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21)阿彌陀經(180)八功德水8正思1
授業主題 : 0929集_極樂淨土(221)阿彌陀經(180)-八功德水8正思1

播出日期 : 2001/6/2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29)
極樂淨土(221)阿彌陀經(180)八功德水8正思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佛經裡面的境界,我們如果用頭腦去想、心去想,或是實實在在照這樣去做的時候,你會覺得我們心內能夠非常的清涼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想說「我有很多、多少的財產,有一天我能夠做到多大。」那個時候,我們心內是一個妄念,雖然是用歡喜,但是接下來,我們心不會很清涼。
  
  譬如說,我想說「我有一天,我如果有兩億的財產、現金在銀行的時候。」想到的時候,我們是很歡喜,覺得「我那麼多錢,我生活也不用煩惱了,做什麼也不用煩惱了,每一樣要什麼就要什麼、就有了。」但是,等你都有以後,我們的心有兩種心,第一種,「我能不能再多一點?」這個煩惱又來了。第二,「我這些錢到底要做什麼?我這些錢是不是能夠永遠留著?我這些錢是不是我的兒子會不會留著?我的孫子會留著,不會將我的花掉?」這都是我們一個人,心內如果想到會鬱卒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在台中重劃區,他分了一兩甲地,是非常的寬,他就小時候辛辛苦苦,祖先留下來,這位老信徒他也認真在做,認真在約束自己,不敢和別人去貪念,和別人一樣搞東搞西、搞豬搞狗,他自己一心一意把這些田做好,有孩子可以教育、有飯可以吃這樣就好了,沒有想到幾十年後,風水輪流轉,結果重劃起來了,我們台中的重劃區裡面,那麼,這些土地重劃以後,台中目前過去那一段時間,如果十米最少就二十萬,四十米就要八十萬的一坪,算起來很歡喜。有一天來,來拜佛祖,帶那些孫子來,他說:「老師,你看看,我這個孫子以後命怎麼樣?如何?」「孫子好教育,給他正確的理念最重要。」這句話刺到我們這位老信徒的心,他說:「老師,你這樣說什麼意思?這樣不就、我這個孫子不就以後很壞?財產不能留?」我說:「不是這樣的意思,無論是你有財產、沒有財產,對孫子、對兒子的教育正確的觀念、道德,倫理道德的觀念最重要。」三說、四說才跟我說,他現在在台中重劃區那裡土地那麼寬,這些土地價值有多少,再發都是這個孫子的,以後不知道會不會花掉。因為他兒子是非常乖的人,那麼,他只煩惱這個孫子,又單傳,這個孫子會不會把它花掉。這個孫子很活潑。我說:「這個更需要正確的教育觀念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只在想,想說「我這些財產孩子會不會把它花掉,看這麼活潑的孩子,以後可能很快活的花。」常常嘴巴都在唸,常常上來拜佛祖、上來拜老祖。有一天,我跟他說:「這位老菩薩啊!你這些孩子、這個孩子、這個孫子這麼活潑這麼聰明,你若是能夠培養他以後走到教育這方面、去走,能夠了解自己,能夠做教育的路線去走,我相信這個孩子的思想、理念、觀念,對你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經過八、九年來了,培養這個孫子認真讀,這中間孫子認真讀,他心就放下去了。到前兩年前,兩年前剛好土地開始在跌價,開始在跌下去的時候,開始又煩惱了,「老師啊!我這些土地以後不知道會剩多少錢?如果算了原來有幾億,現在我算了剩多少而已,唉喲!恐怖哦!」我說:「你當時,你土地一坪幾千元,突然跳上來好幾十萬的時候,你就沒有想到跳好幾十萬,現在時勢的關係又跌下來,這是很自然的現象,你不要花掉、不要賣,不要花就留住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老信徒,「啊!老師啊!錢不是好事,如果不會用的時候,不會去好好的運用的時候,我們一定充滿著煩惱。」我說:「對啊!無論世間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也是要冷冷靜靜從頭到尾去想,以很客觀,互相換立場靜靜去思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在世間一定會生活得很安詳。」
  
