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91)阿彌陀經(150)七重
授業主題 : 0899集_極樂淨土(191)阿彌陀經(150)-七重

播出日期 : 2001/5/2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99)
極樂淨土(191)阿彌陀經(150)七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這個極樂淨土,過去我們一個多月來,一直在強調世間之苦和極樂世界之樂,苦的一面就是樂、樂的一面就是苦,所以有的樂極生悲,尤其我們現在都喝酒,喝酒完才來開車,開車以後發生車禍,人暈了,撞到電線桿,自己死沒關係,父母、妻子、兒女,後面跟著難過、跟著痛苦,這一種的情形,實在說,讓我們想起來,我們會心酸。
  
  人不要展英雄,酒場在展英雄,那是梟雄,我們如果在酒場展我英雄、我很會喝的時候,那不是真真正正的英雄。那是一個面子、一個假殼、瘋鬼殼,到後來,我們發生車禍、發生不幸,我們自己撞死沒關係,我們如果撞死別人的時候,你做何感想?撞死別人,暈頭轉向,我們才賠別人的命,要怎麼賠?賠別人的錢,賠得夠嗎?賠不夠,如果照算,你算到他老所收成的,幾千萬、幾億的,你還沒辦法賠他。所以,我們這個樂極生悲是有夠多、有夠多。
  
  台中縣警察局副局長郭鎮伍、我的弟子,他屬於管交通的,他如果每一次看到車禍的時候,注意一下,都全都是喝酒發生車禍的,有一次,一個月好幾十件的時候,中間都是發生酒後開車的撞死別人,自己也撞死的也有,所以,說起來,我們台灣一樣這個例子的不是台中縣而已,全省四處都有,所以,樂極生悲。這是我們人要提醒的、要警覺,我們要注意,我們的心來到世間,我們不是要來追求這些酒,我喝得醉醉的展一時的英雄、展一時的氣魄,你如果展一時的英雄、一時的氣魄,這是最沒有智慧、最沒有智慧的人,也不慈悲的人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上來仙佛寺,他就喝酒喝得醉醉的,醉醉的遇到,就坐著、手拉著我,:「老師啊!我今天沒醉。」我說:「你沒醉,你如果有醉,你今天沒辦法開車上來,你假醉,你是假瘋,你整個沒智慧、不慈悲。」很不歡喜。我說:「你今天很不慈悲,你的妻子、你的孩子在家裡苦苦等,你酒喝成這樣顛顛醉、喝成這樣,你是英雄嗎?是男子漢大丈夫嗎?你難道是你在天上世界,你是菩薩,要來投胎出生你的願望是這樣嗎?你的願力是這樣嗎?你的願力是要好好的修行,幫助大眾離苦得樂,你為什麼自己去造成這些讓周圍的人為你來受苦?你自己假裝在快樂,你這樣是人嗎?你難道是真真正正別人的先生、孩子的父親?」我就很不客氣從頭到尾跟他說一說,聽我說、說完,「好了啦!我就不是上來被罵的。」我說:「不然你不要上來嘛!你既然上來,我做為你的師父,我就要糾正你了。」所以,那位信徒靜靜站著、換靜靜站著,「我以後不敢喝了,不要了,我如果、假使喝,我也不要上來了。」我說:「你不要喝?我也知道,你不用騙我,人要有自己尊重自己、自己要珍惜自己、自己要孝順,孝順者,我們不要隨便喝酒,喝酒喝到顛顛醉,你對長輩是非常不孝,因為長輩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把它弄壞了,弄壞了我們就變成非常的不孝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自這樣以後,到現在都沒有喝酒,已經好幾年了,這幾年來,身體強壯起來、臉色好起來,家裡和諧,孩子對父親會尊敬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靠自己去努力、要去打拚,我們不要創造各種的苦,我們要創造各種的樂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請大家繼續再來看這個經、經文:
  
  舍利弗。極樂國土。七重欄楯。七重羅網。七重的行樹。皆是四寶。周匝圍繞。是故彼國名為極樂。
  
  說,極樂國土、極樂國土,「七重欄」就是橫的,「楯」有的唸楯,我們就是橫和直。橫和直是什麼?橫和直是我們的心,橫和直靠來的這是我們的心。耶穌犧牲自己、看自己的心,被釘十字架,那是已經七重的欄楯,我們的心了。這一種威德、一個德,橫和直都要有德、要有德。我們如果沒有德,在世間我們萬項做事情,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的時候,白做的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對得起良心的時候,我們是對自己負責、對大眾負責、對天對地負責,尤其是對父母負責,我們做事情要對得起良心。
  
