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32)阿彌陀經(九十一)色界天29身界12佛身1
授業主題 : 0840集_極樂淨土(132)阿彌陀經(九十一)-色界天29身界12佛身1

播出日期 : 2001/3/2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40)
極樂淨土(132)阿彌陀經(九十一)色界天29身界12佛身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宇宙之間,我們的身體有一個大的身叫做法的身,那麼,法的身,包含八萬四千種的身、身體,人有人身、佛有佛身、法有法身,眾生有眾生的身,草木、草木的身,身,我們的身體分為有形、無形,看得到、看不到的,看得到的就是你和我所看中間的身體,看不到的我們思想、想像,我們想的一個形體。
  
  所以,我們現在叫做「歹年冬多肖人」(河洛話,歹年冬多瘋子),很多精神想過頭,在修行,我坐著,我想要看佛、看神、看菩薩、看鬼、看東看西,結果,一直想、一直想,想、想、想、想,想到氣積在腦心裡面,積在腦心、睡不著了,睡不著、肝火就升上來,肝火升上來、我們耳朵、耳膜就比較薄,耳膜比較薄的時候,又愈睡睡不著,那麼,外面的空氣壓力壓下來,又而且我們的耳膜比較薄、又發熱,好像皮帶會伸縮、塑膠會伸縮,再加上平常時我們在聽話聽習慣了,卻進去我們的識田、我們心內、腦海內,那麼,耳膜比較薄、又發燒、又睡不著的時候,你就覺得別人在耳朵跟你說話,這是什麼?就是震動,空氣裡面的很多語言、聲波的震動,因為我們一秒鐘所說出去這句話,“好!”現在已經轉過去了,轉多遠?四百七十二公尺、已經轉四百七十二公尺,再兩秒鐘,快一公里了,那麼,我們的耳膜很薄,耳膜很薄的時候,空氣在轉、地球在轉,你就會覺得聽到很多人、很多人在說話的現象出來,你就覺得別人要害你了,別人要對你做什麼、別人要搶我們、別人在笑,別人笑我怎麼樣,再加上我們的精神有問題,我們的心內會驚惶,我們就變成一個神經病跑出來了,「別人要殺我,別人要搶我,哪裡多少千軍萬馬來,哪裡要來做什麼、快點跑。」所以,歹年冬多瘋子就是這樣,所以,奉勸各位,真真正正在修行的人,我們不是說我靜靜在那裡坐、我想要聽神的聲音、什麼聲,不是這樣來,我們真正坐,就是反省,我們要懺悔,而且我們想過去不對的事情,我們不要再重犯,我們要發一個大慈悲心來走、來做,做到問心無愧,工作沒做完、我們把它完成,我們欠人的、我們還沒有還別人,我們快點去還別人,種種,我們沒有關心別人、我們去關心、去行,如果這樣一來,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、在修行的人。
  
  那麼,很多人現在坐禪,晚上都不睡、早上也不睡、晚上不睡的時候,你脾土的火就升上來,脾土的火就升上來、肝火也升上來,腎水也是不足,肝機能也不好,那麼,當然就是精神恍恍惚惚。
  
