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34)阿彌陀經(193)八功德水21正業6
授業主題 : 0942集_極樂淨土(234)阿彌陀經(193)-八功德水21正業6

播出日期 : 2001/7/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42)
極樂淨土(234)阿彌陀經(193)八功德水21正業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阿彌陀經」。西方極樂世界有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尤其這個八功德水最殊勝。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,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八功德水?水就水了,哪有什麼八功德水?」我說:「有,八功德水就是依據我們釋迦牟尼佛,祂所修成的正果,八正道,教化、教導我們修持八正道,所成的果,這個所修成的這個果,利益大眾、利人利己。」所以,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間弘揚八正道,祂就西方極樂世界所有成佛的、能夠成佛的這個八正道,傳下來給我們世間所有的人。
  
  佛祖住世的時候,傳我們八種妙法,但是因為時機因緣的問題,來到今天。所以,很多妙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麼多,到底哪一樣法門對大家有益、會讓大家得到心安?那麼,這個八正道的妙法、八正道,最符合我們娑婆世界、最符合我們世間的人,共同都能夠修行無論在家、出家、男女、四眾都依照八正道去修行者,都會成佛。如果依照八正道,如果不會成佛者,釋迦牟尼佛祂說祂要負責。若是各位依照八正道去修行,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時候,大家也有辦法證明證了這個果位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證了和佛一樣的果位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世間萬教齊發,那麼,萬教齊發以什麼為主?八正道為主。在我們阿彌陀佛無量劫以前,祂一次聽到世自在王如來應化在世間,在教化世間的人。所以,我們的法藏比丘,當時為國王,他去拜見這個世自在王如來,世自在王如來看到我們的法藏比丘、這個國王,那麼有大智慧,所以,牽他當弟子,教他如何修行。那麼,法藏比丘,我們阿彌陀佛、阿彌陀,他就發出六度萬行、六度萬行、六波羅密,六波羅密就是持戒、忍辱、布施、精進、智慧和禪定,這個六波羅密。
  
  在前幾年,我們的李登輝總統先生還在位的時候,江八點、李六條,一個八正道,一個六波羅密。那麼,無論八正道、六波羅密,都是佛的化身,大家都是佛的化身。那麼,為什麼兩岸在相鬥?所以,我們有時候,佛法用在生活上,冥冥中都有一種互相的契合。最近我們陳水扁先生、陳總統,提出五不,五不、五不是什麼?五氣朝元,我們有的叫做五行,叫做五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根,五力、所產生的力量。這都是佛法。所以,可見我們人都是佛所化身來到世間,我們不知道自己內心的偉大,不知道別人內心的本性是什麼東西?結果,大家都是佛的化身,天上都是佛的化身,為什麼來到世間有鬥爭?大欺負小?強欺負弱?騙來騙去是為什麼呢?有時候想起來,自己覺得愛笑,世間的人怎麼這麼可憐?都忘記說原來就是佛了,都是大菩薩來出世。所以,我們這個六度萬行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正道,那麼,八正道化為八功德水。
  
  我們來看這八正道的名、成佛不二法門,成為有智慧的沒有第二條路。第一,正見。正思。正語。正業。正命。正念。正精進。正定。以上是修八正道,化成之水,水者為智慧,為利益大眾、利人利己的妙法。
  
  我們昨天說到「正業」、正確的事業,是我們人維持人和人中間的調和,我們一個正當的事業,是維持人和人中間的善因緣,老闆和夥計、老闆和夥計,一定過去生有所約,老闆前生一定所修的比較大的福報、修比較好,這輩子才來當老闆。那麼。我們當夥計的人,我們就前生一定修得比較不好,這輩子暫時當夥計。當夥計、我們也是在修行、在修行,我們當老闆也在修行,大家用一個愛心互相相愛。我們有的人把老闆看成賊,尤其我們政府很多法令,什麼法、什麼法,都在約束老闆、控制老闆,把老闆、這些所有企業家、老闆看成賊。我說這個方法很不對,這個政策很不對。那麼,現在大家四處出去了,「好啊!你說我是賊、怎麼樣,我乾脆溜到外國,讓你台灣人看你怎麼樣?」「我們這些做基層的、當勞工的,我們就要和老闆抗爭。」常常抗爭,老闆走了,一個人揹著走、沒問題了,老闆去別的地方開了,你這個地方沒辦法繼續這個緣份,我們去別的地方結緣,吃虧是誰?我們自己。所以,大家都生存在互相調和的狀況之下,大家都生存在互相幫助、互助的狀況之下,我們來了我們的願、和了我們的願力、和做我們的福德因緣、種一個好的善根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祖跟我們開示,八正道的正業、正確的事業,正確的工作,在工作中間,就能夠消除我們過去生、生生世世的業障,會消除我們的業力。
  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他說:「老師啊!我的業怎麼那麼重?我少年做,做到八十歲,還要再做,我要再煮飯給我那些孫子吃,要再煮飯給我媳婦吃。」我讚嘆她:「阿彌陀佛!老菩薩,恭喜!恭喜!」「什麼恭喜?活到這麼老了,還在那麼歹命,什麼恭喜?」我說:「對,百分之百恭喜,你就是受這個業,你的業障你一定要做才消得掉,你一邊做,身體很健康,一旦你如果懶得做、放鬆,你就想要去醫院注射,你就要拿藥吃。」老菩薩說:「對啊!我就這樣,所以我認真做、一直做,我跟我的媳婦說:『你去工作,家裡我煮,孫子、我煮。』我愈煮,身體愈健康,愈煮,回來、孫子、媳婦、孩子回來,吃媽媽和阿嬤所煮的飯,大家很愛吃,我也很歡喜,所以我就很努力煮,以前我早上都爬不起來、就唉,我現在早上起來,我就會起來煮飯了。」所以,請問各位,工作才對或是生病才對?
  
