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56)阿彌陀經(115)眾生苦4
授業主題 : 0864集_極樂淨土(156)阿彌陀經(115)-眾生苦4

播出日期 : 2001/4/1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64)
極樂淨土(156)阿彌陀經(115)眾生苦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大慈大悲偉大的天上聖母的聖誕千秋,我們在這裡大家共同以一個最虔誠的心,我們來祈求我們天上聖母大慈大悲,賜福給我們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我們的國家內部大家要會和諧,我們大家所有的官員也好、民意代表也好,我們要依法不依人,大家要有一個大慈大悲的心,我們祈求聖母慈悲賜福加持,讓這些心態偏掉的眾生、迷茫的眾生,早一日回頭是岸,我們在這裡感恩我們的聖母,聖母的偉大,已經在跟我們啟示,我們每個人做母親的心,每一個做母親的心她的偉大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想得到的,我們當一個男人,我們不簡單去體會到當女人、當媽媽的人,她的心的偉大,若是各位,我們有投胎曾經轉世為女人的時候,讓我們想到以後,你才會深深體會到當女人、投胎女人身的苦惱,和女人身的偉大、和心的慈悲,要不然者,我們不知道,我們很多小朋友、少年人,我們也不知道媽媽的偉大的慈悲,所以,今天聖母的聖誕,就是代表所有我們全民、天下間所有的母親的心,雖然聖母她沒有結婚,但是她的心,已經代表了女性的慈悲、代表了女性的尊嚴、代表女性她的心的大愛。
  
  那麼,我們為人兒子的人,常常會走偏掉、走歪了、走了糊塗的路,但是,當媽媽的人,她從來都不曾放棄任何一個人,都不曾放棄任何一個兒子,再怎麼樣,她也是要為了兒子來拚這個生命,為了兒子他的糊塗,母親來承受、來承擔。我們仙佛寺結那麼多善緣的十方善信大德,當媽媽的常常來問說:「老師啊!我兒子不知道怎麼樣,我女兒不知道怎麼樣,我媳婦什麼的、孫子怎麼樣。」一切她都在煩惱在她家裡的人、的子子孫孫,她從來不曾去煩惱到她自己身上身體如何。所以,我們各位能夠深深體會到,我們自己的媽媽的大愛,能夠深深體會到我們媽媽她的愛心,事實,我們的媽媽就是菩薩的化身,就是天上聖母的化身了。照說母親節,要在這個天上聖母的日子來做為母親節,是最殊勝、最莊嚴,但是,我們世間事是世間事,世間事一個共同一個紀念日,母親節,但是,我們時時心內,我們大眾,無論我們是女人的,現在當世這一世是女人身,或是男人身也我們都要去感恩我們的媽媽,感恩聖母的示現、她的偉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各種的苦、各種的糊塗,那麼人在糊塗、在苦的時候,我們的媽媽她在家裡,她也在等我們回來,即使在外面受盡風霜,糊里糊塗做到受盡風霜的時候,回來、也是媽媽也沒有嫌棄我們,媽媽也煮很好的,冰箱有東西都煮出來要給我們吃,這個心,一般人做得到嗎?做不到,只有媽媽做得到而已。所以,媽媽就是天上聖母的化身,我們糊里糊塗的子子孫孫,就是苦海中的迷茫的流浪的人,苦海中的眾生。聖母她不分我們貧富貴賤,媽媽並沒有分我們是富有或是貧窮、賺得多、賺得少,只要如果回來者,都是歡喜的事情。今天我們在這裡很感恩聖母、感恩天龍護法、感恩王禪老祖的慈悲、諸佛菩薩的偉大的慈悲,讓我們有因緣開闢這個法門,讓我們有因緣在我們的台視公司和得到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大眾每個人一百元的弘揚妙法、的支持,希望各位,你們也是繼續再支持我們這個電視弘法、這個妙法,我們到六月底就圓滿了,這個就一個段落,台視是不是要再繼續這個時段再租給我們,或是說我們不知道還有沒有錢再租這個時段,還是一個未知數,不知道接下去七月初一以後,能不能再繼續再播這個節目、這個時段,我們還是一個未知數,所以這都是一個苦,這也是我本人一個苦,沒有錢辦不了事情,即使要做一個善事、好事給大家,也是要有共同大家來護持,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共同能夠讓這個節目繼續再綿延再下去,台視公司能夠繼續再支持,大家能夠再共同來支持這個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苦海茫茫何處是我們的岸呢?我們這艘船要開到哪裡去?台灣這艘船要開到哪裡去?已經跟我們示現,在我們的身體、我們所踏的地方。所以,世界各國,我們最有福報的人是台灣人,雖然在苦海中在繞、在繞,沒有一個國度、世界,我們這個聯合國沒有給我們一個正確一個國度的名字,能夠讓我們依靠,所以,我們這艘船,台灣自古以來沒有一個自己的主權,都在苦海茫茫何處是岸,世間事暫時撥一邊,跟我們啟示,我們要往哪裡是岸呢?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淨土,是我們的地方,大家看到台灣這塊圖、這個地形,我們大家要覺到、我們要會覺悟,覺悟我們在世間、在苦海茫茫,只有是奮鬥打拚、團結一心,同是船上的人,任何一個人都不堪跌下去,任何一個人都不容允在船上製造是非,所以,若有一個人在船上製造是非、製造事端的時候,這艘船到後來會全船翻覆,到後來所有傷到的人是誰?我們自己,包括製造是端的人,我們也要死在水底、海底、茫茫的苦海裡面。所以,我們目前當下,在我們的國家裡面、這塊台灣土地上,我們要珍惜這塊土地,我們要珍惜這塊土地,它的過去辛辛苦苦所創造下來的淨土,雖然目前經濟有比較壞,但是這是世界性的經濟問題,你有好、一定有壞,有壞者、有好,若是一直好的時候,人不知道珍惜這個惜福,若是一直好的時候,我們人不知道大地的寶貴,所以這個天意的安排,各位,我們不要怪在新政府的無能,也不要怪在誰,我們共同要一心來創造我們的經濟,創造我們國家的安定,若是真真正正是我們國度、台灣這塊國度的民意代表者,我們要放棄自己的自私自利,大家共同想辦法來把這個國家共同建設、共同互相尊敬,那麼,才是真真正正尊敬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一個大眾、我們的國民、我們的尊嚴。要不然者,一個人製造各種的事端,這是非常不慈悲、非常沒有智慧,而且好像魔心現前。
  
