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40)阿彌陀經(199)八功德水27正念2
授業主題 : 0948集_極樂淨土(240)阿彌陀經(199)-八功德水27正念2

播出日期 : 2001/7/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48)
極樂淨土(240)阿彌陀經(199)八功德水27正念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西方的淨土,我們在經典中間,我們看那麼莊嚴、那麼殊勝、那麼美麗。但是,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去想到說,為何西方的淨土、或者天國的淨土那麼的莊嚴?那都是由我們平常日常生活中,我們心靈、思維去化現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有這個七寶池那麼美,每一個池都是七寶所成,金、銀、琉璃、瑪瑙、赤珠,還有珊瑚等等來成就,才會美。但是,那麼美,那都是在提醒我們修行的法則。譬如說,我們瑪瑙,就叫我們要「修定慧」,若是一個人,平常時如果沒有定、沒那個智慧的時候,你要有這個七寶池是很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有一天,他就跑來仙佛寺,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說:「老祖、老祖啊!我在夢一個夢境,西方極樂世界很美、很美。」我說:「有啊!沒有錯!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瑞相、瑞相那麼莊嚴,不像我們娑婆世界這麼骯髒。我們娑婆世界的人,心那麼驚惶、那麼顛顛倒倒,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那些人,那麼安祥、那麼仁慈、那麼慈悲。
  
  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人、那些菩薩,也從我們娑婆世界、其他的世界,都去那裡修行,或者是我們娑婆世界其他世界修行、悟到以後,往生了、這個身體丟掉以後,才有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那麼,那麼美、那麼美、那麼莊嚴的淨土,我們娑婆世界、世間,我們也有可能來創造,但是世間的世界,創造都在哪裡?在我們的心田裡面,我們的心田有那麼美的世界,我們這個世間的世界才有美的世界。每個人,若是說我們內心、我們有這個很清淨,我們每個人的內心、我們有理想的世界的時候,那麼,我們就會珍惜我們這塊土地了;若是我們一個人心靈裡面,我們沒有這個觀念,我們隔壁鄰居環境,也是一定歪七扭八,雞糞、豬糞、垃圾堆一大堆,哪有可能成為西方極樂世界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譬如,我們去美國、加拿大、或是歐洲先進的國家、或者去日本,我們才會發覺說,別人那裡的厝前厝後、街頭巷尾、街頭路尾都那麼乾淨,那麼美、那麼美,這個就是我們西方所說的、我們西洋人所說的天國,那麼,我們有的人作夢說「我怎麼去看一遍,怎麼滿遍都是草原、都是草原,草原裡面有一些厝很美、很乾淨,人在那裡走、在那裡坐,很輕鬆、很悠閒、悠遊自在的時候,我們怎麼有這一個呢?」那麼,這個從哪裡來?就是我們環境的關係,我們平常時,我們環境覺得很美的時候,我們心靈裡面,我們就有這個西方極樂世界的瑞相發生和產生。
  
  基於這個原因,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將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建設一個道場、建設這個道場、清淨淨土。所以,我們仙佛寺、我們這個淨土,我是本著這個阿彌陀佛經和諸佛菩薩所開示的,來建設我們仙佛寺這個道場,我們大家如果有時間者,歡迎你們來仙佛寺,你們才會體會到,我們看起來、我們這個仙佛寺這個淨土,和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完全是一模一樣下去建設的,我們沒有破壞環境,我們將這個環境再美化,我們將路啦、草啦、木啦、樹啦、水池啦等等,我們以沒有破壞環境,融入大自然的景觀設計,我們來做,這也是西方的淨土。
  
  曾經別人問說:「老師!你怎麼會設計這個這樣呢?」我不是會設計這樣,因為我靜下去,民國七十五年唸佛以後,我到西方淨土的時候,看到那麼美、那麼美,所以,我七十五年以後,發一個願,我說,假使有一天,我有機會建設一個道場的時候,我一定把它做一片好像是西方淨土那麼莊嚴。那麼,在七十八年開始搬來仙佛寺以後,到現在已經整整十二年,這十二年中間,我們十方弟子、信眾的共同的護持,終於將我們仙佛寺,把它建設一片的清淨的佛淨土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來拜佛以後,你們把這裡歡喜的心帶回去,帶回去我們每個家庭、每一個角落。我們要美化,我們能夠來整理我們這個環境-社會的環境、小環境、大環境,我們平常時如果很清淨的淨土的時候,清淨的凡間我們看完以後,我們心靈也會很快樂、很快樂、很快樂,它就轉入我們的念頭裡面了,轉我們的念、正確的念。
  
