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48)阿彌陀經(107)極樂國土
授業主題 : 0856集_極樂淨土(148)阿彌陀經(107)-極樂國土

播出日期 : 2001/4/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56)
極樂淨土(148)阿彌陀經(107)極樂國土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、極樂的淨土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再來看這個經文:
  
  從是西方。過十萬億佛土(有的唸成佛度,國度的度,佛土)。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。號阿彌陀。今現在說法。
  
  「從是西方」,就是說,從我們這裡太陽下山一直去、一直去一、直去,無限的。一個、有一個國度,叫做、這個世界名叫做極樂。那麼,這個「十萬億的佛土」、佛的淨土,等於佛的國度。我們一個世界、就是一個淨土,就是一個國度,這是大世界、大國度。我們如果小國度、像台灣,還有其他的世界各國、這一個本身自己一個小國度。但是,佛的國度有三千大千世界、三千大千世界,可見我們宇宙的虛空看多寬。只有台灣,台灣頭到台灣尾我們在走,就要看走幾天,開車就要開好幾個小時,那麼,在西方的淨土,從這個太陽下山的地方、一直去、一直去的地方的時候,過十萬億的佛淨土,等於有十萬億的星球、算不完,一顆星球就是一個世界,一顆星球就是一個世界,一個世界就有一個佛土,所以,有十萬億的佛土,有名的這個世界,這個世界的名字叫做極樂。我們大宇宙虛空之中,我們三千大千世界,三千平方、三千的平方,這樣看多少呢?算不完的世界,宇宙虛空的星星看多少?有時候,我們晚上坐在郊外,坐著,我們看到天上的星星閃閃爍爍、閃閃爍爍,每一顆星球它的大比地球更大,那是非常、非常的不計其數的星球,閃閃爍爍,那些光在照耀著虛空,這些光,有時候,我們看星球的時候,看到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,我們小小一點點而已,在地球上小小一點的,好像比砂粒更小、更小、更小,比起來,實在說,有夠小。
  
  但是,世間的人就這麼愚痴,很多很貢高,認為自己是很大、很大的,這個想法是非常沒有智慧,當我們抬頭看上去,虛空中間,天上這麼多星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覺得謙虛,我們要覺得很客氣,萬項事情我們要謙虛,謙虛者本也,要不然者,我們只有貢高,有時候,自己後來想一想,自己心頭覺得很不好意思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我們是一顆小小一顆塵埃而已,那麼,這顆塵埃而已,要靠大家人和人中間互相的調和,人和人中間的互相尊重,才有辦法地球上來互相尊敬,才有辦法共同來生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阿彌陀佛經,這就叫我們、提醒叫我們要謙虛,跟我們提醒說,往這個西方去有十萬億的佛土,十萬億,不是十億,十萬億看多少呢?你一億,再來二億、三億、四億…十億、…十萬億看多少?要到西方去要多少的星球、過多少的國度呢?但是,我們的心頭、心念,一念馬上就到了,這是在提醒我們的心念要寬、度量要大,提醒我們修行的人,在唸佛修行的人,無論什麼宗門、什麼宗教、什麼教派或是什麼道的時候,在提醒我們心量要寬,才有辦法超越這個地球以外十萬億的佛淨土。若是,我們如果心量不寬,名聲尊稱為拿一個牌說我是在修行人,那麼,我們一個心量如果很狹隘的時候,你不是修行人。
  
  所以,經,佛,開始就開宗明義跟我們開示,過這個西方這個地方,往太陽下山去的地方,有十萬億的佛國土,可見這個佛已經把我們眾生的心態、眾生的念頭、眾生的度量,看得一清二楚。奉勸各位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佛,學佛就是學佛這個大智慧,學這個有智慧的人的心量,叫做學佛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,「我在學佛。」結果,萬項計較,結果,每一樣小事情要佔他人便宜,小小一個事情要和別人計較、計較不完,而且想盡辦法我們要攻擊同修、攻擊我們師兄弟,想盡辦法要來逆師兄弟,覺得自己很行這樣。這一種人非常的可憐,這不是修行人,不是在道場的人。所以,佛看出我們大眾的心量、大眾的心病,已經跟我們開示、讓我們知道說,往這裡去有十萬億的佛淨土。可見我們在世間多小、多小、多麼的渺小,渺渺茫茫那麼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常常聽到說西方極樂世界、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和極樂本就是一體,但是,西方要跨過十億萬的佛國土,有那個世界名曰極樂。
  
  我們再繼續再來看這個經文:
  
