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25)阿彌陀經(184)八功德水12正語1
授業主題 : 0933集_極樂淨土(225)阿彌陀經(184)-八功德水12正語1

播出日期 : 2001/6/2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33)
極樂淨土(225)阿彌陀經(184)八功德水12正語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俗語有一句話在說,「修道容易,悟道難。悟道容易,證道難。證道容易,行道難。行道容易,弘道難。」弘法利生、說話、說法、說道最困難。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若是說一個很行的大法師,遇到耳聾的也沒有辦法。一個很行的大法師,遇到啞巴,啞巴一定兼耳聾,也沒辦法。一個大法師或是一個博士,對一個沒有讀書的人、沒有機會可以讀書的人,或是沒有機會聽經、讀經的人,你向他說這些法,要悟到是很困難。那麼,能夠說像六祖惠能大師,從好幾千年來也才祂一個而已,那麼,像這樣還有多少個?現在地球上就六十億多億了(指全球人口),像這種人有幾個?可能還沒有一個。所以,我們弘道難。
  
  當時佛祖住世的時候,在世間、他四十九年中間,不厭其煩、不厭其煩,用祂的嘴、祂的口、祂的意、祂的身,將這個空的世界、天界和過去生無量世、無量劫以前,幾千億萬年以前,到現在、到未來,所有空界的諸佛菩薩的妙法,藉著祂這個嘴、用祂這個嘴、世間肉體的嘴,來將這個妙法說給大眾知道、讓眾生知道,來開發、啟發眾生內在我們的空性世界、空界的大智慧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活佛;若不是這樣者,都不是活佛,都不是什麼叫做佛,我們只說世間的法的時候,都不是叫做佛,叫做知識份子。
  
  那麼,我本人,我也是學一些我們易經風水妙法和這些佛法,一些知道的,我也是一個知識份子而已,還努力在修持。所以,我們有的人說,自稱「我自己就是活佛」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真真正正的活佛和佛一樣正等正覺,他已經也看到「無量劫以前或是現在空的世界,在這個靈魂的世界、在天界,三千大千世界,哪一位佛、哪一位菩薩、哪一個天界、現在在弘揚什麼妙法,而且這個妙法是我們每個人內在心本來就有的妙法,大智慧、藏起來的般若大智慧。」如果這個,才是真真正正的妙法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八正道這個「正語」、八正道這個「正語」,我們如果要說一句話,我們要有很有智慧才可以說。那麼,我們卦象就是「水地比」、「水地比」,這是世間法的「正語」:
  
  第一、「應由誠信開始」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傳法給十方大眾的時候,我們第一要有真理。
  
  第二、我們要有這個「大愛的心」。
  
  第三、不可以造成讓大眾起煩惱的心。現在宗教很興盛,萬教齊發,正法、邪法,或者顛顛倒倒的法、不負責的法也是很多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要冷冷靜靜,我們所聽到的真理,我們要冷冷靜靜,從內心去聽,從心去聽的時候,你就能夠判斷是哪一種法才是對我們大眾有利的。所以,有的我們尊稱他為活佛也好,或是自稱自己是活佛也好,所說出來的一切法,世間法、出世法,都能夠讓我們每個人內心啟發我們的大智慧,能夠讓我們心安的妙法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大菩薩、活佛;若是所說的話,讓我們起驚惶,說的話讓我們起顛倒夢想,說的話讓我們起恐怖,所說的話讓我們有罣礙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、我們要注意了,要不然者,我們照這樣,我們會落入因果輪迴,每一次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的驚惶。那麼,我們不如不要聽,我們認真來種田、認真來工作、認真來顧孩子、認真來顧先生、顧妻子,那麼,我們認真來盡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來做這樣,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。
  
  當我們在世間,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死掉、體丟掉,我們一定有辦法回去我們原來的淨土的世界,我們絕對不會墜入黑暗的地獄,我們不用怕。有的說:「你沒有來參加我這個教,你就會下地獄。」如果這個人愛說這個話,就要很注意了,你如果聽到這個話,你就要很注意了。不是說「我什麼教才不會下地獄。」錯誤了,認這個教,你沒有修,也是下地獄,愈落愈深。我們如果有修心養性、做人該做的工作,問心無愧,我們做人該盡的義務、我們盡好,我們要有誠心、要有信用,有誠、有信的時候,那麼,我們往生、我們死後,不可能下地獄。很多在生,他沒有去親近什麼宗教,他認真做人處事、盡人的本份,結果死掉的時候,燒出來舍利子一大堆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有正知正見,我們要說話,我們不要讓人起驚惶,我們要對人說一句話,我們要有正確的語言。所以,我們佛所說的「正語」、佛陀跟我們說的「正語」,應該由誠信開始,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說話的正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,「飯好吃、茶好喝、酒好喝,但是話難說。」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酒喝下去的時候,話胡亂說,酒喝下去,我們的意識神魂顛倒,所說的話,不是發出我們內心的話比較多,胡亂說、沒有主題,所說的話霧煞煞,是真是假、是非或是正,讓人霧煞煞,不知道從哪裡信起比較好。所以,我們在喝酒的人要很注意,我們酒喝下去,我們要斟酌自己的氣力,我們不要酒喝下去的時候,造成一片的口業。
  
