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41)阿彌陀經(100)無色界天6
授業主題 : 0849集_極樂淨土(141)阿彌陀經(100)-無色界天6

播出日期 : 2001/4/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49)
極樂淨土(141)阿彌陀經(100)無色界天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又是星期日,我相信各位,我們今天,等一下我們就個人、個人去旅行、去完成我們思想、我們的心裡所希望的願望,也在這裡就祝福各位,你們可以快快樂樂,平平安安回來,在這裡祝福各位,你們有很大的收穫。你們出去,山河大地,或者認為自己、對你很有益的地方,能夠得到無上的法寶,這才是真真正正所得到的。我們所得到的的東西,我們看到,跑到我們的眼睛裡跑到腦海內,我們看到山河大地那麼莊嚴,我們看到一種讚嘆的心,我們的山河大地那麼寬,或是去海,一望無際那麼寬,這個時候,我們的心,已經藉由我們的眼睛,將所有的海、山河大地種種,都吸入我們的腦海內,存在我們的心裡,這都是無色的世界、無色的世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早上要來講解無色的世界、無色界,無色界有這個「色無邊處」、「空無邊處」、「無所有處」「非想」「非非想處」。「色無邊處」,我們懂的、懂不完。「色無邊處」、懂的懂不完。好像我這裡,我們的王禪老祖傳給我們「妙法普傳」,街上沒得買,這個妙法都是老祖所傳下來的,這個「妙法普傳」、這個「妙法普傳」裡面的東西,「色」、我們懂的「無邊處」,我們而且裡面所寫的、所跟我們開示的這麼多、這麼多妙法,從頭到尾,我們來拜地基主、或是安神、或是我們要到寺要拜神要怎麼相應,這些法,我們懂的「無邊處」,我們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所以,這個意識、學識,我們摸不到,寬,寬到沒有一個界限,懂,我懂的懂一點點而已,我也不是都懂。我若是、如果沒有說我們的鬼谷仙師和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、台灣祖師祂給我的這些妙法,我根本很多我就不可能會懂,「色無邊處」。無色的世界、無色的世界,所以,無色的世界,我們是看,有時候我們用想的而已,我們一個人很黑暗的時候,我們也有一個無色的世界,意識!
  
  在十二年前,我還沒搬來仙佛寺,在台中的時候,去日本遊玩,坐同一架飛機有七、八個我們老年人、眼睛看不見的老年人,大家互相牽、一條繩子就牽著,別人說:「老先生,你要去哪裡?」他說:「我要去日本觀光。」那時候,我聽了很好笑,他是要用什麼觀光?眼睛看不見要怎麼觀光?再回來的時候,再坐同一架飛機,別人問說:「老先生。你去觀光好不好?」「很好、很好,日本的鐵塔望去一望無際,在北邊和東北方,剛好日本的皇宮那邊哪裡,那、那裡、那裡、那裡…。」說得很條條有理,你想說這個老先生眼睛看不見,是為什麼有辦法說出條條有理的世界呢?無色界,因為他原來在腦海內就積了這個基因,你跟他說他就記著,記著他藉嘴的因緣說出這個他所感受到、他腦海內所感受、思想內所感受的,將這些無色的世界,說得讓你覺得就是真真實實。若是各位去看的時候,你也是會感覺到完全和所說的一樣,無色的世界。是思想的世界、意識的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寶貴就是寶貴我們有思想,寶貴我們有一個意識。最寶貴的我們意識,「空無邊處」、「色無邊處」,我們所懂的沒有一個界限。你知道這隻筆裡面什麼東西?你知道藍水、紅水?你知道紅水裡面再包含什麼東西?什麼東西?都一直追根究底,你一直拆、一直拆的時候,你懂沒有一個邊處。我們也一樣,懂沒有邊處,我們所懂的是有限,這是什麼意思?叫我們要謙虛、我們要謙遜,我們不要說我每一樣都會,你如果說我每一樣都會者。我們一定每一樣都不會。一次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來,很驕傲,他說:「老師,這個什麼我都懂。」都說他在社會上懂,我說:「你其中的一項,你絕對不會。」他說:「什麼不會?什麼做不到?」我說:「你不會生兒子。」靜下來、就靜下來,我說:「這位菩薩啊!我不是要漏你氣,我們人在世間,色無邊處,你所懂的摸不到邊,我也摸不到邊,任何人都摸不到邊,你有辦法了解天上什麼事情嗎?你知道地下地獄什麼事情嗎?你不懂,色無邊處,所懂的沒有一個邊、摸不到邊,相對,跟我們說,我們一個所懂的、無限的智慧,我們有一個無限的智慧,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無限的智慧,這也是無色界,那麼,能夠體會到無色界的尊貴,只有我們人,只有我們做人,才有辦法體會到無色的世界它的莊嚴和它的偉大。若是畜牲者,牠沒辦法去想到,我們也不了解是不是真真正正牠有沒有那個思想去想到嗎?」所以,我們這個妙法,佛法之妙、萬丈深淵,佛法之妙、深不可測,佛法之妙、是我們一盞的明燈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色的世界,包括我們智慧、意識、學識、我們思想的世界以外,它有它的空間,我們看這個無色界。「色無邊處」。
  