  所以,佛說八正道的正念、佛祖所說的八正道的正念、正確的念頭,安和、安和。正念就是安和,安和者,就是我們的社會會安和、平安和諧,那就是我們的心靈也會安和,我們的心靈的安祥和諧,也是一片的淨土。那麼,我們在心靈安祥和諧,我們才有辦法繼續將這個理念、這個轉念,來建設一個我們世間清淨的佛世界、清淨的佛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寶貴,和一般人的寶貴都是平等的,就是念頭。我們的念善者,我們心就一直很安祥。我們念如果恨、怨、不滿的時候,我們一定充滿著驚惶,充滿著怨妒的時候,我們心靈內心充滿著不安。所以,我們的念、正確的念頭,一定是安和的。我們如果邪念到來,我們一定是充滿著驚惶。所以,我們今天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大慈大悲,弘揚我們這個「阿彌陀佛經」和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這個節目,我們是有一個很深的意義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世間,也能夠成為像西方極樂世界這麼清淨。
  
  我們仙佛寺,自開始成立以後到現在,也已經整整、在我們這個地方已經有十一年到十二年了,,這中間來,我們本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一定要和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一樣來建設,無論是外在的建設,或者內心內在的建設,我們都是平等要去建設。外在的建設,我們就我們社會任何一個環境、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把它建設成像一個淨土。那麼,內在、我們內在的心靈,是更重要,內在的心靈,從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這就是我們內在心靈的淨土世界了。那麼,我們淨土的世界、內在淨土的世界,要往哪裡去呢?我們要看自己,自己看自己的心,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面,祂也是這樣、也是看自己的心,一切都是為自己的心安心、心安來努力,我們如果有這樣的心,我們相信,我們的社會會祥和、會和諧。
  
  佛跟我們說,我們一切眾生平等的時候,在哪裡?在我們的心就平等了。上天給我們的心是平等,有慈悲、有愛心的心。若是我們有平等、有愛心、有慈悲的心的時候,那個觀念,我相信,我們大家社會會和諧、家庭會平安,家庭父子、母子、夫妻在一起,一定會和諧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念頭很重要,佛跟我們開示「眾生一律平等」,我們的念頭也平等,佛給我們、上天給我們這個念頭,都是善的,並沒有惡的。那麼,有的為什麼會惡?惡者,我們的貪、嗔、痴所產生的惡,我們若是說戒、定、慧,能夠戒、定、慧,我們這個心,我們自然會和諧、會祥和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事業,要創造一個安和的事業、要創造一個安和的社會、創造一個安和的國家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大公無私,天地無我之心,如果這樣,我們就有可能。若是我們每個人、一個人,私心比一個更重的時候,我們社會一定充滿著不安,那麼,要成為一個淨土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那麼,要成為一個安祥的社會,成為一個安祥的家庭、一個安祥的公司,或是夫妻中間心靈會安祥,最重要是從哪裡?從謙虛、謙遜開始,從這個謙遜。八正道正念,我們的卦象就是「地山謙」卦,「地山謙」是六十四卦最好的一個卦,最好的卦是什麼?「謙遜」!我們一個人要謙虛、謙遜,我們如果謙遜,我們是積極的作為。
  
  曾經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啊!怎麼只有一個謙虛,哪有什麼用?別人都欺負我們。」我說:「沒有人欺負我們,不是我們謙虛、別人欺負你,不是,我們謙虛者,我們是在做給別人看。讓自己得到心安以外,我們在做給別人看,我們謙虛,退一步就要忍,忍、忍,你如果忍得住,你就謙虛的第一步,你如果忍不住,謙虛就做不下去了。所以,我們如果沒有忍的時候,我們謙虛就不可能,砰砰碰碰、大聲小聲,街頭巷尾雞犬不寧,那麼,這樣哪有可能修行呢?所以,謙遜的人、謙虛的人,他是積極的作為,那是「精進」,那不愛讓自己踏入煩惱的境界,所以為謙虛。
  
  「謙遜」、再來「謙遜」,八正道「正念」這個「謙遜」,第二步謙遜「應動機純正」。動機很重要,你看我們很多人笑面虎、笑裡藏刀,「是、是、是。」「是、是、是。」,結果,每一樣都不是,這一種我們中國人最多,因為中國人,山高水深、人面鬼心的人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因為幾千年來的戰爭,所以,大家都做這個「我保護自己,暫時忍著。」都謙虛,表面的行為。後面才想要捉弄你,對你做什麼。我們中國人也很多,外國人也很多,尤其我們皮膚黃的人最多,我們要懺悔,我們不要這樣走,我們如果這樣,我們心一定不安的。所以,謙虛,我們要動機要純、要正,真真正正的謙虛標準在哪裡呢?我不傷害他人,我實實在在我以誠心在和別人互相對待,我實實在在以誠來對待你們大家,這是真真正正的謙遜,這是積極的作為,這是我們的動機要純正。所以,我們很多人,我們謙虛的時候,他就是忍一時這樣而已,他不是做到看到以後真真正正的謙虛、謙遜者,他看到以後,讓自己的心會安、讓大家的心會安、讓全民大家的心會安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謙遜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謙遜、謙虛的學問是非常、非常的大,謙虛、謙遜的學問是至高無上的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謙遜、要謙虛的基本條件,和基本的立場和動機,我們以要圓滿一個團體、圓滿一個社會、圓滿一個國家,來做這個謙遜,這是最正確的。我們看很多宗教家,他的謙遜,他是要圓滿眾生不安的心,很多宗教家,他所有的謙遜,是要圓滿眾生心靈的不安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謙遜。我們戲臺上看到奸臣,那個謙遜、小丑的謙遜,那個謙虛、那一種的都是有目的,眼珠斜一邊,如果這樣一來,非常、非常的恐怖的事情。尤其我們古早時代,我們在戰爭中間,在鬥這個智慧、鬥這個心機的時候,那一種的都不是謙虛、謙遜,那一種的都是一種陰險的表現。
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這就是開示我們真真正正要做到謙遜,真真正正動機要純、要正,不要後面有目的、後面有企圖的謙遜,如果這樣,就不大合理了。所以,我們要時時多唸佛,我們如果會唸佛的人,時時知道唸佛的人,我們自然會謙遜、謙虛,因為我們唸佛,我們就是要圓滿大眾、和圓滿自己的心,我們圓滿自己的心,圓滿我們周圍身邊、我們有形無形、我們的祖先、長輩,或者圓滿了我們的冤親債主眾等,這才是一個真真正正正確的「正念」。若是我們說,我為了達成我的目的,不管他人的死活,我來謙虛、謙遜的時候,那一種拍馬屁的行為,那一種不是叫做謙遜,那不是正確的念頭,不是我們佛所說的「正念」、「正念」,我們正念是要安和、大眾的安和。所以,我們謙遜應動機純正。
  