  由這件的事情,我們能夠做為我們一個警覺、做一面鏡子,如何來打拚?打拚以後、有所成就以後,我們又如何來善待我們的成果?能夠再善待我們人所打拚出來的錢、名、利?尤其我們很多人打拚,拚、拚、拚,去考試,考試以後,得到官位、得到很好的地位的時候,他忘記了自己這個地位是怎麼來的,那麼,藉著這個地位,雞毛當成劍、當成箭,這樣射別人,不會慈悲心,官鬼,那個官勢這樣嚇嚇殺殺,這一種人最可憐、這一種人最可憐,沒有智慧、又沒有愛心、又沒有慈悲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旦打拚起來,有官位以後,要愈謙虛,我們有錢財以後,要愈謙虛,這才是正正確確,我們佛祖所跟我們說的,我們一個「正確的思維」、「八正道的正思」、正確的思維,叫做「清涼的心」。我們正確的思維,我們一定很清涼,要不然,我們一定充滿著很多、很多我們的煩惱,和充滿著很多很多的無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和一般的動物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我們會想,我們有一個思考的能力,我們要做什麼,我們有辦法掌握自己,我們的心能夠做我們的主人,但是其他的動物,牠們就和我們不一樣,人一旦如果投胎到別的動物去了,沒辦法享受我們的智慧、思考,所以,我們人應該好好的保惜我們的思想、思考,愛護我們的身體,愛護我們的每個人我們那顆心,我們人都有一顆慈悲心,我們不要為了一時的貪念、為了一時的不滿、為了一時的好奇等等,這些壞的習慣或是這些行為,造成我們一生沒辦法原諒自己,別人沒辦法原諒我們的事情。
  
  譬如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很愛打麻將,他頭腦是有夠好、好得有夠好,當時和我結緣已經是七十二年的事情了,到現在來將近快二十年,那當時我聽他在說話,看到在說一些事情、計劃一些事情,確實很有超然,好像一部活的易經一樣的智慧,他能夠了解到未來的事情很多。所以,因為他這麼聰明,開始起一個貢高的心、驕傲的心。我說:「某某人,頭腦好是一部份,人身體十分之一而已,頭腦,這並不是代表你所有的一切的全部,你要好好的用你這個頭腦,用到好的頭腦去,你往利益大眾,你事業以後會更好,而且現在你的事業是暫時好像一朵虛花而已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,我和他說這些,他就說十三天地外的事情。我說:「腳踏實地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不要用一句話、嘴巴這些話來暪騙自己,我們要莊嚴自己,我們一個人相由心生,表面相從心所出來。」我說:「你的面相、你的氣色、你的眼神和你的外面的行為,你驚驚惶惶,你一定有很多、很多在掩蓋我,我沒有神通,但是站在人和人中間互相的感覺,你應該將你所有的、如果有什麼煩惱你跟我說,你不用說十三天地外,不用說每一樣事情都說自己多行,每一樣都說別人不對等等掩蓋自己的弱點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坐著,眼睛睜得很大,「老師,你怎麼知道我的事情?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,我只是感覺而已。」
  
  才說出他的煩惱給我聽,說他最近賠很多錢了,七十二年的時候,他賠很多錢,不知道哪時候有機會才爬得上來。「我當時,我房地產…。」七十二,我說:「七十七年、龍年的時候,房地產就開始會再恢復三年。」我說:「你所有如果有錢,我們不要胡亂花、胡亂揮霍,你現在如果剩多少、賺多少,你就買多少土地,七十七年一定會大漲價,房地產有所一波就對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自己冷靜下來了,「老師啊!我沒有暪你,事實我現在身上都空空的,但是有剩一些祖先的財產留下來的,祖先的財產留下來,我不知道要怎麼做,我想最近要把它賣掉,然後和別人投資做事業。」我說:「你千萬就不要,因為第一、你的思考、你的想事情你都很膚淺。第二、你的知識、你要投資事業的知識,你還不夠。第三、你的福報還不夠,你的福報要等到七十七年以後,你的福報才會來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,我那些土地、祖產,我就一定要把它留下來。」所以,留、留、留,留到民國七十七年,我們房地產開始在漲了。七十八年、七十九年那時候,已經漲到極限、剛好三年的最極限,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的錢就留住了。那時候,七十八年、七十九年最後最極限,他都全賣了,他就賺了一些錢了。因為他頭腦太好、頭腦太好,那當時在開放兩岸、兩岸開放探親,他就將這些錢拿去大陸,去大陸做阿哥的,頭腦很好,去那裡做阿哥的、去開工廠。結果智慧不夠,在大陸所有的錢都花完、賠完了,才又回來,現在也還在落魄。但是,人身體死了,一張嘴還沒死,也是在瞞騙自己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有正確的思維,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思維、八正道的正思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的正思,他就是莊嚴太過份了,他的基礎,他要莊嚴、要恰當,不要過份,結果他對自己莊嚴,暪騙大眾。所以,這個莊嚴已經就太過份了。
  
  那麼,這個正思的卦象,就是「山火賁」,易經的妙法、易經心法就是「山火賁」的卦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、佛法都是一個一而已,我們若是悟到者,你會覺得無論哪一個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是要讓我們達到心靈的安詳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每一件事情,我們自己要好好的冷冷靜靜要思考-
  
  第一、我有沒有福?
  
  第二、我有沒有智慧?
  
  第三、我有沒有那個能力?
  
  第四、因緣時機有沒有到?
  