  所以,這一段跟我們說,七重、重重疊疊,「七重的欄楯」,就是我們的心,約束我們的心。「四寶」,我們的心什麼四寶呢?我們常、常常,世間是「有常」、我們的心是「有常」的。「樂」,我們的心永遠是快樂的,我是真真正正的我,就是我們的本性的我,我們的良心的我,好心的我。然後,「清淨」,我們要了解我們性本來就是清淨的,我們本性就是清淨,我們不是骯髒,我們是有將我們的心弄成不清淨、將我們的身體弄成不清淨呢?這都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沒有覺到、沒有開悟、沒有覺到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菩薩,都能夠對自己的約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,我們常常看到佛寺有圖樣,看這個佛寺有這個圖樣、這一個卍字、萬字,這個就是我們看成「萬欄楯」,「萬欄楯」叫做萬德,萬字的萬德,萬德莊嚴、萬德莊嚴,為什麼萬德莊嚴呢?我們人在世間,而且努力去做很多善事以後,到西方極樂世界、我們存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,這叫做萬德。我們不可以做一些小小的功德,就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要在世間做很多好事,而且唸很多佛,我們才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了脫生死,離苦得樂。
  
  所以,經典跟我們說這個「欄楯」,不是我們所說的柱子,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事情、很多的萬生萬物,所有的莊嚴的宮殿、宮宇,都是在我們的心而已,在我們的心,是無形無相。
  
  我們再來,就是「七重羅網」,我們看這個經文所開示「七重的羅網」,「七重的羅網」就包羅法界,包羅法界、包羅萬象。「羅網」,「羅網」是包羅萬象,我們的心包羅所有的法界,包羅萬法、包羅萬法。就是說,我們如果沒有用的時候,看起來沒有什麼,如果要用的時候,我們就會用。譬如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那裡的菩薩眾等,想要吃什麼自然就有,蓮華化成等,不像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世間每一樣都要想盡辦法、要來做,要來做、再製造起來,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個念頭、心念一現,就是成就了,和世間差這麼多。
  
  所以,「七重羅網」,就是我們的自性、本性,就是包羅萬象。我們的本性就有說不出來、說不完、算不完的智慧,算不完的力量,算不完的歡喜心。有時候,說:「老師,你有多少歡喜心?」我也算不出來,「你有沒有歡喜?」「我有歡喜。」歡喜多少?我算不出來,沒辦法去表達,因為歡喜的標準、的境界不一樣。有的剛好一百元他就很滿足了,像大陸工人的生活,一百元他就很滿足了,但是,我們在台灣一百元,孩子覺得看了沒什麼,連撿有時候都不要撿。所以,各人的心境的不一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經的莊嚴,阿彌陀佛經你絕對不可以照字讀字,你如果字讀,字沒有去悟,你從這些字、讀字,你會誤一世,會誤一時、和誤一世,你永遠沒辦法去開悟。
  
  所以,我才會藉著這麼多時間,將阿彌陀佛經和我們的生活混合為一,我們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我們要將這個妙法,要在高雄五月二十五、五月二十五我們要在高雄要開先修班,那麼,高雄市五福三路一百四十五號,國軍英雄館、國軍英雄館,我們在那裡要開這個課,那麼,我們要報名的電話049|2724669、049|2724669,我們八點以後才能夠接電話。07|2265619、07|2265619,謝小姐、謝小姐。我們如果有心要研究佛法、要研究易經、研究風水的,我們高雄地區的善信大德,歡迎你們來參加。
  
  我們將這個易經風水和佛法之妙合而為一,我們心內的煩惱、我們會減少,我們心內的痛苦、我們會減少,我們心內本來的歡喜心,我們自性包羅萬象的智慧,我們就有辦法開發出來了。我們教的易經,不是一般所說的只有卜卦、算命而已,包括佛法、包括一切法,我們都藉著易的妙法這個牽引,讓大家了解到人生,我們只有了解人生的時候,你們才會體會到我們心內,我們內心有包羅萬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的殊勝、妙法的因緣,在世間很難得能夠遇到,各位如果過去生,我相信,我們不曾在電視中聽到講解這個佛法、阿彌陀佛經。這一生,各人有這個因緣,在家裡電視打開就有辦法繼續我們的緣份,我們能夠結我們的緣份。完全不一樣的境界,但是,我們進一步,能夠要再去了解一些更深的、了解高階層的,我們必須要多聽大法師的講經,必須要多聽一些師父講經說法,尤其各位,你們街頭巷尾有佛寺、有道場,我們應該把握道場、多親近街頭巷尾的師父,我們尤其出家師父、和尚、女眾的師父,我們都可以去親近,我們可以請師父慈悲教化我們如何修心養性?教化我們如何離苦得樂?教化我們缺點在哪?能夠向光明的前途去走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不是要求了很多的財產才會心安,我們求了了解自性的七重、我們「七重羅網」,了解我們人自性、本性的萬法,我們如果了解我們的萬法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「我原來也是這麼有智慧的人,我原來也是這麼尊貴的人,我為什麼不會去尊重我自己呢?」
  
  所以,我們就會開始要唸佛了!會學習佛,我們就會開始要修行、修心養性,而且我們會親近善知識、會親近師父,這是各位你們最大、最大的福報,也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賜給我們的好因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充滿著歡喜的人生,但是也充滿著很多悲哀的人生,霧煞煞,孩子不乖、孩子不聽話,先生四處跑、四處賭博,妻子有時候跟別人去,先生也是跟別人去,種種這個家庭問題的現象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好像天羅地網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這個網要化成萬法的大智慧,我們不要讓這個網、世間的情網,望呀望,望到眼睛脫窗,世間的情網,望到我們的心這樣心茫茫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看的事情茫茫渺渺,這些都是我們考試的老師、考試的老師。
  