  我們要注意,選舉到了,如何選擇我們台灣這塊國度土地上的尊嚴呢?會比較安全?所需要,我們記得、記得,我們要選一個真真正正大慈大悲的人,真真正正能夠把我們的國家、國度能夠共同來建設,這樣就是極樂的淨土在我們台灣了,要不然,苦、苦不了,重重疊疊的苦。好像這中間來,這幾年來重重疊疊的苦,到現在還苦不完,苦苦,所以,我們眾生,眾苦的三苦,第一、苦又苦,分段之苦,分一段、一段來的苦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同是天涯淪落人,要互相尊重,世間的名利暫時而已,一個人如果死掉、生病,所有江山也不見了,只有一個怨嘆、只有一個罪過、帶了一個罪過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很愛計較的人,我說:「人來空空,去沒有空。」他說:「老師,來空空,去也空。」我說:「去沒有空,為什麼跑掉、死掉就沒有空呢?我們帶了世間的煩惱,帶了我們在世的時候所有一切的罪過、業報、業果、煩惱,我們離開了,雖然體丟掉、不能喘氣,燒掉一團的灰,或者埋在下面蟲在吃、蟲在鑽,將眼睛蟲吃光了,舌頭吃光的時候,到後來剩一個人的頭顱的時候,我們也還在煩惱。所以,沒有空、沒有空、不空,我們要了解我們一個人在世,我們惡業造很多的時候,死掉以後,我們在靈魂的世界、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我們要自己去承擔這個苦果,但是,這個苦,因為社會上所有一切的苦,我們一個人製造社會的苦的時候,我們死後,所有大眾的苦你們要承擔,我們要承擔起來,我們業報要自己承受,承受這個業報以後,我們誰知道?不知道,只有自己心頭知道。哪有空?沒有空,沒有空空的。」所以,各位善信大德、善知識,「阿彌陀經」佛法的奧妙,我們要學佛,了解佛法,了解世間的法,了解我們的心靈裡面的法,我們要歡歡喜喜相信、來接受,若是我們如果不知道信受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每一天快快樂樂的日子要到還很久、很久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的偉大、的殊勝,我們大家、我們繼續、我們來共同唸佛中間,來體驗到世間的尊貴,體驗到佛法之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有生必有死,有苦必有樂,有樂必有苦,這是天地間的不二法門、必然會發生的事情,曾經我們很多信徒來,「老師啊!我最近稍微比較不順。」「恭喜!」我說:「恭喜。」「老師,比較不順怎麼恭喜?」「這是必然的,讓你一直順的時候,你不知道天地多重,讓你一直順的時候,你不會去感恩天地,讓你一直順的時候,你不會要惜福,所以稍微不順是正常。」但是,我們很多人稍微不順,我們就要找算命先生、找神通的啦、找超渡、找制的等等,「我比較不順,你幫我制,就多少錢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只有大家自己去打拚、去領受佛法之妙,領受到世間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的法門,有生必有死、有死必有生。我們有那個勇氣來出生在世間,應該就有勇氣來接受死的一天,我們有勇氣要創造一片江山,我們要勇氣接受這片江山到後來要換別人去承擔、換別人去承受、去轉這個法輪。我們如果知道這樣的時候,我們過了就很快樂,我們就沒有各種的苦了。我們如果沒有這個心態的時候,一定有苦,苦不了。
  
