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90)阿彌陀經(149)520就職週年.未來展望
授業主題 : 0898集_極樂淨土(190)阿彌陀經(149)-520就職週年未來展

播出日期 : 2001/5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98)
極樂淨土(190)阿彌陀經(149)520就職週年.未來展望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五千年來,我們民主政黨輪替、第一次政黨輪替一周年來,最後的一天,也是開始的一天。我們回想這一周年來,我們國內大家為了民主的進步、為了民主的改革,全國人民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等等,都寄了非常、非常大的希望,而且對我們自己國家的尊嚴,也是有一個定位。那麼,一年來大家的努力,大家的打拚,大家的忍耐,大家少數人對自己的觀點,都拿出來,大眾共同來參考、大家共同來研究,過去很多不敢說的話、不敢說的心內話、不敢說的缺點,藉著這個因緣大家都說得清清楚楚,這叫做溝通,溝通、溝通。
  
  那麼,一年來,大家在各種不一樣、不一樣的立場,不一樣的心境、不一樣的思維、不一樣的利益和權利的狀況之下,當然很有爭執,這是必然的現象。一個國家這樣,我們一個家庭也會這樣,我們一個小小的團體、社會團體也是有這個現象,那麼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也是一樣,我們修行的過程中間,人生的過程中間,我們也要自己隨時的檢討,我們的心就是執政黨,我們的身體就是在野黨,我們很多心和身、心和身常常合不來,我心裡想不要做這些壞事情,但是我的身體壞事情做了。我不要抹黑別人,結果嘴巴說出去滿天都黑黑的。心身的改變、改革。那麼,這一回我們政黨的輪替,這也是在開示我們每個人的修行、的人生的過程,我們人都有過錯,人都不是聖賢,但是我們的心是清淨、我們的心是聖賢、我們的心是佛,可惜我們外在的因素、受到外在週圍的環境,所以,把我們的身體弄亂了,把我們的心也亂掉了,才有造成我們一年來、我們社會這麼多動盪,這麼多爭執、這麼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我們大範圍、一個國家的轉化,就提醒我們世事的無常,世間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我們的身體也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那麼,永遠屬於我們的是什麼?只有快樂屬於我們的,歡喜屬於我們的,煩惱也屬於我們的,任何人搶不走、任何人奪不走、任何人沒辦法代替,那麼,面對了一年以來我們國家執政多次的波浪、多次的變化、多次的努力和克服困難,我們已經一年了,那麼,我們在野的、所有在野的這麼多賢人,我們看執政的這麼不慣的心態,我們往往都是會起一個煩惱心,但是,我們在看煩惱,我們應該以大局為準,不可以以自己的反對而反對,要拖別人下來、要把別人拖下來為原則,不顧老百姓的死活,如果這樣,我們在野的做法就要再重新來檢討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面對今天是我們五二O的就職一周年的紀念,也是以後三年我們執政黨要應該努力、應該注意的,應該打拚的,應該反省的。我希望我們所有執政黨的人,這些官員,我們要冷冷靜靜反省。那麼,我們在野的,我們也要冷冷靜靜反省,我們對國家的執政的監督,要很有嚴格的監督是應該,但是監督中間,我們要有理智。有理智嗎?我們也應該稍微檢討一下。那麼,整個我們百姓,我們身為百姓,我也是百姓、國家的百姓,那麼,我們是不是有盡了一點關懷國家的政策、關懷國家的安危?我們也要做一個檢討。若是我們過去對國家不關心,「那是國家、他們家的事情,總統是他們在做的、什麼他們在做的、他們攪他們的。」那麼,我們一點關心都沒有的時候,我們應該也要重新再檢討,無論是執政、沒有執政的人、這些官員、十方善信大德、善男子、善女人,他們這樣做,但是,我們身為這艘船上面的人,我們也要有一個關心,我們也要有一個了解。那麼,了解以後,我們時時的靜坐,我們的念頭的祈禱、念頭的「祈求諸天佛菩薩的慈悲加持、賜福。」我相信,我們這個國家會富強、會安定,我們每個人也盡了一點責任和義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面對了五二O,未來還有三年,甚至還有幾年我們不管,但是,我們如何能夠對自己一個國家存著希望呢?要怎麼做呢?所以,我剛才卜一個卦象,「火水未濟」、「火水未濟」,五二O周年展望未來,出「火水未濟」,六十四卦的第六十四卦、最後一卦來。
  
