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31)阿彌陀經(190)八功德水18正業3
授業主題 : 0939集_極樂淨土(231)阿彌陀經(190)-八功德水18正業3

播出日期 : 2001/6/3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39)
極樂淨土(231)阿彌陀經(190)八功德水18正業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西方極樂世界的路途那麼遙遠,西方極樂世界的路途那麼難走,但是,西方極樂世界是那麼清淨、那麼莊嚴,所有上、下、南、北、前、後、東、西,所有的虛空中其它世界慈悲菩薩,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這麼、這麼莊嚴。那麼,人究竟要如何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?除了我們講話要很注意、好好善用我們的嘴,而且善用我們的頭腦,和善用我們的眼睛去看、去看正確的路、看好的人生,想好的事情,我們要有堅強的意志力,要修行,然後我們的正業,也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「正業」,我們有二種的業,就是我們世間的事業。世間的事業,就是我們在世間,究竟要做什麼工作才可以得到心安?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跟我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的親戚某某人,神都不信、什麼都不信,但是,那麼好;我、我們拼的要死,每天拜佛、念經、修行、懺悔,我們就那麼不好。他為什麼這麼好?所以,他都在笑我們,笑說:『某某人,你們這些頭殼有問題,工作不做,只跑去那裡喀喀、鏘鏘、喀喀鏘,每天做那些把戲,工作不做,像我們工作認真做時,我們也是這麼好,你們為什麼要拜佛、唸佛?拜神也是這樣而已。』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心裡真的鬱悶這件事情。我問說:「你知道這位親戚,過去生做很多道德、做很多功德,修行,所以他這一生是享受福報,那麼,他這一生不知道要修行時,後生還是、今天以後,他要墜落,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。那麼,你現在開始有在修行,你累積到後來生,你也會像他那麼有福報,累積到明天,可以得到心安,累積到明天、後天,可以漸漸一直比較順遂。」「人在世間,吃是吃有限,用是用有限一件破外套可以穿一輩子,吃,一碗公,我們若有飯、一碗飯,我們去自助餐十塊錢配湯,你也是會吃飽,你的健康並沒有比較差。所以,我們要開始行功立德,我們要積德、做好事,我們要累積,以後才有可能像他這樣,他這樣、你的朋友親戚這樣,他並沒代表他比你心安,各人、各人的業力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,各人、各人的福報都不相同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的這個信徒先生、夫妻,他就心放下這顆石頭,這顆石頭放下,他就開始認真又去拜佛,佛寺有工作,他就去幫忙做,工作以外他就做。我說:「某某人,你今天所做的,是你這個芬芳、祖德要留這個芬芳給你兒子,你們的兒子會很會讀書、很會讀書。」「真的嗎?我的兒子普通、普通而已。」我說:「你的兒子開始很會讀書了,因為你所有的業報,你已經消掉了、消掉了,你種到善業、種到好的德,已經開始、你的兒子開始受到這個收成。」回去,那些孩子…,都沒有告訴我。過沒有多久,孩子月考的成績、兩個孩子回來的成績,突然拚得的很好,那有可能的事情?結果,事實就是這樣,現在孩子也很好、都讀大學、大學研究所,碩士的碩士、博士的博士都拿到了,所以,他留給他的孩子。結果,他那個親戚、親戚先生的兒子,因為有錢,對什麼事情,動不動就拿給兒子,兒子不知道珍惜,結果,兒子開始賭博,親戚的財產賭光光。我請問,誰是對的?所以,各位,我們的福報還沒具足時,我們認真去做善事、認真去布施、認真去行善,人家若要蓋道埸,我們就幫他的忙,有一塊也好,二塊也好,半角也好,只要你、你有這個心,乞丐有時也會做廟公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、兩夫妻,心就很安。就回來,「老師啊!我認真工作,我很認真做。」所以,這才叫「八正道的正業」,認真做工作。我們要明智,「要明智、要隱忍。」要忍,我們不要說,目前我們不順遂,跟人家比、比不上人家,我告訴各位,要明智、要有智慧、要忍一下,然後,我們不要計較,我們要去布施、去做。我們仙佛寺很多師兄、師姐,忍下來,人家給他批評,忍下來。若有法會就上來幫忙做,平常時的時間就上來做義工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雖然我們的會員沒有很多,兩萬五千多名而已,大家靜靜也在做、大家幫忙護持,這麼好的時段,大家一個月一百元護持我們這個時段,可以將這個妙法傳給各位,我們今天大家若聽的懂,我們這所講的這些、所開示的,我們雖然是目前不順遂,我們知道要忍下來、要明智,我們認真打拚,我們有一天會成功時,我相信,你們大家一百塊的功德,已經就達到無上的價值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這些妙法,我們要用在生活中,我們不要消極,我們要積極,做好事是我們家的,修行是我們家的,吃好、吃不好是我們家的,心安是我們家的,這是別人搶不走的。錢財、人家還會搶走,錢財、人家還會搶走,只有我們的歡喜,人家搶不走。煩惱搶不走,我們的功德、所做的功德人家也搶不走,這樣而已。若其它生活,名、利,人家會搶走。
  
