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87)阿彌陀經(146)極樂4
授業主題 : 0895集_極樂淨土(187)阿彌陀經(146)-極樂4

播出日期 : 2001/5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95)
極樂淨土(187)阿彌陀經(146)極樂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不一樣的地方,西方極樂世界是由我們的心、善德、好的因緣、善念、福德、種福田的心所化出來;娑婆世界是由我們創造出來,有為法來建設創造出來,那叫娑婆世界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是由我們心安的境界所化世界,那是極樂沒煩惱的世界;娑婆世界地球的世界就是看的到、摸的到、感覺的到、拿的到的,都是無常的,不是永遠存在的,那叫娑婆世界。
  
  我們的凡間,很多錢、很多錢的人,或是有地位的人,那都是有為法、有為的世間,我們世界所有的錢財、所有的名利,還是高樓、大間小間的建物建築、好的車子、壞的車子等等,都是娑婆世界,是人所創造出來的;但是,我們西方的世界就是眾生、由我們的心念、我們的修為、我們的慈悲心、我們的布施的心以後,我們內在心靈真正安詳所創造出來、所化出來的世界,為西方極樂的世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娑婆世界和西方極樂世界,一個天、一個地,一個空的世界、一個有色的世界。色界就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看的到的世界、我們看的到的現象,都是娑婆世界,有形的世界、色相的世界,色相的世界是沒永遠屬於我們的,色相的世界有樂、有喜怒哀樂,有貧、有富、有貴、有賤;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,空的世界,沒貧、沒富、沒喜、沒怒、沒哀、沒樂、沒王候將相、販夫走卒這煩惱之分,大家、我們心靈佛性的世界,是非常寶貴而且是莊嚴的。
  
  這幾千年來,一些聖賢、一些諸佛菩薩,又出世轉世來世間,給我提醒娑婆世界不是永遠屬我們,這是暫時一段因緣,借我們用、借我們住、借我們看而己,所以,自古以來,很多皇帝、現在很多國家首領、總統,發動戰爭的人是最傻的人,發動戰爭、發動搶搶奪奪是最傻、最沒智慧又最沒慈悲的人,才會想要發動戰爭。因為世間的事情,即使讓你戰爭讓你贏,也是暫時,再活沒幾年,也是結束,也不是你的,所做的,人跟人的因因果果、恩恩怨怨所做,以後的因果要自己去擔。所以,現在世界很多國家的人,一些首領、將軍眾等,很愛打架、很愛戰爭,殊不知他戰贏時所得到什麼?沒得到什麼,得到一個不安、得到一個對不起、得到一個不是以後永遠會屬於我們的所要,我們要發動戰爭的人,都不是有大智慧的人,那心魔都現前。自古以來,歷代的皇帝改朝換代,都是由戰爭引起。那麼,西方很多國家,都由民主,現在台灣也走入民主來、走入民主,這是大智慧的人心建設、大智慧的國家建設,走入民主,人就會沒戰爭,人就互相尊重,人就會互相疼惜、相疼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各位在一生、未來生有機會有掌權,有掌勢時,我們隨隨便便去發動戰爭,你如果發動戰爭,你就是沒智慧、沒愛心、沒慈悲的人。但是,人發動戰爭要攻擊我們時,我們要有一個預防的能力、可以保護自己的能力這樣才可以,真正做大慈大悲、大智慧的人,並不是別人要和你戰爭雙手投降、放給人家去,這樣是沒智慧、沒慈悲的人,那麼,如果人開始喊戰爭,你就要和人家戰爭也是沒慈悲,那麼,發動戰爭的人最沒慈悲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世界可以宗教理念一致的時侯,那麼,世界就沒戰爭,人和人中間就沒衝突。好像前個月,阿富汗,為了宗教的不一樣,將佛像…,它沒有給我們凌辱、也沒有給我們欺負、也沒什麼,那麼,長久以來,那麼大的人生人心的苦雕創造的佛像,你用炮把它打壞,你所得到什麼?你得到一個怨恨的心,得到一個生生世世要做牛、做馬來賠罪,這是不划算的。何況我們很容易發動戰爭來打死人、互相侵占這種,如果有發動戰爭的人,最沒慈悲,那是魔身現前。不過,我們大家要互相相尊重、在互相相尊重之下,我相信,我們人就不會打架、不會戰爭,這才是極樂。我只有生活在心安的境界,為極樂。
  
