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76)阿彌陀經(135)-八苦13愛別離2
授業主題 : 0884集_極樂淨土(176)阿彌陀經(135)-八苦13愛別離2

播出日期 : 2001/5/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84)
極樂淨土(176)阿彌陀經(135)-八苦13愛別離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所提倡「博愛」、「博愛」,我們如果看到博愛的時候,我們心內有兩種的感想,第一、我們是讚嘆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大慈大悲、他的眼光的遠見。第二、我們會起一個懺悔的心,時時我們一種反省的心。所以,這個愛我們如果看到博愛兩字者,我們大家我們好好的向裡面去反省、去檢討我們自己,是不是有沒有這樣做。那麼,我們愛,大愛、博愛、慈愛、仁愛,如果有這一種心的想法的人,他沒有痛苦、無苦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有八種的苦、八種的苦,其中有一樣「愛之苦」、「愛之苦」。我們如果大愛者,我們就沒有苦,「先天下之憂而憂者」,我們無苦,眾生之憂而憂者,我們沒有苦,我們慈憫眾生。但是,我們往往、我們愛一個眾生,希望眾生、大眾能夠領悟、能夠開悟,能夠種了菩提果,大眾能夠發了眾生原來的愛心。可惜我們眾生都迷了、大家都迷了,顛顛倒倒、本末倒置。所以,我們充滿著恨和怨。
  
  那麼,愛,再來,有小愛,小愛、自私自利之愛,只顧男女之間的愛,他不會去愛周圍的父母的愛,很多少年人他為了兩人的感情,可以把父母一生辛辛苦苦所省吃儉用、這樣照顧起來到一個年紀來,為了雙方男女小小之愛,可以把父親、母親的恩就放掉了,這一種人很沒有資格和人做人,確實沒有資格和人做人,我們人本來都是菩薩的時候,都是菩薩的時候,都有那麼大的愛,是為什麼出生來世間套到這個假殼、這個瘋鬼殼的時候,不知道自己內心原來有一個大愛?結果,在小小之愛,造成恨怨、恨怨,怨父、怨母、怨阿公、怨阿媽、怨兄弟、怨姐妹、怨說不能成就他們,這一種愛、這一種的想法,我覺得認為不怎麼合理。男女之間愛,沒有錯,這是專利,可能有生生世世的緣份,但是我們取得周圍我們親人的諒解,如果這樣,我們的愛才有合理。如果沒有者,你為了自己之愛,父母傷害了、所有都傷害了,這樣,我覺得你一輩子也不會很安,只起一個一輩子有得懺悔了,有一天換我們當父親、當母親,我們的兒子、女兒又一樣的時候,也是一樣,因因果果,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。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要認識什麼是愛,認識愛的水準在哪裡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為了他自己感情的問題,他、信徒先生五十多歲,去愛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兒,但是,我們愛的時候,把原來自己這個家庭、這個妻子,想要把她丟掉了,才愛另外一個。有一天,跑來問我,說:「老師啊!我要愛一個人,我看到她我就一定要愛,如果沒有看到很難過,好像天仙,我這一生這一世、生生世世,假使、如果沒有愛到她的時候,我一定會死眼睛不會闔。」那麼,嚴重哦!「你辛辛苦苦這麼多年中間,你妻子、你兒子,你不就都全部否認了?」他說:「不是,我所看到、我所希望的…」我說:「你的人沒有資格做人,沒有資格來說這件工作,沒有資格做人,也沒有資格做兒子的父親,也沒有資格做你父親、母親的兒子,你這是自私自利之愛、貪婪之愛。」那麼,他就覺得我說這個話、他認為很不合理。那麼,他的太太再幾天來,我教她說:「這樣啦!你認真唸南無地藏菩薩!南無地藏菩薩…」,迴向給你先生愛的那個女孩,那麼,迴向給她,消除過去夙世的業和冤,一心一意你唸地藏菩薩去迴向。」那麼,認真唸,照我的這樣唸,唸差不多三、四個月以後,她的先生,突然看到這個女孩好像青面獠牙、變青面獠牙,好像我們做的那個厲鬼,就要吃他,晚上睡覺就跑去坐在床頭就要找他算帳了,嚇一跳,才起來跪著,自己一直喊:「地藏菩薩!我不敢了、我不敢了,我這個貪婪的心、自私自利的愛的心,我不敢了。」徹底懺悔完了,才這樣結束了。
  
