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99)阿彌陀經(158)七寶池3金3
授業主題 : 0907集_極樂淨土(199)阿彌陀經(158)-七寶池3金3

播出日期 : 2001/5/2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07)
極樂淨土(199)阿彌陀經(158)七寶池3金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凡夫能夠所了解,但是佛法之妙在我們生活之中,絕對沒有離我們而去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有這麼好的因緣,尤其我們在這一生這一世有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來到住在台灣這塊寶島、這塊土地、這塊淨土,我們要珍惜。當我們每個人去到外國的時候,我們才會深深體會到我們國家、我們這塊寶島的寶貴,這塊寶地,不是一般人隨隨便便就有辦法來的,來這裡享受到心安的境界。但是,可惜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寶島上我們的同胞、大眾,我們有的對讓我們踹這裡、在這裡尿尿、在這裡大便、在這裡吐口水、在這裡踏、在這裡打滾,國家、政府、大眾辛辛苦苦把我們培養起來,讓我們能夠讀書,從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,包括讓我們在這裡就業,這塊寶島、這塊地,這地實在是一塊金子的地、金地,但是很多人都怨嘆國家、怨嘆台灣人、怨嘆我們的政府,沒給他們滿足,所以,「我要來移民了,台灣不能住,台灣這塊土地難住。」請問、請問?幾個人有存一個感恩的心?幾個人有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呢?只怨嘆這塊土地,台灣很不能住,沒給他們安全,請問誰有給國家、大眾這個信心、一條心安全嗎?沒有!「我們為了事業沒辦法,要去移民,那就好了。」我們有的孩子讀書,「要培養讓他做一個以後能夠回國、回來報答國家,報答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有共同的一條船的力量。」誰有這樣想?很少人有這樣想,所以,想起來心會很痛。
  
  老祖鬼谷仙師常常提醒我說:「我們要好好教化、點化台灣土地這些人,都是佛菩薩的化身,我們不是凡夫來化身,我們是來世間維持人和人中間的調和,我們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我們不知道國家大眾給我們的恩,只有一昧檢討別人,沒想到我們有沒有給國家、有沒有給這個社會、有沒有給大眾付出多少心血?自利自利的心不應該有,自利自利的心,我們應該要即時改過,要不然者,我們在這裡住了也難過,出去也是難過,出去沒有一個尊嚴,出去做三等的國民。在國家自己台灣這塊土地、國家上,我們有一個尊嚴存在。出去做三等的國民,處處要看別人的臉,處處看別人歡喜不歡喜,請問這是不是有善知識?不是很有智慧的人。台灣這塊土地社會治安那麼不好?哪一個國家治安很好?我們沒有看到一面而已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台灣,你看到說社會治安不好,這也是一種、我們一種的警覺啟示,若是人人我們做一個好國民,人人做一個有知識、有智慧的人,人人能夠學佛,學什麼佛?佛祂就沒有貪、沒有愛生氣、沒有沒智慧、都沒有這些壞習慣,佛祂沒有這個我們世間的這些七情,所以,佛,我們來看這個:
  
  我們在娑婆世界、我們世間,都有貪欲,有愛生氣的,有愛又愚痴的,有傲慢,賺一些錢覺得很行、覺得很了不起。有這個無明,常常就發脾氣。有私見,所看到都是自己為重。多疑心。這是娑婆世界我們凡塵可憐的人。那麼,佛的世界絕對沒有這些,佛的世界沒有這些貪欲、沒有嗔、罣礙、沒這個生氣的、沒有愛又愚痴、沒有這個愛痴,只有常常一己之私,沒有智慧,沒有傲慢,沒有這個無明,沒這個見解,沒有私見,沒有疑心,這就是極樂世界。我們這個凡塵的世間,你看差這麼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就是什麼?佛跟我們所開示的,我們沒有一個「金」,沒有一個極樂世界的「七寶池」,我們沒有這個金的心,沒有這個正信,沒有堅定的心,才不會愛惜我們這塊土地。我們如果愛惜這塊地球,我們還沒有愛地球以前,我們要先愛惜這個家庭,愛惜這塊土地,愛惜這片良心,我相信,我們在台灣這塊真正的蓬萊的寶島,要不然,上天不會稱呼我們是蓬萊寶島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遷到美國去了,他說:「台灣這塊土地不是人住的,住在這裡不能出脫。」結果,台灣的財產賣一賣、賣好幾千萬,去美國。我說:「請問不是台灣所住的?台灣對你沒有恩?那麼,你為什麼有辦法賣好幾千萬的財產?」他說:「打拚。」「如果沒有這個環境,你要怎麼打拚?」「我決定了,我要去美國了,台灣不是人住的。」我說:「台灣是佛菩薩和神所住的,有福報的人所住的,住在台灣,台灣是淨土,這個淨土,只要大家有那個心來經營,我們台灣實在很富裕、安詳。」結果,那麼他去美國,沒有多久,錢被拐一拐,又回來。何哉呢?何哉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世間我們是最好修行的地方,若是我們在世間,每一樣東西我們會去領悟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體會到世間這麼寶貴,尤其台灣這塊土地的寶貴,我時時如果香拿起來的時候,合掌起來就祈禱我們的上天諸佛菩薩、聖神,能夠庇佑、保護我們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民,我們這塊淨土,希望所有世界以後的淨土,從台灣這塊土地能夠來開始實施、實踐,大眾的人能夠實踐正信,大眾的人心能夠變成金、金的心,不偏不倚的心,要有正信的心。」我們時常祈禱,我們大眾都能夠起來、香拿著,我們可以先祈禱,祈禱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我們天下能夠太平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所有的大眾能夠得到祥和。只有各位,我們在祈禱的時候,大公無私的祈禱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滿我們的願,我們不要有私心的祈禱,我們要有大眾的心的祈禱,大眾之愛的祈禱,我相信,我們這塊土地會過得很好過,能夠成為淨土,能夠當下成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
  