  再來,「空無邊處」、「空無邊處」,有時候,我們聽到高僧大德他在說話這個天界的莊嚴在某什麼地方、什麼地方,結果我們看,看不到,我們只有用回想或是用回憶,或是去感想、去感覺這樣而已,我們沒有修的人,我們不可能。所以,「空無邊處」,我們想、意識的世界,一直想往西方一直去,這麼遠,「空無邊處」,我們一個人在這裡,只有一直想、一直想,無邊處,空想沒有一個界限。所以,叫做「佛法無邊」、「佛法無邊」。
  
  站在二十多年前,我們有一位道場,我跟他說:「師父啊!你這間佛寺,你後面不可以挖寬。」後面、後面剛好一個平臺、小山坡,我說:「不可以挖。」他說:「是為什麼?」我說:「挖的時候,你頭腦、主人會中風。」他說:「啊!佛法無邊,佛法無邊。」那麼,他旁邊的人問我「為什麼說佛法無邊呢?你知道嗎?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會發生的事情就發生了,會傷到主人,因為我們厝後面拓寬,傷主人、會中風。」那麼,身邊這一個,他說:「師父神通力廣大,他說佛法無邊就佛法無邊。」我說:「好,你會摸不到邊,會中風。」經過他把它剷平了,剷平了以後,經過差不多一、二個月,主人家中風了,中風以後,我就有一天,我去那裡拜拜,拜那些神、拜一拜,他看到我很無奈,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?我說:「沒有辦法了,我沒辦法,這因為破壞大自然,破壞有色的世界、色界,有色的世界就是我們的山川大地靈氣,風水地理你已經把它破壞了,若是人者,你離不開風水、離不開地理,神者,也是離不開風水、離不開地理,神要興你要有好地理才會興,如果沒有好地理你要興是很拚的。」好像我們台灣大甲媽祖那麼興旺,有好地理,那一個白蛇穴、很美的白蛇穴,北港媽祖這麼興旺。你有好地理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、神才會有神威、顯神威。這是經過有色的世界,地理風水,我們人去到那裡一種氣的感覺,這個氣的感覺,氣感覺、覺得會很歡喜。你就會常常想要來。好像我們仙佛寺,我把它建設為像一片淨土,我們很多信徒,譬如,他找他來,明天換他又帶別人來,一直帶別人來這裡拜佛、來這裡拜老祖。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了解佛法的時候,你會感覺不可思議。我們信徒、很多信徒最近以來,幾乎每天很多信徒就回來這裡拜佛、回來這裡拜老祖,來我們這裡有好的環境、很美的環境,來的時候才體會到,「老師啊!我太慢來了,如果早來,我多一樣煩惱、我可以多一樣來這裡丟給老祖。」我說:「總是每一樣都要有隨緣,緣到,緣生就緣到,緣滅緣盡了,這都是不可以勉強。」我說:「我們三月二十二、農曆三月二十二,我們的鬼谷仙師、我們的王禪老祖的聖誕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辛巳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暨超渡的法會,我們國曆四月十三到十五,十四、十五,農曆就是三月二十、二十一、二十二,禮拜五、禮拜六、禮拜日,二十二這一天剛好禮拜日、禮拜日,我們地點在我們的國姓鄉、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禪機山仙佛寺,你們如果有