  譬如,有的公司,什麼公家、大公司的董事長,常常說換就換,這些社會、製造新聞,有的、沒有的,有什麼利益?緣生而起,緣盡而滅。緣盡就結束了。我們在世間也是這樣,但是,可以看的開的人,是了解幾個?所以,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創造一個真正正確的事業,創造一個真正理想的事業,無論是修行的事業,如來的事業或者我們世間的事業,我們的各行各業,我們第一的條件,依照易經八卦我們所開示,六十四卦的卦象、「澤水困」之卦,「澤水困」,我們溪溝裡、溪溝裡、淖田裡,有水。你如果下去,就被困住了,你就會被困住,我們若掉下田裡面,就會困住。我以前自己有做田,我爸爸媽媽有做田,那麼陷入時,除草除到那裡,兩隻腳就插進去,爬也爬不出來,要慢慢爬、慢慢爬。你不可以緊張,越緊張、越陷越深,就慢、慢、慢、慢退,慢慢伸上來。「守己待時」。
  
  所以,「澤水困」者,我們「守己待時」。我們「正業」,一定要守著、守自己的心,候等時機。我們不可以心沒有守著,我們的念沒有守著,胡亂跟著別人走,若這樣,就不對了,若這樣,就不對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,依卦象和八正道佛法貫穿起來,就是「澤水困」。「澤水困」第一的條件、最基礎的條件,必須「要明智,要隱忍」、忍起來。我們忍,我們不用對人家講,忍者,我們自己內心就可以忍,我們「忍」、是我們無上的法寶,忍是人生最大的功夫,忍者,是我們無限的財產。好像剛才我們這位信徒,兩個的親戚很有錢,結果,兩個兒子把他花,花光光,那是怎樣?沒有辨法忍、沒有辨法忍。過去打妄語,「人家我沒有在拜的人,就這麼好。」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口業不要造,你所講出去的,旁邊有天龍護法在聽,你的頭頂三尺有神明在聽,你的祖先在旁邊聽,我們若太臭屁、太過分,張牙舞爪時,你們不用怕不會倒掉。最後他那位親戚就來找他,「你怎麼兒子那麼會教?怎樣、怎樣…。」就跟他說:「我們是沒錢人,我們就認真去拜佛,求心安,求佛祖幫我們保佑,讓我們的兒子會做正正當當的人。我聽師父、老師跟我說,正正當當的人,心安的人最富有。」他的朋友說要來找我、要來找我、來問我,說:「老師,好嗎?」「好啊!來啊!」
  
  來的時候,他是在講過去他的歷史,講起他的事業發展,講他的什麼,我說:「你不要講這些,沒有用了,你那個不是留芳給子孫,你那個是留禍給子孫,你的錢是很好賺沒有錯,人家跟不上你,但是你今天剩什麼?筍竹(河洛話,筍竹與損德同音)一片、筍和竹一片,損德一遍,你沒有辨法去採收,所採收的是這個不好的果。你的兒子給你發生這些問題,你要懺悔,回去。」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:「老師有什麼辨法?」我說:「沒辨法,只有一條路,念佛!只有一條路,修行!只有一條路,好好反省、好好懺悔,不要像以前的驕傲。」他說:「不會了,我的頭低低的,不會起來了。」我說:「你那個都是壞習慣,只要讓你稍為有錢,你就又故態復萌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,我不是在罵他,我是將他所有的缺點、內心的缺點,說出來給他聽,說出內心壞的行為,自己說出來給自己聽,自己去改進。
  
  回去認真念佛,開始有空就自己打坐,有空就開始佛祖面前去懺悔,結果比別人較勤,勤者有益,勤者,他一定有機會,好得救。經過沒有多久,差不多一年左右,他一個在道埸中間,人家叫他做一個生意,才會開始腳踏實地,開始會明辨是非,有明智,開始有明智、隱忍,穩起來,忍、忍耐起來,穩起來。
  
  我們一個人,在社會有成就,在商界有成就的人,一旦失敗了,自己有的是躲起來,有的是開始藉各種的理由、各種的理由去講別人的不對,所以,這個不是很有智慧的人。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、佛陀給我們開示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若世間的事業,你若做的好者、做的有安定、對的起良心者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在你家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站的地方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工廠的那個地方。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到佛法是很困難,要找到菩提真的很困難。
  
  所以,我們傳這個法,我們不是叫大家要怎麼改、怎麼制,制和改是一時而已,制和改是逼神欺鬼,制和改有時候,往往我們沒有那個能力、沒有那個德行,你如何替人家制和改呢?你要替人家制和改,你修的行、你的德和行、福有很多,才可以再去給別人…;若沒有者,我們普通福和德都沒有,尖嘴猴腮,你就要替人家改和制?不可能的。每項事情都是從自己的良心做起,萬項事情都是從自己、我們自己好好我們反省、懺悔,我們平常時行功立德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這是真正心法的正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