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12)阿彌陀經(171)七寶池15瑪瑙2
授業主題 : 0920集_極樂淨土(212)阿彌陀經(171)-七寶池15瑪瑙2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0)
極樂淨土(212)阿彌陀經(171)七寶池15瑪瑙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極樂的淨土、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我們常常看別人往生的時候,寫「往生淨土」,其中我們要知道如何他有去淨土或是沒有去淨土?我們不知道,只有當下的人、的人,往生的人最清楚。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他的行功立德、做善事到哪裡,自己最詳細,才會知道有辦法去淨土、或是沒有辦法去淨土。一個人好事做多者,死後一定去淨土,百分之百、千真萬確;若是一個人在世間,為非亂來,死後,你請法師、道師鏘鏘喀喀、鏘鏘喀喀,鏘,要鏘你到西方極土,「佛祖你帶他去哦!」那就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佛祖會帶這一種人去,不是佛祖不慈悲,因為他在世間所做的惡業,他要受到這個業報、受這個報應才有天理,要不然,人在世間為非亂來,死後就被佛祖帶走,大家也會搶、拚命搶,搶的、騙的,比賺的更快。現在社會就是這樣了,世間就是這樣,搶的和騙的比賺的更快,如果這樣的時候,就沒有天理了,哪有可能去西方淨土呢?才是一種「放屁安狗心」而已,做一個儀式、做一個形式而已,所有一切我們在世的人,我們替他做一個該做的本份,死掉的人,自己的業報自己去走,自己去投胎、自己去輪迴、自己下地獄、自己去受惡報,這是他自己的事情,不是我們的本份去做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菩薩跟我們開示,叫我們時時行善德、做善事,我們時時唸佛,唸什麼佛?懷念自己的心就是有智慧的人,叫做唸佛。佛者,是有智慧。所以,唸者、懷念我們的心,本來無量劫以前、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都在我們的天上世界、在佛世界,我們都在那裡。但是,我們為了世間的調和、娑婆世界的調和,來輪迴出來的時候,我們被社會世間這些戲弄了我們了,造成貪、貪不完,耳朵、耳根輕,眼睛所看到就要,所信的沒辦法正信。所以,造成心靈的不安。
  
