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35)阿彌陀經(194)八功德水22正命1
授業主題 : 0943集_極樂淨土(235)阿彌陀經(194)-八功德水22正命1

播出日期 : 2001/7/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43)
極樂淨土(235)阿彌陀經(194)八功德水22正命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「八功德水」。
  
  因為「八正道」化為「八功德水」。水者,我們的智慧,水者,是為功德。我們要有功德、要有智慧者,必定要從行去做、去體驗,我們才有可能。
  
  譬如,在半個月前,到我們日月潭、我們黃帝的先廟、黃帝廟,因為那裡要蓋一個、我們中華民族、我們的祖先黃帝祖,這個地方要蓋,地理是非常、非常的美。這個前面是湖、日月潭,向出去,我們四平八穩,確實一個好地理。若是蓋起來以後,是我們中華民族、我們黃帝文化,我們在這裡、在台灣,我們一個很好的一個目標、很好的依偎、歸依的心。
  
  在幾年前,我就去看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有一個龍穴,這個龍穴很美,好像一個中國的地圖、和台灣的地圖,清清楚楚。那麼,在這幾年來,自我點完以後來,我們黃先生、這些主委、他的基金會、黃帝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,這中間體驗到很多、很多的妙法,這中間做很多、很多的好事,救渡很多人、幫助很多人過,離苦得樂。所以,我們黃董事長,以一個很歡喜的心,親身體會到說,我們能夠幫助他人,是一個最好的大事業。我們能夠幫助他人,是如來的事業,我們能夠幫助他人,是我們的本份,我們能夠幫助他人,我們的祖先有光采,這也是八正道的正業。
  
  我們有這個身體要做什麼?我們除了在吃飯以外、大便以外,我們最重要,就是來體驗人生,最重要,我們能夠用我們這個身體,做有益社會工作、有益大眾的工作,這也是一個八正道的正業。
  
  那麼,若是我們黃帝先廟,如果蓋好以後,我會把它規劃很莊嚴,能夠代表我們中華民族黃帝文化、我們的精神、的日月潭的地方,我們會再站起來。若是說,我們大家以後、我們如果好因緣者,我們也歡迎、我們來黃帝的地方認祖歸宗。
  
  那麼,有人說:「我不是姓黃。」黃帝者,即是當時五千年前伏羲氏的時候,我們在黃土高原我們的一個主、黃帝,尊稱為黃帝。黃帝者,是我們內在心靈的世界,也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主人,同樣的意思。我們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主人是阿彌陀、阿彌陀佛。所以,世間一切法,都是我們修行的萬法,一切萬法都在我們的心中,一切萬法在我們生活之中、在我們日常生活你和我中間,我們身邊隔壁鄰居,都有很多、很多的萬法,若是我們如果領悟者,我們能夠了解到自己如何來走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要如何來打拚?錢財大家人人愛,但是,人人愛,我們要去做正當的事業,所得到的錢財才撐得久;我們如果沒有做正當的事業,用騙、用拐的,不合理的錢財得到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很多的煩惱、一定會發生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好好的從正業、正確的事業、正確的工作,我們才能得到能心安。從工作中間,我們去做我們的繼續緣份的工作,從做工作中間,我們體驗到智慧,我們的經驗就是智慧。因為我們人來世間,是來經驗、來體驗萬法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了解自己,我們很多人不了解自己,如果不了解自己者,那麼我們很多、很多煩惱一定會到來。
  
  所以,佛祖祂在世間修行的時候,教導我們八正道。八正道其中,「正業」以後,我們一個「正命」,八正道我們一個「正命」,卦象「澤風大過」,「正命」。我們應該第一、我們「應當行為要謹慎。」再來,「應當集結我們的力量。」集結我們的一心一意一個力量。
  
  那麼,我們先來說這個「正命」,我們人要正確了解自己的命,我們的命就是從因果而來,過去我們所行的行功立德,我們今天當然我們會得到好的果。所以,我們要有一個因果的觀念,前生有布施者,這輩子一定是來享受的、才有得到福報。我們前生如果沒有布施者,你這輩子要得到多好的福報,也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但是,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這個哪有什麼因果?我就沒有看見。」我說:「你現在做什麼?」「我現在做什麼?沒有工作,沒有工作,百事不順。」「這就因果了,你沒有種好因,你哪有今天的好果呢?別人為什麼有好的好果、那麼好的事業呢?別人有種好因。這最簡單,在門口就看見了,面前就看見了。」所以,大家,我們要種好因,我們自然會得到好果。我們做好事,我們一定有好報。我們如果有布施,我們就會得到十方、別人再護持我們。天龍護法也會護持我們。所以,我們「正命」,我們就要了解自己是不是有得到這個好因緣。首先條件,是問我們自己有沒有去做一些行功立德、利益大眾這個行為?和這個功德有沒有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早人一句話在說:「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是風水。」「三分之一的命」,我們都有天時和天運、和我們的因果。我們如果過去生、我們如果做好事,這一輩子一定會出了好命。我們如果善德種不夠,我們這輩子是再來業報、再來拖磨,因因果果來拖磨。所以,我們這輩子,有的命「唉喲!我怎麼這麼歹命?」
  
