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36)阿彌陀經(九十五)無色界天1
授業主題 : 0844集_極樂淨土(136)阿彌陀經(九十五)-無色界天1

播出日期 : 2001/3/2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44)
極樂淨土(136)阿彌陀經(九十五)無色界天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世界我們還沒去以前,我們也可以建設在我們現在娑婆世界,極樂世界也可以先建設在我們的內心、建設在我們的心裡。若我們的心裡先建設極樂世界者,我們有一天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快了,我們就有辦法一塊淨土的世界,和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世界,兩個馬上結合在一起。要不然者,我們要靠別人幫我們忙、唸佛誦經,要很久、很久的因緣,和很久、很久的時間,要到是很困難。
  
  所以,我們自推出這個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以來,我們十方善信大德、十方善知識,給我鼓勵、給我的信心,很感謝我們的功德會所有的會員,你們一個月一百元的布施,才讓大眾有機會去多了解佛法、其他的道法之妙,才讓我們了解說天外有天、人外有人,要不然,我們覺得自己很偉大、覺得自己很行,一旦發覺有問題,不知道要怎麼解,我們也沒辦法。我們很多信徒,包括我自己,一樣有一個煩惱,還好,我還有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台灣祖師的慈悲,給我時時產生靈感,讓我知道事情要怎麼去解、要怎麼去走才走得心安無罣礙,讓我才有辦法做到說如何能夠廣利大眾,讓我有這個機會做好事、做好事情,讓我去盡本我的本份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,我們所腳踏的地方就是極樂淨土。
  
  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你只說唸佛、唸佛,阿彌陀佛那麼遠,祂也聽不到,只有我一面牆壁、我唸阿彌陀佛、或是叫你的名字,隔壁一面牆壁,你就沒有聽到,你在唸阿彌陀佛這麼長、十億八千萬,有那麼多、那麼多國土,無計其數那麼遠,你哪有可能聽得到?」很意志消沈,他說:「老師啊,我就是這樣,我常常在生病、在難過,叫我的兒子都沒有聽到了,阿彌陀佛那麼遠,叫了就聽得到,我就不相信。」我們這位信徒說得很傷心,我說:「你知道地球在轉多快嗎?在這樣轉、又兼轉、一直轉多快嗎?在轉一秒鐘、運轉,這樣轉四百七十多公尺,你知道嗎?你的兒子在這裡,當時沒有聽到,但是你唸佛出去,再傳到空氣中,往西方極樂世界,你轉不用多久,自然聲音到那裡去了、就聽到了。」我說:「你懂科學嗎?」說:「我不懂。」「如果不懂,你就好好的再唸南無阿彌陀佛,那麼,你的心要有信心。」有的人沒有信心,認為說「這樣而已,哪有什麼。」事實上,這樣而已才是厲害,這樣而已,一點點就決定我們的以後的未來生、未來世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妙法自弘揚以來,已經有八百四十五集了,這麼多、這麼多,都是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我身、口、意供養來弘揚這個妙法,希望我們當下腳踏的地方就是淨土,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極樂世界,我們心靈所享受的這個時候、這個時間,我們就是坐在極樂世界了。那麼,我們這個節目播出以來,我們很多妙法,很多妙法我一一說出來,很多信徒先生打電話來問(或者問工作者),問說:「老師啊!老師,那些書哪時候要出版?我們這樣也都不知道,有的聽過就沒辦法,要找就沒得找了。」所以,我在我們去年底將所有的這些資料、所說過的,都集在這裡來、集在出四本書,一、二、三、四,我們有四本書了,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總共有四本書,我們第五本、第五集,也繼續要再來整理,我們買了,我們有時間、我們就可以看,我們如果能夠看的時候,我們自然、我們才有辦法復習,要不然,聽、聽、聽過就完了,聽過就完的時候,你也忘記了,裡面很多,譬如說、拜天公啦、拜神啦、拜佛,破土、動工、動土、拜祖先、進金安塔,或者說開市、如何開市,做生意破土、蓋新厝上樑怎麼用,我們在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這些都寫得很清楚,若是你們如果要請這四本書,那麼,我們王禪老祖聖誕、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聖誕、的聖誕法會、和超渡法會,我們在國曆四月十三,農曆就三月二十到二十二,媽祖生之前一天,在我們仙佛寺舉辦「恭祝王禪老祖聖誕」的法會,我們在這裡也邀請我們所有的會員、邀請我們所有的會員一定要回來向老祖祝壽,而且我們邀請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也能夠來向老祖、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而且,你們如果要這些書者、這四本書者,你們就能夠那個時間能回來仙佛寺,我們能夠來請這四本書。妙法在世間,我們有好因緣你才遇得到,我們如果沒有好因緣,我們就不可能遇得到,可能很多好朋友現在還在睡、還沒醒來,還沒醒來他就不了解法的寶貴、不了解法的尊貴,因為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他也對、誰也對,只是我們有這個因緣,好好的珍惜這個因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三界-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色界,就是我們眼睛看得到的,都是為色界,耳朵聽到的,都是為色界,感覺都得到的是色界,摸得到的、吃得到的、聞得到的香、臭,這都是為色界。所以,有的人說:「我已經脫出三界了。」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三餐要再吃飯,還有分別香和臭、還有分別酸甜苦辣,所以,這個都還在色界裡面。所以,我們本宗門的弟子,我都跟他們說:「你們不要貢高說你們已經脫出三界了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你還沒成佛、還沒成道。」色界,我們肚子會餓都是還是色界,嘴巴會口渴也是還是色界,我們吃不對的、吃拉肚子的,也是都為色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也覺得很好命,也覺得很歹命。我們如果好命,就是說我們得到、吃到東西,覺得能夠體驗到,好命。如果歹命,我們吃東西吃不合的時候,酸的愁眉苦臉、辣的愁眉苦臉、吃下去會拉肚子、開始會生病,百病都到,這個也是我們的歹命。所以色界,我們這個是無永遠存在的。那麼,這個色界,常常有所變化,色界常常還有這個生老病死之分、有這些苦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都還在色界在生活,那麼,既然在色界還在生活者,我們就還有了解佛法、了解妙法,那麼,我們才不會顛顛倒倒,不會結成一些不必要的煩惱,在我們的腦海內化為無色界。那麼,我們色界,我們所遇到的,一輩子從出生到死,都還在色界裡面、有色的世界裡面,也是生長在欲望裡面,所以,佛學的學問是非常的深,佛學是非常的高深和奧妙,我們如果知道者,我們會覺得很歡喜,就開始有興趣,繼續再踏入佛法去修行、去了解。
  
