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34)阿彌陀經(九十三)色界天31身界14佛身3
授業主題 : 0842集_極樂淨土(134)阿彌陀經(九十三)-色界天31身界14佛身3

播出日期 : 2001/3/2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42)
極樂淨土(134)阿彌陀經(九十三)色界天31身界14佛身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,有很多佛菩薩都在弘法利生、講經說法,有的在天上在講經說法、有的在地上講經說法、有的在蓮花之上講經說法,各個地方都有很多菩薩在講經說法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這麼殊勝的世界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如果往生的時候,大家祝福我們,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這是非常的殊勝。
  
  但是,我們人還沒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現在還在這裡充滿著怨嘆、充滿著鬥爭、充滿著詐欺、欺騙的世間的時候,我們怎麼辦呢?我們要怎麼辦呢?要走、不能走,不走、社會這麼亂,如果要走,要真正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這是一個未知數,你要怎麼去西方極樂世界?要怎麼去呢?只有一個「唸佛」最好的法門。
  
  所以,我一再的強調,一再的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我們大家要去多親近我們街頭巷尾那些出家修行的出家眾、出家法師,我們多參加唸佛、多參加修行、參加禪七、佛七,平常時多親近這些有修行的法師,當然如果沒有修行的,我們親近他們沒什麼利益,我們要親近有修行的法師,我們多親近,我們請他們慈悲跟我們開示、給我們一條路,時時跟著唸佛,我們要時時去護持我們街頭巷尾的道場,我們護持這個道場,就是護持我們的心,護持道場、我們就是在護持我們一條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,所以,有的人對護持道場很沒有認識,認為說「我拿錢去給廟裡花而已」,事實上不是你拿錢給廟裡花,我們功德、要做功德,迴向給祖先,我們不知道要怎麼做的時候,我們錢拿去給法師,寺裡法師、那些師父、主持師父,他們也是要誦經,然後替你們祈求佛菩薩,將這些功德化為、轉化給你們的祖先,轉化給你們的冤親債主眾等,消除業障,所以,我們去道場的布施,和去別的地方隨隨便便、拿去給別人的花不一樣,各位要正確的認識,我們到道場的時候,我們除了拜佛以外,我們要會一心一意來供養拜佛,我們再來會唸佛、會祈禱,那麼,要做這些,我們就要多親近,我們全省、全國、世界各地,我們附近如果有寺廟、道場,我們多親近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很大、很大的福報,要不然者,煩惱一大堆,不知道要怎麼解?
  
  我們今天是我們的廣播節,廣播節,我們很歡喜,我們在這裡感謝我們廣播界的這些親朋好友大菩薩,我們也很感謝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人一百元來護持我們這個電視、這個播出,各位,你們的功德、你們愛心,因為有你們的護持、你們的布施,每個月一百元、甚至有的一千、二千、三千也有,護持我們這個時段、早上這個時段,讓大眾得到無限的法益,我們早上沒有時間先去親近師父,我們可以先聽這個妙法,在這裡感謝我們所有的會員,在這裡祝福所有的會員,你們能夠家內平安、心內安祥幸福,我們也很感謝我們台中、台中廣播、台中廣播,好像107頻道、文平先生、莊文勤先生,亞哥花園董事長文平先生,他的台中廣播,每一天早上六點開始也轉播我們這個節目,這個時段、這個妙法,讓坐在車上的朋友,要上班、要趕路的朋友,能夠在車上、在車上能夠聽到這麼好的時段,這麼好的、對心靈有所幫助的,我們也很感謝台中廣播,也很感謝我們台視文化,台視文化我們的陳泰然經理,你們的支持、你們的共同來護持,讓這個時段能夠按時、按這個時間在這裡播出,解決很多人心理不安的,又感謝我們所有台視公司我們這些工作人員、所有的工作人員,你們的慈悲,你們即是菩薩的化身、菩薩的化身。

