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28)阿彌陀經(187)八功德水15正語4
授業主題 : 0936集_極樂淨土(228)阿彌陀經(187)-八功德水15正語4

播出日期 : 2001/6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36)
極樂淨土(228)阿彌陀經(187)八功德水15正語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世界,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要去,我們尤其死了以後,我們想要去極樂世界,但是,還沒去以前,我們要如何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呢?釋迦牟尼佛幫我們開出八條路,就是這個我們的八條路。就是「正見」、我們說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、正定。離開這八條以外,不可能能夠去成佛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就和我結緣了,這位先生脾氣是非常的壞,常常很生氣,氣得發抖、碰碰跳,大聲小聲,家裡的人不可以一點占他便宜,包括孩子也一樣,尤其是妻子,妻子如果占他便宜的時候,大聲小聲、三字經罵出來了。所以,這個家庭充滿了一些危機、充滿了黑暗,那麼,孩子漸漸長大,以後沒有一個孩子要理父親,妻子也離他而去。後來,來請示老祖鬼谷仙師,說他能夠如何、能夠再圓滿這個家庭?是不是祖先有在作怪?又在牽拖祖先了。我聽到,說:「奇怪啊!社會真真正正修行的道場,怎麼每一個都牽拖祖先?如果是我們祖先,我們就沒有必要再叫孩子再生孫子了,以後我們坐紅格桌上(河洛話,供桌),那些子孫每一樣都牽拖我們,自己行為沒有檢點,你牽拖我們長輩坐紅格桌上在作怪?
  
  所以,奉勸五術也好、我們一些宮壇也好、道場也好、廟也好,我們主辦的人、主持人也好,或是工作的新進人員,我們這方面少說一些,沒有事實的事情,沒有智慧的事情,我們絕對不要說,如果這樣,你是造口業,你要負因果。我們祖先要怎麼作怪呢?最難纏就是我們本人,天下間,佛跟我們開示,「別人沒有錯,不對是我們自己,我們要對自己去檢討、去反省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你這樣有夠不慈悲,你爺爺、你奶奶又沒有吃你一頓豐盛的菜,又沒有做什麼,你為什麼都怪你爺爺、你奶奶、你阿祖呢?」「神都這樣說!」「神?什麼神?正神不會說這個話,正神是圓滿大眾、世間人類的和諧,邪道、外道者才會挑撥是非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主張,我們萬項事情對自己來檢討。我說:「你要檢討自己,你的脾氣。」
  
  他說:「老師,好啦!我回去聽你的話。」我說:「好好的改變。」「不過,我話說出去,就想要罵人,沒有罵人覺得嘴巴癢癢的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,唸阿彌陀佛,如果要罵人的時候,想要罵人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他就回去就照這樣去做,都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要罵人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要罵人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那些兒子沒人要理他,離他而去,各人走一路。他就開始找兒子、找妻子,回來了,自己很懺悔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我說:「你最好有空就要去這個道場、去做義工,去那裡拜佛,擦天公爐、擦柱子、擦地、掃地上,你有空就要去做。這是在消業、你的業報。」我又跟他開示說:「我們道場是洗淨我們的業報的地方、最好的地方,你知不知道?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回去真真正正照跟他開示這樣去做,妻子帶回來、兒子帶回來,自己有空就參加做一些義工,尤其去參加街頭巷尾,剛好一間國小,早上交通安全,他在那裡做交通指揮,很歡喜。
  
  所以,人在世間,我們要會運我們的心、將這個心,原來壞的念頭,你把它轉好。那麼,最好的方法-唸佛!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所有三藏十二部經所有一切法、一切妙道、妙法,都在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字裡面。那麼,你好好的認真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如果要罵人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別人如果在罵你,你要反駁他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,我們如果時時這樣做的時候,大家一定得到非常的心安,而且又沒有這個動干戈。
  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,兩夫妻很會吵,來到仙佛寺,兩個也吵,大聲小聲,不歡喜也吵,什麼也吵,我說:「當先生的人肚量要放寬一點,太太她一直顧家庭,顧得很不耐煩的時候,那麼,會造成我們心煩氣躁。當一個男人肚量就要放寬一點,我們因為太太幫我們顧家,照顧我們的兒子,照顧我們的香煙、子子孫孫,我們要感恩她、要感謝她。太太如果不歡喜,你『南無阿彌陀佛!』太太如果在跟著你歡喜,你也『阿彌陀佛!』你自己要對太太怎麼樣,你也『阿彌陀佛!』時時唸『阿彌陀佛』,這是修口,最好的修口。
  