  「從是西方。過十萬億佛土。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。號阿彌陀。」說一定要跨過這個十萬億的佛土,才是真真正正的西方。但是,這個經中所開示「從是西方」,往這裡去西方的地方,要跨過十萬億佛土的地方,有一個世界,那個世界叫做「極樂」,「極樂」、是什麼「極樂」呢?等一下我們會繼續跟各位講解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的人,或者做人處事的人,或是我們在唸佛的人,我們要認識到這一點,我們要到極樂的境界,我們要經過「十億萬的佛土」,等於「十億萬的煩惱」。我們在世間的煩惱,是無限的煩惱,每一樣很多煩惱,一分、一秒、一時、一刻的煩惱,好像我現在在這裡講解這個阿彌陀佛經,我也有煩惱,煩惱說我假使說了不切實,和生活沒辦法融合、和生活沒辦法密切的關係的時候,那麼,這個我就有煩惱、一分一秒都有在煩惱。我也煩惱說,有的人聽到這個法,我說的理念的時候,沒辦法接受的時候,起一個罵我、或是說批評,我都是很歡喜的接受。但是批評我、罵我的人,是不是批評、批評我、指教過我的人,這些善知識、是不是他的心就放下了?或是一直在放不下?
  
  好像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非常的慈悲,他常常寫信來給我,說:「老師,你在說這個極樂世界、或是淨土的世界,極樂淨土功德很大、很好,讓人了解到世間,但是目前國家的新政府,舊政府的事情說很多。」寫很多,我不便來說,因為政治我是外行的。我只有知道我們如何做人處事、要學佛,佛的心量是很大的。不要說佛的心量,只說我們的肚子裡,我們的肚子裡吃下去,在吃的時候很香,山珍海味吃下去很香。到胃裡面分類,分類出去就變成糞,糞出來就很臭,大便愈臭,自己聞得愈嚴重,所以,因因果果。那麼,我們要說我們吃下去的東西是不是對、或是不對,每一樣都很計較、很衛生,吃下去出來也是臭臭的、也變成糞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的國度、小的國度,一個國家也一樣,時代因緣的變化,眾生的業力。那麼,眾生的業力如果很多的時候,眾生的苦惱就特別多,我罵你、你罵我,我抹黑你、你抹黑我。像前一陣子,我們的日本、我們的某某人,我們的國家這些民意代表,為了什麼論,所以造成那麼大的風波,若是各位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的時候,我們有開悟來看、我們有頓悟來看的時候,我們可能說要去尊敬某某人的言論,我們如果頓悟的時候,可能某某人的言論不對,那麼,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還沒開悟、還沒成佛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隨便去批評他人這樣是對或是不對。所以,這個我們要學佛的人、修行人,心量一定要先寬,先放寬以後,把所有一切都裝在我們的心裡、我們的心裡面,然後我們才來冷冷靜靜來判斷,這樣一來,我們社會就比較祥和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跨過十億萬的煩惱以外,而且要有十億萬的佛土、就是十億萬的智慧,這個覺到世間的萬法,由十億萬的煩惱化為十億萬的菩提、也是十億萬的佛土。所以,我們要修行的人,我們在世間都是來修行,那麼,我們來世間修行,我們就要有這個心量。
  
  那個阿彌陀佛經,非常尊貴的一部經,開宗明義叫我們如果要達到極樂的淨土的極樂世界、無煩無惱的境界的時候,一定要跨過十億萬的煩惱,化為菩提的智慧。也等於說佛陀身邊,所有這些身邊的大阿羅漢、菩薩這些弟子等等,他們的智慧,我們要會懂、要會了解,了解我們就有那麼多智慧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來跨過十億萬的佛土,我們才會了解原來那個世界是那麼快樂、那麼快樂。
  
