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46)阿彌陀經(105)清明節
授業主題 : 0854集_極樂淨土(146)阿彌陀經(105)-清明節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54)
極樂淨土(146)阿彌陀經(105)清明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阿彌陀經。
  
  西方的世界,從我們這裡去有十萬億的佛土,從這裡去這麼遠為什麼能夠到呢?這就是我們要探討的課題。我們西方是一個無形無相的世界,西方的世界是在我們心靈的世界,我們一個希望的世界,我們一個很安祥的世界,沒有煩惱的世界,西方的淨土我們接下去會陸陸續續跟各位講解。
  
  但是,西方這個名詞,我們常常看到別人往生,接引西方或是西方的淨土,或者我們在唸佛的時候,願往生西方,所以,這個西方的名詞,我們是常常看見,那麼,到底西方在哪裡呢?西方者,是我們的佛淨土,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的世界、西方的世界,就是我們在心非常的安祥的時候,我們就馬上到西方極樂世界了。假使我也是在認真唸佛,但是我們在唸佛中間煩惱心很多、貪心很多、愚痴心很多的時候,你在唸佛也是在娑婆世界,沒在西方的世界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千里迢迢從屏東上來,上來他就為了專程來問我,說:「老師,西方世界你有沒有去?」我說:「有啊!我現在也在西方世界。」「哪有?這在禪機山而已!」「對啊!禪機山即是西方世界,那麼,台灣也是西方世界,地球上也是西方世界,只要我們有心,我們大家行功立德,行善、行功積德,我們都在西方世界、在西方世界,我們一念之間馬上就到,一個念頭就到,一秒鐘就到了,沒有多遠,若是說,我們人充滿著做人顛顛倒倒、做人愛計較、做人不知道知足、做人不知道布施、不知道忍辱、不知道精進的時候,我們西方即使是站在腳的地方,你也是覺得一個痛苦的世界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」我跟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那麼,你今天所找的西方世界有沒有找到?」嗑頭、跪下去,「老師啊!謝謝!我已經找到西方的世界了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老信徒先生啊!他才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是認真在唸佛,師父教我唸佛,但是,我每天想說西方世界是什麼樣的?大家一直想、一直想西方世界,結果,我目前該做的責任、義務、做人的責任和義務我都放下,放掉,我要去找西方極樂世界,結果,我愈找愈難過、愈找愈痛苦,我的孩子註冊費有問題,孫子註冊費有問題,兒子每一樣就那個不順遂,妻子就身體不適,待在家裡這樣哀哀雜雜,我就要找西方世界,結果,我找的都是娑婆世界、抓不到的世界,都是苦的世界、苦海,所以,我今天很有疑問,我早上才從屏東上來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就來到大殿就來拜老祖、拜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,拜一拜,歡歡喜喜回去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現在做人該做的做好,我們做人就要做人的事情,我們做人、我們不要說「我要做佛祖的工作。」你要先做佛的工作,你因為、我們就沒那個資格、沒那個心境,不可能去做佛祖的工作,這一點道理大家要了解。
  
  也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在台中而已,台中,有一天,也是很早就上來了,我來到仙佛寺,剛好在天梯,第一停車場的天梯,一直爬、一直爬,爬得很很喘,我說:「這位菩薩啊!請問你哪裡來的?」我說。「台中啊!」「你有什麼貴事?」「我聽說,老師你在說這裡有西方極樂世界,我所以特別要來找、要來看。」我說:「西方極樂世界要去,我們喘得一隻好像牛,很喘,喘得好像牛的時候,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我說:「你身體這麼壞,哪有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呢?」他說:「我昨天都沒有睡,我要來這裡,我就很歡喜,我整晚沒有睡了。」「看你眼眶黑黑的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四、五晚都沒有睡了,那麼,四、五晚都沒有睡,是不是說要來仙佛寺禪機山這裡西方淨土呢?他說:「不是啦!前兩、三晚我就和朋友去打四圈,打二、三晚都沒有睡,所以我覺得人很虛,就停下來,不要了、不要打了,打麻將。」我說:「你這樣,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?你不如利用打麻將的時間去唸佛,做人該做的工作,好好的自己把身體照顧強壯、身體照顧強壯,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我們照顧好,我們一種大孝,我們做大孝的人,我們身體照顧強壯,而且我們該做的工作,我們要做正業。
  
