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39)阿彌陀經(198)八功德水26正念1
授業主題 : 0947集_極樂淨土(239)阿彌陀經(198)-八功德水26正念1

播出日期 : 2001/7/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47)
極樂淨土(239)阿彌陀經(198)八功德水26正念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又是星期日,時間也過得很快,我們這個節目自播出以來,也已經整整已經有四年了,這四年中間,我們承蒙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所有會員、我們十方的護持,我們能夠繼續在新的年度、又一年,我們在這裡跟各位講解各種的妙法,無論是易經風水、道的法或是佛法,我們將我所知道和鬼谷仙師所開示的,說給各位,共同我們來探討宇宙的真理、世間的真理、我們內心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自播出以來,我們十方的鼓勵我、支持我,在這裡跟各位謝謝。
  
  我們現在要繼續再來講解「阿彌陀佛經」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有七寶池,這個七寶池和八功德水所化現,就是我們修行所化現,尤其這個八功德水,這是無形無相,是我們內在心靈的大智慧的法雨、法雨。所以,我們這個西方極樂世界,要去那裡,說是很近,但是我們如果沒有修持、沒有了解正法者,是會覺得很遠、很遠,有的唸佛唸一輩子,我們也後來還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要往哪裡去。所以,我們大家今天藉著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一一將世間法、和出世法,我們一起來講解。
  
  佛跟我們開示,八功德水就是八正道,修持八正道所顯化的內在心靈的大智慧,為八功德水。我們人在世間,大家都是很善心,都希望親戚朋友就一起來修行,這是一個人的慈悲心。但是,我們現在很多修行,對師父、對某某人沒有很認識的時候,第一次結緣就覺得很歡喜,就拚命拉親戚朋友、拉一大群。「我們來那一個道場來修行,來那裡修持、聽師父講經,我們和師父結緣。」這一種的很多,很多這一種的信徒。尤其我們仙佛寺也是很多這一種的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,常常來到仙佛寺,找我找不到,因為我們本身有四個道場,東西南北四處在跑、四處跑,當然沒辦法滿了大眾的願。所以,各位啊!你們電視看一看,要來找我的時候,那麼,有時候找不到,你們先去拜老祖、拜佛祖,假使找我找不到的時候,我們也有一個因緣,因緣到,我們就會相遇,要不然,我們每天早上在這裡和各位相遇,只要各位,你們把心打開、心門打開,我也心門打開,你和我就好像電燈、電燈光和光,我們就可以相應。只要我們大家有空,如果有時間,靜靜坐著,我們冥想、觀想我替各位講解諸法、諸妙法,我相信,你們也一定會從你們內在內心裡面,開發你們的大智慧出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來覺。我們世間這麼多妙法,都是在啟示我們、在開發我們修行,尤其我們在道場,或是在家修行的人,我們要特別注意、特別注意,我們要真真正正的慈悲。有的因為你要表現你的慈悲,會去影響到別人的自由的時候,這就不是慈悲了。
  
  曾經我們在十二年前,我們還沒搬到仙佛寺這裡來的時候,在台中,有一位女菩薩,她就聽一位出家師父跟她說:「你晚上、晚上靜靜的時候,你要到巷口那裡唸佛,在家裡的巷口唸佛,能夠渡了隔壁鄰居的人。」這個女人照師父就這樣跟她說了。法師、出家眾說,晚上整條巷子別人在睡的時候,我們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」,把隔壁鄰居吵得…,別人起來拿棍子要打她,要打她的時候,喊說:「怎麼這麼沒有福報?我唸佛給你聽、渡你們。」這一種的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這叫做「慈悲魔」。「慈悲魔」,不是我們八正道所說的、所開示的「正念」、「正念」。「正念」就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要安和、要安和。不是說我自己、我唸佛就能夠渡他人,這錯誤。我們卦象「地山謙」,我們是要謙遜、要謙遜,謙遜就是積極的作為了。
  
