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51)阿彌陀經(110)阿彌陀3
授業主題 : 0859集_極樂淨土(151)阿彌陀經(110)-阿彌陀3

播出日期 : 2001/4/1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59)
極樂淨土(151)阿彌陀經(110)阿彌陀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過去幾年的一段時間,我們台灣很多宗教界,為了這句在唸阿(音ㄚ)彌陀佛、或是阿(音ㄛ)彌陀佛,在臺上互相爭辯,文章寫了在互相爭辯,無論是阿(ㄚ)彌陀佛、或是阿(ㄛ)彌陀佛,都是在提醒我們的本性,提醒我們阿彌陀佛的性,什麼性?就是說我們人有辦法有六個波羅密,六個、六度萬行,都是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我們人出生的時候,第一聲一定啊(ㄚ),不然就哦(ㄛ),我們如果遇到發生什麼事情,都是啊!我們的言語的母音都是啊(ㄚ)!那麼,我們沒有必要去找這個是哦、或是啊在起辯論,我們沒有必要,辯論者,後來傷感情,辯論者,我們大家一定會心不安,如果不安者你唸阿(ㄚ)彌陀佛也沒有用、阿(ㄛ)彌陀佛也沒有用,只要我們唸很順嘴,阿(ㄚ)彌陀佛、阿(ㄛ)彌陀佛都可以。所以,我們大家不要為了阿(ㄚ)彌陀佛或是阿(ㄛ)彌陀佛這句話,在起相爭辯,那沒有意思。這樣來,是讓自己造成心內的不滿,心內、我一直想要爭辯,想盡辦法要爭辯,結果你只想要爭辯,忘記唸佛、忘記修行,忘記做到我們一個清淨、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的人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,遠、很遠,近、很近,近在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心中間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了。佛經跟我們開示,過十億萬佛土。我們要經過十億萬,就是我們在世間有這個十億萬的煩惱、十億萬的菩提道,我們如果煩惱化為菩提的時候,我們即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逍遙客、就是佛,就是我們中國所說的仙。那麼,不管是仙是佛、是神、是客。但是,我們現在最重要,我們修心養性最重要。極樂就是我們沒有煩惱的境界為極樂。我們看孩子、小朋友出生出來,只想要吃,肚子餓會叫而已,要不然者,他最快樂,當我們和孩子在玩的時候,這個快樂的狀況,我們沒辦法用一句話來形容,那個時候就是極樂,我們尤其做阿公、阿媽的人,我們孫子出頭;出生的時候,我們看到孫子很小、很可愛的時候,那個時候,我們已經就是極樂的境界了、極樂的境界。和孫子在玩,我們和孫子看他在歡喜、看孫子可愛、看孫子沒有煩惱的時候,看孫子健康,一天、一天在長大,我們每一天都生活在極樂的淨土裡面了。所以,極樂的淨土,不是往很遠去才會到,我們現在就要過西方極樂的淨土,我們人來世間才有意義。
  
  曾經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千里迢迢來到仙佛寺,為了問我說是阿(ㄚ)彌陀佛或是阿(ㄛ)彌陀佛才好,我拿這個杯子,我說:「這是什麼東西?」「杯子。」「你哪裡人?」他客家人,「客家人什麼話?茶杯?(註,杯子客家話怎麼講?)」「杯子、杯子。」我們日語「杯子」、「杯子」,杯子。我們台灣話「茶杯」,北京話「茶杯」,那麼不管是哪一種的,都在說我們的佛性,說一個東西、一個物體的一個體,人在世間,我們在娑婆世界、地球中間的言語,有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言語、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言語,所以,我們在世間二千九百三十四的言語,我們只說一個茶杯、一個杯子的方式都不一樣,那麼,我們西洋我們的基督教,我們唸阿們、阿們,我們唸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無論是阿們、阿們都好,都自心就是阿彌陀了,阿們也是阿們,也是阿彌陀,阿彌陀也是阿們、阿們也是心、心也是阿彌陀。所以,耶穌死掉的時候,釘在十字加的時候,他這樣看、看心,叫我們大家要看心,心即是阿彌陀,心就是阿們了,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心性,我們的心我們的自性,都現在也在說法,各位也一樣,你們的心內的心、那個佛性也是在說法,時時在提醒我們要覺性、時時提醒我們要精進、時時提醒我們要做布施、要做忍辱、要做持戒的工作。但是,我們幾個人知道我們的本性現在也在說法嗎?因為我們的本性裡面在說法,我們周圍身邊,我們會我們的歷代祖先、往昔九玄七祖,另有我們的有緣的眾生都在身邊,我們在說法、我們的佛性裡面阿彌陀也在說法,我們的身體、整個身體,我們的無量數的細胞,無量數的細胞裡面有光,有光者一定有靈性,有靈性有覺性。那麼,也是我們內心、也是不論什麼時候在說法,阿彌陀佛也在說法,我們有在說法,我們的念頭,每一個念頭、一直繼續在轉,在一個接一個、一個接一個,我們就是有這個一個接一個、一個接一個,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細胞才有活力,我們的細胞才有活力,我們的身體才會健康,但是無論是健康不健康,我們內在的心靈,我們這個自性佛性,也是阿彌陀、就是阿彌陀,也時時在說法、時時在講經,時時在做這個調和這個任務和工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佛經裡面跟我們啟示,西方極樂世界它的國土「有佛。阿彌陀。今現在說法。」這一點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三千大千世界無盡無限的虛空,都有我們的佛性,所有的眾生皆有佛性,各位眾生的佛性、我們的心靈這個佛性,時時在說法、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生命是永遠沒有止境的,我們的生命有三種生命,肉體的生命、我們的魂魄的生命,再來,我們佛性的生命。我們佛性的生命時時就在演說妙法,若是我們、如果佛性的自性阿彌陀,我們如果現在沒在演說這些妙法的時候,演說佛法,我們根本就死翹翹了、不能動了,我們沒辦法將我們的生命再延續,我們沒辦法做工作、沒辦法吃飯,所以,這一點,「今現在說法」,就在開示,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、生生世世不生不滅的,都是有一個活力,生命的活力,是「今現在說法」。
  
