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88)阿彌陀經(147)極樂5
授業主題 : 0896集_極樂淨土(188)阿彌陀經(147)-極樂5

播出日期 : 2001/5/1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96)
極樂淨土(188)阿彌陀經(147)極樂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西方極樂世界沒我們世界那麼多種苦,西方極樂世界有三樂、和八種樂,西方極樂世界的三種樂,就是沒娑婆世界、我們世界的三種苦。三種苦、什麼苦呢?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世間之三苦、世間之三苦,就是「苦苦」,層層疊疊的苦苦。「壞的苦」,「行的苦」。我們世界的苦層層疊疊,一項苦不完,一項又來了,所以,才有一句話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,房子在漏雨了,偏偏還遇到半夜連連在下雨,我們很多這種現象。好像九二一災難以後,下雨天,很多可憐我們同胞災民,躲在雨棚下面在生存、在過生活,甚至有小孩睡在狗籠裡。所以,我們的苦、苦、苦、苦,世界這麼多苦、層層疊疊的苦。
  
  有的小孩不聽話、不讀書、愛吃安非他命,孩子一層一層的狀況一直來,這種苦也很多,「苦苦」、苦又苦。各位,有時候,我們身體就在差了,併發症,併發症也是苦,又苦、又苦,所以,這世間的苦苦。但是,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人的身體是蓮花化生,蓮花化生、有上品、中品、下品,那麼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的身體,不是像父母用身體生出,直接用蓮花化生出來,化生就沒有世界、這些五濁惡世這些問題,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沒像我們世間這些苦,苦又苦、苦又苦,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離開世間這些苦,都沒這些世間沒錢、沒妻、沒丈夫、沒子、沒父、沒權、沒地位、沒勢,還是做生意不順利、做人失敗啦!還是做人讓人怨妒,還是種種種種的苦,還是賺沒吃,這種苦是很多。尤其在這幾年來,台灣的經濟雖然在走下坡,如果當時我們台灣人在這塊淨土上面,我們如果會珍惜,會愛惜、會惜福時,我相信,我們經濟雖然較差,大家的生活也可以富裕。
  
  前幾年正在喊這個飆,這個股票一直一直飆時,人不知中計,不知,一些少數的人製造機會炒這個股票,漲就賣,跌就買,炒這個股票,這是我們大家愚痴去中計,我們大家不知道我們到底有福還是沒福,所以,我們會一直、一直,人家喊倒就倒,那麼,這幾年來股票停住、房地產停住,企業每樣都停住時,我們才知道苦,支票跳票的苦、生意做沒的苦、層層疊疊的苦、層層疊疊的苦,世間不好住,我們只有來到西方極樂世界、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、本來我們的家那麼殊聖、那麼莊嚴,但是我們不知道要惜福,不知道要珍惜這因緣,所以一直做、一直做,做到最後哎哎喳喳是自己,苦是自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善,西方極樂世界,佛菩薩的慈悲,門都是開著的,等我們世間的人去,等我們十方世界上、下、東、西、南、北,這些諸世間的佛菩薩去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這麼苦的中間,我們若是會修行、會念佛的人,我們即使在世間生活那麼痛苦,但是,我們有一天身體會壞掉的苦、壞苦,身體壞掉回歸大自然時,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覺性,我們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時,我們自然我們就離苦得樂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要身體的時候,蓮花化生我們就有。不像我們的娑婆世界,我們要我們的父母生我們,而且又蹲在肚子裡十個月,把母親的身體搞得都壞掉,我們是非常的沒慈悲、非常沒愛心,媽媽的慈悲的偉大,把我們包容起來、包涵起來,守一抱元。把我們抱著、把我們顧著,但是我們不知道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實在說起來,我們是真正、真正的不應該跟不對。
  
  很多年輕人對長輩沒辨法孝順,很多年輕人沒辨法對長輩尊敬,那麼,弄到最後,我們罪惡滿貫,包括給我們母親,她的苦上又加苦、苦上又加苦。所以,我們今天在電視中,若有好因緣,年輕人、聽到的信眾,我們要即時反省、懺悔,父母為我們背十個月,受我們的侮辱、忤逆,踢到痛苦、難過還在忍受,但是,我們出世以後,出來,對父母的不孝、對父母的忤逆,非常的不該,不配當現在人、社會的人。過去,我們很多人不認識字,就會孝順父母,我們現在認識字,卻反而沒辨法孝順父母,尤其一些年輕人,現在要結婚時,先問要不要搬出來,若要搬出來時,她才要嫁,若不要搬出來,她不要嫁。這種想法的女人、女孩子,非常的不對。如果是我事業因緣這麼遠,我不搬出來不行,因為工作的關係。如果因為一樣是厝邊頭尾,要搬去隔壁住,這種媳婦要娶也好、不娶也算了,你就沒辨法去孝順一個長輩了。我們做長輩,讓媳婦來對我們不孝,結果,她背那個罪,我們一個人一半,長輩寵他寵到罪過,一人一半,你不能夠怨歎,但是,罪過,媳婦會從不孝、對長輩的不尊敬、不承認的情形下,我們做長輩的,我們應該自己也要檢討、檢討。
  