  我們阿彌陀佛經開始到現在已經講一百多集,都還在前面這裡在轉、在轉,是什麼原因呢?就是說,我們每個人要先了解,我們每個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、所帶下來,我們已經俱足的智慧,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自然有辦法跳過十億萬的佛土過去,若是說,我們如果不了解佛陀的身邊那些所有的阿羅漢、大阿羅漢弟子菩薩等他們的妙法的時候,我們就不可能會跨過十億萬的佛淨土,也不可能去了解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樣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建立在我們的智慧開始,智慧,舍利弗、智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用依法、依理來探討,我們不要說,別人說神就神、說佛就佛、說菩薩就菩薩,哼哼哈哈,這樣不可能會開悟,沒辦法去領悟到佛的慈悲和經典的尊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的時機也很困難,我們的經濟也很困難的人非常、非常的多,過去有錢的時候不知道節儉,看時機好,一直貪、一直貪,一直潦、一直潦下去的時候,現在難過一定就到來。最近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跟老師說:「老師,我向你懺悔。」我說:「懺悔什麼?」「五年前我要投資、和別人投資,你擋我,一直擋我。」我跟他說銀行的利息就好了。後來本金還有在、本金還有在,利息花了,本金還有在。若是照當時的時機在投資,一直投下去的時候,後來你本金不在、利息又倒揹的時候,你怎麼辦?我擋他三次,到後來他氣得:「唉呀!壞頭采,不要了,不要了。」不要,就到現在來,他的親戚朋友所投下去,大家全倒,哎哎喳喳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而且利息又再增加、有利息可以賺,本金又留著。所以,前幾天才來跟老師說:「謝謝老師,你跟我提醒。」我說這個,不是說老師有什麼功德可言,提醒我們大眾、我們人有沒有福報,我們若、假使沒有很充分的資金,我們不要常常要去和別人當富有人,真真正正的富有人,就是心安、沒有煩惱的人才是富有人。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就是這樣,到後來他就做一個很逍遙的安樂哥,看別人追三點半,他在家裡泡茶,看別人哎哎喳喳,「啊!當時跟你們說不要,你們就要。」那麼,今天來,所得到的是什麼?得到一個心安。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極樂了,現在你的心靈就是一個極樂的世界。」他說:「是啊!老師!我現在很快樂,但是,我當時罵你、罵四年,常常罵你,後面罵你罵四年。」我說:「我沒有聽到就好了,感謝你,你替我消業,你罵我、你替我消業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的富有,不是以金錢多少、多少來論定他的富有和貧窮,是一個人他的心靈的安祥、心靈的快樂、心靈的沒有驚惶、心靈的沒有恐怖、心靈沒有顛倒夢想的人是最富有,如果這樣一來,即是為「極樂」。但是,你這樣還不夠,我們要必須要再學佛的心量更大一點,學這個佛的心量能夠包容他人。譬如,現在別人在追三點半很多,我們同情他,我們合掌:「我佛慈悲!王禪老祖慈悲!諸佛菩薩慈悲!請你慈悲加持賜福,讓這些現在欠錢這些眾生,他們能夠貴人相渡,有好時機、好因緣能夠轉化,逢凶化吉」的時候,你這個時候,你才是真真正正的心靈的「極樂」,要不然者,我們心念,只有我是一個自了漢的知足而已,一個阿羅漢的心念而已,我們還沒有到進一步關懷他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妙法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修行的妙法在我們做事業、一個家庭或者每一樣工作都是在修行,那麼,我們這個極樂的淨土是建立在我們沒有煩惱、沒有恐怖、沒有顛倒夢想的地方,那才是這個世界名為「極樂」。
  
  欣逢我們王禪老祖聖誕千秋時間也到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在這二十年來,倒駕慈航在世間,幫助我們是非常、非常多的人,很多、很多眾生離苦得樂,讓我們對日常生活能夠脫離煩惱,讓我們減少顛倒夢想,所以,王禪老祖他跟我開示說,祂有在西方極樂世界、祂有一片的淨土原來就是這樣。原來王禪老祖教化、教導我們,我們在世間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要了解自己的氣力、了解自己的福報、了解自己的智慧如何,我們要很感恩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和祂的偉大。那麼,我們在這個月,過幾天就到了,我們要恭祝王禪老祖的聖誕,在三月二十日、農曆三月二十日,現在已經十五了、已經十五了,三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、二十二日,這三天,我們舉辦這個王禪老祖的聖誕、我們的誦經的法會,我們、若是各位你們有需要要拔渡你們的親人的時候,我們要讓我們的祖先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心靈也是一個極樂的淨土的時候,我們可以報名參加「拔渡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」,第二、「超渡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」,我們的債主是有夠多的。「超渡住家工廠地基主」,我們工廠如果要順遂,我們地基主一定要超渡。再來就是「超渡我們嬰靈往生西方淨土」,我們有的孩子出生的、沒有出來、沒有出生就往生、在肚子裡的時候,我們都要藉仰仗佛力來幫他們超渡。我們電話049-2724669、049-2724669,或者傳真049-2724058、2724058。若是有需要拔渡的親人,這些十方善知識,歡迎我們共同來參加這個法會,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我們來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能夠太平。
  
  我們這個極樂淨土,我們今天暫時一個段落,明天繼續跟各位講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