  曾經有信徒弟子,「老師啊!我問你一句話好不好?」「你說。」「你仙佛寺那麼多寺,萬一,一天你如果死掉的時候,這裡要換誰顧?」我說:「你也不用煩惱這麼多,歷史以來,一件事情成了,一定有壞,壞了、你才再有成,我死後自然有天命的人會來接我這個道場,把這個法輪繼續再轉下去,有智慧、有愛心的人自然會來,但是有一些魔境現前,會想要爭這塊土地、爭這個道場,這一定的道理,父子就會土地相爭了,何況道場又不會相爭嗎?社會這麼多為道場在爭爭端端、沒有智慧的這些妖魔的心的人有夠多,只看到「我」要佔這塊地,不知道因果的業障厲害那麼多。所以,我們一塊家中的財產,長輩往生了,兄弟分財產,分到吵翻天,分到法院相告,告不完。現在也還很多案件、法院的案件,父親很有錢、留很多財產,子子孫孫在相告也非常多,這一種人大不孝,死後一定下地獄,一萬八千年再來還、來受這個業報、惡報,你才還得完,這是真理,各位要歡喜去信受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成住壞空的事情,任何時候都在生生滅滅,所以,我們在世間的苦,有夠多的苦、苦不完,苦到無底深淵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到仙佛寺來,看到我們這一片的淨土這麼美,他跟我說:」老師啊!你這一片的淨土,有一天,萬一如果有什麼災難來的時候,是不是有辦法再保持這樣?」我說:「成住壞空的事情會必然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讓它該來就來、該去就去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開示八句話:『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。有德則助。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』」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拿這八句跟我開示後,我了解原來就是這樣,人世間的東西就是這樣,有成、就有壞掉了,有壞、再又有成就起來。
  
  好像九二一的災難,我們南投最嚴重,在彭縣長、彭○顯先生極力把持一個原則,要把南投建設出一片的淨土,結果發出這麼大的願力 ,來到仙佛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、和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面前,跪下去發這麼大的願力,說他一定要把南投縣建設為一個全國最美的淨土。願一發下去,所有的業障會積在他的身上,他要替眾生來擔這些業,因為我們整個南投縣的人、我們的福報不具足,我們福不具足的時候,所以才有這麼多的災難,在建設的時候,有這麼多這麼多的災難加注在當一個全縣的父母官、的縣長的身上,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。所以,縣長我跟他說:「你要堅持你的願力,要用你的願力來破除這些魔障,你要為了整個南投這個縣、以後生生世世這些子孫,你要堅持你建設、創造一片淨土的心,你要堅持你本身你自己的願力,不要隨便去動搖,魔境現前本就會來的,若是魔境不會現前,你的建設就是沒有價值。」我跟縣長說這樣,「你應該要這個原則,只要大公無私為大眾的心的時候,你去打拚,上天有天理,人有人理,心也有心理,地也有地理,所有一切的真理在你的身上,會還你這個苦心,讓你這個苦心一種鼓勵,所以,你將南投建設成一個好好的淨土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南投、南投縣即是一個極樂的淨土,加上我們整個南投縣的縣民,我們心都那麼純樸,那個實實在在、純樸純樸的實在的心,我們做一個領導者、父母官的人,要有這個願力,堅持到底,好好的建設,將我們台灣南投這塊土地,我們建設一個清淨的淨土,這就是極樂世界在南投、在我們的心。」
  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