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06)阿彌陀經(165)七寶池9硨磲1
授業主題 : 0914集_極樂淨土(206)阿彌陀經(165)-七寶池9硨磲1

播出日期 : 2001/6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14)
極樂淨土(206)阿彌陀經(165)七寶池9硨磲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西方極樂世界有這個七寶池,我們娑婆世界也有七寶池,任何一個世界都有七寶池,尤其我們的心靈、心內之中,我們也有七寶池,若是我們如果了解這個真真正正禪的境界的內涵的時候,我們不一定跑到深山林內去修行,也不一定說跑去外國、跑到天邊海角去修行。最好修行的地方就是我們家,大家把家顧好就是修行了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帶六、七位他們的同修的師兄來到仙佛寺在這裡,我們仙佛寺大雄寶殿裡面打拳頭、賣膏藥,比手劃腳就來了,我說:「我知道。」這就是修靈修、修靈乩,我們人的身體被一些靈進來我們的身體,頭腦很清醒,但是我們的妄想、幻想「我就要比什麼手勢。」就來打拳頭、賣膏藥。六、七個在大雄寶殿耍一大圈,我靜靜的看他在那裡耍,耍得大家就喘了,喘了,我就靜靜坐在那裡看他們搞什麼名堂。
  
  這個,目前台灣修靈乩的人的把戲,這不是真正修行。大家要搞清楚,真真正正修行,如如不動。那麼,你要動的時候,你外動內靜,要悟到這個真理來,要不然,坐著耍一耍,「我來會靈了。」會在哪裡?「我來會駕。」會在哪裡什麼駕?我說:「你現在打什麼?你修什麼?」「我不知道。」走火入魔、走火入魔!大家要注意!你若以為「我胡言亂語,說一些那些,就覺得很行。」錯了!錯了!嘴巴的聲音也是外道、也是外道,真真正正是內在的心靈所領悟到,內在的心靈所體驗到一切的法、所有一切法。我們經書跟我們說得清清楚楚,經書已經跟我們說,當時我們的覺者佛陀世尊已經都跟我們說完了。我們不用從頭打拳頭、賣膏藥來我們去領悟。
  
  那麼,五、六個後來,請老師開示「我們要怎麼修才會精進?才能夠開悟、悟道?」我說:「你們這樣修,都沒有精進,不會開悟,你有看到我大殿裡面什麼東西嗎?」「沒有啊!我看到很多神佛。」我說:「佛、神,我告訴你,虛空之中都是有神、都是佛所成就起來,虛空之中都是神、佛所成就起來,那麼,你裡面看到、有看到什麼?看到空氣,看到這些什麼東西,你錯了,要領悟,你們要修禪,禪者,去領悟,看到東西,引入我們的心。」我跟他說:「我們這裡有金尊,看到金尊者,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,我們要正信,信天理、信因果、信我們的心、信佛所開示的一切妙法。再來,我這裡的燈,雖然是木頭做的,也有一些銀的東西,你看到銀,你們就要精進、精進,努力去反省,我是不是有信心?信因果?信天理?信真理?信佛所說的去做?我們要檢討,我們去精進,然後我們戒律,你踏入門,看到我們仙佛寺,你有沒有看到這個琉璃瓦嗎?」他說:「有啊!太陽照著閃亮亮。」「那是陷阱,琉璃是滑的,滑的、我們常常不小心,在世間你會跌下去,表面好看,金(河洛話,表面光亮)的東西,陷阱最多,那麼,你們要修戒律,戒貪、戒除這個貪,戒除我們不要生氣,戒除我們不可以沒有智慧,然後我們不要殺生,殺生結冤仇無了期,因因果果無了期,戒殺生。再來,戒貪、戒邪淫、戒除妄語,所以,戒除喝酒,你們的五戒、三戒,你們都戒除掉的時候,我們不要犯的時候,你就來拜佛的時候,踏入門看到琉璃瓦,你們就想這就是道、這就是道。然後,我這個玻璃都封得很緊,我預防外面的砂子進來、蚊蟲進來。」所以,我說:「有沒有玻璃?」他說:「有啊!對啊!」我說:「玻璃、玻璃者,我們要慚愧,我們在世間要盡量要慚愧,我們因為在世間,我們都是欠人的,我們沒有人欠我們,我們都欠人,我們都是做不夠,我們所做的都是沒辦法很圓滿去幫助大眾。」
  
