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38)阿彌陀經(九十七)無色界天3
授業主題 : 0846集_極樂淨土(138)阿彌陀經(九十七)-無色界天3

播出日期 : 2001/3/2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46)
極樂淨土(138)阿彌陀經(九十七)無色界天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說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在世間,都是經過欲望、經過有色的世界就達到我們在無色的世界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每一分一秒、一時一刻,都是有這個欲望的世界在我們身邊、在我們的腦海內、在我們的行為,那麼。我們所走的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若是六十年、七十年、一年、二年都好,我們在有色的世界裡面在生存、裡面在活,所以,我們的佛法、佛家這三界,是非常、非常的不可思議的文字跟我們開示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就去修靈乩,參加修靈乩,就上來仙佛寺、來拜王禪老祖,就要找我,要找我的時候,那麼,剛好我就出來,這位先生非常的歡喜,說:「老師啊!我已經修到超出三界了,我很歡喜,我就什麼神、什麼菩薩了。」「超出三界?」我說:「怎麼證明你是超出三界?」「有某一位大師幫我證道,說我超出三界了,所以我很歡喜,你不是超出三界了?」我說:「我還在三界內,四處遊盪、在地上爬,還是孩子還在爬,還在爬、在地上爬,我哪有辦法那麼快超出三界?」「你不教我,我帶你去拜我們那個老師,我們老師、我們師父修得很好,他超出三界了。」我說:「恭喜、恭喜,那麼,請問你的老師還要不要吃飯?」「我們老師就是修得好,每一餐別人都準備很好在供養他。」我笑笑的,我說:「這個叫做超出三界?欲望的世界你還沒有離開,要怎麼離出三界呢?」欲望、欲望的世界,為三界第一界。「老師的別墅很美、他的厝很美。」「我看現在是欲望的世界和色界裡面,兩樣界的世界都沒有脫開,哪有可能脫出三界呢?」我跟他說這樣,這位信徒卻傻了,「老師,這樣我們老師不就還沒有脫出三界?」我說:「哪有脫出?反正人脫出三界,你就沒有脫開了,我這一餐吃好、下一餐要更好,我這一樣吃一吃就變把戲,變不了就變那一樣,那一樣變完就換變那一樣,只有交代廚房每樣變來變去,你欲望的世界,只有活在欲望的世界,要修什麼行?不可能的事情,跟你說你已經脫出三界了,你也脫出三界,妄語,騙鬼。」所以,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,要有這個智慧,要不然,卻說「我已經脫出三界了,你也脫出三界了。」我們得意洋洋,錯了!錯了!「無所著」是為脫出三界。
  
  譬如,當時我們佛陀就在世的時候,要吃飯是正常的,他托缽、出去托缽,他是無所著,他沒有看說「我是一個王子,而且我又修行到開悟的人。」他也照常托缽,出去向別人托缽,別人用什麼給他吃、他就吃,都一個感恩的心。然後自己精進,去找生命的真真正正的意義。「無所著」。你如果說我出去托缽,「你這個葷的不要,你這個魚的不要。」什麼不要的時候,你那個不要、那個不要、那個不要的時候。你就已經有所著了,你在欲望,「這個我不要吃。」你托缽,別人生活就這樣而已,你要叫別人另外用什麼煮給你吃,不可能的事情,你一個感恩的心就好了,要有一個感恩。
  
  所以,我說給這位信徒,「老師啊!不好意思。(臉搓一搓)不好意思啦!我就比我老師更貪、我比誰更貪,吃飯就要有什麼。」我說:「你這樣穿,穿得是很乾淨很好。」但是,他就覺得要穿什麼名牌。他說:「老師,你看,我這個鱷魚牌、什麼牌,我領帶什麼牌的、什麼。」我說:「唉喲!你還是欲望的世界,你哪有可能脫出三界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台灣目前很多修靈乩的人、修靈乩的,修靈乩的人很多,都說:「我是脫出三界了。」都認為自己脫出三界,事實一點界都沒有脫出,我們還在色界、有色的世界裡面,我們既然身體也是有色的世界、也是色界,呼吸之間也是色界,眼睛在眨一下、眨一下,也是色界、有色的世界,手在動也是色界,所以,有色的世界裡面,我們人都還在這裡,萬生萬物也都還在有色的世界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修行的時候,我們這三界一定要會了解,最後才有辦法進入無色界。
  
  無色界,我再三強調,就是我們思想的世界、想念的世界、心念的世界,意識、意識、意識的世界,也是空的世界,所以,無色界並不是說什麼都沒有就是叫做無色界了,我們晚上會作夢,作夢被追,作夢被請客,作夢去吃飯,作夢去爬山下海,或者作夢在生病,作夢在跳舞唱歌,這都是在無色界裡面、我們的意識的世界。所以,意識的世界,並不是說這樣就不見了。常常我們聽別人說,天邊海角那麼遠,「我比你又看不見,我要比得讓你看得見,我手沒那麼長。」這是什麼?無色界;無色的世界。「西方極樂世界這麼美,那裡有金銀、琉璃、珠寶這些,這個瑪瑙、硨磲、珊瑚,牆壁都是那些造成的,事實就有。我說,你又看不見,用手比,我又沒那麼長,那麼,那些都是無色界,我們意識的世界。
  
