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93)阿彌陀經(152)七重行樹1
授業主題 : 0901集_極樂淨土(193)阿彌陀經(152)-七重行樹1

播出日期 : 2001/5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01)
極樂淨土(193)阿彌陀經(152)七重行樹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「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、七重的行樹」,關於這個「七重」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如果在世間法來說,就是七情、六慾七情。我們人大部分都很有私心,有私心就跑出各種的情,情、不是朋友之情、男女之情、父母之情,沒有那麼狹隘之情,七情都是我們自己對我們身邊周圍環境,都和我們的生活有關係的七重,重重疊疊,七重。所以,「七重」,有什麼「七重」呢?我們現在來看這個解釋。
  
  「七重」者,就是我們所說的七情,由心念而起,所以才有情,無論是吉凶禍福都有一種情,但是,沒有貪欲之情、沒有嗔恚之情、沒有愛痴之情、沒有慢之情、沒有無明之情、沒有見解之情、沒有痴痴之情,也是沒有貪欲之重、之重。七重,一重、一重,重重疊疊,就跟我們說,我們在世間有很多,都有七重的重重壘疊把我們罣住,若是一個人,他的慾貪太重的時候,接下去,他一定就愛生氣,人如果慾念太重,貪不到,他就怨天、怨地、怨大眾、怨母親、怨父親,這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怨天、怨地、怨別人,從來不曾對自己的檢討,不曾去反省自己,這一種人最可憐,他來世間,他忘記自己、他本來有一個佛性、常常一個佛性,忘記自己有藏在裡面的佛性,結果,被外面眼睛所看到、就想要,耳朵聽到就想要,聞到就想要,舌頭一個感覺就想要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說起來是很可憐,實在有夠可憐,我們沒有自我,沒有自我的主宰的觀念出來,所以,我們才會造成七情重重疊疊、七重的重重疊疊,把我們障礙住,讓我們起了各種的很多的煩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跟我們開示,和我們一般的世間哲學、心理學,確實有差一大截,這個距離多高?一大截了,所以,我們的七重,把我們重重疊疊,在世間有七重,就是有貪欲,貪不到,一定愛生氣,那麼愛生氣以後,就沒有智慧,人愛生氣,一旦生氣起來,頭腦就積住,一積著就沒有智慧了,怎麼辦?積著,就想不到了,想到就翻跟斗了,想到就塞住,到後來想不通,到後來就為非亂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條件,我們來看這個這個程序:第一、如果貪欲、貪出來的時候。第二、就貪不到,就換愛生氣,生氣的時候,就愚痴、就愚痴了,沒有智慧。我們看,現在很多小朋友,電腦就貪了、要電腦,電腦,我們的科技一直變化,一直追,一直追、一直追、追不到,追不到的時候,一直買,買到後來,爸爸、媽媽的生活費就出問題,爸爸、媽媽所賺的工錢家庭生活就剛好而已,哪有辦法去追求,追求這一種的、一直追求,對家庭就沒什麼大幫助,一直追求下去,一直玩、一直玩,電動玩具一直玩,玩一玩的時候,有達到願望了,就怪爸爸、生氣,爸爸、媽媽他不愛了,他就外面為非亂來,就去借錢了、就去騙、去搶,所以,超商很多去搶的、什麼的,都壞小孩,都忘了自己、自己的尊貴。所以,我才稱呼你們這些壞小孩,就是忘了自己,忘記了爸爸媽、媽的愛心。所以,開始生氣,很生氣、很生氣,就電腦一直玩,一直玩、一直玩,電動玩具一直玩,玩到後來,沒有智慧了,整個精神在電腦裡面,老師教的書不見了,學校教的書不見了,所以,一心一意自己追到電腦裡面進去,那麼,就痴,沒有智慧。
  
