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64)阿彌陀經(123)-八苦1生苦
授業主題 : 0872集_極樂淨土(164)阿彌陀經(123)-八苦1生苦

播出日期 : 2001/4/2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72)
極樂淨土(164)阿彌陀經(123)-八苦1生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「極樂」是只有各種的快樂,但是,相對在我們娑婆世界的凡間,我們就有各種的苦、諸苦,過去九節中間都在說三種苦,我們這一節開始我們要來講解八種的苦,三種苦以外,還有八種的苦,我們的八苦、八種的苦,第一、生之苦。第二、老之苦。再來,病之苦。死之苦。求不得的苦。愛別離的苦。怨憎會的苦。五陰熾盛的苦。有這八種的苦。什麼叫做「生之苦」?如果以我們來投胎的苦來說,我們在母親的肚子懷胎十個月,一旦我們要出生出來的時候,我們苦就到了,哇!一聲、啊!一聲開始,我們的苦就到了,怎麼說?我們出生下來以後,我們有的叫做八字命,有的出生來身體那麼健康,有的出生來身體這麼壞,有的出生以後身體產生一個殘廢,另有有的出生出來的時後,要生,不如意、不順遂,我們就請醫生就用吸的,結果,吸了頭腦吸壞了,出生出來呆呆傻傻。
  
  我們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兒子,他就出生的時候,因為在母親的肚子裡太大,要生,生不出來,母親的骨盤比較小,所以硬吸、硬吸,吸出來的時候,頭腦卻傷到了,所以,他的母親為了這個孩子走遍天涯,所有的醫生、所有的神都問完了,還沒有辦法解決他的苦。所以,生出來之苦,這一種苦例是有夠多。尤其現代我們這個醫學、醫療很發達,我們要生不順利的,結果,用吸的,造成很多孩子腦智麻痺、很多孩子變殘廢,有的手殘廢。
  
  前幾天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帶他的孫子來,那麼,我看了,可憐啊!這個孩子表面看那麼將才,但是眼睛吊吊的,這樣連動都不能動,又那麼大,孩子那麼大,母親抱不動,爸爸、媽媽都為這個孩子在奔波,這麼多這一種的苦,長輩的苦、本身自己的苦也這麼多、這麼多的苦,我相信這一類的苦大家了解很多。
  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弟子,他的孫子要生,生出來、生不太出來,頭出來而已,那麼,醫生好像程序上把他拉出來,糟了!拉出來,腦這個卻軟軟的,搖搖晃晃,眼睛、嘴巴、五官都變形了,父親、母親、爺爺、奶奶也在認真在想盡辦法要把這個醫好,到現在孩子已經十三歲了,手屈著,也不能吃、也不能說話,只會哼哼,這一種,實在在世間我們如果有體會到的人,我們就會了解,所以,生之苦。
  
  我們就要有那個福報,我們要有行功立德,我們要有福報的時候,我們生出來以後,我們才會健康,要不然者,我們不會健康,這一種苦、生之苦,不如就不要來,那麼,既然就來了又怎麼辦呢?只有等待來世再來遊、等待來世再來遊,這一種生之苦。
  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兒子算很久都沒有生,生三個女兒過了,結果第四胎就求,真的有了,有就十個月、十個月要生的時候,我跟他說:「你要選,孩子要剖腹來生的時候,你時間要選對,年、月、日、時你要選對,你要會依照易經的妙法來選人來出生,如果這樣,這個孩子就很好帶,要不然者,你這個孩子可能很難帶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就好,照這樣回去去找人替她剖腹生產,結果找生產的日子和我們易經的真理卻違背了,結果生出來的孩子卻難帶,拿八字給我看,我說:「唉喲!你這個孩子過奈何橋,這個小朋友過奈何橋的命,驚驚惶惶心不安,動不動就跳起來。」說:「對啊!老師,這個孩子怎麼這樣,一晚哭到天亮,哭到垂腸。」我說:「你選不對日子了,命中註定,這輩子哎哎喳喳,一輩子沒有元神、一輩子沒有貴人,都自己在哎哎喳喳,包括你要陪伴這個孩子,這個孩子很難帶。」到後來,我說:「不然,你帶來給王禪老祖、我們老祖當乾孫子,我們這裡都有在收乾孫子,老祖幫你帶。」後來帶來給老祖當乾孫子,才漸漸漸漸安定,但是,一輩子的人生還很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生之苦,不是只有出生來之苦而已,平常時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有生之苦。譬如,人和人中間,為了小小的事情起衝突,起衝突的時候,你忍不下來、我們忍不下來以後,就生起煩惱到了。譬如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兩個非常好,也是我們的老祖這些信徒、我們仙佛寺的信徒,原來這個渡這個來來拜老祖和拜佛,那麼,結果這個和這個中間不知道什麼事情,生起了猜疑、生起了懷疑心,生出來一直懷疑對方這個朋友,他帶他來,為什麼這麼沒有感謝的心?一直生起這個疑心,經過兩年不曾來,我有一天才問他說:「怎麼這麼久沒有來?兩年後?」「我的朋友一定向老祖說什麼、誰說什麼,我到後來產生一個磨擦、磨擦。」我說:「你的疑心太重,你的命底出生的日子、時,你憂疑心太重,你懷疑所有周圍的親戚朋友,都懷疑別人,疑神疑鬼、疑心太重,所以你會很痛苦。」我們這位信徒突然自己覺醒,「對啊!我都疑心,我朋友他對我就沒有怎麼樣,我為什麼會懷疑呢?」我說:「你就是心量太窄,你沒有多聽經聞法,所以你產生你的疑心非常的重,所以生起這個苦、生起這個疑心這個苦。」兩年內,他只時時想說他的朋友不知道對他怎麼樣,我相信這個例、我們大眾也很多這個例。尤其我們修行的人、修道的人,我們疑心一定要放下,我們不要產生這個疑心,疑神、疑鬼、疑朋友、疑長官、疑夫妻、疑妻子兒女,疑來疑去的時候,結果以後的苦你自己要承擔,生起之苦。
  