  所以,這位老阿婆,「啊!老師啊!謝謝,我一定要一直煮。」煮到坐在灶前,一下子再見,她也甘願就對。我說:「這樣應了我向佛祖要求的,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」那麼,這位阿婆就很歡喜、很歡喜,她說:「以前我的隔壁鄰居,別人都說我這些業要死,『別人活到這麼老了都在享受了,只有你怎麼這麼老歹命?兒子也有成就,兒子都是公司的董事長,媳婦也是當老師,大家都有發展,孫子也都有發展,為什麼你老的你就要煮飯?』那中間,心裡這樣逆、這樣綁住、這樣起起落落,很難過。」那麼,我說:「你想看看,哪一種是幸福?」這位阿婆老菩薩她(喘一口氣)說:「老師,我現在心胸都輕鬆了。很讚!很歡喜。」所以,這也是正業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帶著前輩子的業障、業力來到世間,我們來世間要消業,不是說我每天去佛寺、去叩叩鏘、鏘鏘叩叩叩,這樣就消業,這絕對不可能消業。真正的消業,你是要自己工作,運用我們的身體、用我們的殼,去做一些工作,利益別人的、幫助別人的,這才是真正的消業、真正的消業。
  
  所以,很多人他的想法,我不知道。他說:「我有錢了,請法師、請師父來誦經,然後我包一個紅包給他,這就消業了。」「奇怪?怎麼身體還那麼抽痛,為什麼?怎麼這樣?怎麼什麼不好、什麼不好。我不是花很多錢去、去讓人消災?」災沒有消到,你去做一個福德、種一個福德因緣,對道場的支持,做一個福德因緣。那麼,最重要就是你自己,我們要動,找任何一件工作來做,那都是一種消業。
  
  我們很多少年輩、現在少年輩,沒有工作,外面四處閒蕩,想說「父親有錢就好了,我不用做了。」錯了、錯了,父親有錢是父親的事情,你做是你的事情,我們做是我們的事情。我們是要來消業障,我們消業障唯一最好的方法,實踐,去做、去工作,能夠做就做,我們不要閒。
  
  又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錢有賺到了、去賺到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老來了、六十多歲了,我這樣錢有賺到了,我要來享受了、我要來享受了。」我說:「不要說享受,享受,棺材一邊福、一邊是壽,你的身體一定一直壞了。」他說:「怎麼這麼沒道理、這麼不公平?上天這麼不公平。我當時在難過的時候,沒有錢,做得要死,有錢,讓我享受休息都不可以,老天有夠沒道理。」我說:「錯了、錯了,老天是非常的公平,我們每個人,我們錢賺到,是大家因緣和合的關係。所以,錢讓你賺到,錢並不是代表你生命的全部,錢並不是代表我們一切都不用做了。錢是一個因緣,錢就是我們行功立德的成果,我做多少工作、做多少功德,這就是成果了,行功立德的成果。」所以,大家要了解,錢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「我有錢,就可以享受了。」錯了、錯了。我們有錢,我們是要愈勤儉、愈做,我們有錢,運用錢來做一些有益迴向祖先的工作、迴向祖先的功德的事情,這才是真真正正賺到錢的利益。
  
  這位信徒也很有智慧,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每一次如果喊說我要輕鬆下去了、要輕鬆下去了,去山上、去哪裡去郊遊一天,去那裡郊遊一天,想說很好。結果,回來生病好幾天,想不通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勞碌命,八卦裡面所說的、「六親」所說的「父母」,勞心勞力的命。到後來,我們這位信徒都不敢喊說「老師,我要享受了。」每次如果說要享受,工作就不順、家內就不順,自己就生病、就感冒,就到來。
  