  我們看,我們尊敬釋迦牟尼佛的偉大、的慈悲,尊重所有的眾生、尊重所有的人,那麼,我們佛教就沒有戰爭。其他的教義,因為不了解到我們每個人的佛性,生命是永遠的,所以,才有戰爭,然後,才來滅佛,將我們古早的文物,你把它滅掉,於事無補,這是沒有智慧的行為、沒有智慧的行為。我們的心、每個人的性、每個人的心、每個人的性,都是這個生命永遠是無止境的,我們的生命是無量數的,到現在我們如果死了以後,我體丟掉,但是我的生命、我的佛性,繼續在下去,我並沒有停。那麼,為什麼我們「今現在說法」,不要說到西方那麼遠,現在、說現在我們大家就好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靈魂也都在說法。第一、叫我們做善事。第二、叫我們不要貪。第三、叫我們不要愛生氣。第四、叫我們不要愚痴、沒有智慧。再來、一直提醒我們、提醒我們,我們要做忍辱、做要布施、做要持戒、做精進、做智慧、做禪定的修行工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冷冷靜靜、很客觀來看這個妙法,而且把自己的心進入佛陀的心,進入當時釋迦牟尼佛祂的心裡面,祂的心就一定會進入我們的心,這叫做佛陀、佛陀,佛陀,就是釋迦牟尼。那麼,我們阿彌陀,我們本性都是叫阿彌陀,我們的本性不是鬼,我們的本性不是為鬼魅魍魎,我們的本性不是青面獠牙的本性,我們的本性就是像佛,如如不動,很慈悲,我們的生命一直在延續、生命在延續。所以,「今現在說法」的意思,就是開示所有的眾生的佛性,都是生命都在延續,生命是永永遠遠不斷的。若是,我們如果悟到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當下、我們應該要頓悟,頓悟我心即是佛、佛即是心,我身就是佛、佛就是身了,所以,即身即佛、是心是佛、即心即佛,這個道理,我們看這麼多,不知道在說什麼,我們就霧煞煞。我們如果從這方面去契入,我們的本性是阿彌陀,都在說法、時時在說法,我們的生命都在延續,我們的生命沒有斷掉、生命沒有死掉、生命沒有滅掉,所以,這都是「今現在說法」。
  
  曾經,我們台灣有一段時間都修行的人,修行的人都說:「你的生命到現在就死了,以後你的魂就歸成蚊子了,分成什麼、變成蚊蟲了。」沒有智慧的說話說法,佛跟我們說眾生皆有佛性,無論是蚊、蟲、魚、蛇、兔、熊、豹,牠都有佛性,牠都有一個本性,那個本性、佛性,因緣和合的關係,所以要來投胎為各種的眾生,但是牠裡面那個佛性,牠也不停止,所以,佛也跟我們說,要恭敬眾生,叫我們不要殺生的道理就是在那裡。那麼,我們人能夠出生做人,我們是過去生很多的福報,我們這一輩子才會出生做人,我們要珍惜,要珍惜這個做人的原則,所以,我們要時時做持戒,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,貪不到、硬要貪,要罵人、想盡辦法要罵人,我們要持戒。要忍辱,世間的歹年冬多瘋人,好像瘋狗胡亂咬,我罵你、你罵我,製造是非、製造事端,怕世間不亂,所以,我們要忍辱,我們要忍起來,我們只要問心無愧,我們對天對地、對天對地就好了,對良心、對我們的祖先能過,我們認真去做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很多政府官員來結善緣,和民意代表很多來結善緣,一在埋怨、怨嘆說他被人抹黑、他被人想盡辦法來攻擊、無中生有,這一種的哎哎喳喳。我說:「只要你對天對地、對良心能過就好了,你不用對說某一個法官、對某一個什麼,你都不用對那一些,你對那些因為是你的業障,大眾的業障,你只要對得起良心、對天對天一點都沒有貪污的時候,我們盡量再做。」所以,我們很多民意代表因為聽我說完以後,他就很認真去實踐,認真做到忍辱的工夫不錯,所以,他的心也非常的心安,即是極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本人自民國七十一年生病很嚴重,那時候,我們的台灣祖師,台南新營東山路、我們中山大禪寺台灣祖師的開示、的救渡我,讓我有這個因緣再活起來,叫我一心唸佛,當我有煩惱的時候、生病難過的時候,唸佛!當我身體如果強壯的時候,要再唸佛,清閒的時候要唸佛,唸唸不忘自己的自性,唸唸不忘、不忘這個佛、自性的佛。這是什麼?這也是「今現在說法」、都在說法,說法,有形在唸法、嘴巴在說話者,我們也在說法,我們在唸佛、也在說法。
  
