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20)阿彌陀經(179)八功德水7正見7
授業主題 : 0928集_極樂淨土(220)阿彌陀經(179)-八功德水7正見7

播出日期 : 2001/6/1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8)
極樂淨土(220)阿彌陀經(179)八功德水7正見7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我們這部經非常的殊勝,這部經,我們若是每一天都誦這部經的時候,我們漸漸、我們的心內、我們會得到非常的安詳,除了我們自己安詳以外,我們的祖先也會心內得到安詳。我們的護法神眾也能夠得到安詳,我們的冤親債主也會得到安詳。或者,我們誦這部經、阿彌陀經,迴向我們家隔壁鄰居某一個地方常常發生事故,那些無祀男女孤魂能夠仰仗佛力往生淨土,你如果這樣誦者、去迴向者,你也能夠向這些無祀男女孤魂、能夠安他們的心,他們就能夠隨佛離開那個地方,就不會再發生一些雜七雜八、不幸的災難到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在台中縣潭子某一段,他的厝前常常發生車禍,不然就撞死人、不然就撞得半死,常常車禍。有一天他就跑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早上起來、早上起來,你誦阿彌陀經、誦這部阿彌陀經,然後請佛祖、觀世音菩薩慈悲,『我將所誦的、這些經的功德,要迴向給我厝前路中、路邊無祀男女孤魂,和過去往生的人,速速離開這個地方往淨土去。』你連續誦一個月、早上誦一個月。」他就照我所說的這樣,早上起來一定臉洗一洗、嘴巴洗一洗,很虔誠,蠟燭點著,茶供養,唸阿彌陀經,唸到完。我跟他說:「你將這三杯茶,你端著往外面潑出去,供養這些前面路段這些無嗣男女孤魂,能夠往生淨土,你照這樣做。」做差不多一個禮拜以後,就不曾聽說前面車禍了、一個月以後就沒有車禍,他覺得這樣早上起來,有一個固定的功課,所以早上起來,他自己一昧誦阿彌陀佛經,將這個甘露水施奉給這些無嗣男女孤魂等。那麼,他到現在來已經八年了,門口不曾再發生什麼任何不幸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「佛說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原點,也是諸佛菩薩的生命的原點,也是諸佛菩薩所讚嘆一部經、不可思議的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沒有踏入這個門以前,我們認為說天方夜譚、在說漫畫,我們如果踏入以後,你才會深深體會到佛菩薩所開示的法。不是都是我們一個人的自私自利的法,都是有益大眾的法,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,我們時時多唸佛,時時我們如果有時間,聽各高僧大德他們去講經、講那些妙法,我相信,這都是我們人生最尊貴的寶,和最尊貴的人生的一個階段。所以,我們要好好的、我們要把握。
  
  佛經裡面所說的「八功德水」,那是經過修行、依照八正道所修起來所成的正果、所化之水,名為八功德水。那麼,我們世間的水,現在礦泉水很多,牌子非常的多,有的從外國進來,那麼,我們很多人特別愛喝外國進來的水、這個礦泉水,那麼,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冬天就吃冰、寒冷自己最清楚而已。所以,萬項事情我們都不要去勉強別人,自己去調適、自己去體驗、自己去做。但是,修行是大家一定要做的事情、修行,唸佛是大家是要唸的事情,你唸佛不是唸阿彌陀佛祂,你唸是自心的佛,你唸了自己良心的佛,不是別人的佛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來,「老師,我不要唸佛了。」「不稀罕,別人的佛不稀罕你唸祂,別人的佛,自己的佛比較要緊,你裡面阿彌陀佛你不要唸?唸說我要唸你阿彌陀佛了?」我說:「頭腦有問題。」我跟他們說。兩老很生氣,「沒人跟我說,只叫我唸阿彌陀佛,我想說阿彌陀佛在那裡?唸他就好了。」老年人很幽默,然後他說!「老師你跟我說。」我說:「我們唸佛、唸南無阿彌陀佛,唸我們自心的佛、我們良心的佛、自己的佛、我們家的佛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教主的佛,南無阿彌陀佛!我們天國的佛,都是我們自己的,不是別人的,所以我們唸佛是唸自己的佛,所唸的佛這個功德也是自己的。所唸以後,所得到一個心安、清淨自在也是自己的,不是別人所得去,所以,你要搞清楚。」
  