  那麼,佛的慈悲,跟我們開示,要讓我們修心安。才跟每個人說:「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有一個七寶池。」那麼,相對,我們的心的淨土就是西方的極樂世界,心的淨土我們裡面有七寶池。這個七寶池是什麼呢?我們來看這個極樂世界的七寶池: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硨磲、赤珠、瑪瑙所成,就是七寶池、七寶池。我們就要「修正信」、「修精進」、「修戒律」,我們要「修慚愧」、「修耳根」、「修捨貪」、「修定慧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說到「瑪瑙」,「瑪瑙」、「修定慧」。佛跟我們啟示很多東西,讓我們看到我們就能夠覺醒到了,好像看救護車呼叫、呼叫在經過,聽到那個聲音喘氣喘不過來,呼叫、呼叫,喘不起來的聲音,就讓我們要警覺到,我們身體要保惜,我們身體就要好好的顧,我們出門的交通安全,我們自己要很小心,尤其身體父母給我們的,是好好的一個身體給我們,我們身體弄壞了,晚上不睡,賭博、喝酒,這樣吃、喝、嫖、賭、淫,那麼,所有的把身體弄壞了,我們現在聽到呼叫、呼叫,我們即時要反省。那也是佛在教化我們、在教訓我們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從來對佛教、我們佛法、對宗教非常的感冒,認為說「你們這些吃飯吃飽,都喀喀鏘鏘,沒有用,都是米蟲,只有吃飽在那裡鏘。」造很多口業。有一天,他的母親就往生了,往生了,又面對著不敢再隨便抬她出去,希望母親能夠得到安詳、得到快樂,能夠仰仗佛祖牽我們母親的魂魄往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。那麼,這位信徒他開始心頭在起驚惶,過去他對佛,罵那麼多佛、罵那麼多宗教,對那麼多不禮貌,他開始起懺悔了,他就去一間佛寺、佛寺佛祖的面前跪著,跪很久不起來,到後來那間寺的住持才經過、才看到,叫他起來,「什麼事情?」他才說給他聽,說他的母親往生。那麼。這位師父說:「你這樣,你很孝順、很孝順。為了母親往生了,你要讓母親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你自己甘願跪在佛祖面前跪這麼久、跪一個多小時。」這位師父也神通,讓他跪、放給他跪,「你這麼孝順。」向他讚嘆一番。那麼,這位信徒他就開始心內起一個慚愧的心,慚愧心向師父叩三個頭,請師父替他的母親、替她做佛事、替她誦經。所以,師父他知道這個原因,他就去誦經給他的母親,給他的母親魂魄、心靈能夠得到自在。那麼,這位信徒、她的兒子,他就自然開始產生對宗教家、原來這些宗教出家修行人的觀念,一百八十度,改為尊敬,原來為誹謗,化為尊敬、化為護持三寶。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現在也是很護持,護持三寶,了解到佛法之妙,了解到佛法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了解到唸佛能夠清淨我們心內骯髒之氣,唸佛能夠解除、解消我們人的罪業,唸佛能夠解消我們的煩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在娑婆世界,任何一個事情都是我們的老師。像前一陣子,我們中國大陸蒙古、新彊那個地方,有一個沙塵暴,沙塵、沙子、風飛沙,我們如果不小心會摔死人。那麼,我們看到這個現象,我們就要領悟到人生每一個人好像沙子一粒而已,生、滅、消失都是無常的。相對,我們人的煩惱好像沙子一大群,如果來攪成一堆,要消失、很快就消失。但是,有的一直在攪、一直攪,沒辦法消失掉也很多,這都是佛法,這都是在讓我們修這個修行的最好啟示、的老師。所以我,們七寶池最後一個寶,就是「瑪瑙」,我們有的叫做「瑪瑙」、瑪瑙,唸成瑪瑙。那麼,就是「修定慧」。我們易經的卦象是「震為雷」、「震為雷」。我們如果學易經的人,我們學五術、易經、讀易經、研究易經的人,我們看到瑪瑙的時候,我們就要「這是震為雷。」
  
  為什麼瑪瑙為震為雷呢?「金鐘夜響」,喚醒我們的本性的一個東西「修定慧」。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「震為雷」:第一、「戒慎恐懼」。第二、「堅持中正」。第三、「反省檢討」。
  
  當我們看到瑪瑙的時候,我們第一的基本,「戒慎恐懼」,我們要記得,時時驚惶、提醒自己世間的陷阱非常的多,世間的貪嗔痴時時跟在我們身邊,我們不要被貪、愛生氣、愚痴戲弄了我們,如果這樣,我們就很沒有價值了。所以,戒慎恐懼,這就是我們看身上戴瑪瑙的人,我們看到一件事情,我們要先覺醒,要戒慎恐懼。「戒」,戒除貪嗔痴。「慎」,做萬項事情,我們要謹慎一點、要謹慎一點。「恐懼」,我們要驚惶的心,怕說做錯了、怕做惡業、怕犯了罪過,如果犯了罪過,惡因,我們一定有惡果會出現,要怕他們。我們要怕這個貪心鬼,我們要怕他們貪心鬼來了,來了貪心鬼,我們要怕他們,戒除,和它劃清界線、和它劃清界線。然後,那麼,「慎」、要慎重、慎重。我們人往往遇到歡喜、不歡喜,我們要慎重是不簡單、不簡單,到後來就被這個煩惱把我們翻跟斗,讓我們拖著繞、我們在打陀螺我們還不知道,眼睛都火金姑出來的時候,暈頭轉向,我們還不知道,也以為我今天是得到大財、大利,我今天得到什麼。錯了!錯了!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戴瑪瑙的時候,我們要「戒慎恐懼」。或者,我們決定一件事情,你剛好一個人、一個修行人,身上戴一個瑪瑙,或者別人送一個瑪瑙給你,或者一個人戴在手上、在和你說話的時候,你看到瑪瑙的時候,你要注意了,「戒慎恐懼」,這就是修行了,「戒慎恐懼」,這個易經震卦的真理。
  
