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92)阿彌陀經(151)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
授業主題 : 0900集_極樂淨土(192)阿彌陀經(151)-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

播出日期 : 2001/5/2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00)
極樂淨土(192)阿彌陀經(151)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極樂世界和我們凡間、凡塵世間不一樣,極樂世界都很有快樂、只有快樂;我們世間煩惱重重疊疊。我們極樂世界有七重的快樂;我們凡間有七情六慾的苦惱。那麼,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我們凡間七情就是:有貪欲、貪的欲望。有愛生氣的罣礙。有我們愛和愚愛所產生的愚痴。有傲慢,稍微有成就覺得很貢高。我們有無明,有這個無明的見解,我們看只看一面。所以,有私心,我們世間的人都有這個疑心,有疑心。那麼,在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貪欲、沒有愛生氣的罣礙、沒有為了愛起痴心、沒有為了小小的成就在貢高傲慢、沒有這個無明、沒像這個世間沒有智慧、有無明,極樂世界的人都有智慧,極樂世界的人所看的事情都很客觀。那麼,極樂世界沒有這個疑心。
  
  所以,們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早晚點香在祖先那裡、在佛祖、在神明面前,或是我們向天合掌、或是向心合掌,你一定要發願,一天一個願,願說「我以後未來,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這個願很重要。我們不要說我願要賺大錢、做什麼,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的願,世間的這些賺大錢這是一種因緣,認真打拚一定就會賺錢,我們不要投機,我們實實在在,我們就會賺錢,就沒有這些貪的煩惱。
  
  好像台灣最近來經濟一直下去,今年台灣的經濟是我們最谷底的一年,這是必然的現象,去年我也有在我們的節目中間,跟各位說今年我們的天運,如何用心來轉天運,不要被天運把我們轉了,不順遂,人每個人都會遇到,太陽也沒有永遠是亮的,也有時候太陽要照給我們的時候,它也有被阻礙到、雲會被遮住,我們照不到,太陽永遠是亮的,但是要照給大眾,它也會阻礙到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所以,我們沒有貪的煩惱,我們才會快樂,那麼,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世間的七情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大家都會遇到的,我們不如來哈哈一笑、讓它過。最近台灣經濟比較不好,我們吃我們就不要去吃大餐,不要說吃一客兩千、三千、五千的,那個打嘴巴打得腫腫的、那一種沒有用,那一種吃下去拉出來臭臭的一樣,我們只有、我們比較沒錢、經濟比較不好,我們就吃差一點,身體也健康。我們的長壽、身體健康,都不是吃魚魚肉肉、吃大餐才是健康。
  
  我們一位弟子,他媽媽、算是阿嬤啦!日本人,活到九十八歲才回去,她一生在吃,她的貪欲很少,瓜仔、隨便吃一吃,她說這樣吃太多,胃腸負擔太多,她就吃少一點,胃腸負擔比較少,工作多做一些、多運動,結果活到九十八歲,活到九十八歲的時候,還會去做工作,做工作回來還會煮飯,煮飯還給一家人吃,她說要求讓她煮、她要運動,到後來。時間到了,她說:「我今天不要煮了。」坐回去,「莎喲啦娜!」回去了,再見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貪欲,在娑婆世界凡間,我們很多貪欲,但是那一種是一種苦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七重,因為我們沒有這七種的煩惱的時候,我們這裡有辦法修成一個「七重的欄楯」,七重的欄楯者,表示我們來看這個意義:
  
  「七重欄楯者」,表示自性萬德,橫和直就對,也是我們三次元六度空間,我們在世間,就是X、Y、Z,三次元六度的空間。這就表示,我們一個人,自性我們能夠修到萬德莊嚴、萬德莊嚴。我們看佛寺有寫「萬德莊嚴」,這是什麼?我們沒有七情牽礙我們,我們很超越,沒有七情的牽礙,我們自然、我們內心,我們會安詳、會安靜,若是我們如果有七情綁住我們的時候,我們一定修不到行了,這一定的道理。因為,在我們貪、貪,常常愛生氣,事情看不慣,你看不慣,你一定氣死自己的、氣死自己,我們往往後來我們就有一些罣礙住了,當一旦我們愛生氣以後、我們發脾氣以後,你對親戚朋友你不能交待,自己不知道怎麼再見朋友、見親戚。所以,我們在娑婆世界,人就是這麼可憐,就是這樣。
  