  曾經有人再跑來問我說:「老師啊!老師,阿彌陀佛經那所說的有沒有事實?」我說:「千真萬確。」「我誦經誦一輩子、誦那麼久,我就沒有感覺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麼好,台灣就有?娑婆世界也有?」我說:「有,娑婆世界就有了。」他身上戴一條項鍊、金子的項鍊,我說:「這就是娑婆世界的極樂世界了,娑婆世界的極樂世界。」他說:「怎麼說?」我說:「你是不是戴這條項鍊?」「對啊!」「金是什麼?」「我不知道,金子就是金子,美啊、有價值。」「價值在哪裡?價值我們的信和念、信念,價值在我們的心,金就是我們修正信,我們來看這個金,金就是修正信」,正信者為金,信正法者為金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說:「啊!老師啊!謝謝!謝謝!這樣我知道了,我這樣沒有錯,我信佛所說的。」所以,早上起來,他一定誦阿彌陀佛經或者普門品,所有一切的經典,很有興趣在誦,這都是金、都是金,這就是娑婆世界中間的極樂世界,「金」、「菩提」,「金」叫做「菩提」,「金」,滿天下都是有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正信者,金子滿天下,我們如果有正信者,我們處處都是踏在金的上面。請問各位,金在哪裡?佛法在哪裡?極樂世界在哪裡?在我們眼睛所看的地方、我們所感覺的地方,都是極樂的世界。那麼,極樂的世界,我們就要有一個信心,對政府要有信心,即是極樂世界。我們對社會要有信心,極樂世界。
  
  面對了我們六月份又要到了,我們台灣、我們這個國家所有的人心如何呢?我們六月份有一個很大、很大的考驗,很多社會上的小人、走偏掉的小人,已經在開始在浮現,我希望我們所有走偏掉的人,我們心即時反省、隨時反省回來,我們不要去走偏掉了,我們當時來世間修行的人,我們來世間是要來行功立德的,我們不是要來世間擾亂了世間的人。所以,六月份到了、六月份,國曆六月份到來,我們大家、全民大家心要站得正,時時大家早上起來,香拿起來,「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。台灣這塊土地所有的人民,能夠祥和、互相尊敬、互愛。」我們這樣祈禱,我相信我們六月份,我們社會會繼續再愈來愈安定,因為我們一個時段、六月份已經來了,五月二十已經過去了、過去,新的開始,我們大家要有信心,無論在野或是執政的,或是我們普通的凡夫、我們百姓,我們大家要有信心,時時要有大公無私的心,我們不可以和別人同流合污,不可以清水和濁水合成一堆,合成一堆的時候,可惜我們修到這麼好的時候,我們被垃圾拖走我們了、拖走,煩惱是我們而已,因果是我們而已,業障是我們自己要去承受,任何人沒辦法替我們承受,國家也沒辦法替你擔,佛菩薩、老祖也沒辦法替我們擔,只有自己去承受這個業力,承受這個因因果果的罪報。
  
  選舉也到了,一些把戲、一些無中生有的也來了,希望各位我們的國民,大家眼睛睜亮,我們心都是很純又正的人,我們都有一個自尊的人,我們不要被隨時少數人、這些人轉了我們善良的心了,轉了我們善良的心、轉成惡念、轉成煩惱的時候,我們沒有價值。所以,我們若是有偏掉的人,我們想要擾亂社會、製造事端的人,你們快點速速回頭。若是有天魔、地獄魔眾等、人世間的魔,你們若是要來擾亂了整個台灣的民心的時候,請你們慈悲,要了解因果,我們共同來維持社會的調和,你們的功德也無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家的安危,就是我們每個人所希望的。國家的安定,也是我們所有的願望。我們如果有這個心、時時有國家安定的心,我們的心就是金、銀、琉璃的金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六祖開示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好像在找兔子角。」這句話是非常的正確。我們若是一個人的心沒那個堅定的心、沒那個向善的心、沒有向道的心、沒有慈悲慈愛的心,任你說什麼多少的話也沒有用,任你說「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、其他的淨土」,我們要當下我們所遇到的、我們沒有去領悟,也不可能。所以,金子的世界就是我們信念的世界。
  