  這個「雷水解」、解除困難。那麼,這一爻動在第六爻(註,火水未濟動六爻,變雷水解卦),第六爻,上九第六爻,「應有盡人事聽天命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懷(註,卦辭)。」我們無論是國家、無論是國家的官員,無論是總統、各院長、部長,或者我們所有的百姓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有共同一個念頭、共同的心,共同的念頭、共同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全民一心的時候,我們吉凶禍福都在我們的念頭裡面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國家就是我們的淨土,我們的淨土就是我們的心,所以,我們的心要有一個國的觀念,要有一個團體的觀念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、我們來破壞這個團體,但是,這個團體,我們要有這個心來關懷這個團體,我們了解團體的病,將團體所有的病我們把它找出來,然後我們將病來解除,立法或是制度,我們人要對自己也有一個制度,國家也有一個制度。所以,我們的世間所有的循環,社會萬事都有一個制度在互相維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上來寺裡,他說:「老師,我聽到說,我們人和人中間要有制度,但是人和自己要有一個制度。」我說:「千真萬確,我們自己內心的制度,我們佛家是五戒。」
  
  「戒貪」,我們不要常常太貪心,我們如果貪心的時候,我們一定不會快樂。我們如果貪心的時候,我們接下來煩惱一定到來。我們如果貪心的時候,我們往往會傷害到他人、傷害到國家、傷害到社會、傷害到甚至一個家庭、任何一個人。這就是制度。我們不要太貪心,我們戒貪。
  
  「戒嗔」,我們不要太生氣,我們如果太生氣,我們會傷害到他人,因為我們一時的喜怒哀樂變化無常,前說好、後不好,結果變化無常,去傷害到他人的時候,我們認為說我是理所當然,認為我對、別人不對,事實錯了,誰對、誰不對,各人的立場不一樣,只是說你和我的條件、和我的意見不合而已,我可以閃一邊,我不要理他,我們不用常常和他生氣,你如果愛生氣的時候,我們傷害到他人,如果這樣,我們又不對了,所以,我們法對自己的法、的制度,對自己的約束,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「痴」,我們要讀書,多讀書、多讀書,那麼,我們自然,我們如果有多讀書,我們大家就不會去發生了不必要的貪、嗔、痴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去向別人買一樣東西,買一樣東西,他過去他那些兒子說:「爸,你稍微看清楚一點,要買東西的時候,你每一樣都要很清楚才離開。」結果去百貨公司看,買了就回來了,回來。百貨公司也無意的、無意的,別人拿來修理的東西,就包好,就抱給我們這位信徒、抱給他回家,開了,很生氣,開始拿棍子要去打百貨公司,要去那裡亂,還好被別人擋住。這是什麼?他自己就沒有智慧,萬項事情你要掀開看看,東西點好才成交,結果你沒點好、沒成交的時候,結果,你回來家裡看不對,你才要去操別人。你好好的對別人說,要有智慧,你不是說你一些錢,就可以不顧一切、不說道理。可能公司這個錯誤的時候,我們也要原諒,能夠原諒別人,我們何必要沒有智慧、要和別人吵,吵到後來差點被別人打死。所以,我們人要有智慧,我們如果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自己一定很難過日子的。
  
  『戒殺生』,我們如果沒有做什麼,不要隨便殺生,我們如果殺生,我們往往我們要負因果。甚至我們說話,我們不要去傷害到別人,你如果傷害到別人的時候,就是殺生了。殺生,不是殺畜牲叫做殺生而已,我們說話讓別人的生命沒有活力,我們說話讓對方這個生命充滿著恐怖、驚惶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殺生了。所以,大家,我們對世間的萬項事情、這個法,我們要有一個法治、法制,對自己也要有一個約束,我們不要隨便殺生,我們不要常常對別人、別人的妻子、別人的妻子,要吃豆腐,吃便宜的,這是非常不合理、沒有道德的,那個就是侵佔了他人的財產了,別人的妻子是別人的、朋友、別人的財產,結果,你吃別人豆腐、侮辱別人等,侵了別人的財產,你也要負因果,冤冤相報何時了呢?
  
