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36)阿彌陀經(195)八功德水23正命2
授業主題 : 0944集_極樂淨土(236)阿彌陀經(195)-八功德水23正命2

播出日期 : 2001/7/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44)
極樂淨土(236)阿彌陀經(195)八功德水23正命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所制訂的節日、「合作節」。「合作節」合作的意義,包羅萬象,合作的意義,包含天地、人神、鬼神都是一個合作,萬生萬物也是一個合作,叫做調和,也可以叫做調和的節日。
  
  人自出世,一咳一聲,一口氣接到以後,我們在世間就已經接近到合作的環境,人在世間都需要共同的合作。若是不合作,人不可能生存,無論是萬生萬物也是不可能生存。尤其人,我們若沒有風和沒水、和沒光時,不可能會生存。
  
  所以,我這麼多年來,一直在講風水,要把風水正這個名、正確這個名,讓大家了解風水的重要。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、聖賢貧困的人,都是離不開這個風和水,這個也是一個合作。我們需要風和水共同的一個合作,我們才有辨法生存,若是風不跟我們合作者,我們沒辨法生存。水不跟我們合作者,我們也沒辨法生存。這是必然的道理。太陽也跟我們合作。所以,太陽大慈大悲的心要跟我們合作,有的人卻怕陽光,躲在裡面,甚至怨嘆太陽,「陽光出那麼大,要做什麼?若是晚上,不知道多好。」像一些行為偏差、做賊的人,他就很怨嘆太陽。那麼,快就天亮,怨妒太陽,「你怎麼那麼大公無私,將我心裡的骯髒照的清清楚楚。」但是,我心裡就沒辨法去接受這個偏出去的事實。所以他也怨妒太陽。但是,我們人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要知道風水之恩,知道這個光明之恩、太陽之恩,這都是一個合作。
  
  再來,我們一個國家,我們是應該要合作。在選舉時,有黨之分,選舉完以後,不可以有黨之分。怎麼說?我們選舉完以後,我們大家是為這個國家共同來合作、來團結,我們是為國家、為全民百姓來服務、來奉獻,並不是選舉以後,我照常站在對立,沒智慧、無中生有,製造一些不是事實這些話,來傷害到他人,還是自我貢高、提高我的身價,為了選舉到了。所以,製造一些新聞。這不是和社會合作,這是將苦惱帶給所有的眾生,合作起來,這是有一個很大的罪過。那麼,我們人,大眾、我們應該要有智慧,我們不要被少數人把我們捉弄,給我們這個我們的平靜心帶入黑暗、顛倒夢想的煩惱境界裡面。國家的合作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同樣,我們住在這台灣這艘船上面,汪洋中的一艘船,我們應該更加團結合作。這個國家是我們的,這個淨土是我們的,即使我們有的人說:「我把這個國家搞的歪七扭八,我就到別的國家時。」你也沒有離開。因為你所有的心,你會不安,對不起大眾、對不起我們國家社會,你的心,你也時時收到天譴、天譴、天譴。所以,大家要很注意,不要隨便製造一些對國家這台船上面任何一個人有傷害行為和舉止,如果這樣,就錯了。我們的國家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是國家的一份子,大家都是平等的權利,但是也平等的義務,無論是權利、義務,都是人和人中間在盡一個合作、盡一個合作。所以,今天是合作節,我們在這裡預祝大家,大家團結一心,大家共同合作創造我們這個富強安詳、安定的中華民國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合作的內涵非常的廣,包括我們家庭的合作也非常的重要,一家人、幾個人就沒辨法合作了,你說要領導一個國家、領導一個社會,根本就不可能,根本就一個妄語。
  
  曾經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有一位、某一個信士來請示,說要去做一個很大的事業,而且跟人家選舉,做一個大事業的人。老祖祂跟我開示說:「你去看房子,了解就知道。」結果去他家,一家散散,父子就好像要結怨仇,夫妻說話相損。我就知道了,原來就是這樣,家沒有辨法先圓滿,你那有可能去圓滿一個社會?圓滿一個國家?這根本就是打妄語,欺騙百姓。所以,我們要選給某某人來領導我們,我們要了解他的家是不是會非常的圓滿?他有辨法領導一個家的圓滿否?他若沒辨法領導一個家的圓滿,你說要領導一個國家的圓滿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由此證明到,我們要做這個身為國家一個政治人物時,你一定要你的家、你的家庭要會合作,大家會合作,大家圓滿,大家合作一條心,若這樣者,你才有辨法的心來真真正正為百姓來服務,我們這樣也才有辨法真真正正來依偎、依靠,我們選給他才有意義。若沒有,我們選給他沒有意義。他自己一個家就料理不好了,那有可能料理一個社會、那有可能料理一個國家,根本就不可能,在打妄語,隨便說而己。
  
