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11)阿彌陀經(170)七寶池14瑪瑙1
授業主題 : 0919集_極樂淨土(211)阿彌陀經(170)-七寶池14瑪瑙1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19)
極樂淨土(211)阿彌陀經(170)七寶池14瑪瑙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時間又到一個禮拜日了,這個禮拜中間,我們所說的,我們七寶池裡面,所有一切的妙法,不知道各位,我們有沒有把它用在生活中?如果有用在生活中,我們這禮拜處處都是老師,這禮拜中間我們修行、領悟,一定有所成就。
 
  時間是我們人的生命,所以有古聖先賢和近代的名人所開示,我們來看這一段,時間可以成就一個人,可以成就我們的事業、志業,所以時間就是生命,時間可以成就一個人、可以成就一個事業、可以成就我們一個志業,所以時間就是生命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時間可以成就一個人,一個人要成就,一定要有一段時間,經過酸甜苦辣的磨鍊,一個人的事業,也一定要有一段時間的奮鬥充實努力,自己去打拚,而且我們要有智慧去成就。
  
  在一個半月前,我到大陸重慶,到重慶去看一個道場,那麼在吃飯中間,我們大陸很多官員,縣長副縣長,這些部長級,一起請吃飯,那麼他們大陸在重慶,他們這些官員,在讚嘆我們當時,台灣一首歌,「愛拚才會贏!愛拚才會贏!」他發覺說我們台灣的同胞,我們的台商到大陸任何一個地方,都在唱「愛拚才會贏!愛拚才會贏!」。
  
  所以那些官員,對我們台商對自己的約束,奮鬥打拚,才深深體會到說「台灣的經濟這麼好,普遍的這麼好,是有它的原理,原動力。」當時我們總統李登輝先生,以前一陣子說愛拚才會贏,大家唱愛拚才會贏,我們在唱愛拚才會贏,那中間的時候,我們台灣經濟整個全民充滿著活力。
  
  現在很少人在唱了,在國內很少人在唱了,若是大家如果再繼續,再唱愛拚才會贏,我相信我們台灣的經濟,會開始會再復興起來,我們台灣社會,一定會再進步起來。因為時間的關係,有時候拖久了,讓我們人的意志力,我們就消沈,那麼拖久了,能夠成就人的經驗,時間不是用任何錢能夠所換來的,時間是最公平的,上天天地給我們最公平的一種寶貴的寶物,所以上天給我們大家,同樣的寶物,為何有不一樣的成就呢?
  
  當然有各人的智慧因緣和合,但是最重要,我們沒有認識到說時間,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沒有認識到說時間,就是我們人的原動力,沒有認識到說時間是我們人打拚、我們人成就的原動力。
  
  譬如我們仙佛寺,從民國七十二年,我們沒有病死以後,開始學走路學行道,從用三塊錢卜卦,和各十方結善緣到今天,整整剛好十九年,這十九年中間,我本著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時間就是生命,時間不是用錢換得來,只有用精神有辦法,去換時間給我們的,的寶貴的法寶,和我們所愛的利。
  
  所以我修道的方式,我是很積極,希望各位我們要好好的把握,人生在世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人生六十六十不知道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我們等待哪一世,有機會再來世間走一圈呢?有機會再走一圈,是不是能夠出生做人呢?可以出生在我們佛法的地方呢?所以我們很難說。
  
  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現在我們就要把握,認真唸佛,只有唸佛,
 我們才會得到安祥;只有唸佛,我們智慧才會開悟;只有唸佛,我們煩惱才會消除。但是有的人說老師,唸佛怎麼能夠消除呢?我說你沒有覺到,你才會這樣,你認真唸佛,煩惱來南無阿彌陀佛,歡喜來南無阿彌陀佛,不歡喜的南無阿彌陀佛,或是遇到困境,南無阿彌陀佛,時時南無阿彌陀佛,我相信各位我們和時間,中間,我們走在時間的中間,去成就我們一個人的如來的事業,所以唸佛中間,我們有很多無上的法寶,唸佛中間,我們能夠體驗到,我們人生寶貴在哪裡。
 
  佛跟我們說,時間是最公平的,時間是給我們大家,都是一樣多,一天二十四小時,一分一秒都沒有多,也沒有減,那麼為什麼一個人,他能成就他能開悟,一個人他這樣醉生夢死呢?完全在於一個人,是不是有覺到,一個人是不是有自我約束,一個人是不是,他珍惜了自己的生命,所以我們佛慈悲,又住世跟我們開示,叫我們要好好的把握、好好的精進、好好的修心養性、好好的唸佛。
  
  我們多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無論在什麼環境,唸佛者,對你一定是有利,而且對各位是無上的法寶,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間是我們人成道不二法門,是我們成佛不二的法門,會珍惜的人,他好好的珍惜這個時間,愛惜這個時間,我們去打拚,我們不要浪費時間,那麼這樣者你能夠成就,能夠成佛成道,若是一個人把時間,看成好像垃圾,看時間好像髒水,隨便它去,好像把時間看成雲,煙,隨便它飄渺。
  