  所以我們來在世間,我們都是在消業而來,消業、有很多種的消業,有的修行去唸經,唸經、一切做迴向。有的拜懺、去拜懺,運用勞動這個身體,代表我們的祖先,在佛前在拜懺、在懺悔,和代表自己的心在佛前的懺悔,一懺悔者,我們才有辦法消除我們的業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用在生活中,你好好的運用它的時候,我相信,你會很好過日子,我們整個人生會比較幸福。尤其正業這條路、八正道的正業這條道,我們很多人很容易疏忽掉它,很多人很容易將這個八正道看成沒有什麼。事實,八正道是我們成佛、成聖、成仙、成菩薩一條最寬的路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八正道的正業,除了做事業以外,就是我們要消除我們累世所結的冤冤債債的業障,也是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正業,我們世間的業、如來的業、我們眾生的苦業、凡塵的業。所以,業的法門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但是,我們很多人對這個業,我們如果不了解者,往往所做的工作,以後都產生一個業力。業力現前,業障就到來,業障到來者,業報就到來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做很多工作、很多事情,究竟哪一樣才對呢?我們沒有一個準則,我們除了有遇到明師開示我們以外,神開示我們以外,請問各位,你們要去哪裡問神呢?你們要去哪裡求這個道?能夠不生不滅、沒有煩惱的道?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法門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開示,我們這個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、我們的「易經大學」,我們各地開先修班,教導大家有緣的人來讀這個易經,研究這個易經,我們時時要做什麼事情,我們自己有一個主宰,我們才不會急急忙忙、胡亂闖、做不對。做不對,結果業障一大堆。業力一旦種下去、惡業種下去,惡果一定會現前。那麼,我們如何能夠將惡果消除呢?當然不要讓惡因的發生,不要讓惡因的發生、你要如何?你只有學易經一條路而已,不然沒有第二條路了,不二法門。
  
  所以,我們仙佛寺、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要來開、最近要來開一個新班,我們在易經風水先修班、台中南屯區,我們要開班,南屯區,在七月十二開始,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、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七月十二開始,在台中市文心南路、南五路三百三十一號,我們的豐樂公園、豐樂公園,我們南屯區豐樂公園那裡,台中市南屯區活動中心、南屯活動中心一樓的康樂室,我們要去那裡開「易經心法先修班」。我們要報名的電話049|2724669、049|2724669,042|24718222到3,我們的陳師姐、陳師姐,那麼,仙佛寺本部。你們如果有心要讀、有興趣研究易經者,我們也很歡迎,我們南屯區的或者是台中市的,我們很多大家、鄉親,我們很多善知識或是功德會的會員,也歡迎一個禮拜抽一個晚上、一天的時間,我們來共同來學習這個易經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傳給我們這麼多妙法、給我們,我們就要知道保惜。好像高雄,上上個月也已經開課了,開課二百多名的學員共同來研究易經。所以,我們有好因緣,我們才有機會來研究易經,我們如果研究易經、研究好者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做事業也會安心,我們萬項事情、家內也一條心會和諧。所以,這也是一個正業,我們這個正業,不要讓它造成惡業,我們種了善業的時候,我們只有讀易經。我們如果讀易經者,我們知道吉凶禍福、清清楚楚。
  
  像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信徒、我們一位台中班的弟子,別人要找他投資一件工作、非常大的工作、很大的工作,將近他出要出差不多三、四千萬,他就自己卜卦了,自己卜卦。卜卦,拿來,給他看,覺得不好,說:「不可以,你這個做下去,已經陷阱下去,這個虛的、空殼的公司,你不要。」他就又找他的朋友,他(指弟子的朋友)說:「沒有啊!我這個多實啊!」他覺得愈誇耀、愈誇大的時候,他覺得就奇怪了。他就從旁邊、隔壁鄰居去探聽,那個就空殼的。還好他就先卜卦,要不然要賠差不多四千萬、四千萬,無底深淵,後面沒完沒了還很多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我們的事業,我們如果搞錯的時候,我們要再回頭百年身,我們如果搞錯要再回頭,已經下輩子,可能都不能超生,也四處都是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、易經之妙,我們人如果有興趣要學者,歡迎你們來台中市我們南屯區、「台中市南屯區活動中心」一樓康樂室,在九十年七月十二、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開始,我們在南屯區、南屯活動中心康樂室,在那裡在開課。你們如果有興趣者,有知道要保護自己、保家者,你們可以來報名,電話049|2724669、049|2724669,你們如果有需要者、有興趣者,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相信,各位一個禮拜一天的犧牲的時候,你們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事情發生。所以,我們要做一件事業,要經得起考驗,要經得起考驗、你如果不知道、沒辦法經得起考驗的時候,很快就倒了,這就是八正道的「正業」。
  
  我們來復習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「八正道」、這個八正道的「正業」這個妙法,卦象就是「澤水困」,「澤水困」。
  
  第一、要有明智、要有隱忍。
  
  第二、不可得意忘形、
  
  第三、心存妄進者。窮、就是窮。
  
  第四、不可操之過急,不可以太急,吃快弄破碗。
  
  第五、要經得起考驗。要經得起能夠考驗,不要常常不妥當就溜走,就放他去,不對了。
  
  第六、必須時時反省,時時反省。
  
  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世間時時要反省,做事業也要時時要反省,做一件工作要時時反省,我們才會立於不敗之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之妙和佛法之妙,本來就是我們身邊、在我們生活的身邊,沒有離我們半步、沒有離我們一吋,只是在我們的心田裡面。所以,大家我們要學佛、學道也好,我們一定要第一個條件,先求心安,我們常常不要貪,如果貪者,我們所有的業報一定就到來。如果生氣者,我們的業報也到來。如果愚痴、或是沒有智慧等等,都對我們一種人生的大障礙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