  天下間很多這一種的錯誤之愛,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遇到任何一方錯誤之愛,我們不可以去一心一意、去怪另外一方,雙方的心、這都是和我們生生世世有因因果果的關係,所以,我建議大家。我們如果有時間者唸佛,我們如果有受到波折的時候,我們一心一意唸「南無地藏菩薩!南無地藏菩薩!」或者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將這個功德迴向給對方,這有得到無上的利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愛」,這個東西很奧妙,愛一定要有承受、雙方互相的承受,誠心的互相承受。愛是先從朋友,誠心從朋友互相承受起來,這個愛,這是小小的愛。但是我們自古以來的聖賢的愛,都是大愛,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愛,是愛了整個全國全民能夠離苦得樂,這一種愛這才是大愛。像、譬如我們現在、我們社會很多功德會,它想盡辦法來布施,這是大愛。像九二一的災難的時候,我們全國那麼多人、十方,都送這些物資來給我們災區的人救急,但是,有一些官員非常沒有智慧,把這些東西佔為私有,這一種不是愛,這一種魔心現前、魔現前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大家都在想盡辦法現出他的大愛,來做這個救濟的工作。那麼,我們官員,受過高等教育,我們沒辦法去發揮這個大愛,結果變貪心、貪婪、貪念、貪得無厭的時候,將這個佔為私有,這一種的做法非常、非常的不對了,也應該要懺悔、要懺悔,要不然者,下十八層地獄,下輩子做牛、做馬來拖,還、還還不完,你的孩子、你的孫子來還,還還不完。所以,我們大眾的發出共同這個大愛,對災區災難的災民,我們來付出這個大愛。但是,我們還有災區的災民貪心的人也還很多,這樣,好的一直拿走、自己屯積一整間,結果有沒有用?沒有用。我相信,現在也還很多這一種的,我們都不知道因果、不知道因果,要了解因果,要不然,要負因、一定要負這個果,非常危險的事情。我們一個念頭偏掉的時候,失落在萬底深坑,那麼到最後,你真真正正所愛的物質上的生活,你到後來我們也沒辦法用了,也要離開了,你有沒有用?沒有用。
  
  所以,我們對物質上的愛,我們來看,就是「愛別離」。八苦、八苦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「求不得之苦」。「愛別離」這也是一個苦,你要愛的東西,結果,物質上不可能達到我們的願望,我們也會難過,「愛別離」。好像災區這一回這些,很多拚命貪、貪、貪,我們的司法單位調查後,就又充公了,也又別離了,也不可能永遠屬於我們的。那麼,我們大眾、全國全同胞,你將你們所有要吃的、要用的東西,都送來災區給大家用的時候,你們的大愛,雖然是小,但是你們永遠都沒有失、永遠都沒有丟掉,你們永遠、心所得的、永遠是得到,這是大慈大悲的大愛。像這一回九二一災難,我們很多慈善團體、各單位、機構,來我們災區蓋那麼多學校給學生,你們的大愛,這不會離開、不會失掉、不會失掉,這個愛,你永遠是得到的、你們就有得到了。因為我們一個心,如果大愛起來的時候,地球都是你的,心如果大愛的時候,虛空都是你的,我們如果大愛的時候,無論是山河大地、裡面所有一切都是我們的,我們永遠就有得到了。譬如,我們南投,我們中寮國小落成了,蓋這麼美、蓋這麼美,我們的布施的單位花那麼多錢蓋起來,你雖然是公司的錢已經付出了,儲款簿少了一些,但是你付出的大愛、這麼大的愛,這也是你的,根本就沒有失去。所以,我們對這個大愛的範圍,我們要大愛,就沒有失。我們如果、像還有我災區的東西,我就拚命貪起來,每一樣都拿來屯積在那裡、放在那裡閒著,你是失去了,失了德,德離你而去,福份離我們一直遠去了,福份、福報離我們一直遠去了,划得來嗎?划不來,「愛別離」。我們的愛,我們要大愛,如果小愛者,我們的福報會離我們而去、離我們遠遠的,以後你要再求福報,要很久、很久的,這一定的道理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的開示,讓我們覺到說,人,我們智慧沒有開的時候,我們就是很可憐的人。所以,我們的愛,我們要學習國父,要佛祖、菩薩、佛菩薩、仙佛聖神祂們的愛,祂們的愛是愛全民的,祂不是愛單人、愛一個東西、愛單人,絕對不是這樣,這一點,各位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。
  