  虛空之中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這一生要成就是非常的困難。而且我們如果要有所成就的時候,我們必定要用最大的意志力來克服自己,如果這樣者,我們要成就,才有將困難解除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唸佛的法門,給我們最簡單的法門,時時刻刻我們都能夠唸佛,時時刻刻我們都能夠修行,時時刻刻我們都能夠如我們的願,去修我們的行。
  
  所以淨土宗的法門是我們最方便的法門,淨土宗的法門,是我們要修行最好最好的一條路。希望各位我們平時多唸佛,你過一秒南無阿彌陀佛,二秒南無阿彌陀佛,你一天有幾分鐘有幾秒鐘,你如果有空的時間,多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不用怕,我們不用怕別人笑,我們如果怕別人笑者,我們心就虛,心虛者,我們就是浪費我們的人生。
 
  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在世間,好像是一朵花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時間裡面,我們好好的讓它成就,這個花苞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接下去的種子,我們若是我們一朵花開了,我們沒辦法把握吸收這個空氣、吸收這個天地的靈氣的時候,那麼你這朵花謝掉了,你再結一個苞是很困難。這就跟我們開示,把握時間,不要浪費時間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街頭巷尾,如果有佛寺者,你們認真如果有時間者,認真去接近那些師父,修行的法師和師父無論什麼宗門,你都可以去接近親近,這樣是你們享受時間,最有智慧的人,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佛跟我們開示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有七寶池,那麼西方極樂世界,這七寶池的成就,是用時間來成就起來的。
  
  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,金子,我們看到金子修正信,銀修精進,琉璃琉璃修戒律,玻璃修慚愧,硨磲我們修耳根,赤珠修捨貪,瑪瑙修定慧,我們前一節說到,赤珠修捨貪,我們要捨這個貪是不簡單,但是我們貪,貪就戴雞籠,但是我們要修這個捨貪,必須要有時間,我們有時間來學習、來磨鍊。
  
  我們往往很多做師父的人,「你怎麼貪成這樣!你快點捨二萬!」不可能的事情,人的貪,因為他的個人的因緣和合、個人的立場的關係,我們說貪,他說是需要,你說貪我是我的需要,老師你怎麼多一碗飯,不好意思,我平常時就要吃三碗,我三碗吃下去我才有氣力,我如果沒有三碗,我吃二碗我就沒有力,沒有力,我就沒有力工作,工作沒有做,我的功德就沒有了,那麼我那兩碗我就白吃的,那麼我不如我吃到三碗來,吃三碗我有體力,我三碗如果吃下去的時候,什麼補什麼營養品、改變體質的,那個我都不要了。
  
  因為我如果只靠藥物來改變體質,真的把體質改變光了,把身體體質改變壞掉了,那麼飯菜我這個一定吃得飽吃得多,這是貪嗎?不是貪,因緣和合個人的需要,有的是法師或是人,他吃一點就夠了,體力很飽滿,工作做很多,你說你怎麼吃那麼一點,能不能做,他那一點他就能做,多吃他就不能做了。所以個人的因緣和合不一樣,那麼貪者就是說,我們貪睡貪遊玩,我們貪各種的酒,貪很多很多,各種的貪會讓我們煩惱,讓我們煩惱,我們自然人生,我們就浪費了。
  
  我們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:「老師啊老祖啊!我都不會賺錢。」老祖跟他說:「你睡睡到太陽曬屁股,太陽還沒下山,你就開始又睡,你一天睡,睡個午覺,你所留的時間,都沒有四個小時,在努力工作,你要發去哪裡呢?要順到哪裡呢?」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,「老師啊老祖在偷看我睡!」。
  
  我一定這樣,因為你的心就跟佛祖說,跟老祖說了,說你貪睡,你的護法神你的祖先就跟老祖說,說我這個孫子,我這個兒子我這個孫子,懶惰做貪睡,我說你當然你,做不能出頭天,別人一天做十小時,你才做四小時,哪有可能,所以我說你壞習慣要改,你如果改過,你要很尊重時間,尊重自己的生命,尊重父母給我們的這個身體,尊重天地給我們的時間。
  
  我們要打拚,別人付多少精神,我們和別人付多少精神,會做是福,會吃是福,你如果只想說要貪睡,只有懶惰的時候,你這個將福份捨掉了,最後你一定很慘的。這位信徒說:「老師,我已經很慘了!」他很慘了,有什麼辦法能夠讓我賺,我說再再三強調,認真做,你一天做八小時的時候,你就賺錢,回去自己覺得慚愧,慚愧變生氣,就要和老祖賭、要和老師賭,他就真的拚,就拚,一天兼兩個工作,白天做完晚上再拚。
  
  拚到經過一段時間再來的時候,「老師啊!謝謝感謝你,我現在比較好了,你看我有沒有比較強壯?!」。「有啊!比較強壯了!」「你看我身體有沒有發光?」「有哦!有發光,你的心內發光,因為你心安,光明就幸福。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妙法,在我們身邊而已,我們不一定要到天邊海角,處處都是我們的老師,所以我們耶穌天主教所說的,「上帝創造一切,上帝創造一切的萬生萬物」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上帝是誰?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就是上帝,信心能夠永生,信神信耶穌信上帝者,能夠永遠不生不滅,千真萬確,信自己的心的時候,就是上帝,信自己的心就是佛,信自己的心就是耶穌,就是主、神。
  
