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13)阿彌陀經(172)七寶池16瑪瑙3
授業主題 : 0921集_極樂淨土(213)阿彌陀經(172)-七寶池16瑪瑙3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1)
極樂淨土(213)阿彌陀經(172)七寶池16瑪瑙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世界離我們這麼遠,極樂世界我們要去、都是大家所希望的,無論是活人、或是我們往生死人,我們都希望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去,十億萬八千里那麼遠,我們要走一公里遠就要走很久了,十億萬八千里這麼遠,哪時候才能到呢?「這是一個妄想。」大家都一定這樣想。
  
  可惜,我們人沒去體會到、沒領會到,我們的心的大,「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。」易經跟我們所開示、孔子所開示的「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。」我們如果領悟到這一句、孔子跟我們開示這一句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就不難會想到,西方極樂世界任你多遠,都在心、我們的心裡面而已,一個念頭裡面。心大到那麼大,小、小到那麼小,所有一切的障礙,都是自己去創造,所有一切的災難都是自己去創造出來。那麼,相對,所有一切的幸福、所有一切的快樂,也是自己努力去修為、修持、創造,所化出來的、所化出來的。「創造」是有為法,創造是有一個界限。但是,「化者」,大無其外。
  
  譬如,一個人,他平常時壞事做了很多,那麼,有一天他就很難過,睡不著、吃不下,他心內、腦海內,晚上在睡的時候,作夢別人拿刀要追他、殺他,別人拿槍要打他,別人要剝他的皮,吃他的肉,啃他的骨的時候,他一定是眼睛、晚上睡覺只看窗戶,窗戶關得緊緊的,那麼,門一鎖、二鎖、三鎖,鎖得很緊,結果是什麼原因?心綁住了、念頭綁住了,念者,定性沒有修,定性。過去的貪,貪不完,過去常常愛生氣,生氣久者,一定會發瘋。生氣的時候,氣都沖到腦上去,降不下來、降不下來,生氣的時候。所以,痴,沒有智慧,說話別人沒辦法接受,說話別人不會和我們在一起,不會理我們。結果,我們自己漏氣,「見笑轉生氣」(河洛話,慚愧反生氣)的時候,就是沒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了解到我們人的重要性。我們一個人,好像一臺機器的小顆螺絲、太空船螺絲,如果一顆壞掉,這艘船整個半空中間也是不會好就對,也是飛到半空中可能爆炸。那麼,相對,我們社會結構,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尊重、珍惜自己我們的人、我們的能力,因為我們的心大到比地球更大,我們人的身體,就是我們的心裡面的一顆螺絲、一顆螺絲,那麼,我們這顆螺絲,我們要好好的去珍惜,我們不要把這顆螺絲弄壞了,弄壞了我們人的身體,這臺機器我們壞掉的時候,我們一切就完了、就不見了,就怨嘆了。所以,有一句話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陷阱無其不有,世間的萬項煩惱無其不有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既然煩惱這麼多,我們就放一邊,我們來創造我們的希望,創造我們的人生,創造我們的淨土,創造我們的快樂和幸福,唸佛修行,修心養性。修什麼行?將我們過去壞習慣我們修正,然後去行者、去做。我們壞習不要再做了,愛生氣的我們不要了,不要常常愛生氣,很生氣,你沒有解決事情,結果自己身體弄壞了,我們沒有必要生氣,我們會生氣,我們魔境現前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我們人、我們的人生的寶貴。唸佛,認真唸佛,我的經驗,我們如果會好好唸佛者,我們煩惱來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煩惱來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兒子忤逆你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媳婦忤逆你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外人忤逆你,「南無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「南無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這就是一種兼消災、兼解厄、兼渡化他人,兼消災、兼解厄,消自己的災、解自己的厄,然後再消他人的災,解他人的厄,再渡化他人、渡化他人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,了解自己的尊貴的時候,我們過得會很快樂,會很幸福,我們若是說不知道了解,不知道去戒慎恐懼,不知道說世間這麼多陷阱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約束自己的時候,我們只有痛苦、煩惱是自己而已,沒人替你負擔、沒人有辦法替你分擔。
  