  前一陣子、一個月前,我在台北我們自己的大安寺、我們基金會的地方大安寺,樹林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大安寺,有一位老菩薩,他很認真在學佛、在拜佛、認真唸佛。但是,他對一件事情很不了解。「老師啊!我生六個兒子,六個兒子中比較將才的三個兒子都死翹翹了,剩兩個兒子啞巴的也還在,一個聾子也還在,將才的死了,這些比較歹命的就留住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」那麼,我查一查的結果,我們離不開一個因和果,因果、因果。我說:「如果有時間者,我才到貴府拜訪你,看你的因因果果在哪裡?但是無論是…,這些發生都發生了,你唸佛、拜佛、你絕對不可以停止,你不可以將這個果,你怪在佛祖『你為什麼沒有拜佛?你為什麼唸佛?唸佛以後、拜佛以後,為什麼會發生這樣?』你不要去怪這些問題,各人、各人的因因果果,各人前生的善因善果,這輩子當然他有他的果會發生。但是果有共業的、共同的業,所以,家裡面任何人一個發生不幸的事情,一家人大家一定起煩惱,這是必然發生的事情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無論是如何,各位一定有因因果果,歡喜受、歡喜報。但是,歡喜受、歡喜報以外,我們要繼續唸佛。唸佛的功德非常的大,我們唸佛的功德,我們能夠讓我們下輩子我們不用落入這個因果裡面。因果,善因善果當然會得到,惡因惡果自然不會得到。所以,唸佛的功德,若是各位有經驗者,你們不妨、你們冷冷靜靜來檢討,若是我們各位沒有經驗者,各位開始唸佛,有空就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一定會得到很多快樂,很多這些不可思議的功德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的命最高七兩命,七兩命不一定就皇帝命,個人的因果很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很大的事業,有一天,他來到寺裡,來這裡拜老祖,經過朋友帶他來,朋友在問我事情,他坐在旁邊,好像在冷笑、冷笑、冷笑,說他這些朋友都沒有智慧,要拚才會贏,沒拚怎麼會贏?跟朋友這樣說,朋友說:「唉喲!我要做什麼工作?我就問老師一個能做我做,不能做、我就不要做了。」那麼,我就跟他說:「這個工作不能做,這個工作如果做下去,你一定會塗、塗、塗。」他說:「這樣哦!這樣我和這些朋友、董事長這些一起要做。」我說:「你沒那個福報賺這些錢,你沒福報賺這些錢,別人有福報賺者去賺。」
  
  對這個就覺得很疑問了,經過沒有多久他就又上來了。上來,「老師啊!你叫我不要做,我硬做下去,我現在塗塗的。」我說:「公司有沒有塗?」「沒有。」我說:「你是不是借錢去投資?」「對啊!我原來借五百萬,拿房子去借五百萬,是公司的第一基礎而已。再下去,公司要增資、要增加這個股份,增資,要不然照原來五百萬的股份,我原來五分之一,結果現在增資下去剩不到百分之一,我所做的因為很多,那裡卻不順遂,我利息也要付,薪水也不夠來付利息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你就是不了解自己的命,不了解自己的福到底到哪裡?所以你只有懵懵懂懂、一直栽下去、一直做下去,一直栽下去的時候。」我說:「社會、世間的人,和你一樣的也非常的多。」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命。命要怎麼了解呢?要怎麼了解自己的命?我們如果好命,就是我們有智慧,好命者,我們萬項事情,眼睛在看就清清楚楚。我們如果好命者,我們所看的事情一定不會模糊,身體也健康,這最簡單的道理。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到後來說不知道要怎麼辦,我說:「股份放著就好了,另外自己工作做好,因為你的福報因緣不具足,你的過去的德種不夠,行功立德不夠,你現在福報當然差一截,這是一定、一定的道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命要正確的了解自己的命,要了解自己的命,再重覆一遍,要自己有沒有智慧,我們自己有沒有智慧?我們如果有智慧者,我們的命一定就比較好命,我們的見解有沒有很超然?我們如果見解模模糊糊,我們不是好命。再來,我們身邊有沒有錢?我們要投資這件工作,我們有沒有錢?如果有錢者,我們投資。如果沒有錢者,我們就不要投資。這也是一個正確的知命、了解自己的命。
  
