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78)阿彌陀經(137)八苦15怨憎會2
授業主題 : 0886集_極樂淨土(178)阿彌陀經(137)-八苦15怨憎會2

播出日期 : 2001/5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86)
極樂淨土(178)阿彌陀經(137)八苦15怨憎會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有兩種人,一種人遠離是非、離遠冤仇。另外一種人,很愛在是非裡面打滾、很愛去結冤。這兩種人一個是天堂、一個地府,一個聖、一個凡夫,一個佛、一個是眾生,我們大家都知道過了很心安,大家都要知道,我過得很快樂。但是,偏偏我們為什麼、我們很多、很多的人,他都不會說:「要遠離是非、遠離冤親債主呢?」所以,我們都知道,但是做不下去,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很愛開玩笑,但是他的開玩笑不會說,每次說出去就傷到隔壁鄰居和身邊的人一大群,機關槍掃到倒光,沒人要理他。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我和人開玩笑的,你們就這樣對我生氣,為什麼對我生氣、不要理我?」有一天,他為了這個事情來問我,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真的那麼沒有人緣?」我說:「我們人都有人緣,我們人的緣份都自己自作孽,有的是從貪而起,貪、貪到別人不跟你在一起。嗔,常常愛生氣,愛生氣、生氣到怨親、怨父親、怨兄弟、怨朋友,所有都一直怨別人,常常愛生氣,碰碰跳。痴,沒有智慧,沒有這個智慧的時候,你自然所有說出去的話都是不衛生,說出去的話大家沒辦法接受。」這位信徒說:「老師,我都很愛開玩笑。」我說:「開玩笑要有限度,我們很多人開玩笑,你滿足了自己的願望,滿足了自己我很愛開玩笑,說話糟蹋別人,你不了解別人的尊嚴,你不了解別人的立場,你不了解別人他怎麼想,各人、各人的立場不一樣,所以我們不要常常為了滿足自己的笑哈哈,結果厝邊頭尾(河洛話,左鄰右舍)得罪光了、親戚朋友得罪光了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難道我就是這一種人嗎?」我說:「你一定就是這一種人,別人才不會理你,人和人中間有個人的尊嚴,個人的生活方式哪有可能照你的意願、照你的意思去做呢?這是非常沒道理。」我說:「譬如說,你對某某人開玩笑說一說,他跟他說一說,結果讓他們兩個起相鬥,你認為我沒有說『我沒有說。』結果,別人在起相鬥、別人在起誤會,起相鬥的時候,你就自己在那裡晚上呼呼睡,別人在鬥。『誰叫他們要聽我,你不要聽我。』但是,事實你就說出來了,誰的心境和你一樣?」我說:「你的心是很壞的、心很壞。」他說:「我怎麼壞?我無意的。」「相由心生,口業由心而起,口業由我們的念頭而起。」我說:「你要懺悔,你可以戴口罩,你可以不要說話,不要說話不會死,你話說出去得罪一大群人,厝邊頭尾、身邊的朋友都被你無中生有這樣,別人亂糟糟,你結了怨出來了、冤親債主出來了,你結了怨別人會生氣,冤和生氣結成一堆的時候,這個業力就要攪了。」我們現在社會就是這樣了,這一邊怨、這一邊生氣,這一邊又結冤、這一邊又結生氣,冤和生氣結成一堆的時候,糟了!社會亂了!國家亂了!我們的心亂掉了!我們腦亂掉,我們整個社會都亂掉了,你如果在一起的時候,你這就苦不完。
  