  包括我也一樣,很多信徒要來找,要來找的時候,有困難,有的我沒辦法幫他解決、沒辦法幫忙他,我也自己很慚愧,我要求老祖佛祖給我智慧、力量、信心,我很慚愧,沒修好。所以,我們要有慚愧的心。然後,耳朵,耳朵,我們人最大的敵人就是眼睛和耳朵,這兩樣最大的敵人,眼睛所看到不喜歡,看到能力比我們差的,你就很生氣,覺得處處不如我。這錯誤的觀點。假使我們一個男人,你王侯將相,你覺得很行,你也沒辦法生一個兒子,對不對?我們如果有的土話在說「啊!我們就很多女生、女人。」很貢高、很貢高,你自己的擔子沒辦法擔那麼重,沒男人擔那麼重。所以,我們不可以貢高,大家互相幫忙、互相調和,大家互相尊敬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來世間,我們要互相尊敬。所以,我們如果沒辦法互相尊敬,我們就要慚愧。他有辦法做,我沒辦法做,我要慚愧。你有辦法做,我沒辦法做,我也要覺得要慚愧。所以,慚愧的法門,給我們很大、最好的修行的老師,希望各位,我們看到東西、看到玻璃的時候,我們就要知道慚愧,自己是不是修得夠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修行百種樣,各人、各人修個人的行,我們不要互相去干擾最好,但是,若是一個人,他所修的偏掉了,在我們面前,我們知道者,我們要將我們所修的理念向他建議,提供給他做參考。剛才所說這六個,他來,我跟他說:「我們看到玻璃,我們要慚愧。為什麼要慚愧?這塊玻璃會讓我們看到對面,但是風雨、蚊蟲不會進來,我們沒辦法做到這樣來,所以我們要慚愧,對我們自己的心要慚愧。」
  
  那麼,這六個修靈乩的,坐著頭低著,「老師啊!這樣我過去修的就不對了?」我說:「沒有說對不對,你若是沒有這樣修,你今天沒辦法來仙佛寺,我將佛所說的真理說給各位去了解,你們回去家裡要照顧好,家庭照顧好,先生、妻子、兒女照顧好,工作做好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你如果將家放掉,四處要會靈、要做什麼,事業放掉,結果妻子、兒女、先生、長輩沒人照顧,沒飯可吃的時候,你修再怎麼好也沒人讚嘆你,那也是走火入魔。我們人在修行,最基本的條件是把家顧好,除了家顧好以外,我們有時間再來奉獻、再來布施。」我說:「再來,我們『硨磲』,你有沒有看我們寺裡這裡很多東西,欠『硨磲』,但是有硨子,我們窗戶旁邊有硨子、硨子,也可以說是硨磲,一種寶。『硨磲』,『修耳根』。我們人在世間,最簡單就是耳根輕,你們今天六個就是耳根輕,別人說『仙佛寺這裡的靈氣很好,仙佛寺的道場面對九十九峰,對面的景這麼美,外面一定有九十九個大高僧大德會加持我們。』」我說:「你們的耳朵沒注意,所以你們今天跑來這裡被老師罵,來糾正你們、來罵你們,當然我也覺得很慚愧,跟你們說也是有限,不過希望各位,你們好好的修,回去家顧好,妻子照顧好,兒子照顧好,不要造成社會的亂象其中的一份子的時候,你心就安了,若是你說我坐禪、坐得多好,哪裡會靈會得多好,結果回去孩子沒有學費,去偷拿別人東西,孩子沒有錢,去偷別人的錢的時候,你多會修那也是騙人的,這唬人的、騙人的,所以,真真正正的修行,一家人是一個小道場,一家人大家在一起,五個、十個都是一個道場,家內互相能夠互相尊敬,家內、大家都是來世間投胎再來的,大家能夠互相尊敬、互相幫忙的時候,我相信,你就是修行了。所以,你今天來這裡,你的耳根不清淨,你只聽到說『仙佛寺這裡地理很好、靈氣很旺,王禪老祖會加靈我們。』老祖沒辦法加靈你們,靈是你們自己的,無量劫以來就是自己的了,王禪老祖對我們傳出真理給大家,從我們內在內心重新反省,所以,你們今天要慚愧、要慚愧。再來,修耳根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耳朵沒有聽到也難過,有聽到也難過,我們往往都愛聽到好話,別人對我們說好話、褒獎我們,連我也愛聽好話,別人說好話我心情很好、我就多輕鬆。別人對我說壞話,我是快要氣死,「我到底是哪裡得最別人?你說我的壞話?」這是什麼?硨磲、硨磲,七寶池我們的「硨磲」就是「修耳根」。我們耳根、修耳根。「玻璃」,我們看到玻璃,是要慚愧心。看到「琉璃瓦」,我們要修戒律。看到「銀」我們修精進。看到「金」,要修正信。極樂世界七寶池,都是這樣去成就起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的時候,你如果要找到菩提、找到大道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你如果離開世間,你就要修得到行的時候,我就不相信,頭腦被你斬起來當椅子坐我都甘願。你世間,你如果沒辦法悟到,你哪有可能說我就修什麼行呢?世間是最寶貴的,才有這麼多菩薩都要來世間再來修行,各位也是菩薩再來世間,各位你們也是看到世間這麼好,你們才會再來,所以,既然就來到世間來,我們沒有好好的把握著世間這些教育、對我們的教育,社會教育、國家教育、父母給我們的教育,我們沒有好好的領悟的時候,我們要自己要覺得慚愧、慚愧。
  
