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41)阿彌陀經(200)八功德水28正念3
授業主題 : 0949集_極樂淨土(241)阿彌陀經(200)-八功德水28正念3

播出日期 : 2001/7/1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49)
極樂淨土(241)阿彌陀經(200)八功德水28正念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一輩子冤仇人緊跟著、敵人緊跟著,這是千真萬確。但是,我們人最大的敵人是誰呢?煩惱、煩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,我們不要想,偏偏一直在腦海內。你要把它放掉,放不掉,你要走,走不掉,走到哪裡,追到哪裡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人最大的敵人就是煩惱。我相信各位,你們也有這個感想,事業做不好、煩惱到來。那麼,親戚做不好,煩惱到來。夫妻在一起不妥,煩惱到來。兒孫、兒子不聽話、不讀書,煩惱到來。身體不健康、多病,煩惱到來。多病痛、顛倒夢想,煩惱都到來。所以,人在世間的煩惱,有夠多、有夠多,我相信,這也是你們有了解、你們也是都有同樣這個產品。
  
  所以佛,祖跟我們說「眾生一律平等」,大家都有煩惱的機會,是很平等。若是一個人說,他今天是很有錢,生活不用煩惱,吃飯不用煩惱,兒子不用煩惱,每一樣都不用煩惱的時候,我相信,他的煩惱、煩惱也還很多,煩惱說明天要做什麼,以後要做什麼,我每天在這裡睡、在這裡吃,醉生夢死的時候,也煩惱一大堆。所以,人在世間,如何不要製造很多煩惱呢?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其中一項,我們不要驕傲。我們如果因為驕傲所產生的煩惱,我們是無底深淵、無底洞。
  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拜老祖,來拜老祖的時候,他自己說:「老師啊!我煩惱有夠多、有夠多,我要來求老祖替我解除我的煩惱,這個煩惱我不會說,但是,我知道,眼睛愁眉不展這樣而已,我到底煩惱從哪裡來呢?」「你說給我聽。」他說:「老師啊!我兒子想要去外國讀書,我是有錢讓他讀,但是,如果被他讀了的時候,一年一、兩百萬,我說這樣三年就要花幾百萬、花快幾千萬去了,這樣以後,我的存款就都不見了,我為這個事情煩惱三年了,我的這個孩子,高中就喊說他要留學,自開始開口到現在,我一直、一直煩惱、一直煩惱,煩惱到現在煩惱不完,你看要怎麼樣?煩惱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,第一、就叫你的孩子不要去讀,不要去出國留學,你在國內讀好,這個第一條。第二、好啊!你要讀,讓你讀得夠,你要拿好的成果回來,我錢放下,我錢有用,就有價值,你如果沒有用,錢放銀行也沒有價值啊!放在金庫也沒有價值啊!你的錢要有辦法實實在在用在刀口上,用在有意義的上面的時候,你這個錢才有價值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,「啊!老師啊!感謝,感謝,感謝,我知道了,這樣我要做有價值的人,我要做一個沒有煩惱的人。」那麼,他回去向兒子說,準備要去托福考試,錢替他準備好了,要安心去讀。自說這句出去以後,整個放下。
  
  這一點就跟我們說「轉念」、「轉念」。我們的佛祖跟我們說八正道的「正念」、正確的念頭,「正念」、我們要安和。所以,謙遜者,破一切的煩惱,謙遜,不是只有說「是、是、是、是」,這樣而已,我們謙遜,就是看自己的心,叫做謙遜、謙遜。謙遜就是時時看自己的心,叫做謙遜。你只有一直點頭,「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」,拍馬屁,沒有用,世間很多種的人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修我們的心最重要,修我們的口,我們說話,我們不要是、是、是、是,每一樣都是,結果,違背良心的工作一大堆也很多,那不是謙遜,那個煩惱一定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儘量避免煩惱的發生,煩惱,我們能夠避免、能夠減,儘量做到沒有煩惱,沒有煩惱是最幸福的人,沒有煩惱是最快樂的人,沒有煩惱的人,他就是天仙。所以,我們仙佛寺,我這裡建設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「你要將仙佛寺建設成讓它市是一個很清淨的道場。」一個清淨的道場的時候,你就會發覺說這個,我們來這裡煩惱都不見了。所以,我的仙佛寺的建設,若是說,你們如果來的時候,十分鐘沒有煩惱的時候,我覺得就非常、非常的難得了,我們如果有十分鐘沒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是一個快樂的神仙,我們如果十分鐘沒有這個煩惱的時候,我們的智慧就會開了。
  