  再來,我們的博愛、國父的博愛,他是所有整個全民避免戰爭、避免淪落、繼續人再一直沈淪下去,所以發動這個起義,十次起義,十次就是我們的心,,我們耶穌基督教這個十字就是我們的心、由心,這是什麼?這是一個大愛的啟示。若是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安定者,你要怎麼各種的宗教去修行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如果沒有一個國度,你任你什麼多大的神仙,你也沒辦法安了大眾的心、也沒辦法安了自己的心,那麼,自己的心顛顛倒倒的狀況之下,那麼,我們雖然是大愛,但是也變為小愛。所以,我們要心懷整個大局,我們無我無私,天地無我之心的大愛,我們才是永永遠遠屬於我們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人的愛,大愛、小愛,這是世間法的愛。另外一種大師、高僧大德、活佛等,他們的愛,愛到空的世界、靈魂的世界,他們都是愛。像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,當時祂常常說法,在靈魂世界、空界、在天界在為大眾在說法,這一種的愛,才是真真正正的大愛,另外再進一個階層。國父的大愛已經很了不起了,一些聖賢的大愛很了不起了,但是我們一些修行高僧大德,真真正正有辦法進入禪定,另外到一個世界去、的境界的時候,那麼,為空的世界去說法、去說法,講經說法、講道,渡空界,無論天堂、地府、地獄這些全渡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大愛。但是,要修到這個大愛,當今有幾人?我也不知道有幾人、有幾個人,但是,我了解很多高僧大德,他們都是開始、本來就已經進入空的世界去說法,我們每一次、我們有這個法會,十方的道場都在做法會,法師在誦經,依照經典在誦經的時候,那也是一種真真正正的大愛,進入空的世界、空界,去為眾生說法,為天龍八部眾等,或是地獄,去為他們說法,讓他們離苦得樂,這是真正一個大愛。我們有的人都笑這些出家人、或是修行的人,「你們在那裡唸經,就有什麼好吃的了。」如果這一種想法的人,錯誤了!你們沒有智慧,不了解、沒有知識,不認識,才說:「你唸經而已,哪有什麼功德?」唸經的功德,但是,唸經的功德,我們心、一個起念,身、口、意去供養諸佛菩薩,來誦這個經懺的時候,你這個是一種大愛,這個大愛是在拔渡靈魂世界。
  
  那麼,我們人也有靈魂、我們也有靈魂,一旦我們的殼死掉以後,我們在靈魂的世界在生存,在那裡也是過著另外一個世界的生活。我們人來到世間、來投胎來世間,我們就從靈魂世界來世間,希望藉由外面有形的耳朵能聽、鼻子有聞到的、眼睛有看到的、舌頭感覺的、身體感覺的,這一種五官來領悟到世間的妙法、酸甜苦辣,然後回歸在內在心靈的世界。所以,這一種的修行,我們是每個人來到世間所希望的,但是,我們來到世間,各人因緣和合不一樣,有的有機會接受到佛法的教化我們,有辦法接近高僧大德的教化我們、開導我們、開示我們,但是,有這一種人多不多?不多!有這一種福報的多不多?不多,很少。那麼,我們大眾如何呢?所以,希望各位,你們如果有時間,我們在宗教臺的節目,你們如果有時間、你們有空,就多看,你們可能在裡面能夠找到你們內在心靈的世界,能夠找到你們本來的面目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聽到法師在誦經,我們起一個要讚嘆的心,我們不要說:「他在誦經,誦什麼?又聽不懂。」各位啊!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我們不要去批評一個人,我們還沒有大徹大悟的時候,我們不要去批評一個人,你如果去批評一個人,你也不了解他的心境是訂在哪一個位置,你也不知道,你不知道訂在哪裡,你隨便批評他,你很危險。甚至一個乞丐,他在讀兩部經、讀兩部經,你說這個乞丐人在修什麼?這樣你就錯了,我們弘一大師讚嘆大眾,他說:「滿街都是菩薩、都是聖賢,滿街都是聖賢。」你看弘一大師,他都讚嘆所有在街道走的人都是聖賢,他有一天、他成為聖賢,放下屠刀、立地成佛,念一變者,他為聖賢。那麼,我們為什麼能夠隨隨便便去渺視一個一般的人呢?錯了!那不是真真正正修行人的愛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法,佛法在世間八萬四千法門,有酸甜苦辣、有這麼多,我們如何能夠了解到這個妙法呢?我們只有努力、我們去聽一些高僧大德跟我們說法,以外,我們多看經書、多唸佛、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有的認為說:「唉喲!老師,我智慧不夠。」沒關係,智慧不夠,你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一定智慧會精進。你看到修行的人,你合掌恭敬他,你一定會精進。你聽到佛法佛音的時候,你一定要讚嘆、要尊敬他,我們會精進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愛的,不會永遠離我們而去的是什麼?佛法,佛的名號,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多唸佛的時候,我們多唸佛,將我們的腦海內、我們的心田,多藏一些佛的名號、佛的種子的時候,我們這個就不會離我們而去,在世間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子、先生、我們的名利富貴,都會離我們而去,這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真真正正會陪伴我們一生的東西是什麼呢?只有佛,佛才有辦法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佛法才有辦法啟示我們生生世世的大智慧,佛法才有辦法陪伴我們生生世世、佛才有辦法陪伴我們生生世世。還有其他的一些名利的事情,實在說,我們要了解這是一種無常的東西、這是暫時的東西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