  譬如,一個人在失戀,一個人在失戀的時候,那也是無色界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、少年的朋友,來寺裡,看了頭低低的,一邊走一邊搖,搖上來仙佛寺大殿這裡來,我看,「少年,你在失戀?」「對啊!」開始跪下去,哇哇大哭,老祖面前跪下去、哇哇大哭,說他對那位女朋友,大家結緣那麼多年了,為什麼離開他?就這樣放棄他?心內非常的痛苦,一直想要自殺。我說:「女朋友離你而去,一定有原因,一定你有錯誤才會離你而去,你讓人沒信心,你讓這個女朋友沒有一個依靠的心,那麼,這個一定會造成會離你而去。」這是什麼?這是無色界、意識的世界。說:「沒有啦!最近別人再介紹我女朋友,『我和你交往深一點。』我這個女朋友就離開我了,就不要理我了,我發覺說新交往的這位女朋友,和我比較無緣,比較說沒有話,思想大家比較沒辦法溝通的時候,要再回來找這位女朋友,她已經和別人訂婚,也已經最近要結婚了。」所以他非常的傷心,來求老祖有什麼辦法把她拉回來。「不可能的事情,你傷了別人的心-無色界,你有形的行為、有形的行為,你的女朋友卻起煩惱心,這就是色界、有色的色界,然後你是為什麼會造成這樣?你欲望的境界、欲望的念頭,想說要再去交新的女朋友,你欲望產生和有色的世界,那麼造成傷害到女朋友,這樣一來當然一切罪過是你要承擔,所以現在你很難過、很煩惱,你的女朋友要再嫁,這是很正常的事情,因為你辜負別人在先,這就是無色的世界,只有煩惱煩惱。」我看一看,「回去好好的再向你的女朋友解釋。」他說:「老師,她就要結婚了,而且又拿喜帖來給我了。」我說:「這樣,帖子也可以先用印一張、兩張而已,你要有懺悔,你在老祖的面前要有懺悔心。」那麼,就很歡喜,聽到我說可以先印一張、兩張,他就想說:「啊!我女朋友沒有和別人結婚,用這樣要來嚇我。」開始起歡喜心起來,有信心,嗑三個頭,「老師啊!謝謝!我要走了。」那是什麼?無色界,心頭的歡喜,無色界。前十五分鐘之前的煩惱,是無色的世界、心靈的世界。所以,有形的世界,很容易就過去了,無形的、我們的無色的世界,煩惱,你擦不掉、擦不掉、洗不掉、趕也趕不走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糊塗事絕對不要做,我們不要去傷害到他人,你如果傷害到他人,以後我們這個無色界,永遠離不開我們,永遠在我們的身邊、在我們的心內、腦海內,永遠都走不了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少年的,回去真的就去向他的女朋友懺悔,向她道歉,重新發願,發這個誓願,這是什麼?發誓願就是無色界,思想的世界、思想的世界,無色界。回去向女朋友發願,即時求婚,那就是無色界,無色的世界。即時求婚,女朋友原諒他,大家結為夫妻,有一天經過,才帶上來寺裡,才說:「老師啊!謝謝!我們很感恩你,我先生假使如果沒有你的開導、沒有老祖的開導,他糊里糊塗。」那麼,這個男朋友、那位少年,「若是沒有老祖的開示,我現在我可能在吃香蕉皮沾醬油。」這是什麼?都是無色的世界、意識的世界、思想的世界、煩惱的世界、快樂的世界,都積在我們人的身上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祖才跟我們說「眾生平等」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眾生平等。像,譬如,我們的國家,很多做官的大菩薩,你們的政令政策沒辦法去實行,沒辦法去執行的時候,你們一定心內充滿著無奈、充滿著怨嘆,會急,「明明我的政令,就對大眾有益的。」結果沒辦法推行的時候,你心裡鬱悶;鬱卒的時候,無色的世界、無色界。你無色界是從哪裡來?從有色的世界。有色的世界從哪裡來?從欲望的世界而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在世間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在欲望的世界,第一、一定我要往西方淨土、或是往其他的淨土回去、光明的淨土去,是我欲望的世界。我然後,要藉有形的世界、有形的身體、有形的經典,有形的經典來看、來讀、來自修,然後冷冷靜靜,自己去參禪領悟妙法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進入你無色的世界,進入你思想的世界、我們的靈性的世界、覺性的世界,這樣一來,我們人生才有意義。若是我們每個人,為了自己自私自利、不管他人的死活的時候,去達成我們的願望,這樣我們以後所得到的煩惱的世界,我們是無奈黑暗的地獄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