  
  那麼,我們做為一個廣播界的親朋好友,我們對廣播的內涵,我們要有道德、要有良心,我們絕對不要有無中生有,對一件事情不很清楚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去播出來,因為你們就是菩薩的化身,你們的身、口、意都是菩薩的化身,你們所說的話、所說的這些社會動態,是在安撫大眾的心,不是要來擾亂大眾的心,所以,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說出這些危害社會、讓社會大眾心理不安,如果這樣,罪過我們自己去擔,划不來,我們若是說一個報導一個消息,另外一面去勸化大眾,讓大眾得一個心安的時候,我相信你勝過蓋七間廟,所以,我們今天廣播節,除了在這裡感恩我們的廣播界的親朋好友、和工作者以外,我們希望各位,我們要感謝廣播的人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廣播節,制定這個廣播節,是對一個工作者、廣播工作者一個尊敬,也是讓我們對這個廣播工作者一個檢討、自己的檢討,檢討以後再精進,我也是要一個檢討,前幾天我就一直也在檢討說「我這中間,說這些法是不是有如法?是不是會帶來給大眾心會不安嗎?若是不安者,我一定要懺悔。」這是一個專業工作的節日,但是,相對是我們全民、所有的人,也是一個廣播節,我們有一張嘴,每一天在說法,我們做老師的,每天在教學生,你們的偉大,你們的嘴也是廣播,身、口、意,我們的身體、我們的嘴、我們的意念,身、口、意三業,供養諸佛菩薩,來弘法利生,說一些有益大眾的話,說一些讓大眾能夠得到安祥、得到快樂、得到幸福、得到信心的話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我們在世間這中間,有的人用一張嘴在吃飯,在說話、在吃飯,這也是他的另外一面普渡眾生的方法,有的就一直做、一直做,但是,每個人都離不開一張嘴,我們這張嘴要說的話,我們要特別注意。所以,我們三藏十二部經,其中十二部經、其中一個項目,「自說」,自己說話自己聽、自己說話自己聽,這個法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的妙法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沒有口德,出門出嘴都罵人,出門常常就要去找人算帳,有一天,朋友把他帶來仙佛寺來拜拜,來,我看這個人嘴形,覺得口德不好,我跟他說:「某某人啊!你很會說話。」說:「哼!我們村莊裡的人,沒人比我更會說。」我說:「你的廣播器、廣播器沒有故障。」「對哦!這個我父親生我就這樣了,母親生我的廣播器,這個廣播、這個器具、麥克風,就世界讚了(河洛話,世界級的好)。」覺得得意洋洋,我說:「你說話多者,言多必失。」「我管他啦,我說出、我歡喜說我就說,我歡喜說我的。」我說:「言多必失,有犯因果哦!」「要犯什麼因果?我歡喜就好。」那麼,這個人和我說很久,到後來我跟他說:「三藏十二部經其中一個就是自說、自己說話自己聽,你回去,你要口才更好一點,我教你一個最好的方法,你對鏡子說,說話給自己聽,無論罵人、罵人、或是怎麼罵人,你自己聽、你自己靜靜聽,這樣的時候,你以後你說話功夫會更好、會進步。」他很歡喜:「啊!老師啊!我今天就要來找如何變一個名嘴。」名嘴就對,我跟他說:「你這樣做很有效。」回去真的就用一面鏡子,到後來他就用三面鏡子、三面,我說最好。他就用三面鏡子對著,一直說,說話自己聽,一直聽、一直聽,聽到後來,毛細孔一直張開、一直張開,一直說、說、說,自己卻跪下就去,就不敢說,自己哭。又第二天就趕上來仙佛寺,說:「老師,你是有夠、有夠夭壽。」我說:「什麼夭壽?」「你這樣叫我看鏡子說話,我要訓練,又三面鏡子這樣,我覺得在說,我一次說一句,好像三個人在罵我,什麼一直說,我就要說給自己聽,說要罵人、糟蹋人的話,我自己聽,都是這麼多人在糟蹋我,我自己嚇得毛細孔都張開、一直張開,我就跪下去,卻哭,我發覺過去我的錯誤、過去我的愚痴、過去我的貢高、傲慢,也以為認為自己最行,原來隔壁鄰居的人就是一樣這樣在看我,我很懺悔、很懺悔、很懺悔。」 一直喊懺悔,我說:「你的話可以再說,但是你再說、要說有益、讓人有生命的活力、讓人有信心的話,你開始可以說,不要像過去骯髒話、三字經都一直說出來,如果這樣就沒意義了,你再看看,你再說。」他就真的回去,他就開始換說好話了,他就去讀四句聯、學讀四句聯,就換說好話、四句聯的話,開始讚嘆別人,好、壞事都去讚嘆別人的方式,自己練,愈練愈歡喜,他一邊說的時候,看到別人在歡喜,別人在鼓掌、別人在合掌、別人在歡喜、很歡喜,愈說愈有興趣,結果,就這樣練、練、練、練,練一陣子以後,變他村莊裡很會說話的人,所說的話,他就好像麥克風。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佛菩薩的化身、神的化身了。」所以,真真正正佛菩薩神的化身所說的話,都是在教化大眾,教化我們找到原本的良心、的本性。這一點,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。
  
