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71)阿彌陀經(130)八苦8求不得2
授業主題 : 0879集_極樂淨土(171)阿彌陀經(130)-八苦8求不得2

播出日期 : 2001/5/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79)
極樂淨土(171)阿彌陀經(130)八苦8求不得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五一勞動節、五一勞動節,在這裡跟全國普天下所有的勞動者,祝福你們,祝你們大家身體健康、闔家平安、福慧增長。
  
  人來世間本來就是要勞動,無論是王侯將相都也要勞動,無論是修道人、流浪人、閒閒的人,都也是要勞動,「不勞而勞」、「勞而不勞」,「不勞而勞」是什麼意思呢?我們表面我沒在勞動,但是都有在勞動,每一天都在運動,等一下各位、電視我們看完、聽完,我們要踏到飯廳吃飯、四處去,都是在勞動。「勞而不勞」,我們有的人說:「唉呀我這麼勞心,這麼艱苦,我怎麼這麼歹命?」「唉呀!別人那麼閒,別人都不用這樣做,我們為什麼就要做成這樣?」「勞而不勞」。我們的心最重要,我們能夠勞者,我們的福份,我們的福報。我們看看在醫院大管、小管,每天很無奈,加護病房大管、小管,身體綁得好像機器人,這是很可憐的事情,所以,「勞而不勞」,我們一個心念、心的念頭,我們看勞動,看成是我們最大的福報。我們要去轉念,不要讓念轉了我們,我們要轉這個念頭,我們有因緣做這些工作,我們是有福,要覺得萬幸。
  
  所以,本人在七、八年前沒有病死以後,我向佛祖、向王禪老祖說,鬼谷仙師、諸佛菩薩、聖賢等,我向他們要求四個條件,我沒有要求富和貴,也沒有要求出名,我要求說讓我能吃,能吃飯、三餐我能吃。能做,我能夠工作,有做工作就有功德,能做身體就健康。能吃、能做,做到死,因為做到死,我來世間出生,我這個身體,就要利用這個身體來做有益的工作,做大眾有益的工作,我做到死我就很甘願,做死也有功德。不要病到死。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這四個條件,是我人生的四種寶。我們說三寶,這是我的四寶。我也希望說,大家也共同以這個觀念,轉這個念,能吃,身體健康。能做,有功德,身體也健康。做到死,我們有功德,歡喜甘願,做到完,打瞌睡,回去了。然後,不要病到死,病到死是非常艱苦的事情,非常悲哀的事情。所以,這四樣,在我們人生、每個人,我相信大家都有相同這個感受。
  
  所以,今天是我們的勞動節,各位,我們要萬幸、要慶幸,我們有機會出生做人來,我們藉著這個身體,我們就要人和人中間,互相繼續前生的緣份,我們去公司工作、大工廠工作,我們是在和老闆繼續過去生的緣份,繼續過去生的願望、願力,和同事中間也是繼續這個緣份,所以,我們有機會去公司工作的時候,我們要尊重我們這個工作,珍惜這個工作,珍惜人和老闆的緣份,珍惜同事的緣份,不要從中做弄、挑撥離間。
  
  再來,我們做老闆的人,我們也要覺得和員工有這個緣份,前生一定有因、有緣、有故,才會來在一起,所以,我們要珍惜這個緣份,我們不要隨便去斷掉這個緣份。面對現在台灣我們的國家失業率這麼高,世界各國的失業率也是都很高,不是我們自己的國家失業率高而已,但是,我們台灣的失業率算很高,泰國也很高,泰國失業率如果沒有很高的時候,不會說泰勞來到我們這裡當外勞,其他的國家或是菲律賓,他們也會失業率很高,所以,他們會來我們的國家。那麼,我們國家裡面失業率也很高,是怎麼樣?因緣和合,我們事實欠工作的,欠師傅、欠工人也是有夠多,但是,我們有的人就做不下去,做不下去當然要失業了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所以,我們勞動節,我們用這個身體,我們要做一些勞動的工作,一方面我們身體會健康,一方面我們有功德。
  
  第三、我們繼續一個緣份。
  
  再來,我們也有一些收入,維持我們的家庭的生活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勞動、今天這個勞動節,連總統也是勞動者,五院院長、部長也是都是勞動者,修行的人也是勞動者,販夫走卒都是勞動者,所以,今天勞動節是我們所有的人的共同的節日,不是工人的節日而已,大家要弄清楚。
  