  我們另外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和他的媳婦常常起衝突,媳婦屬於比較現代人、我們少年這一輩的,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他屬於老輩,媳婦所有的行為覺得比較外向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開始就起疑心,從媳婦娶進來六年中間,她都很不快樂,有一天跑來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的媳婦對你實在有夠孝順,這一種媳婦你沒得找了,你為什麼一直疑你的媳婦呢?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啊!他說:「老師啊!對啊!穿美美的出去、沒有和我兒子一起出去,這是在搞什麼你知道嗎?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六年不曾快樂過,悶悶不樂。我說:「你回去多了解你的媳婦她的職業是什麼?」「我的媳婦在做保險。」我說:「做保險也是很大的功德,她職業上的關係,當然她比較外向,交際比較好,找人來買保險的時候,她必須要有親切體貼、大眾菩薩的心腸,幫助需要保險的人,所有需要保險的人能夠心安、安大眾的心,那麼,你為什麼自己悶悶不樂,這六年來?」「對啊!我朋友都跟我說我媳婦怎麼樣,我就開始很不快樂,不歡喜就對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生起之苦,我們世間每一個念頭,生起偏掉的想法的時候,這就是生之苦。」所以,生之苦不是只有出生之苦而已,包括我們每一個念頭、生起這個念頭之苦。
  