  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沒有說開,我們就不知道,我們如果說開,既然知道以後,我建議大家,我們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我們聽到鳥聲吱吱喳喳,我們也唸「阿彌陀佛」,聽到水聲,我們也心內時時唸「阿彌陀佛」,看到東西,我們也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這是就是最好的修行。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到菩提,你一定好像在找兔子角、好像在找兔子角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在你和我中間、我們的身邊、我們的周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敵人就是煩惱,最大的敵人、最大的冤仇人就是煩惱。我們一個人煩惱如果到者,什麼事情糊里糊塗,我們如果煩惱到來者,我們智慧就不會開。所以,我們如果煩惱到來者,我們就沒有福,沒有福者、一定沒有財,沒有財者、我們每一天為了生活、為了種種起煩惱,我們這個百事不順、百事不順,心就不安、不清了。那麼,這從哪裡來?佛跟我們說得很清清楚楚,就是從八正道,我們沒有修八正道。
  
  那麼,八正道,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這個八正道、成佛的不二法門,這個「八功德水就是佛法的八正道」。
  
  第一、就是正見、澄淨的心。
  
  第二、正思、清涼的心。
  
  第三、正語者、我們的甘美的心。
  
  正業者、我們的輕軟的心。再來-
  
  正命者、潤澤的心。再來-
  
  正念、我們安和的心。
  
  正精進、除饑渴奇巧的心。
  
  第八、正定、常養諸根之心。
  
  以上是修八正道,化成之水,叫做八功德水。
  
  那麼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幾天一直在說「正見」,「正見」是我們人安心、和心安的第一步。我們眼睛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、我們所感覺者,我們往往都是看到一面,沒有看到後面,所以,才有觀音、觀音的法門出現。觀音者,叫我們看萬項事情,音者,叫我們聽佛法、聽正法。我們看到、看這個萬物的變化,萬物的無情,萬物的一切的幻化,都是虛偽的,我們眼睛給我們看、長兩個眼睛給我們看的時候,我們還不夠,我們還要會聽,要聽。看者,你不知道他是在說什麼,我們的聲音、要有聲音,我們如果沒有耳聾者,我們要聽得到,聽得到的時候,那麼,我們…,這是什麼?「觀音法門」、「觀音法門」。那麼,觀者,就是「正見」、正確的見解。
  
  我們再來復習「八正道」、「正見」,「八正道的正見」,就是「澄淨的心」,澄淨。
  
  第一、就是「應當眾樂樂」。我們不要自私自利,我們人最怕自私自利,一個自私自利的人,以後一定是踏入失敗的人生,自私自利的人,每一樣都只想到自己、沒有想大眾,他的人生充滿著黑暗、充滿著後悔、充滿著恨、充滿著怨。所以,我們不可以有私心,我們要眾樂樂。我們修道的人,很多修道的人你看他表面沒有什麼,事實他所祈禱的、他的心都想大家能夠快樂,因為很多修道的高僧大德,他悟到、看到所有的,大家都是未來的聖人、未來的菩薩、未來的佛。那麼,為何會去排斥呢?所以,我們很多修道的人,我們不要看不起任何一個人,不要看不起一個乞丐,你看不起一個乞丐或是看不起一個殘廢的人,你就不慈悲了,你就沒有資格叫做修道的人,沒有資格做為佛祖的弟子了。所以,佛祂將這個佛法、人的生命的原點、這個寶貴這點光,把我們開發出來,是要讓我們眾樂樂,大家都會得到快樂,大家會得到快樂,天下一定就太平。
  
  第二、我們要「保持警覺」、「保持警覺」、「保持警覺」。我們世間的陷阱非常的多,尤其現在我們的社會陷阱也很多,國家中間不知道藏了多少外來要顛覆我們的他人呢!我相信,我們的調查單位應該很清楚,你們的慈悲、你們的警覺,你們也是為了大眾全民能夠安和樂利、能夠安全,這個心者,我們讚嘆你們。那麼,不要只將這個精神放給別人、放給國家,我們自己也要保持警覺,我們不要犯了貪,貪就戴雞籠子,貪者百事百樣的災難一定會到來,橫禍一定會到來。再來-
  
  第三、「應得自正當」。名、財人人愛,所有一切寶貝,大家人人愛,但是若是聰明的人、有智慧的人,他所愛的東西是什麼?得一個心安的人最富有、心安的人最富有。若是你說今天有一百億,聽說最近我們的台幣要再貶值,是真是假我是不知道?但是說到如果聽到要貶值的時候,糟了,我們開始心就起煩了、起不安了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這中間,充滿了無限的變數、充滿了無限的變化,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都示現在我們每個人每一天的生活之中。再來-
  