  所以,今天站在我們八卦數理、易經數理,五月初一就是天風姤、天風姤,「他鄉遇友」、「他鄉遇友」,他鄉遇到朋友。「姤」者,就是這個卦。我們任勞任怨,任勞、我們就任勞任怨,我們就照自己的願力去做,我們就不用怨天怨地,怨天、怨地、怨母親、又怨父親、怨親戚怨朋友,所有旁邊的人怨完了,結果,我們沒有去悟到這個勞動是我們的權利,勞動是我們的責任、是我們的義務,任何人也搶不走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如果這個轉念正確的念頭,我們人生會非常非常的幸福,又光明、又快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勞動節的真正意義,就是說,我們有外勞和內勞,外勞就是身體的勞;裡面的勞,就是我們內心的勞。我們心的勞是最痛苦,勞心苦戰,所以,內外交戰、勞心苦戰。面對現在台灣,我們這個失業率這麼高,這是累積下來的,我們不要怪說新政府,我們若是有人去懷疑,將這個全部的責任怪給新政府,未免就太不公平、太不慈悲、妖言惑眾。一件事情的成事,都是有因緣果,都是累積的。我也希望各位啊!我們大家要從內心去檢討,我們不要一昧把政府都怪參下去,但是,我們新的政府裡面,我們要以各種的,教化我們大眾如何我們要打拚。
  
  天下間的事情,絕對沒有說坐著就有成就的,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大家要認識本身的自己,認識本身的能力,認識社會的動態,認識整個社會人心的狀態之下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或是世界也好,我們所有的社會原動力開始會再轉起來,經濟開始會再好起來,面對目前我們台灣的經濟,這麼覺得有比較困難,這是必然的現象,過去我們不知道惜福,過去我們的遠見不夠、我們政府的遠見不夠,好像當時我們政府、我們這個經濟南進,結果成功率如何呢?所以,我們如果有能力、有才能的。又有大智慧,有遠見的政府官員者,我們能夠讓百姓減少痛苦、減少失敗,所以,我們大家、要大家讀書,認真由內心去冷冷靜靜去禪定、去修行,我們才有辦法了解到未來經濟是如何。
  
  那麼,面對目前我們失業率這麼多,求事業的這麼多,找工作的這麼多,這都是一種苦,世間之苦,娑婆世間之苦,眾苦。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一種苦,我們的娑婆世界、凡間才有這一種苦,求、求不得,要、要不到,求、求工作求不得,一個工作、比較輕鬆的工作,要選三個,好幾百個在報考,要十個,好幾千個在報考,看到心酸、心痛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會求、求不得,求、求不得,應了我們佛所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世間的眾苦,八苦。我們的眾苦、八苦:生之苦,老之苦,病之苦,死之苦,求不得的苦。這大家就有印證了,你要官、求不到,要地位、求不到,要財富、求不到,所以,這一種苦很多,要生活、求生活、求安定一點,求不到,求健康、求不到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的苦是有夠多,那麼,為什麼有這麼多苦呢?上天的慈悲、佛的慈悲、佛法的奧妙,我們身體是暫時借在世間而已,那麼,世間的事情,還有別人的因緣,不是我們個人存在而已,所以,個人的因緣、個人的和合、個人的需要,往往我們自己的需要,我們求、求不得,這是很正常的事情,但是,我們如果了解說我求、求不得,我們要轉念,轉念一個最好的八句話、八句偈,就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「八寶心法」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。有德則助。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」這四句開頭,已經跟我們、對這個求、求不得的心境的時候,我們時時唸這八句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心境會比較開朗、會比較開朗,我們心境開者,我們就有智慧,有智慧,我們元神就亮,元神亮者,我們有緣的人,天邊海角也會來相找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當時開建設公司,開了就失敗失敗以後,糟了!覺得很痛苦,痛苦的時候,只有一直四處求,有神問到沒有神、有佛求到沒有佛了,有一天,來到我們仙佛寺,當時我在台中精修院的時候,來求老祖,老祖送八寶心法給他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」過去的富裕、大賺錢,你就沒有拒絕它了,你讓它進來了。那麼,去者不留,現在去了,去就去了、就順自然讓它去,你是為什麼就要去勉強、想盡辦法所有的錢求完了,「順其自然」,這是自然的法則,原來經營企業的智慧不夠,所以今年、今天才會這麼淒慘。「不可勉強」,我們不要勉強,要重新打拚最要緊,認真打拚,過去的過去,認真打拚,以將你過去的失敗,讓你做行功立德的課題。那麼,這位信徒弟子,他就這樣想:「感謝老師和感謝老祖,我要打拚,過去的去了,我全放下,我打拚,以過去失敗的做我的課題,做我勉勵的老師。」所以,開始一直拚,拚到民國七十八年、七十九年,房地產在一直漲的時候,他的經濟,所有的煩惱一切全解決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萬項,求、求不得,但是,「可求也不可求,一切都有因緣和合。」求不得,「可求也不可求,一切都有因緣和合。」這句話參透我們的禪理、佛理、我們的心理。「可求」是什麼可求?什麼不可求?「一切有因、有緣、有和、有合。」這是非常重要,我們要求成佛,成佛求不得,要成佛、成道者求不得,只要我們要實修、實實在在去修、去行、去做,修正我們偏差的想法,修正我們偏差的個性,修正我們偏差的行為,然後改善這些,正道、八正道去走,才有辦法成佛,要不然者,「你加持,我就成佛」,不可能的事情。「唉呀!你幫我封一個法號,我就成佛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那都是妄想。
  