  但是,現在我們台灣社會、世界也好,很多企業的經營那麼壞,就這樣一直倒掉、一直崩掉,是為什麼?因為我們大家不了解自己的命,不了解自己的功德如何。再來,我們是不是有行功立德?我們今天以前是不是有做好事?別人艱苦、有沒有救濟別人?我們政府或是慈濟單位、救濟單位叫我們要去幫忙,我們有沒有這樣做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祖跟我們開示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只有當下的心才得到而已。當下的心者,即時做好事叫做當下的心,即時說好話、走好路、做好事,這是當下的心。所以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計較沒有用,你坐在那裡,只說「我過去是大官、過去、過去多富有,過去做什麼、多有勢力、什麼跟什麼,別人捧捧扶扶。」那都沒有用,那過去過去了,時間不會倒流,只有生活在你的心中,你去享受過去這些美滿的人生,只有內在去享受而已。那麼,最重要,我們現在開始要怎麼做,要如何再來創造這個命,正確來知道我們的命,正確來創造我們人的命運,這一點非常的重要。
  
  現在社會算命、卜卦、看命、通靈的,非常、非常的多,非常、非常的盛行,很多這些大師。你們大家得到佛法,來勸世、幫助眾生脫過這個煩惱的心,也非常的多。但是,也很多人妖言惑眾,「你哪時候會怎麼樣」,來要多少錢來改、來祭,這騙人的事情非常的多。我們這個惡業,我們不要造,我們不要手寫了怎麼、就要怎麼祭。那是騙人的。要怎麼制?自己去做。你如果要替人祭,你有多少福?請問,我們當下有誰多少福可以給別人?只有佛以外、神以外,有福給眾生以外,我們世間人有多少人有福可以給別人?「我替你解、替你祭,一次你就多富有,你就會怎麼樣。」騙人的事情。但是,我們大家如果了解,我們不用被別人騙,自己修心養性,重新來創造我們的新的命、新生命,新生命最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老菩薩,他就關心那些兒子,三、四個兒子全不順,哪裡不順,他就四處問神,一下子改、就去讓他改,哪裡要祭就讓他祭。身上私房錢,改一改、祭一祭、制完了,那些兒子照壞不誤。有一天跑來請示老祖,他說:「老祖啊!唉喲!我那些兒子都不順遂,你看要怎麼解?」我跟他說:「阿彌陀佛!慈悲!老祖從來不曾替別人改命,命是沒辦法改,命是要自己去創造,命是生生世世、我們無量劫所留下來的命。命、不是這輩子的命,你要如何去創造呢?只有行功立德、做善事,你將那些錢,要讓人改、讓人祭的錢,去拿去做救濟、孤兒院去救濟。那些孤兒感恩你,他們後面他有護法神眾,護法神感恩你、答謝你的時候,那麼這樣,你就是會得到很好的另外一條路,你會很多護法護持你,那麼,你的兒子漸漸就會順遂。」那麼,這位老菩薩聽到我這樣說,「這樣不就這才是真的?」我說:「本來這就是真的,做好事你心會安,接受你救濟的人,他的心會感謝你,他的後面一大群祖先會感謝你、會感謝你。他會化成你的護法神,他吃你一兩,他一定要還你八兩,一樣的道理。」所以,他這樣做以後,回去認真,如果有錢,多少去做救濟、參加慈善單位,做得很歡喜。
  
  那些兒子,乖的就一直乖了,一直比較安定下去了。經過差不多一年以後,再來寺裡,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啊!我這樣很感謝你,這中間來,我的兒子、壞孩子已經回來了,兩夫妻喊要離婚、安定下來了。我這些兒子,所有這些糊里糊塗,都已經安定下來了,比較有像一個家了,我這個就是你教我要行功立德,就是這樣而已。」我說:「本來就是這樣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創造新的命、新生命,創造新生命,是我們這輩子最大的目的。所以,我們要正命,正確的了解自己的命,了解自己的命。如果不具足者,我們智慧不夠、什麼不足者,我們要正正確確創造新的生命,行功立德。做好事、走好路,能夠幫助他人、盡量幫助他人,做正正確確的工作。所以,佛祖給我們八正道這個「正命」,八正道這個「正命」是從我們的裡面內心開始做起,然後在外面的行為要實在來做,不要說一大堆,做不到半樣,這樣也是沒有用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何來創造我們新的生命呢?我們依照卦象跟我們開示,「澤風大過」,不要太膨風就對。我們要腳踏實地,首先如何創造我們正確的命呢?第一、「應當行為謹慎」。應當這個行為,我們要做萬項事情,我們一定要謹慎。我們如果說不知道者,你可以向你們的祖先允筊,你們要怎麼擲?你就這件事情要做以前,你可以三天前燒香,向你的祖先說:「歷代祖先在上,我某某人,別人要找我做什麼工作、要做什麼,不知道能做不能做?我不知道,請祖先,我在後天(三天後就對),我要向你允杯,指點我。如果好者,才做。如果不好者,不要做。」我教很多人這樣、回去用這樣做,所以,很多沒有允杯的時候,就不敢做。結果,後來事情都發生到霧煞煞,賠錢的賠錢、官司的官司、萬項事情重重疊疊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我們行為要謹慎,我們不要太膨風,我們如果不知道者,問神,向神允筊也很正確,尤其向祖先來允筊是更正確,能夠得到很合理的答案。因為我們在工作,我們的守護神,護法守護神就是我們的祖先,祖先都有先見之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