  很多修行的,很多正信的教徒也好,沒有正信也好,我們如果看到硨磲、瑪瑙、金、銀、琉璃、珊瑚等等,你就開始覺得一直想要、想要掛著的時候,「我就是修行人。」騙鬼!你掛那個就是修行人?你掛著,你如果不知道修行、不知道看到這個瑪瑙要修定慧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呢?好像水晶就是和玻璃一樣意思,你戴一個水晶的佛珠、戴著水晶的佛珠,不知道慚愧、時時學習慚愧,「我得意洋洋,我的水晶就是真的。」假的、真的、假的哪有用?你真的也是這樣,玻璃也是這樣,你如果只戴一個玻璃,能夠去領悟「我要時時慚愧的心」的時候,你玻璃比水晶更有用。那麼,我們這個,現在台灣很多人,「我神明廳放一顆水晶、放一顆玻璃,能夠發財。」財迷心竅。我們看到水晶的時候,我們要會慚愧,讓我們、提醒我們要慚愧,「我們要像這個圓,要圓滿、要圓融。」這樣才是真真正正家裡放水晶的用意。「我拿這個水晶,這個一顆十萬元,發大財。」騙鬼!騙這些眾生!我們為什麼要造惡業?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內在這個寶貴的佛性,結果,我們被外在這些一個玻璃、一個石頭所發生礦物質的,這能夠開悟開到哪裡?你貪了一時、為了一時錢財,騙眾生,你要負因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尊貴,八萬四千種的尊貴。世間的煩惱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。但是無論是尊貴或是煩惱,都是我們人應該去接受的、和享受,我們如果要享受到快樂,我們要深入佛法。我們如果要享受到心安的境界,我們要修行,我們多跟這些善知識、高僧大德或是傳教士,我們要跟他們,我們才有辦法得到心安。無論什麼教,都是在開示、啟化我們心安的境界,無論什麼宗門,都是在指示我們找一條心安的路。要找這一條心安的路,首先一定要安心,由外向內去安心。所以,佛法之妙,就已經早在世間、娑婆世界,示現了這麼多東西,都是要安我們大家的心。可惜我們不知道,才有這個經典跟我們開示,極樂世界七寶池、極樂世界七寶池,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硨磲。
  
  我們硨磲是什麼意思呢?修耳根,修我們的耳朵。我們人最怕這個耳根,最大的苦惱。偏偏我們人的耳朵,有這麼多苦惱,才有一些魔境、魔界,藉著因緣、藉著各種的因緣,讓我們起煩惱心。那麼,我們如何要來修耳根呢?依據易經八卦,易經八卦的卦象就是「天風姤」、「天風姤」,「硨磲」、「修耳根」的方法,以「天風姤」卦象去修行。第一、「對小人應戒備。」小人。第二、「不要被小人影響到別人。」第三、「千萬不要攀緣。」不要攀緣。
  