  再來,我們就要「堅持中正」、要堅持中正。戒慎恐懼以後,我們要怎麼樣?我們要堅持中正,我要站得正,看得清楚。不要被這個翻過來、翻過去,堅持中正,對大眾有益的我才做,對大眾無益的我絕對不要做。我們不要說對我有利的我才做,對自己有利的做、往往有私心,我們對大眾有利的,我們大公無私的心,要堅持中和正,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看到瑪瑙的時候,我們念頭要「戒慎恐懼」,第二個念頭,我們就「堅持中正」,對任何面對的事情,我們要「堅持中正」。
  
  再來,就是反省、要檢討,反省檢討者。第三、「反省檢討」,在跟我們提醒,「我這件事情要反省、要檢討對或是不對,該做不該做,或是能做的、有益大眾嗎?有益、有利大眾嗎?」像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的慈悲、他的偉大,他做的是為整個全國中華民國、中國人不要再被外來的人,對我們像割肉這樣土地一直割掉,欺負我們,將這個腐敗的政府推翻掉,然後才犧牲了自己。所以,我們要反省、檢討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如果一旦有所動作、有所行為的時候,你往往這就是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反省、要檢討。
  
  反正你看到瑪瑙的時候,在跟我們提醒,你要反省、要檢討。跟我們提醒、跟我們提醒「要堅持、要中正」,堅持要中、要正,跟我們提醒要「戒慎恐懼」,萬項事情要稍微自己謹慎、驚驚惶惶,堅持中正,我要堅持一條正的路。再來,「反省檢討」。我要檢討我現在所做的、過去所做的,或是要做的、以後要做的,我要反省,反省我有沒有這個德?有沒有威?有沒有力量?有沒有這個本錢?有沒有這個智慧?要反省。然後,要再檢討,檢討說、再一遍再檢討看看。那麼。以上這三樣,我們如果看到瑪瑙的時候,我們先堅持這三樣,我相信各位,你們這個就是最好的修行了。
  
  我們不要手抬高(註,將戴瑪瑙的手高舉以示炫耀之意)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很大顆的瑪瑙,掛著很好看,愈大顆是愈大尊,愈大顆就是地位愈高,愈大顆覺得修行愈好。」大顆,一邊按著這樣跟你說,一個架勢、一個架勢很大,不知道修定慧。那麼,我們不要跟他說他有修沒有修,我們看到,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修定、修慧。要不然者,你看到,好像看到,你拿到、好像拿到,根本就沒有拿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每一次,我們早上聽到遠遠傳來的鐘聲,遠遠傳來我們的道場在敲的鐘的聲音,我們不知道幾個人能夠去領悟?好像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附近我們這些鄉親,我早上這些弟子敲鐘聲。地方的人就開始起反應、起反感,所以,遇到一些妖言惑眾、沒有智慧的我們的鄉親,就說:「某某人在敲、敲鐘,就是仙佛寺在敲那個鐘的時候,你們這些人才會死人。」就開始上來說:「老師!你們不要敲,如果敲下去,就打電話上來恐嚇。」說:「你們這樣敲,我們要放火,把你們燒、寺燒掉。」我笑一笑,有夠沒智慧,沒福報。我、有一天我問說:「請問,我們這個地方,以前沒有敲鐘的時候,有沒有死人?照死不誤。我一年來,我大鐘沒有敲,也照死不誤。」沒有智慧、沒有福報,我們敲鐘聲,提醒我們的本性,提醒我們的本性能夠覺醒「戒慎恐懼」、不要造惡業,提醒大眾。
  
  佛設這個鐘聲給大家聽的時候,「戒慎恐懼」,不要犯了貪、嗔、痴,愛生氣、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人生是難過痛苦的。我們要「堅持中正」。跟我們提醒我們今天早上起來,提醒我們今天一天,我們做事情要堅持,要做人要中要正,不要有偏離。再來要「反省檢討」,早上我們要開始反省檢討,我過去為什麼會失敗?過去為什麼不會賺錢?過去為什麼做不順遂?我今天要怎麼做?我們不會要這麼做。
  