  所以我們信自己的心的時候,我們能夠永遠得到生生世世不生不滅,所以時間,我們要相信時間是最公平,相信時間是大公無私的,相信時間是我們人成就的原動力和我們的生命,如果這樣者我們在世間,一天積二天積,一直積粒積了功德,粒積了喜事,粒積了善事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成佛會成道,我們就會幸福就會光明,我們壞事情少做一些,我們就會順遂壞事情多做一些,多想一些的時候,百事不順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叫我們本這個心,本著這個心,時時要有仁慈的心,有愛心。
  
  而且我們不要隨便抹黑他人的心,選舉又到了,抹黑又來了,你如果選舉投給抹黑的人,你也是一樣同種的、同種的,也是愛抹黑,那麼你若是說,朋友有抹黑,很愛抹黑的朋友,要覺得丟臉、要覺得丟臉,要慚愧,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他沒有悟到人最珍貴是什麼東西呢?珍貴的東西,就是人的尊嚴。珍貴的東西,我們那顆慈悲愛心,像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大慈大悲的愛心,將這個腐敗的政府推翻以後,建立了民國以來,建立民主,這就是很好的修行的佛法的示現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,你如果要離開世間,要去找佛法,一定找不到的,百分之百千真萬確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七寶池,已經跟我們啟示了,啟示在我們世間來了,啟示在我們凡間世間這裡來,那麼我們如果看到金子的時候,我們就要修正信,我們看到銀,要勉勵自己要修精進,看到琉璃要修戒律,看到玻璃的時候,我們要修慚愧,看到硨磲的時候,我們要修耳根,看到赤珠的時候修捨貪,看到瑪瑙的時候修定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修行家,身上都戴一個瑪瑙,手戴一個瑪瑙,戴一個瑪瑙覺得很光榮,這麼美,但是你只看成美的時候,你定和慧就沒有出來了,你戴著我這顆瑪瑙多大顆,小顆大顆小顆的時候,你說我這顆瑪瑙很讚,這麼美你看!你看,你只有比瑪瑙的時候,你定和慧,你沒有定心沒有定,就沒有智慧了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人,我們戴著瑪瑙,我們就要覺到我要修定、修慧,什麼定?心要會定,不要被隨隨便便身邊的貪念,常常被綁緊,翻跟斗了,這樣你戴瑪瑙白戴的,你戴瑪瑙拔掉沒有用,那不是真正修行,那是在愛面子,所以我們要了解,佛已經跟我們啟示,跟我們開示了。
  
  我們戴瑪瑙的時候,手戴瑪瑙或是看到瑪瑙的時候,我們就要覺悟,我是不是有修這個,定和慧、戒定慧,我們有沒有定?心沒有定,是不是常常看到什麼事情,你就很生氣?別人說一句話,你就很生氣,別人向你說壞的,一點點壞的,你就和他結冤仇,好像七八代人,都是結冤仇的現象,如果這樣你修行白修的,掛羊頭賣狗肉,掛羊頭賣狗肉這樣而已,前面說得一面,後面做得一面沒有用所以我們大家我戴瑪瑙,戴瑪瑙的時候,我們就要定慧,看到瑪瑙生氣的時候,看到瑪瑙我就要定慧了,如果這樣我們戴瑪瑙,才有那個意義。
  
  那是七寶池,其中的一個池,一個功德,所以七寶池都在世間,所修成的功德,然後轉化七寶池,轉化為七寶池,若是我們如果沒有悟到,以上七寶的功德的時候,我們只說西方極樂世界有七寶池,我跟你說娑婆世界,我們世間也有七寶池,你也馬上可以修這個七寶池,不是說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有七寶池,如果這樣是錯了,你如果現在你沒有去做。
  
  譬如我看到玻璃看到玻璃的時候,我就要有慚愧,我們不會修慚愧,我們只想西方極樂世界,有七寶池,有玻璃,有琉璃,那些很美的水晶的時候,很美的礦物質,那些琉璃,這麼美的琉璃,我們家有你們家沒有,我們家有什麼人,有琉璃,或是說我們家蓋得是琉璃的瓦,結果我們不知道修戒律的時候,不知道修戒律哪有用,沒有用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妙法,都在我們身邊,所以我們大家,我們有在戴瑪瑙的人,我希望各位,你們看到瑪瑙,我們就要覺醒,我要修定慧若是我不知道修定慧的時候,我就枉然,戴這個不如不要戴,我們出去街上,很多看到戴瑪瑙,戴瑪瑙到底是什麼意義呢?那麼相對我們各位,我們戴瑪瑙的時候,過去就過去了,現在我們看到瑪瑙,我們就要定要有智慧,萬項事情如果有定者,我們心就安,有智慧者我們自然會光明,我們就會幸福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