要來拜佛求平安者,歡迎你們來參加,我們也有設各位超渡祖先、超渡我們的冤親債主、超渡我們的嬰靈、超渡地基主,我們也有辦皈依,二十二那一天,那天早上我們十點開始皈依,皈依三-佛、法、僧,我們皈依三寶,也將我們的心皈依回歸大自然、皈依大自然,我們與大自然融合為一,這樣我們就是得道、成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神聖祂的聖誕,都有一個妙法的示現,好像觀世音菩薩,祂的示現都是一個慈悲。那麼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現在祂這個聖誕也是一種慈悲。所以,各位啊!你們如果要來參加法會的人,歡迎三月二十以前,你們一定要報名,如果要超渡你們的祖先、超渡兄弟、超渡等等,你們打電話、可以先打電話回來報名049-2724669,或者電話傳真2724058,我們傳真機也是可以。我們大家如果有要超渡的人,你們可以報名。這也是從有色的世界,引入我們無色的世界、心靈的世界。我們有色的世界,我們引導我們的祖先,來的是意識的世界、無色的世界、空的世界。空,並不是說什麼都不見了,空就是靈魂的世界。所以,佛法之妙、道法之妙,我們如果詳詳細細了解的時候,你就發覺原來佛法就是這麼奧妙、這麼奧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無色的世界,「空無邊處」,我們就表示說,我們智慧無邊處,我們了解沒有一個界限,我們要了解,了解不完,我們頭腦所思想,思想想不徹底,我們在空的世界一望無際,永遠沒辦法達到一個境界、沒辦法達到一個界限、一個地步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宇宙虛空之中,包括我們的人,我們人是最尊貴,我們會有意識、有思想,我們可以去探討宇宙虛空的學問和學識,但是我們這個是從有形、能夠去共同研究我們在無形界、我們的思想的意識,叫做無色界,無色界我們有一種「無所有處」、「無所有處」,和「非想」、「非非想處」。
  
  「無所有處」就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所想的沒有一個定位,即使有一個定位,你沒去做也是等於空。或者說,我很努力,我要來打拚,要努力來做事,但是我們沒有去實行、沒有去走,你也沒辦法去證明我們所思想意識裡面、所體悟的對或是不對。
  
  「無所有處」、「空無邊處」、「色無邊處」,這都是在、在在跟我們說我們的無形世界、我們思想的世界的奧妙。
  
  我們其中有一個法門,我靜坐,想說「往這裡一直去、一直去,那裡有觀世音菩薩。」過幾天,一直過、過、過、過、過,過到那裡的時候,糟了!忘記回來了,過到那裡,一直沖、沖、沖、沖、沖,沖到腦心,腦心這裡一塊這樣貼住的時候,糟了!晚上睡不著、精神很好,整個禮拜沒有睡的時候,身體就完全就虛下去了,虛下去的時候,一個人,糟了!他開始神經病就來了,開始就想說很多兵將等等。所以,種種的煩惱、很多種的煩惱,好像變成一個魔、一個軍、魔軍、魔軍,好像我們的煩惱、種種的煩惱,就是好像一隻軍,讓我們隨時要和我們戰爭、讓我們覺得一直要戰爭起來的樣子。所以,很多人精神起問題,一直要打架,或是要撞壁、或是這樣拿刀殺人,用意就是這樣來。這就是無色的世界。有形的世界如果看到,我們可以踢掉,我們不要理他可以,無形的世界,你怎麼跑、跑不掉。
  