  人來世間,是最怕沒有智慧而已,尤其我們老年人,聽這個節目老年人特別多,我們老年人要有智慧,我們老年人活到這麼多歲來了,貪念不要太重,你貪太重的時候,你沒辦法離苦得樂,我們就貪了,我每一樣一直想要、一直去貪,結果貪了,貪了、你的煩惱來了,貪不到,你對兒子、認為要兒子對你怎麼樣、要多少給你要做什麼,結果,兒子就沒辦法,沒辦法、貪不到的時候,你就愛怨嘆了。怨嘆就生氣了,很生氣,不吃飯,說話不聽、什麼,孩子就要去借錢來給你,你就覺得很歡喜起來,很多人是這樣。我們如果有這個想法的人,我們要快點要改,我們都是佛祖的化身,我們為什麼會像一般的凡夫那麼愚痴呢?所以,貪不到的時候,老年人貪不到,我們就愛生氣了,你如果一旦愛生氣的時候,火就升上來,火如果升上來,你就只有埋怨就好了,你一直埋怨、埋怨、埋怨,怨兒子不孝順、怨媳婦不孝、怨女婿不關心、怨女兒沒回來照顧,你一直怨、怨、怨、怨,自己一直生氣,後來,我們頭腦會打結,我們會壞掉,我們死後再繼續怨嘆,我們跑入地獄,地獄一池那麼大池的時候,你要怨誰?旁邊也沒有人讓你怨,我們為什麼要跑去地獄?不會要唸阿彌陀佛?不會唸佛?
  
  所以,我們一些老年人,我建議,我們如果想要,我們「阿彌陀佛慈悲!我這個有用、沒用,我們稍微節制一下。」我們如果要生氣,「阿彌陀佛慈悲!我不會生氣了,罪過!罪過!」我們唸阿彌陀佛。我們如果看到街頭巷尾的人對我們很生氣,「啊!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我們唸一句阿彌陀佛,替他們消災、消災,唸一句阿彌陀佛,替他們賜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說起來是一個很可愛的動物,我們人在世間是一個可愛的小菩薩,我們人在世間也是可愛的小神童、神、佛菩薩的化身,但是,我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樣才是對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問說:「老師啊!你看我要如何才能夠得到快樂?」我說:「你生活有沒有問題?」他說:「沒有問題。」「你愛生氣嗎?」「生氣哦?不喜歡、我兩句就去了。」我說:「你這樣最大的失敗,你也是最窮,你窮得有夠窮,你知道嗎?』他說:「怎麼說?我錢有啊!你看,拿出來好幾萬元,你要布施嗎?沒有啊?」一直拿進去。「你愛生氣,常常不滿他人,這個你生命的致命傷,人在世間,我們要互相尊重,他也沒有欠我們,別人也沒有欠我們,我們為什麼就要對他這樣刻薄到那個程度呢?你怎麼這樣呢?」他說:「沒有啦!要求比較嚴。」我說:「要求嚴是應該,我們要求嚴,給他一個約束,但是,你對他的刻薄、對他的說話等等,你這個行為,你不對了,你因為人如果生氣以後,就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、說話就無說不說,四處掃人、傷人。」我說:「你不對了,不對了,你這個一輩子痛苦,人不愛和你在一起,你知道嗎?」「對啊!就不知道,看我就閃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、最大的毛病就是這些而已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果沒有貪者,我們就不會生氣。不會生氣者,就不會說沒有智慧。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我們接下去就貢高,傲慢、傲慢。所以,我們再來看這個,我們如果愚痴的時候,就慢、傲慢、傲慢,傲慢,再來就一定無明。無明,再來就是見解小心眼、小心眼、小心眼來就是疑心了這是世間、世間苦。我們大眾世間的人有這個、都犯了這些問題,一個人沒有智慧的時候,他一定就傲慢,認為自己最行,認為自己一些臭錢,你認為說天下沒有人比你更有錢,沒有智慧的時候,說話的時候,每一樣都說,我就風聲榜影,如果這樣,是沒什麼用。所以,我們人不要貢高,傲慢就是貢高,貢高者,我們眼睛長在頭上,眼睛長在頭上者,你腳常常會跌到坑谷你自己還不知道,跌到糞坑你都還不知道,所以,我們什麼事情,不要頭抬起來,哼、哼、哼,別人來說,哼、哼、哼,你如果每一樣哼、哼、哼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有一天會跌到糞坑的時候,爬不起來,傲慢。
  
