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95)阿彌陀經(154)四寶1
授業主題 : 0903集_極樂淨土(195)阿彌陀經(154)-四寶1

播出日期 : 2001/5/2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03)
極樂淨土(195)阿彌陀經(154)四寶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看「阿彌陀經」的經文:又舍利佛。極樂國土。七重欄楯。七重羅網。七重行樹。皆是四寶。周匝圍繞。是故彼國名為極樂。
  
  我們有時候,若看到一個人往生了,「阿彌陀佛!請佛祖牽這個人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或是我們的親人往生了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親人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也希望自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每個人的願望。但是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說起來是很簡單,但是,實在做起來是很困難、很困難。我們很多高僧大德,自古以來,我們淨土宗一些大師一再給我們強調,有的叫我們要一直唸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」,有的叫我們要唸經,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去,才到極樂世界那裡去,眾說紛紛。
  
  那麼,我們理念,我們學師父,你一心唸南無阿彌陀佛,好事盡量做,好事多做,好事要認真做時,一心阿彌陀佛,我們死後一定有方法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去。若是我們心頭亂,起一個懷疑心時,我們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是很困難、很困難。有的人說:「那有可能,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遠,要去怎麼去的成?」事實上,我們的心,已經阿彌陀佛的世界在我們的心裡面,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心裡面的一點而已。我們的心大無其外、細無其內,大,大到將所有的虛空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我們的心裡面、我們的裡面,你可以斟酌看看,你給它想看、你給它想,「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在我的心坎裡。」在你的心坎裡時,你這個時候,已經西方極樂世界在你的心坎內,我們不要有一個疑心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歐巴桑、老菩薩,她認真唸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閒就唸、閒就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人家就說:「阿婆,你在唸阿彌陀佛,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「我那知道?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?我多唸、多唸。」她都保持一個心、都保持這個觀念,為什麼?因為厝邊頭尾沒有人在唸佛,她比較有機會,一次因緣,接近到師父,叫她唸阿彌陀佛、積極唸佛,那麼,她回來就認真唸,但是怕厝邊頭尾的人笑我們、笑她,所以,人家問她,「我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唸唸而已。」這個就錯了,我們沒有信心,我們唸阿彌陀佛,「阿婆啊!歐吉桑、阿公,你唸阿彌陀佛有辦法到西方去?」「有!有辦法百分之百!西方在我們的心坎裡、在我們的心內,裡面有阿彌陀佛。你一定要有這個信心、要有這個果斷的發心,如果這樣者,你真正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。」然後再說:「你跟我唸阿彌陀佛,我們大家來唸阿彌陀佛,一定有辨法到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所以,我們要有一點「信」、一點「信」,若是我們起一個懷疑心者,我們要去是很困難、很困難。
  
  這位阿婆聽我跟她說完,「這樣啊!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?」「有啊!你自己唸阿彌陀佛,唸最多那天,你若閒閒,唸最多那天,你的心一定最快樂。」「對啊。」「那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,已經到了。」所以,奉勸我們如果在節目中聽到這部經、阿彌陀經的人,你們唸佛,你們不用怕別人笑,唸佛是我們的事情、生死是我們的事情,我們死後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的事情,他人、任何什麼宗門,你要信我那個師父,你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那個師父比較有名,比較會先到西方極樂世界。「我們這個師父跟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結拜的。」我跟你說,這個都不重要。一心阿彌陀佛唸,我們聽到鳥聲,也阿彌陀佛,聽到水聲也阿彌陀佛,車、車聲,叭!你也阿彌陀佛,你都時時阿彌陀佛,我相信,我們有一天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我認為說,你時時唸阿彌陀佛,我們的祖先、我們的冤親債主也可以得渡,這個是千真萬確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除了唸佛以外,我們要多種善德、「長養眾善」我們就「七重的行樹」,「樹」者,什麼?樹就是我們的頂天立地、樹就是頂天立地,它就如如不動,一行一行、一層一層、一層一層、一層一層的災劫來到,我們可以如如不動,一重一重人家給我們恥笑,恥笑說「你唸佛要做什麼」時,我們也要像樹一樣如如不動。風吹者、外面來吹者,心也要定,根很紮實。
  