  我們如果遇到不慣的,退後一步,各人、各人的立場,各人、各人的看法,我們就退後一步,我們冷冷靜靜再重新再檢討一下,我們,如果他人不對,不對的時候,指責、也要指責,建議、也要建議,向他糾正、要糾正,這是一種慈悲。然後,我們來進一步來牽教、點化他人,這即是佛的慈悲,也是這個時候,西方極樂世界那些諸上善人,他們的大慈大悲的大智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七情、七重有天地之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思想最難管理,我們社會上什麼管理、企業管理啦!什麼人性的管理啦!工業管理,種種的管理,那都很好讀的,人性、人心的管理,最難管理,和我們的思想,最難管理。往往我們想要管理自己的思想的時候,我們已經踏入被人管理了、被煩惱管理我們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來學道,學一學,說:「老師啊!我要去工廠管理我的工廠。」我說:「你一個原則,你要管理工廠,那是有為法,有為、有為的法,是後天的有為法。你首先要會管理自己的心、管理自己的思想,你才可以下去管理別人,替別人管理工廠、管理人事等等。」他說:「老師,這怎麼是管理自己的心、管理自己的思想呢?」他就去了、去公司讓人聘,去公司讓人聘、開始計劃一套,多大本?人事管理的書、工業管理的書、什麼管理…,自己編,日以繼夜編了一大篇,結果,要用的時候不能用,為什麼呢?他管理的…?因為原來公司已經有一段落了,他的習性、很多的管理方法習性有一段落了。結果,自己很生氣,說公司要怎麼樣,搞得生產線卻亂掉了,很要緊,快點跑上來仙佛寺,「老師啊!師父啊!唉喲!不知道要怎麼辦?這個都照我的計劃管理這樣就對啊!為什麼?」我說:「我跟你說過了,心要管理、思想的管理不可以急,要看清楚,了解一個公司它的病在哪裡,好像一個診斷醫生、看病在哪裡?然後你再來做管理,首先要管理你的頭腦、就是你的智慧,管理你的心,你就要安靜。」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弟子,他就向公司辭職了,重新在家裡自己冷冷靜靜,重新想、想、想、想、想。再又去另外一間公司上班,去上班的時候,他也是負責管理,去管理、他去的時候,他就冷冷靜靜很超然,就做到現在,還不錯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所看到的都只有看到一面而已,所以,萬德莊嚴,莊嚴,橫和直。譬如,這顆地球,你看到這一面,看到這一面,我這一面沒辦法看那一邊、那一邊沒辦法看到這裡,上沒辦法看下,那麼,我們有辦法客觀、有辦法每一樣四邊、都圓滿六方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這三次元六度空間的圓滿,但是要修到這樣是很不可能,但是,要打拚。這是什麼?七重的欄楯。就是意思說,我們萬德的橫和直,表示我們的自性本來就圓滿的,本性本來就圓滿的。我們為什麼只看到一面呢?因為怎麼樣?我們沒有智慧,我們心沒有圓融。那麼,很多人他看到一樣,就要決定一樣了,結果錯了,看前、沒有顧後,顧左邊、沒有顧右邊,顧上面、沒有顧下面,顧下面、沒有顧上面,所以,我們往往沒有一個圓滿,沒有一個萬德的莊嚴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做到萬德莊嚴是不簡單,只有佛、只有大智慧的人、大智慧的覺者,祂才有辦法做到很圓滿。好像我們在世間,除了事業以外,人和人中間你要做到圓滿,實在不簡單,但是,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「我們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。」對方的立場來想,然後站在我來想,然後站在他的立場來想、站在他的立場來想、後面來想,上來想、下來想的時候,我們就六方,我們六方來想,然後才正正的中央這一個。娑婆世界,我們這個佛性、我們的本心、我們的思想自我,我們就有辦法得到很安定,才能夠祥和。
  
  所以,要修行,我們要學有佛的大智慧,叫做很客觀。很客觀,才有辦法圓滿,如果沒有客觀者,沒辦法圓滿。我們修行說起來是簡單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。」是沒有錯、要唸佛清淨我們的心,但是,「阿彌陀佛」是什麼?我們所說的「七重的欄楯」、「七重的欄楯」。就是說,「七重的羅網」、包羅萬法,和我們的本性、自性,包羅我們的自性、包羅法界,「七重羅網」,表示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本性就是佛性、這個佛性阿彌陀,阿彌陀、我們這個阿彌陀這個佛性,我們就包羅法界,也包羅一切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等,都包羅在我們的心了、包羅在我們的心。所以,我們不要說「阿彌陀佛」有什麼功德?阿彌陀佛的功德有夠多,阿彌陀佛的功德是包羅萬象,阿彌陀佛的功德祂是莊嚴的、祂是圓滿的,祂是顧前顧後、顧上顧下、顧左邊、顧右邊的,然後顧在心的。可惜我們沒辦法像這樣,我們要來學習。
  
  總說一句,我們萬項事情能夠多替他人想一下,我相信你就是一個圓滿了。我們多替他人想一下,我們就留一條生路給別人、也是留一條自己的退路。往往很多人,得理不饒人,得理不饒人的時候,我得到我自己的利益,你不要饒恕別人,你一直闖、一直逼去的時候,有時候,我們沒有一個退路,這樣就不是阿彌陀佛的佛性,不是阿彌陀佛的慈悲,不是我們本性的慈悲,也不是我們本性原來莊嚴的那一個應該有的。所以,佛在世間,祂是圓融的、祂是圓滿的、祂是大慈大悲的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苦,實在有夠多,說也說不完。
  