  可惜,我們現在台灣人,在台灣、在修行的,很多錯誤了,要別人封你果位,結果他本身也霧煞煞,要封什麼果位?三餐肚子都起問題了,他有辦法幫封你什麼果位?讓你吃魚魚肉肉吃到飽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台灣目前修行都偏掉,十分,五分、六分、七分偏得歪七扭八,很可憐,每一樣都要先求,「求你賜我一個名號,我就開悟。」「賜我一個什麼果位,我就開悟。」很拚的!求者不得,要實修去做。像、譬如說,「我要去西方,你要帶我去西方。」我就還沒到西方,要怎麼帶你去西方?但是,我知道去西方的路怎麼走,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只有唸六字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你才有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要不然,是不可能的事情,任你花多少錢、用多少財產,委託多少王侯將相、有名望的人,向你推薦去給哪一位法師、推薦給佛祖,也是不可能。何況有的說先生死了,我們就去找什麼神通、通靈大師,他說:「你先生就當三界公了。」說:「你這個金身請回去,三十萬,請回去拜,你先生就是三界公。」胡說八道,頭腦打結。你要求什麼?先生在世的為非亂來,吃、喝、嫖、賭、飲無所不來,要當三界公?很拚的,當三毒公是比較穩,貪、嗔、痴的三毒公。所以,你要有智慧,我們不要每一樣要用求的,你求,求的不能得,得不得、求不得,這是一種苦。
  
  另外,我們要大富、要大富有人,求也不得,你要求大富大貴,都求不得,大富者,我們要勤要儉、要打拚,你才有可能大富,省一元就存二元,省一元就賺二元,如果這樣,我們才有辦法漸漸、漸漸富有起來,要不然者,你要富有是很困難,那是空思妄想。我們不要看很多企業家他那麼富有,他那麼富有、他有他苦的一面,晚上別人在睡,他在打拚,早上我們還在睡,他已經起來了,中午我們在睡午覺,他在打拚、他在認真在想他的事情,所以他才有辦法有大富、才有富有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目光窄、沒有智慧,吝嗇鬼、小器鬼,一點都不會付出我們的心力,不能付出我們的愛心,不能付出我們的智慧去幫助別人,結果自己一直想要,自己一直進來,要富有到哪裡?你看到別人富有,不知道別人富有的一面在哪裡,我們只有一直求,求神啦、求老祖、求佛啊,你讓我富有,你只坐在家裡面,前面金子掉下來你懶得去撿,要富有到哪裡去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要富有,求也求不到,只有自己努力、勤儉,做人處事要圓融一點,對人我們要比較謙虛一點,我們不要常常很貢高,如果貢高的人,後來都會失敗。我們如果不會勤儉的人,後來也失敗。這幾年經濟這樣,就已經在讓不會勤儉、不會謙虛和為非亂花亂搞的人,一種的警告,這是天意。
  
  三年前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就開示說,台灣經濟開始在崩盤了,如果不知道守、不知道造福的人,會悽慘到看得見。結果,真的嘛!真的有看見,大家都會了解,風光一時,出門坐車就坐什麼車,幾天換一次、多久換一次,開XO(註,白蘭地酒)一罐,一晚就幾罐、花幾十萬,在那裡炫耀。結果悽慘落魄、跑路。因果不得,生生世世一定要做牛、做馬來拖還給別人,因果在那裡輪迴,做豬、做狗、做牛、做馬,讓人殺、讓人打,拖還給別人,還、還不完。所以,大家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求富有者,只有自己打拚,我們謙虛,有賺一些錢,我們要謙虛,不要賺一些錢,說話從鼻孔出來,剩一些錢,好像蛤殼就隨便亂撒,不知道珍惜,不知道勤儉,如果這樣,要富有是很困難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旦失敗以後,我們要求要再富有,不得,求不得,要注意,大家壞的習慣我們要改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成佛,就是有智慧的人叫做成佛,我們事業要好,一定要有智慧,要賺錢要有智慧,我們要富有,要有智慧,如果沒智慧者,我們賺的錢沒什麼利益,都是造一些惡業是有的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