  我們這個欲界、色界以後,我們就是無色界、再來就是無色的世界,無色界,界想的世界、意識的世界。所以,無色界,我們就是空的世界、空的世界、空的世界,無色界就是我們的思想的世界。譬如說,早上我因為原來糖份有比較高,有比較高我就吃藥,吃了,希望說這個藥對糖份能夠降下來,換一個新藥,吃下去的時候,比較不會口渴,對這個草藥就是什麼?就是色界、色的世界。那麼,我為什麼要吃這個草藥呢?因為我糖份比較高,所以,我就是欲望的世界,欲界、欲望的世界。那麼,我們一個人,欲望的世界和有色的世界結合在一起以後,我們消化、或是吃下去我們肚子裡、我們的五臟六腑裡面,你會覺得比較不會口渴,不會口渴是從哪裡來?感覺來的,感覺來的從哪裡來的?就是無色界,感覺來的,我們的感覺就是這個無色界、無色界,思想、意識,我們一種感覺,感覺者為無色界。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會覺得很有道理。那麼,無色界,在我們的靈魂的世界也是無色界,一個人死掉以後,體躺在棺材裡面、蓋起來了,開始在腐爛、在發臭、在爛了,但是,我們的靈魂在世間所集的在他的思想、識田裡面、靈魂裡面,也還在一直跑,這就是無色界、無色界,無色的世界。我們只有可以感覺,我們要感覺要從哪裡來?要從色的世界、有色的世界、色界、我們的身體去感覺來,要不然,你沒辦法去感覺說靈魂世界有沒有在?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很叛逆、很叛逆,常常說話覺得什麼,和長輩沒大、沒小,已經五十多歲來了,他的爸爸往生了、七十歲往生了,那麼,他在說話也是很叛逆、很叛逆,在靈前說有的沒的,長輩有靈性,死掉以後,雖然體腳硬、手硬,睡在棺材裡,但是,他這個兒子,把他打嘴巴,這樣打、這樣打,「你再說、再說、你再說、再說…」,這個時候他怎麼會「你再說、再說…」?這是他的長輩進入他的身體裡面的心裡面,藉他的手、打他的嘴,巴等於長輩教訓兒子打嘴巴,「你再說、再說,胡亂說,你再說。」一直說、一直說,打差不多半小時,打了臉紅紅的、臉都腫起來,隔壁鄰居、家裡的人一直看,這樣,是為什麼會這樣?他就說「再說、再說…」這是什麼?這就是無色界、靈魂的世界,來藉著有形的世界、藉著有形的世界,他也是一個欲望的世界,雖然離開世間了、離開有形的世界,他也是欲望的世界,希望他的兒子好。所以,欲望的世界跑出來的時候,他就會藉手打嘴巴,然後就是色界,就是手,有形的世界,達到他的欲望的世界,希望這個兒子以後不要再胡亂說話了。這是從哪裡?從無色界而來、靈魂世界而來。說起來,我們有的如果不知道者,覺得好像在說卡通,事實這是永遠是存在的,各位常常應該會聽到很多不可思議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千奇百怪、無所不包,我們人在世間,所有的酸甜苦辣、生老病死各種的苦,我們大家、人都會親身去體驗到,無論是王侯將相都要有生、也都有死、也都會生病、也是會老,並沒有說他就不會老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這是最公平的。所以,佛所說的「眾生一律平等。」這最平等而已。那麼,在世間讓我們平等的不是很多、很多,時間讓我們一樣,大家都是二十四小時,各人去打拚、各人去努力,這也是最平等的,各人有得吃,有吃就會飽,沒吃就不會飽,這也是最平等的,各人都會生病,這也是最平等的,各人也有歡喜,歡喜各人去找,上天一定沒有阻礙我們,這也是最平等的。所以,佛法在世間跟我們開示很多真理,我們有空就要去聽、要去聽佛法,聽一些高僧大德,我們街頭巷尾如果有佛寺者,一些高僧大德你們要多親近他們,但是,你們要親近,你要供養他們,因為我們這些高僧大德他們都在靜修,靜修所體悟到人生的真理,說給我們聽的時候,我們去看到法師的時候,我們紅包多少、我們要去供養師父,供養師父、我們一腳跪著,我們一腳供養師父、供養法師。
  