  回去照我說的這樣,不歡喜就「阿彌陀佛」,先「阿彌陀佛!」「阿彌陀佛!」出來的時候,他就不會生氣了,他就不會想要去做一些糊里糊塗、要罵人的、製造事端的工作,做一些無所不有的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回去,妻子如果對先生怎麼樣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什麼事情,妻子如果對先生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有什麼事情你說給我聽。」不歡喜,夫妻都用這樣互相禮讓,運用這個口,正正確確的正語的時候,你去做,家內非常的圓滿又和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口,要好好的運用,我們人的口,能夠提高自己的生命力、生命力,也能夠提升大眾的生命力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部下是非常的刻薄、非常的刻薄,常常不歡喜,三字經就罵,對部下工作如果沒有做好,因為各人的天運不一樣,做不好,當然要指責他,我們當別人員工、當別人職員的人,我們也要盡心盡力。但是,我們這位老闆,如果不喜歡,三字經就罵、八代都罵完了。有一天,他和太太上來拜老祖,來問我事情,「老師,我怎麼工作做不順?師傅怎麼那麼懶惰?師傅怎麼做的工作,常常不對?」我說:「你口業要修,所有的師傅你可以用鼓勵的,我相信做得很好,你用大罵、用罵的,把他看成做牛、做馬、做豬、做狗,這樣在逼的時候,大家對你要做不做的,突然出一些問題,你就划不來了。」太太在身邊說:「對啊!我先生就是這樣,跟他說不要那麼壞脾氣。」說到這裡,他先生眼睛又睜得很大,對妻子大聲小聲、又用罵的,三字經又在罵,我說:「唉呀!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你在西方極樂世界,無量劫以前在西方極樂世界,還沒到世間來,你就不會這樣,你為什麼你這一生來到這裡,你會這個壞習慣?是怎麼來的?你是不是小時候剛好在這個團體裡面都用罵的?」說:「對啊!老師啊!我小時候的時候,就那裡做工都有工人,大家也都在罵,出口就用先罵的,罵一罵再說,沒有出口用罵的、三字經說出來的時候,話說不下去了,所以,我當然這個壞習慣,我這樣帶來。」我說:「近墨就黑了,近紅的就紅了,近有賢明的人,就是有賢明的人,有智慧的、有智慧的人。」我說:「你應該好好的改,要懺悔。你說別人沒有這樣罵,只有你罵,你覺得你很行,不對了。」他說:「我有時候說完,我自己很不好意思。」「對啊!說完不好意思,是自己製造的,也沒有別人讓你造成這個環境,是你自己學的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說一說,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啊!我不對了,我一定會改、我一定會改,我希望以後我的事業會順遂。」回去真的徹底、改得很徹底,朋友弟兄不相信他在改,還在預防他,不敢和他親近,他發覺朋友不敢和他親近的時候,他才起一個懺悔心,自己起驚惶,徹底改善。那麼,他又說:「老師,如何讓我這個能說好話呢?」我說:「很簡單,你早上起來,香點著,『請佛祖慈悲,眾神慈悲,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,給我智慧,會說出利益大眾的話。請佛祖慈悲,賜我力量、智慧、信心。』」所以,他回去照這樣做了以後,朋友弟兄又靠過來了,員工、做事業的員工,也是都很團結,大家都很和諧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我們的正確的說話、「正語」,「正語」是非常的重要。「正語」來,「和合」、要「中庸、中道」。說話我們不要傷到人,要中道。說話你只想要佔別人便宜,也不可以。你只想要佔別人便宜,就沒有中道了,沒有中道,就沒有天理。天理是中道、是天理,我們儒家思想也是中道,佛家思想也是中道,佛的妙法也是中道,世間所有一切都是中道,才是有辦法繼續再接下去,兩方的利益都是平等的,才有辦法再繼續下去。兩方的利益如果不平等的時候,你根本就不可能再繼續下去,不可能大家再在一起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修行。在世間就是都在修行了,不一定說我一定去道場才修行,你去道場的時候,如果一些阿里不達、說話都不慈悲,常常說話對別人嚇嚇殺殺,藐視別人、藐視眾生、藐視大眾的時候,你去道場也沒有用。現在很多人在道場,去那裡出家、去修行,結果所想的步數,嚇死人的步數很多,那修什麼行?所以,真真正正修行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好了,我們不一定說「我要離開這個團體、離開這個家庭,去那裡修行,去那裡修。」你如果知道反省的時候,就很好。如果不知道的時候,哪有用?沒有用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會好好去應用在生活中,我相信,我們很快成為有智慧的人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弘揚這個妙法,「阿彌陀佛經」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,我們世間如果沒有將這些壞習慣、如果沒有改掉的時候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是非常的困難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譬如,一個團體,大家很斯文,你要參加這個團體,你沒有這個智慧、說話胡亂來,口業一大堆,誰要讓你參加那個團體?本來這個團體安安靜靜,結果進來破壞這個團體,哪有用?哪有什麼用?根本就沒有用。所以,將心比心,我們在說一句話的時候,我們不要起惡語、惡口,隨便去傷到他人,我們不要常常輕視他人,我們要能夠重視、尊重他人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我們會比較好過。因為我這裡結緣的信徒這麼多、這麼多,很多老太太、老先生,老先生、老太太,一些江湖兄弟、五湖四海,常常會來拜老祖、來拜佛,但是他們所說的話,有時候覺得很偏頗、偏一邊、簸一邊了,我說:「你們不要這樣,這樣你們心不會安,你要求一個心安。所以,你說話你要很注意,我們不要傷到他人,不要製造各種的是非來讓人起動干戈,我們不要為了自己的目的,說一些瞞天騙海、瞞天過海、這個騙大眾的心態,這都是非常的錯誤,應該要改進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說話,士農工商各有各個不同的說法,尤其我們現在在做生意,我們直銷的人,台灣是非常、非常的多,我奉勸做直銷的十方善知識,你們的生意要好,你們要實實在在將真真正正的產品,你要經過很詳細去了解以後,你才來做直銷,你來說才是真真正正的話,才是真真正正的正語、合乎中道的話。但是,很多做直銷的人,為了自己的實績,想盡辦法騙下手的。我們常常遇到信徒來的時候,卜一隻卦,「我和別人做直銷被騙了,被公司騙了。」我說:「你活該,萬項事情你自己要秤斤秤兩,你要了解自己是不是有那個智慧?自己有沒有那個福?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?別人說就栽下去,先去拿錢去買回來,那什麼直銷?你等於向他買東西這樣而已,你怎麼是直銷?活該!」「老師,你怎麼知道我這樣?」我說:「知道,怎麼不知道,現在社會很多這一種的現象。譬如,直銷,你跟我說多少利潤,五元可以賺一萬,你五元先買回來放著、放一大堆,結果家裡這個產品有沒有用?有的沒有用,搞到後來也是你要賠,你怪誰?你不可以去怪別人,完全要怪自己沒智慧,自己貪心、貪念,本來我們人在世間就要腳踏實地的人,我們不是說我想盡辦法,這樣一塊錢、三塊錢,就變多少錢。」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警政署的我的一位信徒弟子,王先生,他破一次威而剛的藥、假藥,從大陸、從大陸製造,香港包裝,然後走私進來台灣才去賣,你危害人的身體的東西,我們怎麼做得出來?而且一個家族去做這個生意。如果照你現在,那當時破案有好幾十億的錢,事實有沒有那些?沒有那些。到後來查一查,一些東西、假藥一大堆,用嘴去騙大眾,那麼,你賺那些錢,賺了錢,失了德,哪有用?造成大眾對藥的沒有信心,這個因果我們要負責。
  