  有一次,我們的信徒先生,他就比較常出入娛樂場所,他一邊拜佛、一邊唸佛,但是,他一定要親近這個娛樂場所,有一次,上來問我說:「老師!拜佛的人可不可以去跳舞嗎?」我說:「可以。」「拜佛的人,可不可以唱卡拉OK嗎?」「可以。」「拜佛的人,可不可以去四處風流嗎?」「可以。」他說:「怎麼別的師父都說不可以?」我說:「可以,你要體驗要有一個限度,了解所有一切的眾生的問題,你不要被這些網網了你,網了的時候,你不如不要去,但是不去的時候,你心內一直起一個懷疑,起一個疑心的時候,那麼,你煩惱一定很多的,我們不如你去卡拉OK,看一看,這樣而已,沒有什麼。你去跳舞,看了沒有什麼。各場的場所,你看了沒有什麼,你心就會定下去了,你不要被那些網、網住你。」可惜,我們世間的人,很多去看到風花雪月場所的時候,心就茫了、被蓋住了,結果,進去、爬不出來,這非常的多。尤其現在電腦網路、電腦這麼興盛的時候,很多孩子沒有定力,結果進入網、網的中間,就沈下去了,爸爸叫出飯也不要,爸爸叫他讀書也不要,做什麼也不要,說了就很生氣,拳頭要打爸爸、媽媽,這個真正叫做「羅網」、「七重苦的羅網」。所以,我們「七重苦的羅網」,我們要化成「七重的寶貴的大智慧」,「包羅萬象」就是我們的自性,我們的自性「包羅法界」,所有一切的法界都包住了,叫做「七重羅網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妙法,無奇不有,你以什麼心態來面對這個問題,那麼,我們就是能夠離苦得樂了,我們如果以這個問題沒辦法去解脫、沒辦法用善解的時候,那麼,你一定難過很多、很多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這樣開始會去跳舞,「這樣而已,我以後我不會去了,不然,我來想、想了好幾年。」去賭博,賭場長成什麼樣的?他看一看,賭場也是這樣,他進去多煩惱的,他以後,他就不要進去了。說完,他去澳門賭場,進去賭場,去看一看以後,「唉喲!到處在騙人,到處什麼…。」他就不會進去了,以後他就不會進去了,心就安定下來了。所以,人在世間,各人的因緣和合,因緣的所成,我們會不同境界、不同的立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你要找菩提,是很困難。曾經我們有信徒先生,他的兒子,他說:「爬上山,修行五年、修行五年。」想說在山上經典、經懺讀得很熟,就跟他的師父說:「師父啊!我要來下山了,我要來下山渡眾生。」師父說:「你不要被眾生渡了。」「哪有可能眾生渡我?」結果,這個孩子很英俊,下山,就一些女信徒很愛他、很喜歡他,看他很英俊,到後來、揍到後來(河洛話,此喻感情的糾葛接二連三之意),煩惱一大堆到來了,感情的問題來了,「羅網」、「七重的羅網」怎麼逃、逃不開。有一天,才帶來問我,一起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被這個七重的羅網網住。」我說:「七重的羅網,你要化為金銀、琉璃、珠寶這個七寶,來所成這些羅網的時候,你就綁不住;若是你化成繩子、藤什麼的,那麼,你就煩惱特別多。總說一句,貪、嗔、痴,貪字而已,你若是能夠將貪化掉的時候,你自然你這個煩惱、你會改善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我們在世間,我們有很多包羅萬象的煩惱包住我們,各種、各種的煩惱,讓我們起了煩惱心,讓我們起了一個愚痴心,我們要正解、正面來解除這個心內的困難、心內的煩惱,心內的困難、煩惱是從哪裡來的?是對從這個貪而已、愛生氣而已,愛生氣的時候,我就要拚一個面子,愛生氣,我拚一個「我要和別人站得起。」痴、沒有智慧。所以,老祖一再跟我們開示、跟我們教化,「我們貪、嗔、痴,我們時時我們要會約束自己,時時貪、嗔、痴做為我們的座右銘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是要來修行的、要來修心養性,我們就不要被世間的事情,每一樣找來綁住我們,綁住,我們到死的時候、要死的時候,一定很痛苦,我們會煩惱很多事情,「對不起家人、對不起朋友、對不起親朋好友、對不起天、對不起地、對不起父親、母親、父親」,我們種種的對不起的時候,我們心內一定起一個消極,起一個消極的時候,你就沒辦法精進。沒辦法精進,你哪有辦法想到我們的自性心包羅法界呢?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到後來一起怨嘆,恨別人、怨嘆自己、恨別人、怨嘆別人,我們一個痛苦的人生。所以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都沒有惡的東西,西方極樂世界都是我們本來心清淨、就有的東西,我們在世間把它弄骯髒了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共同來唸佛、來修行。
  
  各位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