  第五、我們思考以後,要做不做,我們才做一個很正確的判斷。
  
  要不然者,我們社會現在哎哎喳喳時機這麼壞,壞,都是我們自己所造來的煩惱,時機最壞,過得很安定也很多,時機好,壞的也很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這個思考,有這個腦可以想、頭腦可以想,是吉、是凶,完全掌握在我們的心內、我們的心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平常時很投機,沒有腳踏實地的時候,我們這個人一定就充滿著煩惱;若是我們一個會腳踏實地,我們會實實在在去做我們的工作,了解我們有沒有福?我們有沒有德?我們有沒有錢財?我們有沒有那個命?時機是不是到了?這都是一個安我們自己、自我、安自我的心的不二的法門。所以,這個我們都要經過頭腦、大腦來想,我們不要莽莽撞撞,我們就糊里糊塗,所以才造成…。
  
  現在雖然經濟這麼壞,但是很多我們大眾,他自己對自我的約束,有頭腦、有智慧多看一些書、看一些聖賢的書,能夠了解自己的心,了解自己的福份的時候,也是過得很富裕、過得很舒適。
  
  譬如,我們仙佛寺台中道場,最近在四月初一,已經在台中文心南路和永春東路轉角,一塊五百坪的土地、建地,老祖鬼谷仙師慈悲開示「那塊速速買起來,蓋成道場,蓋成能夠弘法利生,接引十方東、西、南、北來這裡學習、來這裡修行唸佛。或者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如果要設研究所,在那個地方,我們可以來那裡讀書。」所以,我經過思考以後,認為有這個價值,所以我集我們大眾、我們所有有結緣的善信大德,尤其我們易經大學這些學員,和這些先修班的學員,大家的共同的護持之下,把這塊地買下來、買下來,接下來,我們九月十九、農曆九月十九要動土,開始要興建,我們有很多信徒弟子說:「老師、老師,時機這麼壞,為什麼要買這塊土地來蓋道場呢?」我說:「時機壞,但是時機壞不是完全的壞,只是經濟沒再爬上去、一個停頓,再稍微掉一點而已。很多弟子,大家心、大家這麼安定的心,你們有讀過易經以後,你們這麼有智慧,該為不該為、或是不該為而為的,你們自己清清楚楚,所以,這裡買下來的時候,地價比較便宜,比較便宜,那麼,大家就有辦法護持了。」這是什麼?「正思」、「正確的思維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要如何達到有辦法正確思維呢?我們必須要多讀書,尤其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這個在七月初二開始,七月初二,要舉辦一個易經心法大專學校、大學這些學生,暑期的精進班,七月初二開始,我們也歡迎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的孩子如果有興趣研究易經的時候,歡迎來報名,我們七月初二到七月二十七日,總共四個禮拜、八十個小時,我們在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,我們功德會的所在,大安寺大安講堂。我們若、假使有興趣要讓這些孩子學習一個妙法,暑假中間學一個妙法,電話你可以打來02-26837265、26837265大安寺,我們讓孩子多讀一些真真正正能夠保護自己、不傷害他人這個妙法,那麼,這是什麼?教各位孩子能夠學習一個正確的思維,吉凶禍福判斷,自己就清清楚楚。我們當長輩的,我們就省得為這個孩子以後如何、我們起煩惱,我們就不會去想邪思、邪念、煩惱的想法一大堆。所以,這一回這個因緣,第一次,我們第一次舉辦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交待要開這個法門。所以,歡迎我們所有的善信大德,你們的孩子如果讀大學,暑假沒有去其他活動的,歡迎你們來報名,共同來學習聖賢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「要以大局、以大體、大眾的利益為主、為宗旨」,這就是我們佛所說的、跟我們說我們的「正思」、「正確的思維」,我們正確的思維,如果正確,我們自然、心我們會清涼,所以,我們「要接近有實力者」什麼實力者?智慧、正法、妙法叫做「實力」。不是某一個人才是實力。正法、善法、妙法、對大眾有益的,能夠讓每個人學到以後,保護自己、不傷害他人。所以,我這幾年來花這麼多錢,在電視臺我們電視中間,說出風水易經和我們這個佛學,也希望說,大家多聽、多了解以後,這就做為我們自己實在、實實在在有實力的本來的自己。我們的心就是有實力的,我們的智慧就是有實力的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就沒有實力,那麼,這個人,你看他,表面很好,也不一定有實力。真真正正有實力是我們那顆心、那顆良心、那顆大慈大悲的佛心,這才是真真正正有實力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世間,妙法在虛空之中,妙法在你們的心內,妙法在你們的身體周圍,我們若是會好好、我們來用這個正確的想法,我們不必要起疑心,我們要有正思、正念、正確的思維,我相信,我們的人生會過得非常、非常的安詳,心會非常的清涼。我們的心如果清涼有智慧,心如果清涼,心就安,就幸福,就一定會光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