  我們很多在媒體在看,尤其政治人物,很容易說為了要表達他在媒體、讓他的選民覺得「我在選民中間,我有在怎麼樣。」將你藉這個媒體來發揮你的願望,你的願望就是什麼?傷害他人?這樣不對了,這是非常、非常沒有道德的人,假使,我們如果要選舉,選給這一種人,以後我們的煩惱,是你自己自作孽所找的,社會在亂是我們自作孽,誰要選給這一種人?不對了,那麼,會選上了,社會亂掉了,亂掉、我們也跟著亂,社會的不幸。所以,各位啊?我們不要和別人結冤,你如果結冤者,沒完沒了,老鼠冤絕對不能結,一定相遇得到,都一個洞而已。人世間來地球那麼寬,都是一個洞而已,老鼠洞、都會相遇、會相遇。人來世間生存短短幾十年,不是為了要結冤而來,不是滿足了你的願望而來,都是我們來要互相調和、互相幫忙,大家過一個清清靜靜的日子,可惜我們沒有這個認識,我們跟著社會媒體在攪在亂,這個心在亂,實在有夠可憐。像前一陣子,為了台灣論的事情大家在亂,這個是到底是什麼呢?我們不了解因因果果,無量劫以來的因果的時候,我們跟著亂,實在說,我們以後想起來,臉搓一搓、自己很不好意思。所以,佛祖跟我們開示,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,你如果還沒開悟以前,批評他人的是非,我們以後、我們一定一定會犯了無限的苦,無限的苦惱在我們的面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世間有眾苦、世間的眾苦是有夠多,三苦以外,再三再跟各位重新來強調,我們有一個八苦、八種的苦,生之苦、老之苦、病之苦、死之苦、求不得的苦、愛別離的苦、怨憎會的苦、五陰熾盛的苦,尤其我們的怨者、怨憎會,我們怨嘆、恨啦!怨和恨。目前我們台海兩岸的同胞,本來都是無辜、本來都是黃帝的子子孫孫,本來就要互敬,為何結冤結到今天分成兩岸、互相在傷害?為何大要欺負小?小要惹大?這個原因,我們大家要冷冷靜靜來檢討看看,可能現在你最恨這個人,過去生是我們的父親、我們的母親,或是我們的兒子、或是我們的妻子、我們的先生,才有很深的緣份,會在政治舞臺上起對立,下階層弟兄朋友中間,前生一定有很深的因緣、淵源,那麼,在上位者,我們也是過去生也一定有很深的因緣,如果不是親就是戚、不就是道友,一定是這樣來,那麼,為何我們在上位的政治人物、領導者,各部門的領導者也好,想盡辦法要來相害呢?這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,我們要有了解因果的關係,我們人有因有果、有因有緣,前生的好因緣,這輩子才會出生來在一起。我們的階段、階層差不多量一樣高的狀況之下,來、各人、雙邊來領導也好,或是從事他的天命,這都是很有緣,那麼為何會結冤?我想盡辦法要把你封死,你想盡辦法要打我、戰爭來恐嚇種種這些,都不是很有智慧的人所表現的,這是沒有開悟,你如果有開悟者,你一定會去了解,無論任何人會跟我們認識,前生一定不是親就是戚、不然就是父、就是母、兒子,這有很深的緣份。可惜,我們為何一直結冤?歷史五千年來的戰爭,常常戰爭,打打殺殺,這是非常骯髒的行為、沒有開悟的行為。大家要了解,我們人和人中間是互相尊敬,不是互相剝削、不是強的吃弱的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在世間,即使你、即時讓你贏了,下輩子冤冤相報何時了。我這一世讓我有得到地位,我來傷害任何一個人也好、來傷害國家和國的互相傷害也好,我們後來生一定會相遇,臉形不一樣,套得瘋鬼殼不一樣,這樣而已,但是我們本性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靈性,一定在下輩子會相遇,只是不一樣的臉形,有的高、有的矮,有的英俊、有的瘦、有的醜、有的跛腳、有的兔唇,這樣而已,但是冤永遠是存在的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人和人中間我們不要去結冤,你如果去結冤者,非常的沒有智慧、非常的不慈悲,你結了冤以後一定會相遇,尤其我們朋友弟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一時的糊塗,我們會和別人結冤,我們要快點要懺悔,向祖先懺悔、向神懺悔、向佛懺悔、向朋友懺悔說:「失禮,過去我和你結的冤不對了,請你原諒,我一定會改過。」這樣,是人生最幸福。那麼,我們來在世間難免有很多冤冤債債、冤冤債債,你想到會生氣、會遇到會生氣,怎麼辦?別人對你是非、別人對你誹謗,當一旦看到我們的成就、或是看到你的成就,開始別人會對你想盡辦法去中傷,那你怎麼辦?
  
  在民國七十一年,鬼谷仙師倒駕慈航以後,跟我開示八寶心法,說我們在一生中間,我們依照八寶心法做日常生活,我們如果時時來唸的時候,你會過得很逍遙、很快樂,而且我們會過得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生命,生、生的權利、生的權利,這是什麼?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八寶心法、鬼谷仙師的八寶心法,就是說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即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」無論喜怒哀樂、生老病死,這一種八方,「來者不拒」,來,我們不要逃避,我們歡歡喜喜接受。「去者不留」,去就去了,你也不用怨嘆,因為這是我們的共同的業力。「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」順這個自然,一定我們有種了因,我們現在才有這個果,不可勉強。「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。」「有緣則渡」,人和人中間,我們如果有緣者,大家在一起,如果沒有緣者,我們就不要勉強,不要一直攀緣,攀緣是苦、攀緣是苦的事情,記得攀緣是苦。「有德則助」,如果有德的人,我們就幫他忙,如果沒有德的人,我們就不要勉強,眼睛要睜亮。「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順這個天理的法則運轉、運行,你如果這樣做,「事事如意」,我們萬項事情我們會如意,我們心會如意,我們就不會去結冤仇、不會結冤,你如果不會結冤,我們事事就歡喜,不會結冤,我們事事就如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最怕和別人結冤,但是有時候我們和別人結冤,我們沒有知覺,任何一件事情,如何才不會和別人結冤呢?任何一件事情怎麼做才不會和別人結冤呢?這是要有智慧、要有很客觀,我們而且如果能學道的人,我們比較不會和別人結冤。
  