  我們很多信眾弟子,什麼習慣都很好,不要喝酒的時候,說話條條是理、做工作條條是理,酒喝下去的時候,開始就花了,酒喝下去的時候,開始顛倒夢想,酒喝下去的時候,霧煞煞,粗魯的話、黃色的話一大堆,吃豆腐的話一大遍,讓人起反感。那麼,我們人生這樣有什麼價值?可惜祖先生我們,生生世世我們好修行,這一生來,我們一個貪一個酒的時候。所以這個口業,貪了酒,結果造成有時候沒辦法去彌補的罪過和遺憾很多,我們歷史以來,或者我們電視媒體報導,所看過,為了喝酒造成互相的相殺、造成互相的傷害、造成一輩在監牢、造成一輩子沒辦法爬起來、翻不了身、臉沒辦法見人的事情,是有夠多。所以,酒是一個魔、酒是一個魔,這個魔當然它還在愛睏,沒有事情,結果,我們把它丟到我們的嘴巴裡,我們的嘴也是魔、我們的嘴也是魔,結果丟到嘴裡,哈、哈!接下來,我們的心志混亂,腦智混沌,結果所造的是惡業,口業一大堆,口業既然出來,我們就要負因果了。所以,我們要說一個正確的話是不簡單。
  
  那麼,我們佛所跟我們說八正道這個「正語」、正確的說話。我們說話要甘,要甘也要理,我們不要傷到別人,所以,我們要說話最基本的條件:
  
  我們一定要「誠信」開始,以誠、以信,互相能夠相信的話來說、來開始。
  
  第二、我們要「發自內心」、發自我們的內心。很多人在說話,「我很會講話。」這句話,結果是不負責的、不負責的人,「憑我三寸不爛之舌來競選,一定高票當選。」結果落選。三寸不爛之舌,這就是我們的口業。所以,各位,要注意,結果,自己沒有立場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這個話不可以隨便說,飯可以努力吃還沒關係,話不要隨便說,我們的禍端都是從口開始。那麼,社會上現在很多在互相相殺,也是從一句話互相相殺,因為一句話,造成一輩子的遺憾,不了解對方的情形,「好沒問題,我負責到底。」結果,印章就蓋下去,你的財產全去了,怎麼樣?「一句話!」認為說我這句話是千金,事實你說這句話千金,你沒有看清楚,千金就不值半兩。所以,我們這個說話,正確的說話,我們要經過正確的思維、正確的思維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八正道,首先「正見」,再來就是「正思維」,再來就是「正語」、正確的說話。那麼,我們說話,我們一定要發自內心來說,你一百句沒有說沒關係,你一句話說起來,實實在在、確確實實對大眾有益的,能夠鼓勵大眾生命的光輝,鼓勵大眾生命能夠充滿著活力的時候,我們這句話是正正確確的話。
  