  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到後來,他村莊裡的人發覺,「你怎麼變這樣?」他說:「就是老師教我的,我發覺過去都對不起你們,非常的對不起,我不對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在廣播,藉一張嘴在廣播一些妙法。你如果看到報紙的內容,好的,你就來播給大家知道。看到雜誌,就說給隔壁鄰居的人知道,這也是一種知識給人一種信心、一種生命,這就是我們的佛口。佛祖有嘴不說話,菩薩會說話,說出很多、很多有益大眾的話,所以,菩薩有嘴就是多嘴婆,多嘴婆所說的是什麼?是要我們好,神聖、老母娘等,也是都要我們好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「世間覺」有三界,我們在修行也有三界,我們娑婆世界地球上所有所顯現的,在我們身上、我們周圍的都有三界。我們有的人修行說「我已經脫出三界了。」得意洋洋,我說:「還沒出三界。」若是有人跟你說:「某某人你已經出三界了。」這個人沒有開悟,妄語,你就不要空歡喜。我們再來復習這個三界,「三界」-欲界。我們說很久了、都說過了。再來,色界。就是物體的世界,看得到的東西的世界,聲音的世界,五官的世界。為什麼五官的世界?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和身體,五官的色界。再來,才有無色界,無色界是我們思想意識的世界。我們現在還在說色界、還在色界在說,說到我們的身,我們的身、身,佛身,佛身裡面也有眼睛、也有耳朵、也有鼻子、也有舌頭等等,那麼,我們這個色界,我們人活在世間,我們有這張嘴,好像在廣播,今天的廣播節,我們社會很多現象,人心的引導方法偏差了,我們廣播人員也負很大、很大的責任,我們也負很大的因果。社會的安祥、大眾心靈的安祥、心靈的幸福,心靈開發了,無限的大智慧出來的時候,我們廣播界親朋好友、工作者,你們的功德是非常、非常的大。
  
  若是因為各位你們的報導、你們的廣播,所吸收、所接收過來的新聞不正確者,那麼,所造的社會亂象,因果你們要負一半、因果你們要負一半以上,寫文章的人,他也要負因果。但是,我們要報導的、廣播的人,我們要了解這件事情的事實真象,這樣我們才來說,要不然者,我們要犯因果,划不來,我們一天賺多少錢呢?薪水一天多少?你一天多少?譬如,一天一萬元給你好不好?二萬元給你好不好?但是,你造成社會成本這是無計其數,那麼,我們還得完嗎?還不完!
  
  所以,我們廣播節,所有的廣播的工作者,在這裡向你們致最大的敬意,沒有你們的犧牲,三更半夜,早上別人如果在睡,你們就整裝出發,搜集各種的資料或者說,你們各種、各種的資訊、一些好消息,我們都認真要播給大眾了解,或者,我們聖賢所留下來的文章、或是法語等等,我們要播給大眾了解,但是,我們要記得,我們本著職業道德,非常的重要,職業道德非常的重要,我們如果違背了職業道德、無中生有的時候,這個因果你們要負,你孩子要揹,你父母、祖先也是要幫你揹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你們划不來。若是各位以一個很正確去判斷是非的立場,來做這個廣播,把所有的妙法說給大眾知道,你們的嘴就是菩薩的化身、就是佛身了、佛身了。所以,即是、是身是佛、是心是佛,是嘴者佛口、佛口、佛口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無論在廣播界的朋友也好,或是我們各行各業的朋友也好,我們這張嘴要特別注意,我們因為地球在轉,一秒鐘,和太陽、我們在轉、在轉的時候,已經一秒鐘就是四百七十二公尺、四百七十二公尺那麼遠,一秒鐘,和太陽在轉這樣過去的時候,四百七十二公尺,若是我們造一個惡業、一個口業的時候,你一秒鐘、閃一下,就過去四百七十二公尺,你永遠收不回來了,這個業我們要自己去擔、要去負責,最起碼我們一個心內、我們說不對的心,我們能夠自己深深去體會到好像在地獄的境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如果要離開世間,你要找菩提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但是,我們人不知道因因果果的這個厲害關係,所以,製造事端、製造是非。尤其現在選舉又快到了,我們一些藉用廣播器,廣播器、街頭巷尾說得晚上別人睡不著,早上就來嚷嚷,好像很熱鬧,但是,所說出去的話、廣播出去的話,這些語言若不是在罵誰、就是罵別人,罵來罵去都說別人的是非,自己都從來沒去檢討自己對不對那麼,這一種的,我們再選給他,這一種的也沒用,這一種人危害社會的人,根本就沒有智慧,沒有替他人來想,沒有一個佛心,他的佛心沒有開發出來,佛心如果開發出來的時候,他就不會做這些糊塗事,批評他人對不對也說、對也說,胡亂說、說一大堆,認為騙一些老年的、騙老輩的,想說這樣我就投票給他了,事實如果這樣,都錯誤了,現在我們老輩的資訊發達,清清楚楚,不是隨便說、騙一騙,誰會讓你騙得走的,所以,我們要做政治的也好,或是賣藥的也好,我們賣藥的人、賣藥的朋友,你們要注意,沒有事實的藥我們不要賣,我們如果賣下去,因果你要揹、揹因果,你自己要負責。
  
  所以,我們廣播是很好的工具,人和人感情的溝通的工具,但是我們要用在非常正確、有益大眾、大眾有所幫助的、能夠心安的,才是真真正正的廣播的妙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