  我們身體的身,草木、草木的身,石頭、石頭的身。所以,我們這個身有大身和小身,大的身就是大智慧的身體、的身的本體,那就是我們思想上、無形無象,自己親身所體會得到的,那叫做大身,大慈大悲的身叫做大身;小身、小神通,我變一些小小的把戲給你看,變一些小小的魔術,叫做小身,不是有神通。前一陣子,有什麼哪裡來的、來台灣,會變藥、變東變西,那叫做小身、小的身,不是真真正正有開悟大的身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人的身體,不是只有我的身體而已,不是草的身體、木材的身體、木的身體,或是蚊蟲的身體、動物的身體,都不是這樣。要大身,叫做法的身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,「老師、老師啊!我的身體很壞,我如何修得身體強壯?」「唉喲!你人的心量像鳥肚、腸子像鳥肚、心量像鳥肚,眼睛所看的像老鼠目、只看近近的而已,你身體怎麼會強壯?」這個人信徒眼睛睜得很大,「老師,你怎麼說我這樣?」「對啊!你的心量窄,眼睛所看的近自私自利。」太太在身邊,「對啦!我先生就這樣,小時候就艱苦,艱苦以後來,以後就娶我,生那些孩子以後,很勤、很儉,勤勤儉儉,每樣都怕別人佔便宜。」那麼,沒辦法,他都每一樣都拉很緊,拉緊、每一樣想要,勤儉是要有限度,結果他的心量一直綁、一直綁,綁到後來都怕別人佔便宜,怕別人佔便宜、我們的身體關節會縮緊來,縮緊來、頭腦會麻,眼眉中間一條線,一條線、很直一條線,這樣愁眉苦臉。我說:「那心量窄了,很簡單,面相就是這樣而已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覺得「真的啦!我就節儉,我如果愈覺得沒有節儉,我這些孩子要吃什麼?」我說:「對,你的身是小小的一個身,但是現在的社會,我們來到世間來,我們要把心放寬,每一天別人都在布施給我們,每一天別人都在布施給我們。」他說:「哪裡有?哪有人布施給我?我就沒有收到。」「你怎麼沒有收到?你從你家彰化走到這裡來,路經過幾公里?四、五十公里的路都是別人的地,別人不是在布施給你?是不是?」「如果這樣,是有啦!我也以為什麼?」「對啊!所以,我們在世間、人活在世間,別人都在布施給我們,我們要起一個感恩。再來,我們宇宙間在布施給你。」他說:「哪裡有?我就沒有收到?我怎麼沒有?」「空氣,就是風在布施給你了,水,口渴,水維持生命,水也在布施給你,風也是維持生命,光、太陽光,太陽光給我們溫度,我們才不會冷死,才讓我們看到明天、看得到周圍,這三樣寶、這三樣都在布施給我們,怎麼沒有布施給我們?」所以各位啊!我們眼睛睜開一定先感恩風、水,風、水、光這三個要素,你們如果不會布施,不會想說別人在布施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沒有資格做人,沒有資格做最尊貴的動物、是首領、人。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「啊!老師啊!謝謝!我今天來讓你罵一頓。」「我又沒有罵你,我把你心內的結解開了以後,你就自然身體強壯起來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人的身體,是靠自己、自己來修行,靠自己來做,靠自己、我們自己來實實在在去體驗,然後把心量放寬,叫做大身。大宇宙合而為一,我們的身體、這個整個全體的身。那麼,我們中華民國二千三百萬人,也是一個共同大的身體、一個身,我們的國體也是一個身,我們的憲法也是一個身,法身,我們的法律也是一個身,三藏十二部經也都是一個法的身,我們如果了解的時候,「原來我是這麼一點點而已,我再怎麼做都沒辦法回饋,沒辦法報答整個這麼大、大宇宙給我們的這個恩、這個恩德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心念如果放寬以後,我再兩天講入阿彌陀佛經另外一個境界,我們才有辦法了解、有辦法聽入阿彌陀佛經什麼叫做極樂世界,要不然者,我們只是前面這些佛菩薩、聖賢這些名字,你知道以後,你不了解整個的大宇宙我們站的立場在哪裡的時候,你接下去要聽阿彌陀佛經,聽不懂,阿彌陀佛經也沒辦法說,不知道從哪裡說起。所以,身、法的身,阿彌陀佛經也是一個法的身,阿彌陀佛也是一個法的身,佛身、法身都是為一體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這個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去體驗、多接近善知識,你街頭巷尾如果有佛寺者,你們就近去親近這些佛師、師父,佛師、師父教導我們修行、教導我們唸佛,教導我們經典裡面的一切、一切,我們要去親近,我們不要說「那個吃素的,那個沒有什麼,喀、喀、喀、喀、鏘而已。」錯了,“鏘!”你聽到鏘一聲,叫我們頭腦要想寬一點,又鏘第二聲,叫我們心量要寬一點,那都是一個法的身“喀、喀、喀!”(註,木魚聲、與河洛話空音似,空空即傻瓜之意)木魚的聲音,叫我們心量要包含太虛,要稍微當傻瓜,我們當傻瓜傻的徹底的時候,才是真正傻瓜,要不然假傻瓜的時候,不是真真正正的傻瓜,叫我們要傻、傻、傻、傻,傻傻的修、傻傻的做、傻傻的唸佛,傻傻的去親近你們街頭巷尾這些真真正正有修行的法師的時候,我相信,你們這一生不會白走的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說:「老師啊!你只叫我去附近的佛寺,師父就不要收我,我就一定要來你這裡。」我說:「師父不是不要收你,師父看你每一樣只說『師父啊!我的狗不能吃飯,我的豬不吃餿水,我的孫子不吃什麼,我的不做什麼。』你只問那些,師父就認為你這個不能渡、無法可渡。」說:「對啊!那、就師父,我有什麼困難就問他嘛!」「師父是牽你的靈性、牽你的覺性,讓我們了脫生生死死的法門,不是說你的狗不吃飯、狗不會吠、貓不會叫、不會咬老鼠,你就要去問師父,這就不對了,這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修行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回去向師父懺悔,「師父啊!不好意思,我某某人、張老師把我的缺點說完了,我以後不會了,請你教我唸佛好不好?」師父就教他唸佛了,認真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是叫我們皈依在阿彌陀佛、皈依在自性的佛、本性的佛,我們要依據本性的佛、依據原來的智慧、依據原來的大智慧的時候,我們來做人生的目標、人生的方針,那麼,我們這個才是真真正正的法的身,即是佛的身,就是我們所說的凡夫身、聖賢身、然後就是佛身,能夠了脫生和死,了脫生死者為佛身,我們的心靈就是一片的光明,叫做法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身說起來範圍很寬,再三天三夜還說不完,我只是簡單跟各位講解,佛身者,就是我們的一部經典,這個經典、經典這裡面所有一切的法者,為佛身,為法身。只要我們大家,每一天早上起來,無論你誦什麼經,你只要將這個經一心不亂、清清靜靜、真真心心我們來誦這個經的時候,你就會和佛證了一樣,這個法身、即是佛身。所以,我們唸佛的人,我們的身就是佛了,我們唸佛的人,人心就是佛了。
  
  各位啊!我們如果身體要平安、要健康、要有智慧,多唸南無阿彌陀佛,多親近高僧大德,多親近修行的人,我們相信各位,我們這一生絕對不會白走的,絕對不會來白走一趟,各位修成會一個很好的正果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