  我們「應誠信團結」。當前我們的國家,我們在世界上的地位,我們不很受到尊重,我們的國家大家那麼打拚,大家那麼努力,但是少數人的破壞團結,我們大家要注意,少數人的破壞團結,我們就要愈團結,一個國家會興,一定從團結而來,一個國家會強,也一定從全民的團結而來,所以,誠信,你要團結,一定要從誠信開始,你如果沒有誠信,你就不可能團結,有誠有信,我們的國家,人和人中間我們就沒有這種預防的心,我們就沒有這種勾心鬥角的心,我們只有互相尊重、互相普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八正道之妙法,現在這個時間,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佛菩薩也在講經、也在說法,這個八正道之妙法,十方世界、三千大千世界的淨土、國土、佛世界、佛淨土等等,也都在弘揚、在傳這個八正道之妙法。現在娑婆世界,現在這個時候,也到處在傳這個八正道的妙法。所以,可見八正道之妙法,是每個人事業成功的一個最好的一部經,八正道之妙法也是每個家庭和諧圓滿最好的一部經,八正道之妙法,也是我們的國家富強、安定的一部經。可惜我們沒人去了解到政府是怎麼做,事實政府所實踐也是八正道之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你我隨便說說而已,我今天說得滿山遍野、口角全是泡沫,我如果沒去做,我也是造妄語、造口業。那麼,各位,你們聽到八正道之妙法,你們都記在腦海內、在心內,一旦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我們大家、我們就把它拿出來用,原來就是這樣而已,你就得到心安自在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的八正道的正見者,我們的原則「要堅守中庸」、中道。我們不要佔別人便宜,不要製造機會讓別人佔我們便宜,這都不是很好的現象。譬如說,我們賣一隻筆,這隻筆我買七塊錢,是很好寫的筆,七塊錢假使我要買,我說:「某某人,這隻賣我五塊錢。」老闆他說:「我的成本就六塊錢,你五塊錢要向我買,今天好了、不情願賣你,五元賣你。」結果你欠他,你沒有達到八正道的中庸,你也沒有正見,沒有正確去了解到這隻筆他的本錢多少。所以,我們做生意,我們也在修行,買東西也在修行。我們買東西說:「老先生、老太太、小姐、先生,你這個東西你多少能夠賣?」他說:「我一隻五元。」「不好意思,我能夠向你買的,一隻三塊半,你不知道肯不肯賣我?你不知道有沒有歡喜賣我?」他如果說:「我很歡喜賣你。」你向他買就沒有相欠、沒有煩惱,你就已經做到八正道的正見的中庸之道、中庸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東西在世間,都是在讓我們修行,藉機會讓我們修行。上班也一樣、也是都在修行,政府機關也是在修行,官員也在修行,所以「身在衙門好修行」,我們多用心去了解百姓的困苦。那麼,下一回要選總統,要當上總統的人,如果能夠去做到了解民情的艱苦的人,下一回就換他上來當總統,若是不會去了解民情的艱苦的時候、的痛苦的時候,就沒有資格當總統,那不是我們每個人的本心,因為總統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代表我們每個人的本心。我們每個人的本性都有一個慈悲的心、愛心,能夠時時要了解到百姓民情的病苦,假使我們如果選到,高高在上,不知道民情的病苦,沒去解決民情的病苦的時候,這就沒有資格配為我們的心了,我們的心不是這樣。那麼,相對,就不是我們的總統了,不是我們的領導者了。這也是佛法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修行,我們日常生活就都在修行了,我們不用說一定「我放去深山林內才是修行。」各位,你們隔壁鄰居有佛寺,各位隔壁鄰居有道場,你們多去親近那些師父、那些法師,有時間的就去親近,你們這是你們的福報,別人花好幾億萬來在你們的隔壁蓋一間道場,讓你們去拜佛,你們不會要去拜佛,在那裡計較說「他是什麼道的、什麼道的…」,錯了,沒有開悟、沒有福份的人就是這樣的想法。所以,你們隔壁鄰居有佛寺者、有道場、正統、正法的道場,就速速去親近那些修行家,速速我們去親近師父,能夠得到心安,求一條心安的路,這是我們這輩子最寶貴的,這是什麼?
  
  我們所說的「時時求變」,我們要「時時求變」,我們心不安,求什麼變?找一條安心的路,叫做「求變」。我們不是說我不安,只在那裡蹉跎、在那裡痛不欲生、在那裡快逆死、在那裡煩惱、無所不為,不對了,快點要去求變,快點去找我們隔壁鄰居、我們那裡修行的師父,求他們替你們開示,替我們指一條明路,我們向佛祈禱,「求佛菩薩慈悲,賜我們智慧、力量、信心。」你如果這樣者,你們也是八正道之正見、八正道之正見。
  
  所以,佛法之妙、正見之妙,在我們的身上,時時我們要有正見、正知正覺,而且要有正確的見解,這樣者,我們人生才不會白走的,我們人生才不會再開始走了過去黑暗不安、顛倒夢想、有所罣礙的人生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