  再來,動機,就是你的謙遜可驕傲而不驕傲。這是很不簡單、很不簡單做的,一個人要做到說我很謙遜、謙遜,到後來很驕傲,但是他不會驕傲,很多人他很有成就了。但是,他也謙虛說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失禮,我還在學習,我還在學修行,我還在學走路,若是哪裡不對的,請你們指教我。」所以,我們很多大師、大法師,他已經非常有成就,他的內在心靈都有眾生的存在,而且將他的福份在撥給大眾、眾生的時候,但是我們看到他也是這麼和諧、這麼這麼慈悲、這麼安詳,我們就知道這個師父,他真真正正、他就是一個謙遜的人。那就示現給我們大眾來看什麼叫做謙遜、什麼叫做真真正正的謙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很多人,看到小小的成就的時候,就很驕傲,這是錯誤了。若是我們過去有這個行為的時候,我們現在要懺悔,我們現在不懺悔的時候,等到死了以後,四十九天也要懺悔,懺悔不完,一百天也要懺悔,如果懺悔不完,對年要再懺悔,對年懺悔不完,我們六道輪迴,路就更難走了,下地獄、下六道輪迴,上天堂,各人、各人在世間,各人、各人修、各人得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。這即是佛跟我們所說的「正念」、正確的念頭,「正念」、正確的念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謙遜,能夠破一切的煩惱,我們如果會謙遜的人,我們的煩惱會減少;我們如果貢高的人,你的煩惱一定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。你如果不相信,試試看。我們一個人、如果會謙虛的人,我們退後一步,我們悠然自在;我們不會謙遜的人,認為自己多行,一隻手撐好幾千斤,結果手折斷了、手折斷了,人壓死了。或是人的肋骨壓得斷光的時候,連一些面子都不見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了解完以後,我們會覺得哈哈大笑,我們聽到以後,好像吃到甘露的美水、美水、甘露,那麼,吃下去以後,心涼脾土開。所以,你謙遜,能夠破一切的煩惱,我們如果謙遜、謙虛者,我們能夠破一切的煩惱,那麼,我們一切的煩惱,是我們障道之本,一切的煩惱,讓我們顛倒夢想,一切的煩惱,讓我們驚驚惶惶,永遠都不安祥、不自在,所以,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那麼,若是我們一個人會謙遜,會退後一步,會暫時忍著,最後我們才來做一個決定的時候,我相信,各位已經做到謙遜,已經正確的念頭、「正念」了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,很生氣,「老師啊!我和誰要拚、一定要和他拚。」我說:「你心不安,你的煩惱很多。」聽到我說心不安、煩惱很多,突然就嚇到,眼睛睜得很大,「對啊!老師,我最近心不安,我要和別人拚的時候,晚上不能睡,白天不能睡,反正心就驚驚惶惶,頭腦現在很混濁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不要放下?和別人拚有什麼用?拚不是結果,你自己要謙虛、謙遜,向自己檢討自己,檢討自己『我到底是為什麼今天和這個人結緣?這個惡緣是怎麼結來的?我為什麼?』每一樣事情從自己先去檢討,檢討自己的時候,然後才來看別人對我是什麼反應?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他就回去了,短短的時間、幾天的時間,一直在謙虛檢討自己,檢討到後來發覺說「我哪時候、我這個不對了,對方才會對我這樣。」所以用謙虛的美德、用謙虛的原則、謙虛的心來檢討自己,用謙虛的心、謙虛的念頭、正確的念頭,來對待自己和對待別人,對待周圍一切的事情。那麼,回去以後,想開了,哈哈大笑,結果,過一個很清淨、愈來身體愈健康、愈歡喜的人生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