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17)阿彌陀經(176)八功德水4正見4
授業主題 : 0925集_極樂淨土(217)阿彌陀經(176)-八功德水4正見4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5)
極樂淨土(217)阿彌陀經(176)八功德水4正見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今天是我們偉大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廣州落難的日子。所以,我們每一年、每一年六月十六日,是我們偉大的聖人國父孫中山先生廣州蒙難紀念日,我們應以感恩的心來追思為國父的大愛之心,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看到我們當時滿清政府的腐敗,不知民情的疾苦,只會要享受,不知百姓的艱苦,一一將中國的土地,一直割、一直借人家用,結果,其他各國對我們中華民族這麼多的破壞,所以,國父他有一個正確的見解,「若是不將這個、沒有將滿清推翻時,我們這個中華民族、中國人沒有一天可以得到平安、得到心安、得到快樂、和得到幸福與光明。」所以,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偉大,不是一般人所可以做的到的。
  
  很多人在批評國父,評批他說有什麼其它不良的行為,不良的批評時,我覺得評批的人你要慚悔,我們沒辨法做到像他這樣,我們只在後面一直吠、一直批評,那麼,我們怎麼不做一個轟轟烈烈的志業給大家看呢?我們只在後面一直批評聖賢,這是非常沒有智慧的人,而且非常沒慈悲和沒愛心的人。自古以來,看到天下蒼生一直受到迫害,沒顧到自己的生命,多次來為大眾而受這個災難,幾個人可以將心比心?幾個人有辨法去領會到這位聖人他的、他的大愛的心?好像耶穌他看所有大眾、眾生罪過那麼重,所以他就來自己讓人接受這個痛苦,釘十字架,這個刑他可以忍受、為大眾忍受起來,為大眾擔這個罪、這個業報,有幾個人做的起?所以,我們對耶穌的批評,我們不可以隨便對他批評,耶穌的偉大叫我們要看心、看我們這顆心,大愛之心。
  
  國父十次革命,十次也是十,也是耶穌的心的示現,這是天意,不偏不移,佛法的卍,萬字也是十,也是不偏不移的心。我們道家手合起來,也是十、也是十,也是不偏不移的心。我們有佛教的手印、手語,合掌起來,恭敬十方、也是十。你有十、不偏不移的心,我也有不偏不移的心,互相尊敬,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怎麼不會以心和心互相相疼惜?人和人中間為何沒辨法以心和心來相疼惜?夫妻中間、天妻之間,為何沒辨法用心和心來相疼惜呢?所以,這個事情,我們有時候想起來,覺得心很鬱卒,心想起來時,眾生實在有夠可憐,我們想起來時,我們人和人私心怎麼那麼重?那麼重的私心?我們因為世間就是有私心,夫妻中間才會起鬥爭、起戰爭。我們私心那麼重,兄弟才會為財產會起動干戈。我們私心那麼重,才會父子中間、會母子中間也會動干戈。人和人中間、社會和社會中間、君和臣中間,都是有私心,才會動干戈。我們來看國會,時常那一位有真正正確的見解、正知正見,來為我們全民立一個很有益大眾心安的法?有那一位這個民意代表有辨法來立這個法、有這個見解?
  