  那麼,這位女菩薩,我跟她說,她也不相信,她說師父說得才對,我還在家(註,還未出家之意)。所以,她回去又繼續再唸,隔壁鄰居當她是瘋子,出來要打她,她和別人大聲小聲,弄得那條巷子這樣雞犬不寧。所以,我說這就是假慈悲,「慈悲魔」。我們出家修行的,我們教導眾生,我們也要有一個智慧,你沒有智慧者,只說你去別人怎麼修行、怎麼樣就對,結果影響到隔壁鄰居雞犬不寧。那麼,這個哪是叫真真正正的修行呢?這也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本著佛所開示的「正念」、正確的念頭,我們的念頭,要以大家的安危、要以大家的安靜、要以大家能夠接受的狀況之下,我們才來做一些真真正正的慈悲的工作,要不然者,你影響到隔壁鄰居安寧的時候,你任你多會修,你們也是功德沒辦法補。所以,我們要傳這個法,我們要以大眾能夠接受,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大眾沒辦法真真正正誠心的接受的時候,這都是一個真真正正的慈悲的魔、慈悲魔、慈悲魔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一生中間,每一天都要經過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這些苦、這麼多苦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有這麼多苦,這個大家都是很平等的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是有這個苦、有這個煩惱。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開示我們要轉念、轉這個念頭,轉這個念、要正確的念頭。所以,我們能夠轉念的時候,我們是幸福、是光明。我們如果沒辦法轉這個念頭的時候,我們就會想說「我怎麼這麼歹命?這麼歹命呢?」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有錢、他很有錢,但是,那些兒子也是很孝順,兒子也很有成就,這三個兒子有的當教授,有的做生意,有的去做某某機關一個科長。但是他這麼好的家庭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也沒辦法去知足,是為什麼呢?那些兒子的事情他不用煩惱,但是,煩惱自己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他跟我說:「老師,我這麼有錢有什麼用?」我說:「你的兒子,大家也都很有成就。」「我有錢,我身體不健康,我每天痠抽痛,我是很難過、很難過。」我說:「你要轉念、要轉念。」他問我說要怎麼轉念?我說:「可以啊!你人生病,早上眼睛睜開的時候、我們還沒起床的時候,我們就眼睛睜開,我們好好的想說『我今天要做什麼工作…,我今天要做什麼…,你早上要做什麼…、中午要做什麼…、下午要做什麼…、晚上要做什麼…、睡之前要做什麼…。』你把它計畫好、你把它想好,然後眼睛睜開的時候,你就照這樣去做,你一直去做。」他說:「老師,哪有可能?別人會來找。」我說:「人來找,就是你的魔境現前,你的業障還沒離、業障還沒完,所以別人會來找,那麼,別人來找,你不管,你照你的計畫、照時間一直去做,你不要理親戚朋友這些會來。」那麼,說:「好啦!好啦!好啦!」回去第二天,想一想,又要做什麼,親戚朋友就又來了,牽了又出去了。搞、搞差不多半年多,半年多來,這個骨頭愈痠,手卻硬硬的,我說:「你沒有做?」「沒有啊!親戚朋友都來,我就不好意思拒絕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是假慈悲、假慈悲,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假慈悲?」「對啊!你這個身體如果照顧不好的時候,你所有的罪過,你會怪說朋友「你如果不要來的時候,我身體不會這樣,第一。第二、我身體如果壞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。第三、我們的工作沒辦法完成。第四、我們每天哎哎喳喳、哎哎喳喳,情緒就不好,喊大喊小、大小聲。」所以我說你這樣是假慈悲,不是我們佛祖所說的正念,我們八正道、我們八正道的正念,正念是真真正正的念頭的慈悲。」那麼,我說完,我們這位信徒他就覺到,「老師啊!