  所以,我們國家、政府,我們這些警察刑事人員等等,你們的辛苦,我們讚嘆你,我們為正義、為正氣、為道德,我們來奉獻自己的時間,為大眾減少這一種以後煩惱,那麼,你們就在修行了,你們就是大菩薩了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每個人要盡責,盡家庭、做家庭一位成員的責任。譬如說,我們做父親、做父親的責任,做母親、做母親的責任,做兒子、做兒子的責任,我們不要常常為了一時自己的、滿足自己的欲望,我們做出一些傷天害理、為非亂來、騙人的話,這樣不是很好的現象,這個這樣,我們如果繼續再走下去,我們就不符合八正道正語、合乎中道、我們不合乎中道。我們做東西說話,我們也是不要傷到對方,大家找一個共同的理念,將共同的理念來說出來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中道。
  
  好像我們海基會和海協會,海基會、海協會這麼久來在說話,沒辦法有一個焦點,就是缺少中道、缺少一個中道,所以才會造成到現在這中間,兩岸的和諧還有爭執,意見的不一樣,沒辦法繼續再焦點、沒辦法下去,為什麼?我們都缺少中道,大陸方面,我們也要有中道的心。我們台灣也要有中道的心。大家以中道的心來找問題、解決問題,不是再繼續製造問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要說話是最不好說,要說的話最不好修,修口是最難修。那麼,口,你要說得很妥當,接下去,我們「正語」,我們這個最後一條、正語的最後一條,「應心口相合一」、「應該心口相合一」,我們的說話,兩種的說法,第一、用頭腦想的去說話,這絕對沒有中道。我們如果用心、心去想,冷冷靜靜想怎麼做,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心口合一,會真真正正的中道。
  
  可惜我們幾個人這樣做?大家先急急如律令,想到自己的權利,要吸對方,想到自己的利益,要踏死對方。如果這樣,是很不慈悲的人,有的大國要吞小國,大團體要吞小團體,如果這樣,不是很慈悲的人,你得到一時的讓你贏了,但是沒辦法得到一世、二世、三世、生生世世讓你贏,因因果果,等到我們要傷害別人、要吞別人、要霸佔別人的時候,死後你一定要做牛、做馬,在他們家出生來還債。那麼,相對事業也是會分散。
  
  那麼,鬼谷仙師的慈悲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好好的對我們的說話,我們要符合中道,心想的來說才是正確,頭腦想的已經會偏掉,頭腦會偏掉,心想的方法、的法,才有辦法能達到真真正正的正道、和真真正正的中道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多親近佛法、多親近善知識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我們會很和諧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國家所有的人民,我們的水準氣質,我們能夠提升,到時候,我相信,我們的淨土的世界在我們台灣,極樂淨土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就能夠做到極樂淨土,不一定說我死後去極樂淨土,在世沒辦法達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淨土的妙法,在我們用在生活上的時候,死後要去極樂淨土是很困難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