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18)阿彌陀經(177)八功德水5正見5
授業主題 : 0926集_極樂淨土(218)阿彌陀經(177)-八功德水5正見5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6)
極樂淨土(218)阿彌陀經(177)八功德水5正見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各人各人的願望、各人各人的願力都不一樣,各人都是來世間分工合作,來盡了人和人中間的調和,我們才會來世間。
  
  我們來世間,不是說我來求得很多財、傷天害理來得財,傷天害理來得名、來得貴、來得地位,這都不是我們每個人在天上世界、在我們每個人在菩薩心的時候所有的。所以,我們人來到世間這中間,我們最大重要的天命和任務,第一、就是知恩。第二、是感恩。第三、是報恩而來。
  
  我們在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,我們每個人都有得到親友、得到上天、得到佛菩薩、得到我們有緣的人、恩人幫我們忙,過去無量劫以來,我們在這一生有好的因緣,我們就再來世間投胎,是要為了知恩而來,和來報恩。我們來世間報恩,要將我們這個身體、長輩給我們的這個身體,我們好好運用在弘法利生,好好運用在幫助他人,來盡一個世間的調和而來,所以,我們要知道感恩、要知恩、報恩。
  
  那麼,報恩最好的方法,第一、我們繼續再修行,我們修心養性。第二、我們要盡天命,盡我們的義務、盡責任,我們來盡人和人的調和,盡在世間該做的工作我們就來做,用工作來大家分工合作。譬如說,做衛生紙的,他的功德非常大,每一天大家衛生紙都要用,那麼衛生紙所做的這些發明者,他就是為了全民、所有的人要用的東西,包括擦桌子、擦臉等等,所以,他開發他內在的智慧,來發明這個衛生紙,讓大家用得很歡喜,沒有煩惱心,這即是知恩,也是感恩,也是報恩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輕視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力量,不要輕視自己的心願和菩提心。那麼,我們再來世間,我們也是一種繼續緣份而來,續緣、繼續緣份而來,我們也是要惜緣、珍惜緣份,然後,要結了未來生、生生世世的善緣。我們不要去結了惡緣,如果結了惡緣,我們就沒有價值。可是我們世間人,我們沒有去了解、沒有領悟到這方面、這些寶貴的緣份,所以,我們來世間都是繼續一種緣份而來,我們來世間都是要好好的珍惜這個緣,夫妻中間的緣份、父子中間的緣份、親友君臣等等,我們的緣份,我們要珍惜,有機會做人,我們就要惜緣了。
  
  可惜有的人不會要惜緣,尤其現在每一年離婚這麼多,造成單親家庭、造成孩子心內不知道要依靠父親、或是依靠母親?或是要依靠爺爺?或是外婆、外公?這讓孩子想起來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,長輩的事情,孩子插不上手,長輩、夫妻不會要珍惜這個緣份,非常的可惜,已經就違背了我們在菩薩界、天上世界我們的初發心、我們的菩提心了。在這裡奉勸各位,有緣當夫妻,是繼續前生的緣份,我們才會當夫妻,那麼。既然當夫妻,我們要惜緣、珍惜這個緣份,沒有誰比較大,都是平等的,要互相尊重,我們要結了未來生更好的緣份,即使讓你這一生離婚,不願,離婚完,下輩子也是再來,緣份未完!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家庭,各位,我們若是現在心裡有在想說夫妻要離婚,想說對先生很不滿意、對妻子很不滿意,那麼,我們要好好的自己重新反省,佛祖跟我們說「天下間絕對別人沒有錯,所錯的都是我們自己、所錯的我們自己。」各位如果有這個現象的人,你們現在心內想看看,你們如果想完,你會發覺說「我這一生下來世間,這中間怎麼走得這麼糊塗、這麼糊塗?」我們來世界卻會笑自己,我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惜這個緣份,我們如果有惜緣份,我們就會結未來生的緣份、結未來生好的緣份,那麼,我們人生、我們心就很安。要不然者,我們惡緣下去,下輩子惡緣一定到來,跑不掉。我們若是有這些觀念、見解的時候,這即是我們實實在在、我們的「正見」,八正道的「正確的見解」,八正道的「正見」。所以,我們要保持「眾樂樂」,不要互相傷害,「保持要警覺」,要保持「得自正當」、心的正當,很重要,心念、思想的正當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各位可以冷冷靜靜、我們來領悟看看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國幾千年來,我們民間流傳在讚揚、讚嘆鬼谷仙師鬼谷子祂的偉大,所以四句偈,我們在每一天的片頭、片尾都有聽到這個音樂,這即是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
  