我回去一定要認真做。」回去第二天,就照所說的這樣一直去做,做到三個月後的時候,他的身體骨頭痠抽痛都好了,才來問說:「老師,你這個是什麼怪術?」我說:「哪有什麼怪術?做人處事的原則,轉念頭,你眼睛睜開,你想說「糟了!我今天整個、我難過了、什麼難過了,我等一下要找醫生,吃什麼藥,一下子吃補品,一下子吃秘方什麼,要去靈療、要去氣功。」你一天到晚搞這些就好了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、你錯了,所以,你這個轉你的念,用你的意志力來和這些魔境、病魔,和它抵抗的時候,等到你有這個意志力的時候,病魔就不敢靠近來了,妖魔鬼怪它就不敢靠近你的身邊,你身體的病魔、你漸漸會離開,因為一個堅強意志力的人、我們可以轉念的人,那麼,妖魔鬼怪它們也會護持你,護持有一個意志力,這個有一天一定會成佛,成佛,你就順便能夠渡它們了,這一個很簡單的道理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轉這個念頭是非常的重要,念頭,若是說我們有病,像剛才我所說的這位信徒,他一心一意,他就不要有懷疑,我說:「這樣,你就不要懷疑,你去做,一定會好的。」我們要轉念。那麼,念轉過來,你就真真正正的慈悲了,要不然者,你被念轉了,你每天哎哎喳喳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回來在感謝的時候,我們很多信徒在坐著,一樣有發生這個病的人也很多個,我說:「各位啊!如果有病的人,你們就這位先生、這位信徒先生,他的經驗做你們的經驗,我把這個經驗傳給他,他這個經驗再傳給你們大家、傳給親戚朋友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我說:「你一定要將這個法傳給生病的人、意志力消沈的人,你傳給他們,你就等於我老師在藉你的嘴、在弘法利生。」所以,我們轉這個念頭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我們轉念頭,就是磨鍊我們的意志力。我們要成佛、成道,一定要意志很堅定,我們意志如果不堅定者,你要成佛、成道是很困難、很困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佛法在世間,在教訓我們、教化我們,時時都是在教化我們。只是說,我們的念頭是正念或是邪念,若是我們邪念者,我們重重疊疊的事情、一定不順遂;我們正念者,我剛才所說,我們一個人的生病,你一定不要被你的病魔去轉你的念頭,你要轉病魔的念頭。所以,你病魔的念頭你轉的時候,你漸漸漸漸病魔會離開,你體內會產生、產生能量,體內產生一種氣、產生一種很飽的氣,像病魔妖魔鬼怪,它根本在身上都附不住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好好的去領悟,佛法之妙,我們要好好的去體驗,你體驗以後,你才會發覺說佛法之妙這麼殊勝,佛法之妙這麼這麼安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念頭非常的寶貴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念頭,我們如果善念者,成佛、成神、成聖,我們的念頭如果邪念、惡念,我們成為惡魔,我們百事不順,障礙重重,我們就墜入黑暗的地獄去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一個普通的生意,做生意,他原來夫妻想說這個生意他就夠了,有夠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,夫妻他就只做這個生意,認真做、認真做,他的念頭一直轉,轉說「我一定會結很多善緣,我做這個一定要讓大家很好吃,大家吃了會平安、會健康。」我們念頭都這樣。那麼,他這樣下去做,生意是很好,孩子從國小培養到大學畢業,都是靠這個擔子在做生意,靠這個擔子來培養那些兒子。那麼,有一天,突然念頭來「我的孩子都成就了、都成功了,我這個不要做了,我不要做了。」想要來收了、慢慢來收,「一年、二年後,我就要來收了。」結果,第二天,他的生意壞差不多三分之二下去,又第三天,完全都斷掉、都停了。他嚇了,就跑來問老祖、請示老祖,「老祖、老祖,為什麼我的生意都停了?」老祖跟他開示「你被念頭轉了,被世間的榮華富貴轉了,你想說我不要做了、想要慢慢收拾的時候,你的護法神眾祂就不會幫你做生意了,你的護法神眾祂就把你所有的信徒、或是你的朋友弟兄、或是客人、或是這個消費者、或是客戶,都把你斷得乾乾淨淨,一念之間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聽到我這樣說,自己卻眼眶紅紅的,說:「老師啊!