  當時,我為了這個問題,我請示祖師開示,祖師說:「你唸一句佛、南無阿彌陀佛!你周圍、你九玄七祖,周圍靈魂世界的眾生,我們的過去生無量劫以來多生父母,我們唸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你即在說法了,那麼,這些的靈魂世界,他們聽到南無阿彌陀佛,所有的靈魂界,他們經過識田裡面,耳朵聽到的時候,從內心啟發開發出來,他們也是: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他們也是阿彌陀的化身,只是因緣的關係,我們有身體,他沒有這個肉體來世間體驗人生,都是祖先都跟在身邊,我們一句好話,我們祖先就跟我們開始唸佛,我們一句壞話,祖先也是跟我們說壞話。所以,一人得道九族升天,若是一個人沒有開悟,一個人下地獄,九族下地獄,連帶保證,天理就是這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傳這個法門,佛傳這個法門給我們,鬼谷仙師傳這個法門給我這個智慧,給我了解佛法的精義的時候,我心內起一個非常感恩的心。所以,「今現在說法」,就是開示我們,我們的生命沒有斷,我們的生命是永遠,我們的生命一直連續下去,因為這個因緣,我們台灣祖師叫我唸佛,我將我的病…,病得很嚴重、快要死,腎臟一顆腫大、一顆萎縮的時候,很難過,愈難過我就「阿彌陀佛」、愈難過愈唸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也很感謝我們台灣祖師、謝老師、謝媽媽、老先生、謝爸爸,你的慈悲,讓我去打擾你們,我們祖師的慈悲牽引我,那麼,讓我和王禪老祖天人合一,老祖時時開示我們,要開闢「眾生心靈的淨土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、「王」、「禪」,王者天地之子,是我們的心,王者天地之子、是我們的心,主宰天地是我們的心,主宰自己是我們的一片的慈悲心。所以,「萬法唯心」的道理就是在這裡,我們如果了解到「萬法唯心」的時候,我們即是極樂。請問各位,我們極樂世界,極樂是不是我們腳踏的地方?若是我們依照佛陀所開示、釋迦牟尼佛祂跟我們開示說,阿彌陀佛祂成就佛的妙法,就是六波羅密。那麼,相對當時「法藏比丘」來接受兩千一百萬劫的業障來修持的時候,這就啟示我們有兩千一百萬劫的業障,我們用只有六個妙法、六度萬行來做,我們就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心安幸福的境界了。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時時開示教化、教導我們所有的眾生,我們都要依照「六波羅密」、「六度萬行」來做,「六度萬行」,第一者,就是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智慧、最後禪定,心會如如不動,不要讓風吹走的時候,不要讓一個煩惱把我們吹走的時候,我們裡面佛也在說法,你們自己、你會了解,我們心中一尊佛在這裡在說法,阿彌陀佛在說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過兩天,我們已經就要恭祝王禪老祖的聖誕千秋,三月二十日、國曆四月十三日到十五中間,我們恭祝王禪老祖的聖誕,我們若是要超渡我們祖先往生淨土,要設蓮位、幫我們的祖先設蓮位的人,我們可以就…,第一、拔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。第二、超渡個人的冤親債主。第三、超渡住家工廠和地基主。第四、超渡嬰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我們如果有要超渡的人,我們可以報名,這個電話049-2724669,或者傳真049-2724058。你們如果傳真過來,我們服務的小姐、師兄、師姐會幫各位設蓮位,也歡迎我們一定要來參加,我們如果參加要來超渡,我們就要來參加、來這裡跟法師誦經禮佛、拜懺,我們要消業障,只有自己反省、懺悔,才有辦法達到這個功德;若是我們不知道反省、懺悔,只有拿錢來,我們就沒有意思了,只要我們達到我們煩惱、能夠消滅我們的煩惱,我們不要讓煩惱再生出來,我們不要讓業障再出來,我們時時遵照佛陀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我們去做「六度萬行」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體驗到「六度萬行」、忍辱過來的滋味,是很快樂、是幸福。那即是極樂的淨土,極樂的淨土就是我們歡喜、快樂的心境、心靈歡喜快樂,我們的心中的淨土。那麼,我們時時,我們就是極樂淨土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