  「對小人要戒備」,小人,有兩種的小人,第一個的小人,就是外在我們一些專門愛排斥、是非,排斥他人,說一些是是非非的人,都自己不好,怪公司,別人的一間公司開好幾十年了,你進去沒有多久,你就怪公司這樣不對,你還在應徵的人、你去工作的人,如果不對,公司要怎麼做到好幾十年、那麼大的企業?我們小小一個職員而已,你只怪公司不對,頭腦有問題。我們怎麼怪公司這樣不好、這樣不好?如果不好,公司經營好幾十年,我們一個求職的人,進來,你就認為別人不對,認為自己對。頭腦有問題,沒智慧,耳朵有問題,胡亂聽,你就犯了小人,你的罪業、你的惡業、我們的障礙。再來,我們自己的小人,貪念的小人,沒有智慧,貪、嗔、痴,自己真正是小人,貪、嗔、痴都在我們的腦海內,貪、貪不完,我就沒有這個能力,我就一直說要多少薪水。別人又沒有欠你,請問你替這間公司賺多少錢?替大眾賺多少錢?你哪有什麼資格去批評他人呢?所以,這個自己就是小人。我們要對小人要戒備,我們的耳朵、耳根。
  
  第二、「不要讓小人影響到他人。」小人兩種,自己小人,我們不要被我們的行為、小人的行為影響到他人。這一點很重要,很注意。然後,我們如果知道很多小人、都愛說是非的人,我們就比較不要接近,不要再帶朋友、帶他再去見誰。我們很多、台灣很多企業的人、做什麼的,都去批評「什麼廟裡,為什麼錢…,去救濟比較好。那個大師我也看不夠重啦!」就來了。我知道你也有一天會看我不夠重,所以我和你保持一個距離,會說別人一定會說我,會說我一定會說你,會說你一定會說他,所以,天下間的人,別人都不對,自己對。這一種人就是走火入魔,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要把他看成老師,我們閃開就好了,不要再讓他去影響到別人。所以,我們做人不好做,但是,不好做,人最尊貴。
  
  再來,「千萬不可攀緣。」我們不可攀緣,攀緣最痛苦的事情,攀緣是苦、攀緣是苦。我今天想盡辦法要來和這個師父、要拜訪師父,像要拜訪師父、拜訪大師,你每天這樣想的時候,你最苦而已。今天我把這個法說出來,你們的老師,街頭巷尾就是了,你們家裡面就有老師了,我們沒必要去攀緣,攀緣是苦,你攀緣,你要犧牲你的時間、犧牲你的金錢了。我們不要攀緣。我們如果看到金子,我就要正信,看到法師在講經,我們就聽。銀,我們要精進。我們看到玻璃,我們要慚愧。我們如果看到琉璃,我們就要守戒律。我們就不攀緣了,我們看到這麼多因緣,我們自己可以自己自我約束,我們就不用說我一定要來找那個名師、那個活佛。
  
  像這一回我們達賴喇嘛,我們邀請他來,大家眼睛綁著要求灌頂。要灌到哪裡?那就叫我們說眼睛不要胡亂看。已經就先灌了,大師說,「如果沒有善心的人、沒有行善心的人,加持沒有用。」拿一隻棍子打大家。不知道有幾個人知道,那叫做攀緣。所以,我們活佛來,這一回在教導大眾,我們不要攀緣,從內心去修、去做,去修、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會很快樂的。我們有辦法顧我們的家、顧我們的事業、顧我們的父母、顧我們的孩子、再顧我們的身體,這樣就是最好的修行了。
  
  那麼,要怎麼修?唸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我們如果一旦要攀緣,心到的時候,我們就認真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在家修行,家顧好、家家戶戶顧好,我們如果有時間,不了解的,才來請示大法師,你們街頭巷尾很多道場,你們可以請示師父,這樣一來,那麼,我們是不是心就安了?心安就自在。我們就不會攀緣,我們不會攀緣,心就安、就自在了。所以,攀緣是苦,這是一句非常無上價值的真理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