  所以,我們傳這個佛法「阿彌陀經」。有的說:「老師!你怎麼說這麼久?」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不得不說這麼多,因為若是這些我所知道、老祖傳給我的。我知道、我都沒有說者,讓我帶回去,我下輩子哪時候要再來,難說。哪時候我會再來將這個和世間一切融合為一這個妙法,能夠再弘揚、弘法利生的時候?我不敢去確定。那麼,與其這樣,我保持把握這個時間,好好將佛法之妙、將這些生活法之妙、阿彌陀佛經之妙、聖賢所開示的之妙,一一說給各位做一個了解、做一個參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七寶池,最後這個寶池,瑪瑙所成,瑪瑙、瑪瑙就是修定慧,所成的一個池,瑪瑙的池由修定、修慧。那麼,卦象「震為雷」,好像一個鐘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聽到鐘的時候,無論在哪裡聽到敲鐘,我們自己我們要注意,要自己約束自己,提醒自己、我們來世間人生沒有多久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認真唸佛,好好的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因為阿彌陀是我們的本性,阿彌陀是我們的原靈,阿彌陀是我們的家。佛者、覺,佛者、覺悟。所以,要覺悟到自己的本性就是阿彌陀。所以,我們唸阿彌陀、阿彌陀佛,不是在唸別人,是在唸自己、憶念自己、回憶、在回想念自己,回想自己是從哪裡來,回想自己的心就是有這麼如如不動,為什麼被世間這些事情動不動就翻跟斗?壞事情一直做?拖著一直去,將這個家庭放一邊,都不會要去照顧這個家庭?如果這樣,是要懺悔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、跟我們啟示,瑪瑙,聖賢叫我們戴戴瑪瑙的時候,就是在提醒我們要修定慧,「修定慧」的內容:戒慎恐懼。堅持中正。反省檢討。剛毅堅心。堅持中庸。中庸,佛法是中庸、八正道是中庸。
  
  明天開始,我們會講解八正道,八正道、八正道是中庸之道,我們易經是說中庸之道,易啊!「易」是中庸,不偏不倚、善惡分明。那麼,「混沌」,什麼一切都沒有的時候。開始有我們的「無極」,無極再下來我們的「太極」,太極再來「兩儀」,兩儀、善惡,兩儀四象,陽中有陰、陰中有陽,善中有惡、惡中有善,這都是太極、易經的不偏不倚的中道。
  
  孔子和佛陀出生下來,前後十年,那,各人在各人的地方弘法利生、弘揚正法,弘揚每個人本性的妙法,釋迦牟尼在印度所傳的法也是中道、中庸,我們人只有做到中庸正道,中庸、不偏不倚才有辦法有成就。若是,我們一個人說,「我為了要快點成佛,妻子兒女放一邊,或是先生兒女放一邊,我一心要來修行。」結果,妻子兒女沒有養,先生兒女沒有養,兒子為非亂來,做一些社會壞事情的時候,我跟你說,你出什麼家、修什麼行,或是沒有出家,一心一意要修行,你修得到行,我就不相信。那就是沒有中庸、沒有中正之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修行,我們一定要有中庸正道,不偏不倚,家庭要顧,修道要顧,心要顧,大眾要顧,我們的智慧要顧,我們的身體要顧,這才都是叫做中庸,才叫做修行。若是我們一心我一直要來修行,將自己的事業放一邊,結果拖別人一大堆的時候,我們也不對,我們這樣讓人起煩惱,就不是修行了。我們要解除煩惱,讓隔壁鄰居、朋友弟兄我們也要解除煩惱,這才是中庸,要不然,不是中正、中庸之道。如果沒有這樣者,你沒有中庸之道,你如果要開悟、要得道、要成道、成佛者,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,百分之百,哪有可能?我就不相信。因為你違背了人倫、違背了我們的良心、違背了家庭責任了、違背了做人的責任。
  
  所以,有的說:「老師啊!我來修行,來修成正果,我這樣才會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說一大堆,人是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我說:「你現在做什麼?你做事業、事業做好,你做先生、先生把家裡的妻子兒女顧好,父親、你顧好,你這個就是最大的修行。萬事孝為先。」所以,我說:「你這樣,你只一直迷了、迷了,這樣修行、就是這樣我事業會順遂。我跟你說,我印證好幾十萬人、信徒中間,你如果事業沒有好好顧的時候,你只靠神、靠佛,我跟你說,會翻跟斗。佛菩薩是叫我們要覺悟,覺悟要不偏不倚、要中正,做到剛剛好。不要說只迷信說『我每天來參加打佛七,別人做什麼,事業放掉,會成就,事業賺錢、什麼、做什麼…。』我就不相信,這也違背了佛陀八正道:正業,和違背了正念,和違背了正思維,和違背了正命,和違背了正精進,和正確的禪定。所以,我們在修行的時候,一定要先修身齊家,你才有辦法治國平天下,你才有辦法去利益眾生、大眾,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  
  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我們不要將佛法看成一般天高皇帝遠、天高皇帝那麼遠。我要得到道,你要錢先拿來疊一疊(河洛話,秤看看自己分量有多重之意,此指自己修行的程度),你才有辦法得道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是在日常生活中,師父已經就啟示給我們、法師啟示給我們,叫我們捨掉貪、嗔、痴,三千煩惱絲放掉,我們一心一意精進,做一天和尚唸一天經,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。我們做一個工作,我們就把它做好,做人我們就做人的本職、我們把它做好,我們各種、各種的事業,你把它做好,你就是最好的修行了,你就是最好最好的大菩薩,讓人、受萬人尊敬的大菩薩的示現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法藏比丘的時候,祂對世自在王如來發下大願力,發下修行「六波羅密」、「六度萬行」:忍辱。持戒。布施。智慧。要精進。然後要禪定。所以,我們阿彌陀佛發下六波羅密的大願力的時候,所以,天龍護法,尤其世自在王如來,將兩千七百萬劫集於他身上,讓他認真去修行,試驗他是不是真真正正有在修行,有沒有利益眾生。那麼,法藏比丘他接受了所有一切的災難,自己不偏不倚去做忍辱、布施。布施什麼?萬項事情盡量跟別人說,如果有錢,用錢去布施別人,財施、法的施。無畏施,不用怕別人說。
  