  回想到民國七十一年,我承蒙台南新營中山大禪寺台灣祖師的牽引,叫我一心唸阿彌陀佛,我當然、當時病最嚴重時,我一心唸阿彌陀佛,人家會笑我,笑我說:「張仔!大頭仔旺仔!(我的名字叫添旺,我爸爸賜我這個名字叫添旺,是很好的名字。)添旺!你怎麼唸阿彌陀佛?」「是!感謝阿彌陀佛!」我才一心唸阿彌陀佛,祖師的慈悲,叫我一心唸南無阿彌陀佛,災劫才會過,所以我認真唸阿彌陀佛,一直、一直唸,我絕對沒有起懷疑,我才將我很嚴重的病、才將我這個劫數逃過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所以,從此以來,將近二十年了,這二十年中間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從來阿彌陀佛沒有離開過我的心、沒有離開過我的腦海、沒有離開過我的身邊,南無阿彌陀佛都在四圍,都有阿彌陀佛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所以,我們不要藐視到自己。相對,我們也不要輕視別人,那麼,輕視到你周圍的別人,你不要看這個人不會賺錢,你就輕視他。我跟你說,也許這個人他因緣時機到,換他渡眾生,因緣時機,真的換我們休息。所以,這個阿彌陀佛從來就沒有離我們而去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、世界,「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、七重行樹,皆是四寶。」那麼,「四寶」是什麼?什麼是四寶?不是世間的金銀、琉璃、瑪瑙的四寶,世間的金銀、琉璃、瑪瑙四寶這個是暫時借我們看的,這個沒辦法讓我們帶去西方淨土,那個也沒辦法讓我們起心安。我們錢很多時,出門怕人家把我們搶走,琉璃我們很多,我們住一間房子稍為琉璃、你這間房子這樣,人家小偷要跑進去,我們晚上睡不安穩,房子門你就鎖緊一點。所以,我們真真正正我們的四寶,我們的法。極樂世界的四寶是怎樣?(註,即四德。)
  
  我們來看這個:「清淨的靈性,快樂境界」,這為四寶,「清淨的靈性,快樂境界。」這「常、樂、我、淨」、歷劫不變之體。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佛性就是清淨的、歷劫不變的體。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生命,永永遠遠、永遠沒有死的,會死的是我們的身體壞掉而已,身體壞掉,我們換台、換台、換車。如果我們人,換車有很多種車,我們如果善事做很多的人、我們很認真唸佛,我們丟掉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蓮花的化身,不用再借著父母之身來生。若沒有馬上輪迴投胎到畜生去也有了。但是我們的佛性是「常」,永遠就是「常」、「常」,永遠歷劫不變,幾千億萬年不變之體。
  
  再來「樂」,功德無窮,永享快樂。功德無窮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在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大菩薩,都是功德無窮,很多幾千億萬年來的都行功立德,永遠受到這個快快樂樂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我」,常樂,我者,隨意自在修養,你是要做什麼、我要吃什麼就有,我什麼就有,我化就有,頭念、心念就有。不用說我們在地獄界,好像目犍連的母親,她為眾生,她到地獄、示現在地獄,凡是在世間的人,貪、很會生氣,貪不完,不會布施,愚痴的,都示現那些,目犍連看到母親,要拿給她吃要她喝水,到嘴巴也燒掉、拿到那裡就燒掉,反正拿什麼就燒掉,沒辦法接受到,沒辦法像西方極樂世界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,要吃什麼就有,所以,在地獄要靠這些子孫來拜、來供養、來給他,藉法師誦經、仰仗佛力來超拔、超渡轉施給,我們在地獄時。所以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我,是隨意自在受用,想要什麼、什麼就有。
  
  再來,清淨,「淨」者,清淨不染污,永不生病,身跟心都不會生病。在西方極樂世界,清淨、乾淨、乾淨,不會染到骯髒。好像我們地球上很多污染,現在很多毒氣,而且地球破壞那麼嚴重,所有的空氣污染等等,我們的身體何時要得什麼病,我們都不知道。現在醫院蓋一間不夠用、二間不夠用、十間的長庚醫院也不夠用、在台灣,這樣是什麼原因?我們污染的世界、污染的世界,我們吃、空氣等等都有,所以我們不能清淨。那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寶,「淨」,清淨沒污染,而且不會生病、不會生病。我們人的身體在世間會生病,動不動就生病,就好像我糖尿,糖份也很高,有的人,各種的病,人在世間絕對沒病不可能的事,一定有一項病、有這項病,我們起煩惱心了,心會生病、身體也會生病,而且世間我們看到很多很多讓我們不高興的,我們看到、我們就跳起來、彈起來,恨他、怨他、排斥他、誹謗他等等,所造成我心裡面的病也很多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和身的病,西方極樂世界根本就沒這個名詞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的世界的四寶,就是常、樂、我、淨,這都是清淨的,這都是清淨的靈性,快樂的境界,清淨的靈性、快樂境界,叫做極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時,我們就不用再輪迴,不用再來輪迴、我們心就安,我們世間有生、有死、有老、有病,有這些我們心就不安,不安我們就煩惱,煩惱到了,什麼罣礙、有罣礙,再來,有恐佈,有恐佈、再來顛倒夢想,那麼,顛倒夢想我們心就不安,心不安,就不會幸福、不會光明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