  我們很多信徒,遇到這個煩惱,我們不要想它,它偏偏跑來讓我想,不要看它,它要跑來看我,這都是意識的色界。所以,「無所有處」。你說:「唉喲!你這些煩惱在哪裡不知道,我不知道煩惱在哪裡,我只知道說煩惱而已,不知道哪裡?」「你煩惱說給我聽。」「我也不會說。」「不然你的煩惱怎麼表達?」「我晚上就睡不著。」「晚上為什麼睡不著?」「你也沒和我住在一起,你也不知道我睡不著的滋味,我只會痛苦、會煩惱、會抓狂,驚惶火熱、心狂,好像猴子在一直抓,心猿意馬。」所以,我們在無形的世界,就是無色的世界-無形的世界到無色的世界是差一段落,我們說無形的世界,就是靈的性。我們無色的世界,都是完全一個人的思想裡面。所以,我很多弟子,他說:「老師,我無形的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,你不要說無形的,我說無色的世界、無色界的煩惱。無形的世界,無形的它不會打擾你,無形的不會吵鬧我們,無形的這些靈魂世界他們都是想要行功立德。」
  
  那麼,是我們有形的人的世界,有形人、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想貪、嗔、痴,愛生氣,貪所造成的、所造成來的,你變成有形的世界,變成無形的世界,無色的世界變成無形的世界,無形的世界變成無色的世界,無色的世界變成有色的世界,有色的世界變成欲望的世界,所以,在那裡循環、循環、循環,我們變成「非想、非非想處」、「非想、非非想處」,也不是這樣、又不是這樣,不是這樣、又不是這樣,不是這樣,反正就不是這樣。所以,無色的世界,「非非想」不是用想的、又不是說、不是用想的世界。所以,這一種很奧妙,說起來重重疊疊、疊疊重重、疊疊重重的時候,但是,你這個疊疊重重讓你開發你的智慧出來,我們才有佛經所說「不可思議」、「不可思議」,沒辦法用想的,沒辦法用嘴去開會、去檢討的,不可思議。
  
  總說一句,無色的世界讓我們煩惱會最多,無色的世界會讓一個人失志,無色的世界會讓人發瘋,無色的世界會讓人起一個貪念、愛生氣等等,這是一個人最可憐的地方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諸天,從欲界、色界到無色界,我們說到這個階段。明天開始,我們所說的,就要開始講解「阿彌陀佛經」,就是「阿彌陀佛經」「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。從是西方…,無量諸天大眾俱。」我們只有這個「天」說這麼久,可能跟各位耽誤這麼多時間,但是我們如果不了解這些諸天的妙法的時候,你要說再接下去、阿彌陀佛經再接下去西方極樂世界,再說就無益,一個讀書歌而已,你不了解之前,這些菩薩…,譬如這些菩薩,「賓頭盧頗羅墮」、「迦留陀夷」這些菩薩、這些阿羅漢、諸大弟子、「諸菩薩摩訶薩」、「文殊師利法王子」、「阿逸多菩薩」,這些菩薩,你們如果不知道的時候,不知道它的妙法,你再說下去就沒有用,這些所說的就是我們人的最大的專利,我們人本身就已經具足的妙法,我們的般若大智慧,所以,我才會用這麼多時間、這麼多時間來說給各位了解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今天以後,我們好好的再來共同來參考研究佛所說的這些妙法,而且,我們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,用在我們的身邊、用在我們的家庭,我相信我們會更幸福,尤其用在修行的路途之上,我相信,我們能夠證得無上的菩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間也過得很快,我們這麼久來,一直在把阿彌陀佛經用各種、各種的方法,各種、各種的當下我們的立場、我們的角色來講解,希望各位能夠得到無上的法益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