  我們一個人傲慢的時候,覺得很傲慢的時候,你就無明就跑出來了,再來,接下去換無明,傲慢就是無明、沒有智慧的無明,無明火常常升上來,無明火升上來的時候,你也覺得莫名其妙,街頭巷尾旁邊的朋友弟兄被你掃光的時候,你也不知道你的缺點在哪裡?因為一個人愚痴就傲慢,傲慢就貢高,認為我最行,「我最行,別人都不如我。」你就傲慢了,「大家都比較我更窮,大家的官都比我小,大家都比我小。」傲慢出來的時候,你就無明了,無明火常常升上來。無明火升上來、你升一些無明火,你要一陣子你臉沒有面子可見人,我們社會就這麼多這一種的人,我們社會就這麼多眾生,這麼多菩薩來世間,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我想不通、我確實想不通,我們不知道是為什麼環境周圍的東西對你那麼重要?你能夠自己的無明,你常常讓無明火讓它升上來,能夠傷到自己的生命、傷到自己的靈性,你沒有去重視,我們為什麼這樣呢?我覺得想得很奇怪、很奇怪,我們來世間究竟是要做什麼?死掉,骨頭燒一燒,一甕而已,多會變把戲?但是,骨頭一甕,以後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靈魂、我們的覺性,我們永遠也不安,來空空,去沒有空。來空空、去空空,沒有錯,衣服都沒有穿,但是,死後多穿七件衣服,七件衣服是什麼?告訴我們七件衣服就是我們的七情、七情,世間的七情,我們要化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七重,七重,沒有世間的這些煩惱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不要被無明戲弄了我們,我們時時要注意,我們如果在貢高的時候,我們一定發生了無明,貢高的時候,就忘記了自己了。貢高的時候,就沒有身軀、隔壁鄰居了。貢高的時候,就沒有佛了、沒有神了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人在世間,神、佛菩薩才有辦法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錢財沒辦法陪伴你生生世世,只有這一生都陪伴不到,死後金紙燒給你,得不到了。們的心有一種貢高、無明,燒給我們,我們得不到,不可能的事情,死後還在怨嘆說「為什麼你們不要拜我?」是怨嘆我們為什麼不尊敬?是怨嘆怎麼樣?怨天、怨地,怨到後來自己下地獄,誰要救你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不要沒有這個智慧,我們不要貢高,一旦我們如果貢高到的時候,我們無明就到,無明到來,我們的生命就黑暗了,生命黑暗,我們墜入萬丈的深淵黑暗的地獄,那麼,這個苦誰有辦法代替?沒人有辦法代替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等沒有這個煩惱,只有娑婆世界才有這個煩惱。因為我們娑婆世界,有眼睛可看、有耳朵可聽、有鼻子可以感覺、有嘴巴可以吃、有皮膚去感受到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會這些佛法、妙法的時候,我們此後,相信各位會生活得很安詳,而且生活得非常幸福,而且是心安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的尊貴,我們要互相尊重。人的尊貴,我們會互相尊重。但是,在世間的人,不會互相尊重的也還很多,不會尊重自己的人也還很多,因為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就貢高,認為自己行,傲慢,傲慢就無明,無明再來叫做見解,見解都只做自己想的,叫做見解。所看到都是自己想的,每一樣都要自己的,每一樣都要他自己做為主,那叫做見解,所看到都從自己、都想自己有利的而已,沒有想到別人的安危,不管別人的死活,這一種的人非常的多,叫做自私自利、自私自利。有的人說「這個人很有見解。」見解是好,見解,但是要大公無私,有一點大慈大悲,以大眾的安危為原則,叫做見解、大見解。我們不要小見解,小見解就是我們萬項事情都解釋自己的、解釋成自己的,自私自利的一個工具而已。這個世間人的痛苦、世間人的可憐。
  