  我們如果沒有那個命,我們不要想要賺橫財、賺偏財,這樣你就有辦法到淨土了。」那麼,和我站在天梯,我就坐在天梯上,一直跟這位信徒先生說,我說:「一般人只知道唸佛,唸佛的時候,懷念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再來出生,我們要懷念自己都是有智慧的人,懷念自己、回憶自己都是心靈很清淨的人,都是好人、善人,我們要去時時想起、念起自己的偉大和寶貴。」這位信徒先生他聽到這裡的時候,他就說:「老師啊!我不對了,我這中間都愛別人牽著就去打個麻將,三更半夜回來才在唸佛,才佛前的懺悔。」我說:「你沒有用,等於你一個人,你把他殺了,才向人道歉,把人打一打,才道歉。假使你,要被人殺、被人打,才來道歉嗎?」「沒有哦!」將心比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都要記得,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西方的淨土,我們要踏腳踏的西方的淨土,我們不要說「我等以後才要往西方淨土去,現在可以喝的先喝,吃、喝、嫖、賭、飲壞習慣先做,才來西方淨土。」若這樣,是千錯萬錯,若這樣,就等於佛祖在告訴我們、唆使我們去做壞事情,做一做以後,才來佛祖面前說我不對了。好像我們某一個宗教。他早上、白天壞事情做一做,晚上才去主啦、什麼啦前面:「我不對了,絕對今天這個事情都不對了。」明天眼睛睜開,就開始搶人、打人、殺人、殺人、放火,接下去那一晚才再來神的面前,再去祈禱、去懺悔,這都不對了。
  
  我們很多信徒先生很精進,自從結緣以後,壞習慣酒也改,煙也改,賭博也改,改完的時候,他發覺說:「老師,卻無聊(河洛話,竟然變無聊之意),在家裡卻無聊,以前可以邊喝酒邊抽煙、邊打麻將,覺得比較有聊,結果發生這樣卻無聊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,人來世間是要充實知識,你有時間,佛書、佛經、佛書拿起來看,其他有益我們的書,拿起來看、拿起來讀,一天讀兩句,你也有價值,讀三句,你用三句用在生活中也是有價值。」所以,我們的信徒先生,很多回去認真,有空就讀書、有空就讀經。像、譬如,我這個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我們台視這個節目,這個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這本書,他認真、很認真讀,認真看、看、看裡面,才都找到很多妙法。我們現在已經有四集了,若是各位,你們有需要者,你們可以回來仙佛寺,或者功德會、或者台中分會,可以去那裡請,我們這個都一個工本費而已,妙法無價、道法無價,我們不是說用多少錢,買了就算是了。我們這個是一個印刷費、一個印刷費和一個工本費,和建寺的、大家建寺的、或是造一個功德這樣而已,但是裡面你所得到的法,是不可思議的妙法。當各位,我們每一樣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心就安了,心就安,你就是西方的淨土了。
  
  前兩天,我到我們台中有一位信徒的厝,去他的厝,他的厝擺四本這個書,翻得都有變形了,「有認真看。」他說:「對,老師,我以前我不知道這個易經風水的重要,和不知道佛學的重要,所以,過去糊里糊塗的事情一大堆,結果,我過到現在來,都過在痛苦的人生,自我讀這本書以後,我人生都改變,我對兒子的看法不一樣,對妻子的尊敬不一樣,對孫子的教育法我都不一樣,結果,一家很圓滿、很和樂,深深體會到我們家就是極樂世界了。」
  
  所以,西方也是在我們家,西方是清淨,西方為金,西方金為白的,白的就是透明的,人和人的心是透明的,白者是光,光線就是白的,人和人中間光線互相照耀,一家人我們的心靈、我們的光和光互相照耀,一家一定是光明幸福、家庭是光明的。相對,我們的社會,大家心靈有打開,心靈都有慈悲心,常常不要互相相殺、不要相害、說話互相中傷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的家庭也是一個很好的、好像一個西方的淨土,尤其在道場也一樣。俗話在說,「不怪不會成仙」、「不怪不會成仙,不是神仙不上山。」每個道場也一樣,不怪是不會成仙,不是神仙也不會上山,放掉世間的事業到山上去修行,都是要找到一個原來慈悲心,讓我們的慈悲心這盞燈,照了三千大千世界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每個家庭、社會、道場都是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時時我們都要有一個觀念,「我腳踏的就是西方的淨土,我要開闢現在的西方的淨土,要開闢我們家也是一個西方的淨土,我的心靈也是一個西方的淨土。」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,我們大家有這個觀念,我們以後有一天離開世間以後,我們馬上頓悟,一秒鐘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但是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除了我們日常生活做人處事,該做的、該付出、該布施、該忍辱的、該精進的,我們要做,我們好好的去享受、去把握,然後,我們有一天我們世間不要住了,我們要回去、要走的時候,我一個念頭,我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我們如果要等和尚幫我們誦經,我們這樣的時候,你有的出家眾、或是在家眾的法師,要幫我們誦經,他要有很大的功力,要不然者,我們自己、他就自己渡渡不行了,哪有可能渡到你家?又渡到我們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萬樣事情,都是靠自己的唸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平常時我們在唸佛的習慣非常的重要,平常時我們如果沒有唸佛的習慣的時候,一旦一口氣要死掉的時候,「不是阿彌陀佛?糟了!死了!」換這樣而已。我們如果有唸佛的人,一口氣要斷掉,「阿彌陀佛!」心內一句「阿彌陀佛!」嘴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馬上到西方,我們馬上脫離了世間這些黑暗、和煩惱、和苦惱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