  老祖真正重視說,每一個政治人物也好,還是一個企業家,你要做一個企業家,你的家庭不互相圓滿、不合作者,你根本就不會成功。你若要做一個政治人物,家庭大小、夫妻,若不會互相相合作,你說你會真正為大眾服務,我才不相信,那根本就是欺騙社會、欺騙眾生的事情。選舉快到了,各位,你們可以去了解那一位真真正正修身齊家,家可以齊、家可以治,你才可以談治國,你才來談政治。若沒有者,我們選給他,也等於廢了一票、白選的票。需要支持的,我們沒辨法支持,需要來為我們社會服務的人,沒有辨法來為我們服務,我們選這些不適合的人,那是國家大眾的不幸。這也是一個合作、合作。
  
  另外,我們的事業,目前台灣經濟那麼差,我們的總統先生從外國回來,提出這個經濟方案,有心要辦、有心要做,但是也要全民的合作。有的在身邊看笑話,有的「看你多會做,偏偏我就不跟你配合,看你多厲害。」這種人的想法是非常可憐、非常的可惡,根本沒有國家一體的心,沒有這個憐憫的心、沒有慈悲的心。若這種的,身為一個國家一個經濟學家、還是政治人物、還是政治領袖,若這樣做者,還是這樣想者,這個沒有配合我們這個全民、我們國家所依靠的一個賢人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一個國家的領袖也好,一個各部門所有這些政治人物,他們要為大眾服務時,我們一定要看他是不是有這個心。尤其在事業體裡面,你要看、看這個事業體,部下有沒有尊敬主管,他的部下有沒有尊敬他,我們看,我們清清楚楚,是不是有辨法為我們大眾服務?這個就真正清清楚楚、一目了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當時要選某一縣的縣長,要選縣長,來請示老祖時,老祖跟他說:「你一個國、你要治一個國,那還一大段距離。你要治一個縣、一個團體,你要治也是不簡單。因為你自己家就治不好了,你哪有資格要來治這個社會,根本就不可能。」結果這個信徒先生,「我那個妻子就很番。」把妻子批評到沒有一個對。再來,批評他的兒子沒有智慧,為反對而反對、反什麼,批評到沒有一個對。我說: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今天我給你造這個口業,是我不對,但是,你要做一個政治人物,要統治一個社會的一角落時,你必須要你的家庭有辨法圓滿,你的家庭、有辨法渡你一家的人,可以讓你的家庭合理合作,這樣大家選給你才會一條心。那麼,小小家庭的小舞台你就管不好了,你要說什麼大舞台,這根本就不可能,你就是不了解自己,你沒了解你自己的能力,沒了解你自己的福德,沒了解你自己的慈悲心、愛心如何,所以,我們無法真真正正達成自己的願望。」
  
  所以,佛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證明八正道的「正命」、「正命」,正確的了解自己的命。我們不可空思妄想。「澤風大過」空思妄想。我們不可以。我們應當的行為謹慎、行為謹慎。第二、最重要的,應該集結力量,身和心,就是合作,身體和心、身體和心合作、身心的合作,和我們理念要合作。我們有的人嘴巴說一說,沒有能力做。有的做一做,沒辨法去收拾。所以,我們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這個「正命」,要了解自己是不是身和心、有辨法意志、我們的意志力有辦法統一嗎?有的話說一說,半路就丟掉,說到最後,「我不要做了。」讓後面的人收拾。有的人專門詛咒要別人死,計畫一大堆,結果一項也沒做,時間到了,拍著屁股走,這種的也很多,社會這種人非常的多,各單位很多,尤其政府、官府很多人專門在設計一些壞點子,設計給一些當下負責的人難做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要一個合作的心、合作的心,我們要身和心、身體和心我們要合作,身心合作,我們的智慧就會開,我們智慧開者,我們就可以服務大眾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當時佛陀給我們開示「正命」,我們要了解自己是不是有這個意志力?有那個做事有謹慎?有意志力?若是我們沒有意志力時,我們做下去,一定會顛顛倒倒。接下來,我們不要太自信,不可太自信,我們一個人如果太過自信,就貢高,太過度的自信就是貢高,根本就沒有別人的存在、根本就沒有別人提供意見的這個機會,所以我們一個人往往真正自信的人,很容易敗,我們一個太過自信,自信就是貢高,無關他人,都認為自己好時,我們很易敗,最後自己一根棍子站起來,在旁邊沒依靠,沒有石頭、沒有土、沒有沙,你很快就倒下。所以真真正正在領導的人,都是可以對部下、沒有去輕視到任何一個人,他會去尊重每一個人,尊重行行、三百六十行的人員的能力,這樣才是真正成功的企業家、成功的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合作的範圍非常的廣,所以合作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「正命」、「正命」,正確的了解自己的命。我們若有辨法了解自己的命時,我們才不會做出層層疊疊、做出糊塗的工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也是教我們如何做到心安無愧的境界,教我們如何做到心安、心安的自在的境界。可惜我們大眾沒有去領悟到諸佛菩薩他的慈悲,結果將諸佛菩薩慈悲的到來,看成神靈怪力亂神,這是非常不理智,又沒有智慧的現象。所以,我們今天說這個佛法八正道的「正命」,這就是跟我們開示要知恩,知足、感恩,要了解自己的能力,了解自己的福究竟有多少,這樣才來有辨法做一個真正正確的修行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