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89)阿彌陀經(148)極樂6
授業主題 : 0897集_極樂淨土(189)阿彌陀經(148)-極樂6

播出日期 : 2001/5/1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97)
極樂淨土(189)阿彌陀經(148)極樂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
  
  娑婆世界,我們有色的世界,跟西方極樂世界、空的世界,都是在華藏的世界之中,都是我們一個念頭之中,念生起功能、生出來一個佈施、歡喜的心時,我們即在西方極樂世界。還是我們的念頭,生起要害人、要罵人、要侮辱、要抹黑別人時,我們已經生活在娑婆世界。娑婆世界有三種苦,「業障之苦」,「業障之報身」,報身就是我們一個人出生以後,我們身體、我們會壞掉,一下子生病等等。
  
  在一個月前,我們有一位信徒歐桑,帶他的兒子來,兒子來就說身體骨節都很疼痛,很疼痛時,所以,他不知要怎樣才好?那麼,他的爸爸、媽媽說:「老師,我們這個兒子很喜歡釣魚。」
  
  根據這個佛經所開示,佛給我們開示「三世因果經」的時候,我們愛釣魚的人,下輩子都要當乞丐,愛釣魚的人要當乞丐,開釣魚場給人的人,以後都當乞丐頭、最艱苦的乞丐頭。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。
  
  我問那個年輕人,「你為什麼要釣魚?」他說有趣。「那麼,你的父母和你有什麼怨仇?」「沒有啊!」「那麼。你釣魚,魚和你有什麼怨仇?」「也沒有啊!」「那麼,你為什麼要釣魚?為什麼要讓你的父母替你擔這個煩惱之業苦呢?」這位年輕人,三十出頭,很胖、很胖,他說:「我感覺很有趣,沒什麼不良嗜好,只喜歡釣魚。」「釣魚我是不反對,若是和你的因緣有一段落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再釣了。
  
  好像我一個徒弟、弟子,他來皈依,皈依以後,回去那一夜,那些鰻,他原來是在賣鰻,賣活鰻,現殺、現剁,剁給人家去燉的人。歸依完那一夜回去,那些鰻就給他託夢,夢中就跟他說:「某人你已經皈依三寶,我過去所欠、所欠你,已經還完了,希望你不要再殺我了。」這是很詳細的化成人給他看。那麼,這位信徒弟子,第二天起來,心頭悶悶的,結果不敢開始再去抓活鰻、割活鰻來殺、來賣,那麼,為了這件事,太太很不高興,說:「為什麼來老師這皈依完,皈依完回去,結果不敢殺鰻。」不敢殺鰻,造成他家庭生活費用發生問題。那麼,打電話來給我們的師姊,師姊才跟我說,我說去跟他講去賣死的,那鰻己經死掉的、賣死掉的鰻給人家吃的東西、做食物吃,「你賣那個就好了,我們不要再做惡業,不要做殺業殺牠,這樣你生意也沒差就對了。」他真的去賣死的、賣熟的,結果生意反而比較好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要創造著幸福的未來,殺殺生生、生生殺殺,我們因果輪輪迴迴、迴迴輪輪,我們輪不完,苦業輪不完。所以,世間有八種苦,那麼,相對極樂世間有八樂、極樂八樂,我們就沒有生的煩惱,我們在世間,因為有各種的生、生起煩惱,會生,我們出世在世間,一直輪迴、輪迴,輪迴做人,人又輪迴,輪迴不好,輪迴去當畜牲、餓鬼道,一直輪迴時,怎麼辨?所以,娑婆世界有生之苦、有老之苦、有病之苦,所以,娑婆世界的這八苦。我們來看娑婆世界之八苦,娑婆世界我們有八種苦,昨天說三苦說完了,八苦:生之苦,老之苦,病之苦,死之苦,求不得之苦,愛別離之苦,怨憎恨之苦,五陰熾盛之苦。我們娑婆世間有這種八種苦。那麼,相對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八種苦,都是隨時生起、都是快樂的念頭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人、的菩薩、諸上善人,都不像娑婆世界為了一己之私,奪他人的財產、騙別人、搶別人,所以有各種苦、生起各種苦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這種苦。
  
  「老之苦」、若老,娑婆世間的人很快就老了,老到臉皮皺皺的不能看,皮包骨,骨,到最後用想的,自己就很恐佈,肋骨皮包著,我們裡面心臟、腸,腸、看起來跟豬腸一樣、雞腸一樣,心臟看起來一粒,也跟畜牲的心臟也差不多一樣,我們自己想起的時候,我們就想到老的時候的狀況,我們自己,有時候心頭我們自己就起驚惶。各位,相信各位都想過老的狀況,我們去老人、孤兒院,老人院,我們看孤獨的形狀,我們看,自己有一天假如也一樣來住這裡,我們也是沒尊嚴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會老,老了怎麼辨?老了以後,臉形不好看,抹粉也不好看,怎樣也不好看。老的時候,我們身體每樣行動都不方便,老了,腳酸手軟、腳抖手抖、嘴歪、嘴流口水等等,我們老了最難看,老了有臭味,兒子、孫子不敢和我們住在一起,所以,老了,臉像、老了的形像,我相信各位,我們大家都會遇到。年輕,六十歲以內死的,叫做夭壽。六十歲以後老了,老了身體就不好,那麼,我現在也六十歲了、明年就六十了,現在五十九歲,接下來也是臉皮要老了、要皺,要皺的狀況有一樣嗎?不一樣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娑婆世界的苦,八種的苦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人的壽數都是很久,蓮花化生,我們要老就老,我們要年輕就年輕,我們要小孩就小孩,我們隨心所欲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樣。
  