  又有我們一位老菩薩,老太太、菩薩,七十多歲、快八十歲了,她有一天千里迢迢從北部就下來、自己坐車就來了,來到我們停車場那裡,自己一邊走:「王禪老祖你就慈悲,你能夠讓我能夠快樂。」只有喊快樂。奇怪了?我怎麼只聽到一位老太太「王禪老祖啊!你就慈悲啊!你就能夠讓我快樂。」我聽一聽,我就下去天梯旁邊那裡,我跟她說:「老太太、老菩薩啊!你要讓老祖給你快樂什麼呢?」她說:「我家裡的人對我很壞,我老的對我壞,我兒子對我壞,我媳婦對我壞,我女兒、女婿、孫子都對我壞,所以我不會快樂。」我說:「是為什麼壞呢?」一個、一個說給我聽,我說:「這不是媳婦壞、不是兒子壞、都不是壞,是你自己壞。」就站在天梯這裡、我們仙佛寺天梯那裡,站在那裡,「我怎麼壞?我叫什麼,大家都不照我的意思,大家都不要照我說的這樣,當然我生氣。」我說:「唉喲!你的苦惱一輩子這麼多,從少年到現在,前輩子就苦惱,苦惱到這輩子,你如果不改,下輩子也苦惱。」一直跟她說,我和她說很多,我說:「認真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媳婦跟你、也阿彌陀佛,兒子、也阿彌陀佛,女兒、都阿彌陀佛,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。」我身上背一串佛珠,便宜的,老太太、送給她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、認真唸佛。上來拜老祖拜完,她就認真唸佛。回去很歡歡喜喜唸佛,經過沒有多久又來了,「老師啊!謝謝!我只有快樂,我沒有各種的苦,我好像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非常的快樂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各種的苦無其不有,家家有難唸的一部經,我們在世間的家,家庭有一部難唸的經,我們心理上、心念、心靈上的家,也一部難唸的經。我們的信徒先生,夫妻,有一天他就帶來了、來拜老祖,拜、拜、拜,兩夫妻很虔誠,四十多歲,說:「老師啊!老師!我很多煩惱。」我說:「什麼煩惱?」我台中市土地重劃以後,我財產分很多,但是我一個兒子而已,這個兒子看到我那麼大片的土地,開始要花、開始要吃不工作,照他正常這樣花,一輩子花我的花不完,但是,我很煩惱。」我說:「你為什麼煩惱?煩惱把你的錢花了?不會替你節省?」說:「這不是,煩惱我的孫子,不知道我的財產聚不聚得住?我的兒子勉強來說還會聽,我的孫子不知道留不留得住我這些財產?」所以,這個煩惱,兩夫妻常常為了這個在那裡檢討、討論、討論,討論到三更半夜都沒有睡,也在說為了孫子。我說:「你這個煩惱過頭,生起煩惱,兒子我們教育好,孫子、交待兒子把他教育好,至於說以後財產能留不能留,我們不知道就對、未知數,你不如認真修行、認真唸佛,你把這些錢一部分你可以拿去慈濟單位、救濟單位,去救濟大眾,這樣就是你現在財產就分布寄在別人的家,寄在艱苦人的家一樣,這個功德是齊天。」那麼,兩老他還不會放心,「老師,我這個孫子以後不知道會不會替我留財產?」他又生起這個煩惱,我看一看,「沒問題啦!你這個孫子照這樣看很聰明,他很有藝術、美術的細胞,人如果有美術、藝術的細胞,他就比較不會做歹,我希望兩老,我們生起這個煩惱時間還沒到的事情,你煩惱沒有用,你最重要要煩惱是不是能夠死後往西方極樂世界直去,這才是你要煩惱的。」所以,兩老,他說:「老師啊!難道要這樣修行?我死的時候,我有錢,我請法師替我誦經,我就有辦法到西方了。」我說:「很拚的,不可能的事情,法師是助你一段因緣,真正靠法師能夠渡你到西方一程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靠你自己來唸佛、靠你自己修。」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聽很多朋友說,法師去那裡誦經後,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法師都這樣說。」我說:「法師還沒到西方極樂世界,若是這些無惡不作的人,只有靠法師來替你誦經,你就能夠去,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你不要生起這一種未知數、生起這個未知數的煩惱,這是一種苦,只有靠你自己認真、自己認真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如果生起南無阿彌陀佛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一定是快樂,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各種的苦,若是我們不會唸佛的時候,我們即是在娑婆世界,各種的苦都會生起出來。」所以,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來到世間倒駕慈航,傳很多種的妙法,讓我們生起歡喜之心、讓我們生起能夠快樂希望的願望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這個生起要斷掉煩惱之苦的心、和這個念頭,我們生活一定會很快樂;若是我們生起這一些無明、貪、嗔、痴、愚痴的心的時候,我們一定充滿著各種的苦,這就是娑婆的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在我們生活之中,佛法之妙,在我們日常都會遇到。那麼,至於人生要幸福快樂,是靠自己,別人也沒辦法幫我們忙,別人只有點一條路給我們,我們認真去做,依法去修持、依法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會得到很快樂。
  
  我們另有一個信徒先生,帶他的孫子來到仙佛寺,當時我都有在開智慧,好像我們四月二十九、國曆四月二十九,我們仙佛寺也有學生在開智慧,禮拜日考試到了,所以,帶這個孫子來,來開智慧的時候,我說:「某某人,你這個孫子這麼聰明,你是還有什麼煩惱?」他說:「我覺得我整個精神寄在這個孫子,希望這個孫子以後能夠考上很好的學校。」我說:「你生起這個煩惱來了,你關心可以關心,可以認真教育他,你開始用煩惱的心,你的身體弄壞了,你用煩惱的心,你這些孫子他不一定有辦法去體會到,那麼,你只有用一種努力鼓勵孩子、孫子的方式,我相信這個孫子會很有成就,而且這個孫子會如你的願才對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一生起這個煩惱心太多的時候,我們人就暈頭轉向,生起這個煩惱心、顛顛倒倒妄想的心太多的時候,我們人一定充滿著沒有智慧,我們一個人的說話糾葛不清,我們眼神直直、只有頭腦暈頭轉向,這是我們人世間最不幸,最不幸的我們的人生悲哀的課題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