  有的說:「我們為什麼就要拿錢給他,又要跪下去。」我說:「你不知道真理,你就跪下去,你供養師父,你就代表你的祖先、代表你的冤親債主要來聽法,所以你要先供養,你供養不是你的,代表你們的祖先、代表你們的冤親債主眾等來供養師父,你第一條件就是先布施,有布施的人才會得到正法,你如果沒有布施,要聽到正法可能是很困難,因為你不會要去布施、不會要去供養的時候,你心內起貢高心,起貢高心、那些法師即使跟你說再好的妙法,你也沒辦法去接受到,你哼哼哈哈,一定是這樣。我們有的人說:「現實一點付出。」你師父臉都沒有看,你看到金子臉、看到錢臉。我們來供養師父,你看到錢的面子,你也多聽兩句,你如果多聽兩句的時候,你可能剛好讓你人生的困難就解決了,所以,這個是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妙法,非常的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無色的世界,就是存在在腦海內的世界,我們腦海內,我們想的世界、思想的世界、我們意識的世界。「我對這個人我很喜歡,我從頭到尾喜歡他。」你也是意識的世界,這就是無色的世界。「我很歡喜、很愛這個人。」或是「很尊重這個人。」所都是無色的世界。那麼,你尊重要怎麼表現出來?你就是有色界、色的世界、色的身體、有形的身體,你來供養、來表現。所以,很多佛菩薩,他為了普渡眾生,他必須要藉著我們有形人的身體,來天人合一、合而為一,來講經說法,說出真理讓眾生有所依歸,讓眾生、大眾心內的痛苦、心內鬱卒、我們心靈中的烏雲,就這樣吹掉了,這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思想的世界最複雜,但是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去體驗、自己去體會,我們做壞事情完以後,我們會存入在無色界、存入在我們的思想的世界、存入我們空的世界、我們的思想的世界,我們自己晚上睡也煩惱、白天也煩惱,無論什麼時候都在煩惱,這是無色的世界,空的世界、思想的世界。而且,假使我們做了很多好善事,我們就會親身去體驗,體驗到我們做善事以後、做好事情以後,我們的心理、我們的歡喜心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所以,佛法裡面叫做不可思議,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去說的,沒辦法用文字去寫的,叫做不立文字、不立文字,沒辦法用字去寫出來你所體驗的、我們所體驗的,這叫做不立文字、不立文字。不是說我們修行都什麼書都不要看了,我呆呆的坐,你就會開悟了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之妙,我們要有正知、正見,不可以有邪知、邪見,不可以說我來撿便宜,不可以說我毫無一點用精神,你就有辦法得到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如果這一種的人,是一輩子修不到行,要叫這個人來做工作,你一定會被他害死的。所以,我們在無色界裡面,就能夠表現在一個人的行為之中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無色界,我們無色界的範圍,有四個大原則,我們漸漸來跟各位講解四個大原則,第一、無識無邊處。我們意識無邊處,空無邊處、無所有處,非想、非非想處。這四項,我們如果沒有詳細來說,實在說,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做無色界,我們也希望這個好的妙法,我們一天、一天,慢慢的來跟各位說,各位我們就不要說:「唉喲!說這個而已,也沒辦法讓我變神通,也沒辦法讓我成佛,也沒辦法什麼。」錯了這個想法是錯了,很沒有智慧的才這樣想,我們要神通,我們要了解一切法,我們就自現自身的神通力我們就會出來,我們如果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智慧就出來,我們就沒有煩惱。所以,我們要開悟、要頓悟,我們必須最重要我們沒有煩惱、沒有苦惱,如果沒有煩惱、沒有苦惱者,我們要神通就有可能,我們要了解一切法我們就有可能,我們如果沒有煩惱者,我們要頓悟、要開悟,就有可能。所以,我們淨土和禪宗是合而為一,我們不是說分禪、淨土,在分別,我們不是這樣,總說一句,我們沒有煩惱,我們就頓悟、會開悟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