  那麼,一旦我們一個人私心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疑心就到了,我們再來疑心就到了,見解就是私心,私心,私心出來就換疑心。這個人疑心,要不得,我們人最大的冤仇人就是疑心,最大的敵人也是疑心,最大的冤仇人、最大的敵人就是疑心,疑心是我們的毒,疑心是我們最大的致命傷。我們曾經一位信徒,他都疑東疑西,疑說別人在害他,別人說話都在騙他,別人說話都在後面說他的是非,都是在疑心,一直疑、疑、疑、疑,疑到後來生病出來了,心病出來了。有一次,就他家的人把他帶來,帶來,他就說:「老師,我某某人今天帶我來有沒有?」「對啊!」「他要我的財產才那麼勤勞。」他說了,女兒和女婿眼淚流下來,說:「爸,你現在身上都沒有錢了,你沒有錢了,我還奢想你的什麼財產呢?你是我的父親,所以我要和我的先生把你帶來拜佛、來拜老祖,老祖解你的心結,結果,你說這些女兒奢想要你的財產,你沒有財產了,你都花完了。」因為他就很疑心,所以,他做事業,別人那麼常常重重疊疊、吃來吃去,被別人騙光了,騙光了以後,開始就起疑心。
  
  那麼,會被騙去的原因從哪裡來呢?先從貪欲來、從這些貪來,貪來就愛生氣,愛生氣愛面子,再來就沒有智慧、愚痴,沒有智慧就傲慢,傲慢就無明常常出來,發無明氣,無明氣、到後來就私心來了,私心來了、疑心來了,就失敗了,私心來就失敗了,一定的程序,算命也不用怎麼算了,叫我幫他算命要怎麼算?「你的原則是這樣而已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默默的不說,默默的起來在那裡坐著,坐在那裡、大殿的旁邊,再一陣子來,又來了,「老師啊!我妻子要將我的財產拿去給他的情夫。」我說:「你妻子什麼情夫?你妻子不是死了?」「這樣哦!」連這個疑心、連他妻子往生了、生病往生了,他還在疑心。這一種社會的人很多。有的人聽別人在旁邊小聲說話,你就開始想「那個人可能在說我的壞話。」都在設想他在說我的壞話,設想他在中傷我、在對我不利的。這一種人非常的多,那是什麼?無明、私心引起,無明,再來就由、原因就從傲慢,傲慢就從愚痴出來。所以,佛法之妙,那麼都是連貫、互相貫穿。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煩惱就是疑心,會疑心的人,他從來不曾快樂過。會疑心的人,他從來都用偷偷的在想、這樣在想,都想別人在害他,這一種人是最可憐。你如果看一個人頭腦一直在想什麼的時候,這個人疑心就跑出來了,這個就是他的心魔就出來了,非常的痛苦,非常的可憐的人,已經出來了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敵人,就是最後的階段疑心,疑心的累積、疑心的累積,所有的成果,就是從這個貪心、貪欲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、傲慢而且無明,然後私心、見解私心,到最後才疑心,這是人最大的毛病。
  
  那麼,在西方極樂世界、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,所有的眾生、菩薩眾等,他們都是無貪欲的人,都是最好在一起,沒有貪欲、沒有嗔恚、沒有這個罣礙、每一樣愛生氣,沒有嗔怒,就是也是沒有嗔怒,沒有愛生氣、沒有愛痴。(愛了、你愛東西,你就愚痴,你就沒有智慧就對。)都有智慧,沒有慢,大家都是很喜氣洋洋、喜氣洋洋,沒有無明,很明朗、很明朗、很開朗,會快樂。
  
  再來,無見解,大解,對萬項事情都是善解、善解,都要善解,我們人,萬項事情,要有善解,我們才會快樂,我們無疑心,我們就無憂,無憂無憂、無憂之樂,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最起碼這八樣,也是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大的享樂,一大的快樂,也是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內心本性的快樂。所以,各位,若是以後有因緣,我們好好的修行的時候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你那個時候,你才會印證、體驗到老師今天所說,西方極樂世界那些所有菩薩眾等的快樂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