  我一個弟子,就是賴○南,向○國中賴○南老師,他以前是教國文,他在新○國中的時候,剛好一位他的學生劉○墩先生,現在是我們國家很優秀的大官員,對國家有非常大的貢戲。當時劉○墩這個學生,他在寫字沒有很漂亮,有一天,我們這位賴老師、賴○南,他就說:「你的字這麼漂亮,你以後很有成就,努力以後一定有成就。」那麼,這位學生劉○墩他就聽這句話,激發他的努力、激發他內在的內心,所以一直努力、一直拚,高考一直考、一直過。所以,在國家三民主教研究院,他奉獻非常的大。那麼,我們說一句話讓人歡喜,我們一句話給人生命,我們一句話給人希望,我們每一句話不要去抹煞別人,尤其我們當老師的人,我們對學生盡量鼓勵。人都有這個本性,都是希望都要別人尊重,人本來大家都有一個自尊和尊嚴,若是我們當老師的人,我們可以對這些學生多多鼓勵,一次鼓勵沒用,兩次沒用,三次沒用,你從內心鼓勵他一百句的時候,我相信,他會頓悟,頓悟的時候、發出內心的頓悟,那麼,我們發出內心鼓勵他的時候,他發出內心的頓悟,一定有成就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弘道最困難,正語、正確的說話,要說一句很甜、很美的話,很困難。「正語」很甘、很美的話,讓人有生命力的、讓人能夠發自內心,自己說話的人也要發自內心,如果這樣者,我們所說的話,我相信,是有功德。而且,我們所說的話,就是我們內心、就是佛所說的、菩薩所說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說話有兩種方式,第一種,發自內心的話,那是真話,發自內心的話,是菩薩在說的話、神說的話、佛在說的話。另外一種就是我們頭腦所想的話,頭腦想一想,要說什麼?說出來頭腦所想說的話,都不是真話,我們有為法的話,經過修飾、經過各種的設計出來的話,叫做從頭腦所說出來的話。我們頭腦所說出來的話是不負責的,那叫做妄念,所說的話,我們有的叫做「惡語」。很多人,尤其選舉到了、選舉到了,各黨各派已經開始在想辦法,用頭腦去想,說一句話要去傷害對方、中傷對方、讓自己爬起來,自己出頭天,結果,自己說話去傷他人,無中生有去傷害他人,製造是非、惡語、惡語,所說的話的時候,那麼,你爬起來,結果,你事實是下地獄,表面說我打贏乙方,我已經就當選縣長市長、或是立法委員,結果你起來,你事實、你已經下地獄,爬多高、你地獄下多深,這是因果,大家要知道因果,不要開玩笑。那麼,各位,我們選舉到了,我們投票權、我們投票的人最大,以民為主、我們投票最大,那麼,我們如果看這個人無事實、話胡亂騙、胡亂說,好像瘋狗胡亂咬的時候,要注意了,這一種我們要救他,票、不要投給他。你如果投給他,你是在害他,害他有一天下地獄,以後我們死後,我們也要在地獄和他遊一陣子,和他作伴一陣子,因為我們投給他,讓他當選,因為這樣,我們要下地獄,他下地獄、我們也跟著下地獄,這一點要很注意。
  
  我們社會國家需須要安詳,須要有水準的知識者、善知識,需要有水準的、有人格的人來領導、來領導我們全民、我們的縣、我們的省、我們的市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、真真正正民主、有知識、有水準的國民,要不然,虛晃一下,弄狗互咬的時候,各位,我們和他弄狗互咬,我們就是也是在下地獄,他下一尺,我們就下一尺半。他下二尺,我們就下三尺,地獄我們比他深,因為我們投給他,所以他會下地獄,因為我們投給他,他下地獄以後,是因我們而起的。所以我們要注意,我們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選舉到了,很多惡言惡語、挑撥離間、是是非非的人,我們要冷冷靜靜,我們要慎重,要不然者,到後來,苦惱是我們的。選一個對我們沒有利益的,都用手段,沒有誠信,不是發自內心的、要來服務我們大眾的人的時候,你選他沒有用,選他上來,代表我們和他一樣了。所以,我希望這一回我們民意代表、縣市長選出來以後,這一回,所有的人格、人品,大家都要提升,我也希望這一回我們的民主政治,開始再新的一個里程的開始,那麼,我們身為一個要做民意代表,要代表我們的國家、代表我們的全民、代表我們的縣民、市民的候選人,我們的心,我們要有人格,我們的心、用這點誠心、用這點愛心、用這點慈悲心、仁義道德的心來參選,我們就不要買票,買票是非常不道德的,我們買票是看不起我們這個民眾。尤其我們現在經濟比較壞、比較壞,當然希望說「我用錢來供選民,能夠達到我的目的」的時候,如果這樣,不是很有智慧的選民,也不是很有智慧的候選人。
  
  我們大家都有生命共同體,大家都要互相疼惜、互相尊重,我們不是用一些錢就買一個人的人格,如果這樣,我們活在世間就沒什麼意思了。我們來世間,繞這一圈,結果在造惡業,結果是製造一些顛倒夢想,我們以後,生生世世不知道哪一生、哪一世,我們業力現前的時候,我們要承受這個惡果,划不來、划不來。
  
  所以,「正語」,佛一再跟我們開示八正道,要修成正果,說話要很注意,我們不要成為名嘴,我們如果成為名嘴的人,實在說,我們是一個罪過的人,「名嘴」,我們尊稱別人為名嘴的人,我們也是罪過的人,我們稱呼封別人為名嘴的人,我們事實也是一種很罪過,你不了解他所說的話是真是假,那麼,你說他是名嘴,我們讓人聽到名嘴,我們就很歡喜,以後製造事端、無中生有說一大遍,結果,沒有一樣有辦法做,沒辦法去身口力行、身口力行,能夠去做的工作。
  
  所以,跟我們說「弘法難」、「弘法難」,這就是我們佛祖跟我們說,釋迦牟尼佛八正道這個「正語」。我們應該發自內心去說、來表達我們所要表達的話,發自內心來將大眾心內的話來說出來,藉著我們的嘴說出大眾心內的希望,說出大眾心內的不安、如何踏入心安的境界,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,當老師的人、民意代表的人、或者任何一個角色、士農工商這些有智慧、教化眾生的人,所應該有的基本認識和條件,所以,佛跟我們「正語」,是我們人成道的一個法門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