  所以,世界的苦,層層疊疊的苦、層層疊疊的不如意、層層疊疊的煩惱,這是世間。但是。西方極樂世間,我們都是蓮花化生以後,我們就沒什麼事情了,沒世界的煩惱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壞苦」、壞掉的苦。壞苦就是我們的身體、身體的壞苦,包括我們用的東西,這筆也會壞、會苦,包括這很好的原子筆,也是會壞掉、會苦。我們人要了解,東西本來就是無常的,我們借這身體也是無常,你再會用,老彭八百歲,我們有一天也要死,我們這身體要回歸大自然、還給大自然。因為我們在世界享受的福報是非常的多,接受十方給我們供養的福報是非常的多,那麼,我們用到一個階段,福報享盡,就要丟回大自然,看要給蟲吃、還是要用燒的回歸大自然,但是,我們的靈性是永遠存在的,這就是「壞苦」。人身體會壞掉,若不會壞就不是人了,我們再好的車用也會壞,房子再新、再大也會漏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很多層層疊疊之苦,壞苦,有這些現象。
  
  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沒這種壞掉之苦,你蓮花化身,我們身體在西方極樂世界幾千年、幾萬年,隨便你自己決定,別人也沒辨法給你決定,只要我們一心、一個心念,由心所化的善德、福德、善因緣、善根所化出來的心中的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不會像世間常常東西就壞掉。娑婆世界,好像九二一地震山河大地全變化,西方極樂世界地形溫和,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是非常的祥和,人和人中間,坐吃,都幾千年、幾萬年,不像我們這裡短短幾十年就死掉了。
  
  所以,壞苦,讓我們體會世間不是我們永遠所住,我要發願,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要發願,到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去,我們要發願才對。若是苦、苦、苦,那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麼慈悲,開路給我們走。我們在娑婆世界層層疊疊的苦,一層一層的苦、一層一層的苦,我要看破,要了解世間的因緣是暫時借住的,借住以後,也會回歸大自然。所以,我苦上加苦的事情會很多,那麼,我們要覺悟。
  
  譬如說,媳婦不孝,「媳婦不孝那是你的事,我要認真念佛修行,世間我不住了,世間的媳婦、兒子、女兒都不孝,我那樣時,我世間我不要住,我要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我們那樣想時,我們下定決心,要發願,發願我們有一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世間不要住了。自從發願以後,媳婦、女兒、兒子對你的不孝,你就丟一旁,「你的不孝,是你的事情,我對你的好是我的事情,那麼,我要念佛修行,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、直接回去。」我們每個人都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化身,再來出世為人,那麼,我們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。
  
  才有一個讚佛偈:「阿彌陀佛身金色。」阿彌陀佛裡面身、身體是金色的。「相好光明無等倫。」耳朵大、鼻子大、嘴巴大,眼晴雙眼皮,頭、手,手軟軟、肉是真正很軟。那麼,人走路是真正飄撇(河洛話,瀟灑),沒有煩惱的境界。所以要發願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這樣來,我相信你在世間遇到任何波折,你也要看的開,如果我們看不開,你死,怨死、怨死,沒有人可以幫你埋葬,怨死沒有人哭。
  
  所以,奉勸我們的十方善知識,阿公、阿婆、歐吉桑、歐巴桑,我們平時多唸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唸給他習慣,不要等到人難過才要發願唸南無阿彌陀佛,來不及、來不及、來不及了。我們平常時沒養成唸佛的習慣,等到死後要唸佛是不可能,我們死後的靈魄中陰身,跟料理家裡的事情、料理過去一生、過去一生之間以來所發生的事情,要在陰間懺悔、反省懺悔、反省懺悔,七七四十九天、四十九天懺悔不完,換百日,百日懺悔不完,換對年,若是對年懺悔不完,我們就六道輪迴、去轉生輪迴去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身體會壞掉這個懷苦。所以,我們要珍惜,這個身體雖然會壞掉,我們要把握我們身體還沒壞掉的時候,我們要速速念佛、速速學佛、速速修行,我們不要到快死的時候,再來念佛念二句,「我念二句有效。」無效!念佛是你在最有信心、有耐心、而且永遠一心不變在念佛時,才有這功能、這功德可言。若沒有,根本沒功德可言。
  
  那我們,再來,「行苦」、「行之苦」、苦報。苦報陸陸續續、陸陸續續一直來的,苦報一件又一件。譬如說,我現在就頭很暈了,等一下就腰疼痛、腎臟痛、我們膀胱痛,我們的行苦每樣一直來,叫做業報。「行苦叫做業報」,業的報應。我們每個人都有業報,不是人業報,譬如,前一陣子,我們的李總統先生,他說他的心臟不好,心臟不好、他就要到日本去醫療,那個時候,日本風風雨雨,跟中共風風雨雨一陣子,不肯讓我們的李總統去拜訪日本、不肯去醫身體,這什麼?這行報、我們的業報,王候將相都有業報,何況我們一般的販夫走卒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給我們點都點在我們的心坎、意裡面,不是給我們點皮而已,所以,各位,我們靜靜、冷冷靜靜,我們在聽阿彌陀經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找到人生的無限至寶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