  因為我的宗門,我是淨土宗,我唸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將我的病唸好了,唸好以後,因緣和合,我看到世間、所有現在當下世間很多眾生之苦,都和住的環境有連帶關係。所以,我才將我過去生無量劫以來,所領悟到風水的妙法,在這一生傳出來,用風水地理的方式和各位結緣,將各位、我們有緣的人,家庭的環境不如法的來改善,改善家庭,安定以後,我們才好好的來唸佛、來修心養性。
  
  所以,各人、各人的方法不一樣,但是我們很多弟子,開始來覺得老師很好,過一陣子,「老師怎麼沒有什麼?」都說這些而已。沒有錯,我沒有什麼好說,要學忍辱,要會學布施,要會學持戒,戒是什麼?戒貪、嗔、痴,我們要戒除常常貪、貪不完,要戒除常常愛生氣,沒有智慧。我發覺生氣最可憐,所以,我很怕生氣,我如果生氣一次,我一個禮拜、我心頭很難過,所以,我以後,我絕對不要生氣,哈哈大笑看破世事,眾生各人的業各人擔、各人去磨,磨到甘願就好了,我的業,我也要自己去磨,任何人沒辦法替我去擔、替我去磨,只有自己來承受、來磨,哈哈大笑。所以,我們再來就是精進,阿彌陀佛祂的精進。再來,持戒、持戒。再來精進,再來智慧、智慧,再來就是禪定。所以,我們人,我們如果戴著「瑪瑙」的時候、你看到「瑪瑙」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在教訓我們、教化、點化我們要「修定」、「修慧」,定和慧是我們成就一切的功德的不二法門,定和慧是我們成就一切我們事業成就的不二法門,我們如果沒有定、沒有定力,看什麼就要做什麼。沒有智慧,要做什麼你又沒那個智慧的時候,我們百做百錯、萬做萬錯,做一萬,一萬都錯掉,到後來永不超生,所以,這是非常、非常危險的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「瑪瑙」、「修定慧」。卦象,「震為雷」,記得「戒慎恐懼」、「堅持中正」、「反省檢討」、「剛毅堅心」、「堅持中庸」,最後要「知道警覺」、要知道警覺。萬項事情都有陷阱,萬項事情都讓我們在修行的,萬項事情都在讓我們陷下去的,要注意、要注意,我們要警覺。尤其現在社會這麼亂,經濟、世界經濟都不好的時候,我們要更警覺。要忍辱、要警覺。「要有定力」,我們不要動不動你就看到就栽下去。譬如,你在做事業,我們在家裡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神要哪裡問?算命先生有時候去問也問不準,什麼大師,天高皇帝遠,你要去哪裡問?
  
  我教各位一個方法,你要做一件工作的時候,別人要做工作,你之前、三天前,紅紙寫好,你在你的廳前,神明或是祖先的面前,你就三天前先燒香跟祂說,你一樣一樣向祂唸,唸一唸,你就放在神桌上,你說:「我哪一天、三天後,幾點到幾點,要來求你,請指示」的時候,那麼,你要準時。譬如,我後天下午兩點半要來求佛祖、什麼神太子爺、或是我們的祖先、土地公來指示的時候,然後,你放著,時間到,你才點香,「請問土地公(或是什麼神、我們祖先),我這件事情,你不知道有沒有查清楚?如果查清楚者,向我允杯、允一杯。」然後,「請問我這個工作可不可以做?如果可以做者,如果可以做會賺錢、可以做的時候,請你連續三個聖杯、連續三個聖杯。」假使,如果沒有杯者,你跟祂說:「是不是不能做?」如果說允不能做,你就不要做了,這是修定、修慧的方法。我們定慧不夠,我們仰仗佛、仰仗神、仰仗祖先來替我們做一個正確的判斷,要不然,你要去哪裡問?你問神。
  
  社會哪裡能夠讓你靠得住的?所以,只有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,求真正的自己是誰?求神、求佛、求菩薩,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,要有定、要有智慧。我相信,我們以後,漸漸我們經濟會起來,我們才不會做了一些糊里糊塗,才不會再繼續我們一些事業、錢賠得塗塗的,惹來滿身的臭味,跳下去黃河洗也洗不清,任你唸多少佛、拜多少佛、消多少災,也沒辦法將你的業障消掉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