  再來,「病」,我們人的病。我們人,像現在我們去醫院,我們去榮總、還是台大,或者我們到大間醫院去看,恐佈!比菜市場還熱鬧!藥一拿都拿一袋,人三餐在吃就沒拿那麼大袋,藥卻拿那麼大袋,人的病。我們這「藥師經」,我們仙佛寺自農曆四月初一,每天我們都在拜「藥師懺」,由法師在拜藥師懺,拜什麼懺?所有幫我們護持、護持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,幫我們護持的這些功德主,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台中道場,幫我們護持的這些功德主,我們一定連續一直設長生祿位,事業長生祿位、闔家長生祿位,我們一心、我們的法師每天拜懺誦經,祈求諸佛菩薩可以幫他加持,可以讓他們一家平安順遂,其他自己去修身養性,有災有禍、消災改厄,長生祿位,我們都在給各位所有有布施、幫我們護持道場的人、十方居士、善信大德功德主。我們也希望大家身體健康,我們不可以身體我們常常自己不會愛惜,不會愛惜時,病就到了,我們吃錯,病就到了,我們身體不會珍惜,病就到了。
  
  所以,再來,我們「心理的病」,東方藥師佛給我們開示、佛給我們開示,「病,是沒有病,病是我們人內心所造成的病。身體沒病,病是我們人自己將身體弄壞的,這才有病。」身體之病是嚴重的,但是,我們人的心病是比身體之病還嚴重,所以,我們這,若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佛菩薩、諸上善人就沒病,因為他們在靈魂體之中,所以沒有我們這個色體要吃東吃西的,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在哪沒有我們世間的病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沒病之樂、也沒生之樂、沒生的苦、沒病的苦、沒老的苦,都是樂,不會死。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的壽數短短,最長一百歲、有的一百一十歲、有的一百二十歲,吃到老都沒辨法做工作,沒辨法做工作,都給人推來推去,要說話說不出來,你所住的人生有什麼價值?沒什麼價值。所以,在座有年老的人,奉勸大家認真開始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閒的時候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
  
  「死」了我們要到哪裡去?大家都很怕,死有的到地獄,、有的死了到餓鬼、餓鬼道,我們只有認真念佛,我們死後才有辨法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只有念佛一條路,我們就有辨法脫開這八種之苦,我們才離苦得樂,死,我們每個人都要死,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所有諸佛菩薩,祂的歲數是好幾萬歲、好幾千萬歲,是看各人個人自己要活幾歲,不像世界我們無奈,病就到,現在癌症實在很多,癌症這麼很多,各種的病那麼多。所以,我們在世界的病,死是我們最大的驚恐、最大的敵人。但是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沒有生老病死之苦,只有享受到各種的樂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不像我們娑婆世界,娑婆世界各位求不得。
  
  我們來看「求不得」、「求不得之苦」。「求不得」、「愛別離」、「怨憎恨」、「五陰熾盛」。「求不得」,求什麼呢?我們要肝,求、求不到。要兒子,求、求不到。要女兒,求、求不到。要丈夫,求、不到。要妻子,求、不到。要健康,求不到。要名,求不到。要錢,求不到。種種所有要求的求不得。世間有那麼多苦,娑婆世界的苦這麼多,那麼,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苦,沒有、沒有這些苦。要什麼、吃什麼、自己念頭化生就有了、念頭出來就有了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化生,不像我們娑婆世界要去搶、要去拚、要去創作、去拚的,那麼,相差之別,一個天、一個地。
  
  那「愛別離」,世間我們愛的人,常常離我們而去,父親、母親、我們最尊敬的人,年紀老,他要死掉,若是夫妻、孩子,「愛別離」,我們最愛的就已經離開了,常常離開,沒有辨法如我們的願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苦有夠多,但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沒這苦,就沒「愛別離」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念頭一到,我們就有了,我們就不會受到這些苦。
  
  再來,「怨憎恨」,世間的人恩恩怨怨、恨那麼多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諸上善人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諸上善人,而且都會互相尊敬,不像世間那麼壞的人那麼多,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煩惱,快樂,這就是快樂。
  
  「五陰熾盛」,我們世間的人,眼睛所看、耳朵所聽、鼻子所聞、舌頭所感覺等等,那麼多苦,西方極樂世界,都是存在一、於一念之間,不會受到各種、各種人無明所發生、所帶給我們的煩惱,我們也不會常常煩惱、翻跟斗、顛倒夢想之苦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