  「陰陽日月最長生」,我們腳踏的地方、我們生存的地方、地球上,都是二十四小時日和月顧著我們,日和月永遠它都沒有失去,永遠都存在,只是白天、晚上這樣而已,雖然白天,晚上也是存在,永遠太陽、月亮沒有離我們而去。
  
  「可惜天理難分明」,但是我們大家不知道、不知道說天理就是日月陰陽對待、善惡是非。那麼,這個都是一個真理、天理,但是我們很難得去正正確確去了解,難分明這個真理。
  
  「若有真聖鬼谷子」,鬼谷子就是我們本身的心、我們內在的心、我們那顆良心,尊稱為鬼谷子。鬼谷子在我們中國戰國時代,祂是智慧之聖、智聖,祂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。所以,當時才有蘇秦、張儀合縱連橫、合縱連橫。那麼,現在我們國家政黨和政黨中間,暗中在運作合縱連橫,合縱連橫這個學術,為了國家各黨的政權誰起誰落,但是,合縱連橫是這點心,和耶穌、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面,那就是那點心、那點心。可惜我們大家都只重在名、和重在利,幾個人真真正正了解合縱連橫,合縱連橫這個術、這個法是找到我們的心、我們那顆良心、我們那顆慈悲心、我們那顆博愛的心、大愛之心,幾個政治家了解到這一點?只為了「我要奪取我的政權、或是奪取我的地位」,不計其法來傷害到他人,如果這樣者,不是合縱連橫。所以,鬼谷子祂倒駕慈航來勸化世間、勸化大眾,我們大家要知道,我們這個心本來是自己和自己是團結的、人和人中間的心本來就是團結的,本來就有誠、有信,那麼,為何我們沒辦法做到這樣?我們忘記人和人中間是本著一個誠和信、團和結,可惜我們人都是為了私利,把我們的心都弄亂了,弄亂自己的心沒關係,你再弄亂了整個社會我們大眾、全國人民的心,我們要冷冷靜靜重新調整。所以,我們的鬼谷子跟我們開示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的顯現,都是在啟發我們那顆心,在開發我們那顆良心,在提醒我們的心要保持要中、要正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法和易經之法完全是為一,本來就不分,弘揚這個妙法之方法各自不同而已,事實都是一點心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「正見」、八正道的「正見」。所以,我們應「得自正當」。
  
  再來,應該「誠信團結」、「誠信團結」。除了人和人中間的誠信,要有誠,要有互相保持信用、和互相尊重以外,團結,團結是我們心和身要團結以外,家庭要團結、社會要團結、我們的國家全民要團結。
  
  面對最近來我們的經濟比較不好,經濟比較不好這是世界性的問題,這就提醒我們,我們要惜福。若是當時經濟一直好、一直往前,到後來到達極限,好像高速公路車子一直開、開很快,開到基隆也要跑到海底,填海死了,一樣意思。我們如果沒有一個警覺的心,我們一直我們的經濟一直要好、好,吃、喝、嫖、賭、淫無所不為,人倫道德、家庭、親友誠信的道德等等這個倫理卻都不見了。所以,天意的示現,在警告我們,我們大家要自己對自己的心,我們要把好的心拿出來,有智慧的心拿出來,我們那顆初發心的菩提心要拿出來,時時要保持警覺,我們不要經濟很好,那時候股票一直飆、每一樣一直飆,飆到沒有一個界限,飆到脫離現實,好像股票,這間公司明明就已經快倒了,股票還飆得那麼高,這就沒有事實。那麼,我們人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正確的見解,我們沒有正確的見解,我們就和別人陷下去了,和別人潦下去了,看別人股票賺錢,我們就和別人潦下去,投資就投資,土地就買,買到後來,我們套住了、不能動了,我們沒有一個正確的見解,沒有正知正見。我們就沒有學佛的原因,才會陷入一大堆。那麼,今天我們社會、整個社會這樣,我們沒有發揮內在我們本性的正知、正見、那顆有智慧的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離不開一個大團體、中團體、小團體、和一個家庭,一個家庭父母、兒女,一個小家庭、一個小家庭中間,我們也應該互相有一個誠心,互相能夠依靠、互相相信,一個家庭也是要團結,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,常常喊說要離婚,那麼,這個就已經對我們的兒女、對子女失去了誠信的願力。所以,很多家庭,為了夫妻互相的沒辦法體諒、沒辦法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看看,結果造成夫妻動干戈、上法庭,這個時時都能夠看到的新聞,每一次看到這個,我們心裡起一個同情他、可憐他,同情這對夫妻為什麼為了小小的事情、人世間的小小事情,拖到天上世界所有我們過去生無量劫以來,有緣的我們的眷親,都替我們在煩惱?大家要冷靜冷靜再想看看,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,你就是菩薩了,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,你就是神了,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,你即是佛、即是佛。所以,要成佛很簡單,不是很困難,我們有正知正見,夫妻中間、或者人和人中間、君臣中間,我們如果可以盡量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你即是菩薩、即是佛。
  