  我這麼多年,我們很多信徒的兒子、女兒,要訂婚、要結婚的時候,都要我當一個公證、或是當媒人也好,那麼,每一次兩個在交換戒指的時候,那麼,第一、戒指,戒指我們戴上去是金子的,我們就戒除用指頭互相指。人和人中間,最氣我們指你不對,結果指你不對、我說:「最不對,才指別人不對。」所以,戒指(註,名詞),戒指(動詞)。人和人中間,我說:「你們夫妻戴戒指,夫妻在一起就不要用手去指,指對方『你不對、不對,多笨、多怎麼樣。』如果這樣錯誤了,如果這樣就不是正信了,你就沒有修正信。什麼正信?信大家都是要互相尊重,信大家互相尊重以後,我們家庭一定會和諧。」正信,夫妻本是同林的鳥、同樹林的鳥,何必要來互相喙、互相喙、互相喙、互相傷害呢?大家要互相疼惜才對,若是我們換過來,換我當女人、換你當男人的時候,心如何?人對你這樣如何?心心交換、心和心來交換,這是易、易經的易,交換叫做易,所以,我們易經的妙法,也是在傳授給大家一個正信、一個金、一個金子的心、信念的心、正信的心。
  
  再來,我們很多新郎送金子項鍊給太太、給新娘,我說:「送這個是什麼,你知道嗎?」他說:「我不知道,這個是例。」我說:「錯了、錯了,這是佛法、佛法,那麼,你把太太身上戴得叮叮噹噹的金子,你看觀世音菩薩是不是這樣?觀世音菩薩戴得叮叮噹噹。」「對啊!」我說:「你要把太太看成觀世音菩薩、看成菩薩,觀世音菩薩是怎麼樣呢?她是大慈大悲的心,是要替我們生孩子,生我們最愛的兒子和女兒,替我們生,那麼,你這個不是大慈大悲,不然是什麼呢?你為什麼就要把太太嫌得沒有一樣對呢?」很多人就這樣,「我就開始來風流啦!我就喊離婚了。」很多人這個想法,這是錯誤,千錯萬錯、不慈悲的人,如果這樣,你就不是菩薩的化身再來世間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看到要把太太戴這個金子,那麼,相對我們小姐、太太、新娘,讓先生戴這個金子的時候、戴這麼多項鍊的時候,我們也要感覺「我掛這個金子,我要信心,我要為這個家信正確的信念,我們的公公、婆婆是我的父親、母親,我們要信這個。」不是說「唉喲!我今天嫁來,我的公公、婆婆,唉喲!麻煩啦!我來住一個地方比較安全,住一個比較平靜一點、沒人可唸,早上不用起來煮飯給公公、婆婆吃。」這都不是正確的信念,如果這一種想法的女人,千錯萬錯,你就不是菩薩的化身了,也不是菩薩的慈悲心,枉費戴這個金子。
  
  所以,我們戴金子的時候,就給我們堅定不移的心,要正信,家庭的倫理我們如果不會信了,家庭的倫理,你以後會多順遂,我就不相信了。這是天理、佛法,違背了我們每個人本性的心、我們那顆心的時候,任你多會藉理由、多會藉口、多會翻跟斗的時候,也沒有用,你心永遠不會安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這麼妙,已經都很多項在跟我們啟示了,手戴手環、金環,為什麼要戴金環?我們手,叫做「尪某互相牽手」(河洛話,夫妻手牽手),「牽手」是什麼?向幸福和有責任、有愛心的家庭去走。「正信」就是家庭倫理、「正信」就是孝道的路去走,這才是真真正正戴金子的用意,要不然,戴這個金子沒有用,不如拿繩子來綁、戴在胸前,不如拿繩子來戴,戒指不如拔掉,用膠帶來綁著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,我們看到金子的時候,要即時反省,即時將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大慈大悲那顆本心,我們快點拿出來,因為我們在世間往往會丟掉自己的良心、丟掉我們因果的心、丟掉我們倫理道德的心。所以,我們佛菩薩世間才示現、到處讓我們看到金子,包括身上自己戴的金子的時候,你就能夠時時反省、時時懺悔。
  
  那麼,我們的家庭也是淨土的家庭,也是佛化的家庭,也是佛的家庭,也是菩薩的家庭、佛的眷屬,請問各位,我們要往哪裡去修行呢?我們在家庭修好就好了。家庭倫理、家庭倫理如果有重視者,社會倫理有重視,君臣、國家、百姓,這個倫理大家一心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社會會和諧、會祥和,我們每個家庭會幸福、會光明、心會安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