  但是,我們很多修行的人,也很多和別人結冤,我們常常在報紙有看到,這個宗門、這個宗門,教主和教主在互相拚、互相傷害,那都不是修道人,那一種是戴一個瘋鬼殼而已,不是真真正正的修道人。佛祖跟我們開示,「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你不要批評別人,你如果批評別人,我們沒有開悟。」結果,我們是結一個冤而已。那麼,我們在社會、世間,學校老師叫我們不要和別人吵架,不要和別人結冤,都有在教,幼稚園就開始了,小時候爸爸、媽媽教,就開始了。但是,針對複雜的社會,針對這個錯綜複雜的人世間,究竟什麼是非?什麼是正呢?往往我們要一個準則是很困難,尤其我們愈多歲來,對是非的問題特別敏感、而且特別多,讓我們愈沒有辦法去批判是是是非。
  
  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叫我要認真、盡量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、「易經心法研究班」,我們目前有開六屆的學生正期班,其他的先修班,我們全省,台中市,台中市、清水、大甲、苑里、潭子、豐原、彰化、員林、北斗、嘉義、斗六,我們都有開這個班,尤其我們台北我們大安寺有開這個先修班、開很多屆了,我們已經、現在也已經再繼續開先修班,若是各位,我們北部的親戚朋友、親友等,或是我們的十方善信大德,或是我們功德會的會員,你們在北部的同修、善信大德,你可以去大安寺、可以去大安寺,去報名參加先修班,我們台北大安寺在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,我們大安寺、我們易經心法先修班,由我的真傳的弟子元道法師、元道法師傳授妙法,我們如果有興趣要找到真真正正的智慧、修心安、要安我們的心的北部朋友等,歡迎你們去大安寺報名,大安寺報名,我們報功德會的電話就可以。那麼,我們南部、南部,我開這麼多年,我們南部的信眾也說:「老師你,沒有來南部開,我們要拿白旗子來抗議。」那麼,好啦!我在今年二OO一年,我們五月二十五、五月二十五,我們高雄區我們要開班、先修班的,時間五月二十五、每禮拜五,每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高雄市五福三路一百四十五號國軍英雄館在那裡開課,電話,本寺的電話049|2724669、2724669,仙佛寺本部,我們南部上格電腦,我們一位謝小姐,她在那裡為大家服務,電話07|2265619、2265619、07|2265619,我們南部的朋友已經要開課了,很不好意思,延遲三年、快四年了,現在時機成熟,我們在那裡開課,歡迎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你如果易經學得好者、風水學得好者,我們家內會比較安定、比較安詳。易經學得好者,我們不會去走這些冤枉路、不會走冤枉路,也不會花冤枉錢,我們易經我們如果學好者,我們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是快樂的事。若是,我們如果不懂這些妙法者,我們苦一定很多、很多,什麼是對?什麼是不對?你必須要有一個很正確、明確的作法,那麼,學易經。所以,我們南部現在開課,由我的弟子黃秀玉老師,在那裡帶各位學習這個易經風水,本人也會去,所以,各位如果有興趣者,請你們大家、我們在五月二十五,五月二十五星期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高雄市五福三路一百四十五號國軍英雄館,我們在那裡開先修班的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的苦是苦不完,但是有苦必定有甜,苦、我們當一種對我們的教訓、對我們一種的警告、對我們一種的檢討,給我們一面鏡子,但是,你一旦照到鏡子是非是正,我們還不知道,必須要多學道,除了唸南無阿彌陀佛、時時多唸佛以外,大家只有一條路「學易經」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學易經者,我們能夠減少失敗。我們如果學易經者,國家社會一定漸漸見太平。學易經者,我們的事業、我們也比較會圓滿。我們一家、大家比較會圓滿、一條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的苦是苦不完、說、說不完,各人自己去體驗,各人自己、自己去領悟,我相信各位從領悟這個苦中間,我們大家才能夠了解甜的一面是怎麼樣,但是,還沒了解甜的一面的時候,我們已經遇到苦了,怎麼辦?這是人世間的無奈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「世間的無常」,你今天有很多錢,我有很多錢,明天死掉,我們沒有帶走,只有煩惱很多。所以,我們要煩惱能夠避除掉,除了學易經以外,各位好好的修心養性,可以減少很多苦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