  我們所有道場的師父,如果有方便,你們向地方的說清楚,這也是很有需要。但是,我說,我們這些鄉親沒辦法去理解,聽到一些江湖術士、江湖術士的人,唉呀!被魔心現前,就說「你仙佛寺敲這個鐘,地方的人就死人。」如果這樣,假使換我敲這個鐘會死人,我就不要敲,輕輕的敲,人也照死,一樣。所以,我們要覺到,佛法在世間,我們要懂事情,不要不懂事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只有痛苦、只有煩惱是有的而已。
  
  再來,我們就是「剛毅、剛毅堅心」,「堅持中庸」,「知道警覺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看到瑪瑙、我們看到手戴著瑪瑙,我們要反省、就要檢討了。看到瑪瑙的時候我們就要「剛毅堅心」,「剛」,我們本性就是金剛寶石,我們本性、我們的佛性就是金剛寶石,什麼東西都打不碎的東西,只有自己去打碎而已、自己打碎掉。「毅」,有一個耐力。我們要有耐力,人來世間的時候,我們要有耐力,人世間這麼久、這麼長,如果要覺悟要活到八十歲,八十五歲中間,你如果有什麼煩惱,你一定要去承受,如果沒辦法去承受的時候,那麼,我們人生,你就沒辦法去達到自己的願望,所以,生活每一天是痛苦的事情。那麼,「堅心」、「堅正」,我們的心本來就像鑽石這樣,我們為什麼把這顆心做成麵龜做的呢?用麵龜做的那麼軟?常常小小的挫折、常常小小的打擊,我們就放棄了,「我不要修行了,我不要修了,這個佛我不要修了,我們不要拜、不要拜佛了。」佛又沒有欠你拜、神又沒有欠你拜,你向祂拜的時候,祂多煩惱的,多要替你排斥一些煩惱的事情,到底你替寺供養多少?你向道場、你向祂拜、對他供養護持多少?你有沒有向祂護持香油錢嗎?你進去拜的時候,你一毛五分你都沒有出,結果別人蓋好好的讓你去拜佛,去那裡清淨心,結果你做一點都沒有、一點布施都沒有。
  
  所以,我發覺我們社會、世間、社會,很多人眾生很可憐,他一昧只去批評說「廟裡、我們台灣很多大師,那些大師為什麼蓋廟?用我的錢蓋廟,不要去做救濟?怎麼樣、怎麼樣…,如果是我做,怎麼樣…。」結果,我問說:「你有沒有布施?」一毛五分都沒有布施。所以,社會上、世間最多這一種人,對道場的批評,但是他一點的愛心、慈悲心、喜捨的心、布施的心、菩提心都沒有的時候,只去批評所有的廟、宗教,「什麼去花那些錢、什麼去做什麼、去建設、去做什麼。」結果自己一點一毛不拔、小器,那一種人最可憐。所以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一個廟它的狀況如何,你不知道這個廟、這個道場、這個寺,這個出家修行的,他的大願力,你不知道他的心是想什麼?他的堅強、他的心,就是要為普利眾生蓋一間道場,讓以後的人能夠來修行、能夠來唸佛、能夠來同證菩提、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那裡去、往阿彌陀佛的淨土去,結果,我們外面的人、沒有智慧的人,你只批評他說這個廟蓋那麼多、那麼大間,蓋那麼多間什麼的、做什麼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說一大堆,結果自己一點點一毛不拔,很可憐。這就是社會魔境的問題、社會魔境。我們如果聽到的人,我們就照他這樣說,我們就不會要發菩提心、不會要做善事、不會要做布施,我們就跟他走,結果你被他拖累,錢賠得很慘,被牽、被拐的時候,那時候你就沒有菩提心,被拐?應該!要怪誰?神也沒有吃掉你、神也沒有花掉你的,佛也沒有花掉你的,菩薩也沒有吃你一毛五分,你拜一拜,一顆水果一樣大,你回去你有吃到,祂沒有吃到,佛菩薩有沒有和我們計較?沒有計較。
  
  所以,我們眾生要有一個「堅心」,我們要有「修定慧」,我們不要隨便別人說怎麼樣,我們就說怎麼樣。別人開始顛顛倒倒,你跟著顛顛倒倒,煩惱是自己所得到,別人沒辦法替你承擔煩惱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