  有一次,我一位弟子…,每一次老祖的生日、還是十一月阿彌陀佛聖誕的時候,我們全國高速公路全線,這些各段、比較會發生車禍的、比較有車禍的地方,這些過去往生無嗣男女孤魂眾等,我們仙佛寺每一次的佛會,王禪老祖一定真正慈悲,叫我們要為全線交通安全來設這個大蓮位,而且唸經招請各個發生車禍的地方這些無祠男女孤魂眾等,孤魂遊靈,他們來這聽經問法,我們供養齋饌等。有的人說:「老師,你怎麼這樣做?那樣做跟你有什麼關係?」我說:「二項,我以自私來講,第一、這條路若平安,因為我高速公路南北在跑,我如果能平安,我就很高興了,為自己來做平安,我就很快樂。而且,再來,我可以做一些好事,有機會做好事,我做完,我心裡真正快樂,我已是到極樂的世界、極樂的境界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聽完,自己眼淚流下來。我說:「你怎麼了?」他說:「老師,我過去對你的誤會,都不知道。」我說:「沒什麼,這做人該做的,我們做的到的,幫人的忙總比讓人幫忙好,我們做得到的我們心會安,心安、我們就極樂了。我們如果心不安就苦惱了。」我說:「你都煩惱老師做這工作是不是有企圖、有什麼時,你一定諸苦、在身上苦,你苦、苦、苦,苦心在身上,那麼,每一天你為這一件事情起懷疑心、懷疑的心,愈懷疑你自然你不會快樂了,你不會幸福,是不是這樣?」那麼,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,那我知道了,我今天上一課,我己經開悟了,我以後,我一定要做什麼我會應付到底。我如果要做什麼時我一定會盡力去做,我不會像過去我腸會像雞鳥腸、鳥腸那麼小,要來渡這麼大的事情,是真的很困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盡量做到極樂,極樂,我就從平常時的行善德、做善事、行功立德、做好事情、走好路、講好話完之後,我們一定是很歡喜,心裡得到無限的歡喜,為極樂。不再為這事情起煩惱時,我們是為極樂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極樂的境界時時都有,我們極樂的機會都在我們身旁,極樂的因緣,也是我們去創造、我們去做的。世間,我們如果每項事情照天理去走、照天現理去做,我們不要隨便去騙人、不要拐人、不要抹黑人、不要給人抹黑、手不要奪時,我相信各位,你都能夠現在所踏的就是極樂的世界。極樂的世界沒有很遠,在我們現在而己。那麼,我們在現在能夠做到心安、做到沒煩惱、沒罣礙、沒恐佈、沒顛倒夢想時,究竟涅槃,就是極樂。
  
  有一個老人,他是很慈悲,那麼,他一天一定只吃一頓、吃中餐而已,我說:「你怎麼吃這樣?」「我早餐存給大眾吃,晚餐,我這碗飯我要存給大眾吃。」那些孩子、孫子說:「阿公,你這樣而已怎麼行?」他說:「你不知道,我的心要存給大眾吃、大眾就吃的到,我的心若沒那個心,我假如都不吃,大眾也沒吃。」所以,阿公的心是快樂的。我說:「不是快樂,極樂!」他說:「對、對、對,極樂,我這樣時,我很歡喜,我想到今天晚上這頓飯,我沒吃,要給大眾吃時,我非常的歡喜,我結果就不會餓。」我說:「你的身體要顧,你給大眾吃,你吃一部份嘛!你吃半碗、一部份給你吃,你吃的健康的身體,然後可以照顧別人,而且你在老人會你做會長,你老人會的會長可以去講一些好話、講好的經,讓大家共同來念佛,帶大家念佛、大家來修行,這樣不是更加極樂嗎?」這位信徒老先生,「老師,謝謝!我知道了。」
  
  極樂就是我們可以創造,極樂創造完之後,我們就化在心,會化、演化,演化成無限的歡喜。這個演化的高興,在我們的心頭,時時的歡喜、二十四小時的歡喜,為極樂。那麼,有的人不會去演化、不會做好事,結果壞事做一大堆時,他所化的心裡的苦的地方,叫做地獄、叫做地獄。所以,我們人會做好事,做好的事情,我們就化在我們的心裡,為極樂世界、極樂的淨土;若是一個人很會給人抹黑,騙人、拐啦、搶啦、奪啦等等時,他所化出來的,也是化在心裡,是十八地獄,那麼,地獄時時跟在身旁,並沒有我們在睡覺時地獄就離開,沒有。地獄在我們的心頭,天堂在我們的心頭,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心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開示,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有希望,明天就有了,希望也明天就有了。那麼,我們現在好事可以做,譬如說,我聽聽,「好啦!我早上來存一百塊給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。」參加會員時,我相信,你今天會一直很快樂,我相信。你今天會心內充滿了高興,這叫做極樂世界、極樂的淨土。極樂在我們倆人的中間,極樂在我們的心裡,極樂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,謝謝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