這樣我不就很歹命,我不就要去做到死?」我說:「本來就是這樣。」我也向老祖要求讓我能吃、能做,做到死、不要病到死,我只要求這四項。所以這二十年來,我就本著這個原則,我拼命做,愈做我們愈結的善緣愈多,大家愈有一個善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、我們會去領悟的時候,你發覺每一個字句、每一個名言,都是我們人生的全部、人生的全部。後來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在老祖的面前懺悔,說:「我一定要把持我的善念、把持我的正念,我一定要好好的、好好的做下去,一直做到老、做到死,都沒關係。」結果,願發完,第二天,客人又進來一半,以後又一直來,現在也是認真在做,也做得不錯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你善念的時候,你就十方會靠近來;你如果惡念的時候,你會斷掉、斷掉各種的因緣,會斷掉十方的因緣。你做生意要好,很有得拚。所以,在這裡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一件工作,我們不要常常隨便打退堂鼓,我們不要常常喊說要享受,不要常常想說「我做得那麼難過了,我要和別人做一個真真正正像樣的人。」結果不是那回事。各人、各人的命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,各人、各人的福報因緣不一樣。所以,我們要有這個正確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整個的人生,我們才不會走入黑暗的一天。
  
  各位,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來講這個阿彌陀經,這個就是要替各位轉念、和鼓勵大家。我們要轉我們的念頭,我們如果念頭都是「這個人很慈悲」的時候,真真正正他會一直慈悲;你念頭如果說「這個人很壞、很壞、很壞、很壞。」因為你的念頭喊壞,他的心頭和你相應,就一直變壞了。所以,這個念頭,是我們人生存、生命的全部,我們若是一個念頭,不知道從這個善的念頭去的時候,我們這個惡的念頭,你們一定墜入黑暗的深坑,要有所超生、有所成就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八正道、我們這個正念,八正道的正念,我們以卦象、易經六十四卦的卦象,就是「地山謙卦」,就是慈悲、慈悲,我們不要變慈悲魔。第一、我們要「謙遜」,「地山謙」,謙遜是「積極的作為」。第二、謙遜「應動機純正」,我們來說「積極的作為」。我們有時候聽到朋友弟兄說,「你怎麼這麼客氣?你這麼客氣,那麼沒有用。」讓別人說的時候,「你也那麼客氣,那麼沒有用,這個哪會成功?」結果,都是那一種人在成功。是為什麼?你先把大眾先包容起來,我們退後一步,我們才再來歸劃自己,所以,這個必須要謙虛。我們不要說「我開始下我的決定,下我的定論這樣、就這樣。」如果這樣者,我們會誤大事。所以,我們要做生意,無論哪一項事業,士、農、工、商,八萬四千種法門,我們謙遜、謙虛,是非常的重要。我們謙虛者,是看自己的心,我們謙虛,頭低下去,是看自己的心,我們要看自己的心,你就是很積極的作為了,很積極的做工作了;若是說我們不知道看自己的心,我們就不會謙虛。所以,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面這樣看,那是謙虛,叫我們大家看我們每個人自己那顆心,那顆心、我們如果有妄想的時候,我們那顆心,我們一定充滿了煩惱和痛苦。我們如果那顆心看了,「我盡量來做布施的功德」的時候,你會發覺說,你所做出來的成績,那不可思議的功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謙虛、謙遜的人,那個、我們要記得,那一種的、那是積極的作為,謙遜。如果一些說話從鼻孔出來、頭抬得高高的、眼睛往上看的人,那一種的做不了工作,那一種貢高的人,那一種做不了工作。那麼,相對,我們大家如果有這個心態,我們即時改善,我們即時如果改過以後,我相信,我們各位,我們整個的人生會很大、很大的改變,這個改變這個功德,是謙遜的功德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