  再來,我們『綺語』,說話,我們說話不要常常這一邊說一說,那一邊說一說,結果,那一邊好話說一說,壞話說一說,這裡好話說一說,壞話說一說,結果讓人動干戈,讓人打架,讓人起誤會,讓人起了煩惱心。也很多去廟裡修行,廟裡修行,師父對他的慈悲、對他的慈悲,盡量帶在身邊要牽教,結果,有一天,自己糊塗了,糊塗就離開佛寺了,離開佛寺、離開師父,外面就說一些有的沒的、無中生有,把所有的信徒斷光了,他「不會去找師父、不會去拜佛。」讓那些信徒開始氣得、很生氣,「為什麼這個師父怎麼這樣?」結果,無中生有,加油添醋,那麼,我請問,我們大家要信師父?或是要信一個被別人趕出來?或是信一個說別人不要理他的一個人呢?結果,我們大家都耳根很輕,沒有約束自己,耳根輕,你去聽這些綺語、兩舌,搬弄是非的人。所以,我們現在的國家也是有很多這個現象,國家現在在野的人很多也有這樣,說得讓你霧煞煞,這個現象是我們人的缺點,也是我們人本來會發生的的事情,無論是缺點、會發生,我們能夠避免、我們盡量避免,這就是我們的修行了。面對國家這一年來,我相信這個現象也很多,大家都有看見,希望各位,以後我們不要再發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五二O,我們的民主政黨輪替一周年,過去大家的打拚,無論是在野或是執政的,都認真在打拚,都在為這個國家在展示了我們民主的優點,我們這個優點,在專制的國家沒辦法看到,我們的言論的自由、我們行動的自由、我們思想的自由、我們的要求的自由,大家都已經各展神通,想起來我們也是覺得很可愛,也是覺得很好笑就對,但是也覺得很可憐,也覺得要讓我們同情他們這些人,無論他們是怎麼想法,都是在為這個國家、為我們台灣民主、要走入這個共同的民主,一個人的想法的民主和一個人的想法的民主,絕對不一樣,必須要集了十方大眾的民主的理念,我們來合一、來統一、來一個理念,然後我們來落實在社會、在國家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年來、到今天來,我們的卦象、易經的卦象,我們的九五、我們退後一步的時候,退後一步,我們就是六五、第五位的時候,那麼,這個卦爻的解釋「在成功最後的關鍵的時刻。」現在我們國家已經努力到現在,已經最後關鍵的時刻,我們更加明智、我們要再明智,要更有智慧一點,要更有中庸一點,要又有誠信、要謙虛,因為號召賢能,我們要謙虛來號召賢能的人,鞏固團結,國家團結,我們才有辦法完成,才有辦法如各位的願望、我們政執的願望。就是在成功最後的關鍵時刻,應當明智、中庸、誠信、謙虛,以號召賢能,鞏固團結,而底以成。進入最後的成功,賢能輩出,賢能在世間,只是我們有緣無緣,在黨的人、執政的人,他是不是有那個心有在為這個整個全民、國家來奉獻。所以,這個心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要明智,我們要有智慧,萬項事情要光明正大。
  
  那麼,還有三年,我們應該將這個光明正大政策等等,我們要光明正大,讓全民都了解,這是我們尊重全民,也是我們所有執政黨的,我們一種享受到萬項事情讓全民了解、全民歡喜的心的心境,所以,我們要明智、要中庸、不偏不倚,不管是什麼黨,你是執政黨,但是全國是不分黨、我們的全國不分黨,有分黨是少數人所分出來的黨這樣而已,但是,我們以做一個執政黨,一年來了,我們要以中庸、以好像是長輩,兒子那麼多,有的吵架,吵就任你吵,我們多了解。所以,長輩要有那個涵養就對。
  
  誠信,過去我們很多百姓怨嘆說沒有誠信,新的政府沒有誠信,究竟是怎麼樣?我們要向百姓說詳細,讓百姓了解,做模樣帶頭讓百姓以後也會誠和信,百姓都會遵守誠信,我們國家就富裕了,國家就富強。若是百姓不會做到誠信,我們國家一定很亂,法律很亂,何況我們一個首領,我們不可以違背了誠和信。
  
  謙虛,謙虛是國家富強之本,謙虛是我們的國家安定之本,謙虛是我們的社會安定之本,謙虛是我們每個人心內修行最好的不二法門。所以,謙虛,我們這一年來,有的不會謙虛,有的也很謙虛,但是,總說一句,我們為了理念,所以有的他的行動、行為,他就讓你看成不會謙虛。所以剩這個最後的三年中間,我們也希望說我們的新的政府,要謙虛、要誠信、要中庸、要明智,我們來號召賢能的人、有智慧的人,我們不要只有說重人情,派一些工作只吃不做的、要領純薪水的,整個國家政策根本就沒辦法動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國家就接近很艱苦了。所以,我們要以這個明智、中庸、誠信、謙虛,來號召召集賢人,然後我們鞏固團體,更鞏固我們台灣這塊地上,這個基石讓它安定,我們台灣地上基石安定以後,我們自然我們會富強,我們生活會安定。
  
  再來,我們針對目前這樣,我們大家很打拚,無論百姓都去打拚,我們的經濟、今年的經濟,到秋天以來、秋天中間,也是不會說多好,到八月以後,才會稍微一直比較恢復,八月起會比較恢復,一直好起來這樣。我們八月以前,我們經濟,照這個卦象指示我們,要好是很困難,這是怎麼樣?這必然的天意和法則。所以,我們剩下的最後三年,在這裡建議,我們的國家的法律、法制,一定要先建立好,我們要用建立一個法制的國家,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。
  
  再來,我們基礎的教育,孩子的基礎教育非常的重要,小朋友基礎教育,和而且百姓全民的知識、智慧這個教育,我們也重要,我們的財政,我們到立秋以後,八月份、農曆八月份以後,我們經濟才會開始一直漸漸再恢復。那麼,六五,我們的高等教育非常的重要,高等的教育,現在覺得很不安定,我們要需要有安定的教育政策。然後我們的經濟,我們也要到秋天去才會比較好,那麼,我們現在的經濟普通、普通而已,我們大家要忍、大家要守,我們不要起一個貪念,如果貪念,接下來我們煩惱就很多,我們在這裡預祝我們的新的三年以後,都能夠順遂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