  佛都是在為了眾生、站在眾生的立場,不厭其煩來為大眾、來說出很多很多的妙法,開化、點化我們每個人愚痴的心,點化我們每個人貪、嗔、痴三毒的念頭,讓我們能夠得到清淨自在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好好的自己要冷冷靜靜重新調整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清淨的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慈悲的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那麼可愛,為何為了小小的事情,夫妻惹得動干戈呢?沒有價值,確實沒有價值。我們最至親、最愛的父親、母親為我們起煩惱,我們最親最愛我們的子女,為我們起為難、起煩惱,請問我們有沒有想過?我們有沒有站在這些孩子的立場去想嗎?既然我們要生他們了,我們就要好好的培養他們,讓孩子有一個心安,結果,我們很多大眾魔業、業力現前,所以造成這麼多人、世間的悲局,請問各位,我們貪了一時的衝動,結果我們造成沒辦法挽救的遺憾,等到那時候你所想是如何、我們所想是如何呢?所以各位啊!我們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好命不會和歹命的在一起,你放心,好命的一定和好命的、有智慧的和有智慧的、沒有智慧的和沒有智慧的在一起,請問,我們要有智慧、是要好命或是要沒有智慧、歹命呢?由個人去選擇。
  
  但是,有的人,很多眾生,「我時時都是我不對。」、「我最大。」若是「我是不對的人」,我們心會安。你如果「我最大的人」,這個想法,你一定不安,試試看、試試看。
  
  我們過去都是過去了,我們過去,做我們一個人生的課題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自己想看看,我們會覺得很好笑的人生。若是我們各位,已經有的親朋好友、或是聽到這個時段節目的同修、各位善知識,我們若是夫妻互相有所誤會,或是互相沒辦法原諒的時候,我們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看看。但是往往我們很多人,沒那個勇氣來承認自己的錯誤,那麼,有一個很好的方法,你們能夠提出你們的佛心、菩薩的心,去做一個反省,我們冷冷靜靜合掌祈禱:「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!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!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一直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慈悲加持,賜我力量、賜我智慧、賜我信心,我要來調整我這個家庭,調整親友的感情等等。」你都自己能夠祈禱「給我力量、給我信心、給我智慧,幫助我能夠一家會圓滿。」你平常時有空就唸佛、多唸佛,那麼,你有一天,你的智慧會跑出來,你跑出來以後,那麼,你對這個家庭,要怎麼處理我們就一清二楚,我們就體會到「原來我就這樣做,我是失去正知正見,失去了我一個很超越、很超然的正知正見,才會造成今天的不幸、心的不安。」我們人在世間,最重要是要求心安,那麼,心如果安者,我們一定會成佛。心如果安者,我們就能夠得道。我們心如果安者,我們就能夠開悟。心如果不安,任你持多少經多少咒、任你花多少錢要去布施、去做功德,你都沒辦法得到能夠開悟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傳這個妙法,我們大家各個能夠自己向內心的心靈世界,我們能夠向自己的心靈世界好好的做一個反省、做一個檢討,我們是不是有正見?我們如果有正見,那麼,我們就有辦法解除自己的煩惱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