  所以,我們身為人看到「玻璃」時,我們就要「慚愧」,七寶池我們看到玻璃,我們就要慚愧、要反省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叫我們離開世間這個地方,躲在深山林內唸經,世事一切不管,看破世事。你看破世事?看沒破。什麼叫看破?眾生需要什麼,我們可以幫他忙的,讓眾生、大眾得到心安,才是看破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要上來仙佛寺住,他說仙佛寺環境真的很漂亮,美化的也很漂亮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就包袱拿上來,要來仙佛寺住。我不贊成,我說:「為什麼要來這住?」「老師,我發覺這風景這麼好,空氣這麼好,來這裡住不知多好。」我說:「你的私心太重,沒愛心,你只想要逃避,你該做的工作沒做,你每一天享受著二千三百萬人對你的供養,千里迢迢從北部來,你經過多少路?你有做回饋嗎?你來我仙佛寺在這要來享受,我沒辨法讓你享受,我若你享受在這、這空氣這麼好,住幾天不知道多好時,我造業,我沒正知正見,因為我看你還有世間事,身體手腳好好的,你不去做一些有益回饋大眾的工作、這些工作時,你一心只想要來寺這裡,空氣這麼好、環境這麼好、花園什麼這樣…。」我說:「你這樣我不接受,我接受要來寺這裡,第一、早上起來一定要遍山掃地。第二、你一定要在這拔草、澆花、澆草,要跟著唸經、唸佛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你來寺裡才有目的,你才是真真正正有正知正見的人,若沒有,我讓你來這,讓你造業,我的罪比你還重,我沒必要。因為寺是十方所供養、所供養什麼,我讓你找幾個老人來這享受,這樣不對,我就沒有正知正見了。」然後,這位信徒先生「老師,我交多少錢來這裡,不可以嗎?」「對不起,錢,佛祖用不到,我要吃飯這裡還有,我們普渡、消災普渡,普渡的菜還很多,我來吃這個就可以了,我不是要你的錢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很不高興,「我看騙人的,這有什麼好稀罕,小小一間廟有什麼好稀罕,我去比較大間…。」「阿彌陀佛!你去,你沒正見、沒愛心,不是說我要來這好好精進,學佛、看佛經、好好唸經,在這打坐、修行,這樣以後,這來回饋大眾,若這樣,我收你們這些起來,沒益。」就這樣很不高興回去了。
  
  經過差不多半年以後,又來了,來了就說:「老師,我慚愧,你跟我說的這些話,我回去我好好去反省,我發覺我私心很重,愛心不夠,沒有大慈大悲的心,我一切都是以自己要逃避,以自己的私心要來勉強他人,這就是我過去最大的毛病,今天我在這跟老師感恩,跟老祖感恩,我觀念改過了,這樣我在家裡修行,我退休了,退休了我要去做義工,尤其要去醫院做義工,一些老人、艱苦的人、沒有人承認的,我已經去參加了,我發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國父孫中山先生、國父的偉大這句名言,所以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我現在就很快樂,我沒必要上來山上住,我也沒必要去、來老師你這,因為我已經覺到,我悟到我阿彌陀佛慈悲。」「你這樣已經悟到,心打開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這就是國父的名言,這是國父的正見,正確的見解、正知、正見。佛法之妙,成道、成佛、菩薩,成道,到金剛界,大如來的境界,這個妙法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」所以,國父可以講出這名言,可見國父也是佛的化身,佛的化身到世間來做一個菩薩行,為大眾服務、為大眾安危、為大眾的心不安來奉獻自己的生命。請問當今有幾個人做得到?請問有幾個人、有幾個人真心像國父這麼偉大?當然也有人偉大也很多,但是,當今百餘年來有誰?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對任何一位聖賢,我們要學他的精神,任何一位神的精神要學,我們要學,學他的精神。不是說我家裡安一尊佛祖很大尊,就表示我在拜佛。錯了!不是說我安一尊佛祖,還是一尊神,金光閃閃,我就真正有智慧、有仁慈的人、修行的人。
  
  若這樣,是千錯萬錯。不是說因為我家裡安神、安一大堆,安了十幾尊、二十幾尊,認為我就真真正正我是一個有人格的人、我有修行的人,若這樣想法,就錯了。一切法即是一,一者一切,你修一個、拜一尊神,你一心一意來奉祀、來修行,照這樣,你才是菩薩,你才是正知正見。
  
  當今台灣宗教的興盛,我去很多人家的家庭,家裡的神安了很大間,我說:「你是阿樂的第幾尊?」他說:「我阿樂。大家樂請幾尊回來,做什麼、請幾尊回來,做什麼、請幾尊回來,結果都沒有保佑。」我說:「你錯誤了,你沒正知正見。我們釋迦牟尼佛祂的妙法就是八正道,除了八正道以外,人要成佛是不可能,除了八正道以外,你說有辨法可以有成就?離開八正道,要成佛是不可能。」所以,佛給我們這個八正道,這個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、正定。這八正道所修行出來的智慧,即是為「八功德水」。水者代表智慧、代表智慧。所以八正道所修行出來的智慧,為「八功德水」。
  
  佛法在世間,我們要依照佛法、依世間法,我們去領悟,我們依法不依人、依法不依人,你若依人,你萬事一定會顛倒,有一天你會後悔。你依法去修者,我相信各位一定會得到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的正等正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正確的觀念,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想法,我們若要修行,才有辨法得到心安、才有辨法安心,安心、心安,我們自然就幸福,就是光明,即是正見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