  前幾天,我一個弟子:「老師啊!你說苦,說得那麼多苦、苦不完。」我說:「你要苦化成樂、苦化為菩提,若是我們不知道世間的苦的時候,你沒辦法成就無上的菩提,但是,我們一直被苦綁著的時候,我們就無了時。我們不要永遠被苦綁著,因為世間不是我們存在而已,還有別人、還有別人的因因果果,加上自己的因因果果,所以,我們的苦會很多。」我們這位弟子:「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現在要用笑的了。」苦來歡喜受,苦來把它接起來,因為有我們的因、有我們的果。譬如說,我那個早上沒有賺錢,下午沒有賺錢,明天奶粉錢就沒有了、明天買米的錢就沒有了,這是很自然的因因果果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我們不要把佛法都說在天上,那個錯了。真真正正的佛教,是我們世間的教義、人的教義,不是天上人的教義。天上人的教義、因為沒有這個身體、沒有這個肉體,祂們沒辦法像我們在世間造了各種的業障,也沒辦法像我們種了很多的苦的因和惡的因,只有我們人有身體才會做一些壞事情,以後我們心內才自己承受苦的果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這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很注意、要很注意。
  
  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說:「老師啊!你每次說都叫人要做善。」沒有錯,叫人做善,做善是不簡單的做善,要善是不簡單,要做惡一貶眼就到了,我們要做善要怎麼做呢?我們修心養性要怎麼做呢?首先的條件,一定多替他人想、替別人想,這是做善的第一個最要緊的條件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問說:「老師啊!善事我每天都在做,我沒有在做壞事情,我怎麼這麼糟?」我看他,「你在做善是應該的,你做這麼多好事情也是應該的,這個沒有功德、沒有功勞可搶,這是做人應該、應該做的,我們每一天接受大眾、天地的恩給我們這麼多了,我們為什麼不會再去做回饋大眾的呢?這是自自然然,沒有功德可說、也沒有功勞可搶的。」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,「老師,你怎麼這樣說?」我說:「對啊!你做善,你要再替他人想。你不是只有付出就好了,你要再替他人想,當他心內的困難、我們能夠幫他忙,我們要做一件好的事情,我們也要替他人想,該做不該做、該為不該為?做得是不是有適當?地點、時間?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謝謝、謝謝,這樣我知道我的缺點了。」所以,我們都是圓滿的,地球是圓滿、是圓的,其他的星球、太陽也是圓的,那麼,大宇宙虛空也是圓的,無限的界、無限的宇宙虛空都是一個圓的體。那麼,一顆小小的我們的細胞也是圓的。所以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,我們多替他人想一下,我相信,我們過得會很快樂。
  
  那麼,「七重羅網」,就是說我們包羅,表示自性包羅法界,包羅法界是什麼?一切的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生老病死,這都是法界裡面原來就俱足所有的東西,這沒有人給我們,上天也沒有給我們,這是我們必然的法則,有生、一定會老,會老、一定會病,會病、也一定會死,太陽那麼高,也會下山,月亮那麼亮、也一陣子而已、只有十五最亮而已,十六也還有一些亮亮的,再下去、一直暗下去了,這是大自然的法則,所以,我們如果了解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怨嘆,我也很多不順遂、不如意的時候,有時候學習這個佛、學修行,我也很多不如意的,但是,當我想到這是必然發生的時候,我笑哈哈來笑,歡喜來迎接,那麼,我心就很開朗了。所以,「七重的網羅」。
  
  我們有「七重的行樹」,我們「七重的行樹」,就是說,表示自性、阿彌陀的性,「長養眾善」。我們如何找到彌陀、彌陀性的?我們要如何要長養、長期來修心養性?來做這個眾善,我們就有辦法找到自性了。好像我們很多宗界家,叫人做好事,功德、參加功德的時候,你最歡喜。那個時候,你就見性了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:「老師啊!我哪時候會見性?」我說:「你早上不是半路有救了一個人?」「對啊!那個人就跌倒,我快點把他扶起來,那個時候,一直跟我謝謝,點頭、一直謝謝,我那時候覺得很歡喜。」「那就是自性、那就是彌陀性、阿彌陀的性,你的本性、你的佛性、你的慈悲的性、你的萬德莊嚴的性。」「哈!這樣而已?這樣我知道。」「阿彌陀性就是這樣,我們的自性就是這樣了,這個、我們的本性,我們都會做善事,我們做善的時候,你一定會找到本性。我們如果愈一直做惡、從壞的去想,想要騙人、想懷疑他人的心,愛生氣,貪、貪不完的時候,我跟你說,我們自己、我們的自性,定會丟掉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要了解佛法的慈悲、佛法的奧妙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