  那麼,究竟煩惱是如何來呢?貪、嗔、痴三毒而來,沒有智慧而來。煩惱哪裡來呢?就是我們每個人,平常時沒有接近善知識、接近佛法,沒有接近真真正正對我們心有益、安我們的心的宗教的法門。所以,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宗門叫做安心的法門,安大家心的法門。安我們的心,然後心就安,心安就智慧就跑出來,心安有智慧,有智慧就沒有煩惱、煩惱就會減少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這句話千真萬確。一切的煩惱,都是自己找來的,一切的快樂,也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所創造的,所以,一切的幸福也是自己所創造的。我們希望大家共同來創造我們幸福、光明的人生和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煩惱是我們的專利和我們的權利,任何人搶我們也搶不走。所以,煩惱的事情,人生這麼多,一時一刻都會發生,這是我們的權利和我們的專利,和我們應該享受的義務。所以,各位,我們如果有煩惱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你們可以去佛寺、去道場,去哪裡走一走,或是郊外、大郊外、大環境、山邊、溪邊、樹下,我們可以好好的去領悟,去那裡靜靜坐著,但是,我們也希望各位,你們可以去公園走一走,或是我們的觀光區走一走也好,我們也歡迎各位,你們如果有煩惱的時候,你們可以來光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之一號,從草屯到埔里中間、福龜的地方,我們如果來這裡的時候,你可以將很多煩惱丟給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和諸佛菩薩,然後你們一個清清淨淨的心,我們下山,我們可以創造明天、更美滿的明天和人生。現在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來參觀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這片的佛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我們的道場,我就把它創造像佛淨土,這是我們一部分而已,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有時間、假日,我們可以一家人帶來這裡拜王禪老祖,來這裡拜諸佛菩薩,然後,我們走一走,邊走邊看,我們仙佛寺的一枝草、一點露、一棵樹、一顆石、一滴水,在在都是配合了易經風水的妙法下去設計,所以,很多信徒先生回來仙佛寺的時候,他就覺得煩惱都丟掉了,也很多修行人、大菩薩、大法師,來到仙佛寺的時候,他們也覺得心很快樂、很歡喜,說不出來的歡喜。這就是極樂的淨土、極樂的淨土,這是我們每個人,我們正念的發露、八正道正念的發露,就是安和的心境、安和的心境。
  
  那麼,這個也是「地山謙」、謙遜。
  
  很多人他想說廟沒有什麼,那麼,來到這裡,看到這麼歡喜的時候,心就謙虛下去了,心謙虛者,我們德就跑出來了。所以,謙遜是以德服人,我們謙遜的第五條件,「要以德來服人。」道德,什麼道德?我們多做善事,能夠服務、盡量服務,能夠幫忙他人、盡量幫忙他人,我們不要隨便抹黑別人。選舉到了,胡亂搞、胡亂抹黑的人都到來了,魔境現前了。但是,抹黑、是抹黑他的事情,這就沒有德的人,我們就不要選他,這樣很簡單。有德的人,他不會要說別人的壞處,不會說別人的壞話,不會說別人的無中生有,如果這一種人,他,德的第一條件,已經就道德踏入第一步了。這是什麼?他的念頭、他的正念、他的正確的念頭,佛所說的八正道的正念,安和的一個心境。他也希望說,我們社會能夠祥和,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祥和,這就是一個正念、以德服人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請地方的人士來替我們服務的時候,德很重要,這個人如果沒有德,我們選給他,我們等於就沒有德。這個人有德,我們選給他為我們工作,我們就是有德。像前一陣子,我們台南有某一位候選人,這位候選人先生,他是教育家,那麼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如何來為我們台南縣的大眾百姓做好的工作呢?來服務呢?」老祖跟他開示,「要以德服人、以德服人,不可以用無中生有、胡亂來、胡亂說、胡亂批評,如果這樣,就失去了我們台南人鄉親的心和這個尊嚴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吳先生、這位,他說: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一定會用以德來服人、來用,我來帶動整個我們台南縣的縣民都是有道德的人士。」我給他鼓掌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以德服人,我們要謙遜,謙遜就是以德服人的表現,謙遜就是以德渡化眾生的表現,謙遜者,就是我們以德來讚揚他人最好的法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佛法之妙、易經之妙,我們今天才把易經和佛法合而為一來講解,我們才了解什麼叫做易者。易者,就是我們的心,心者是一,天下第一就是心,心者是一,一者易也。所以,天下間無上的法寶,即是易經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安心的法門,我們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我們從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以八萬四千種的妙法來破除、刪除,來將煩惱避除掉的時候,即是妙法即是一、一者易者,易者無上的至尊,我們的心。
  
  我們再來,謙遜第六爻、正念第六爻,第六、第六的空間,「謙遜,修行人大益。」、「謙遜,修行人的大益。」千真萬確,我們修行人要謙遜在先,不要說「我就是出家人,我就是一等的國民,你們這些都是三等的國民。」如果這樣,千錯萬錯,這樣,你頭腦有問題,你白吃眾生的米,白接受眾生的供養。所以,我們修行人,我們一定要會謙遜,要去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知道大眾供養給我們吃飯,供養給我們吃飯,給我們交通,給我們穿,錢都是大眾供養給我們,我們要謙遜,不要說翅膀一硬,把眾生看成三等國民,這一種的很可憐,那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,我們大家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謙遜是修行人最好的法寶而已,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法寶,叩叩、叩叩鏘,也不是法寶,鈴、鈴、鈴,也不是法寶,謙遜才是法寶,這一點我們要注意。
  
  我看很多有的修行人,走路有風,我們的信徒如果做什麼,臉轉一邊。不對了,不會謙遜,不會謙遜就不是修行人了,那麼,修行人他的表現,他就是將謙遜,用謙遜來教化眾生、教化眾生,才很多大法師看到眾生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祝福大家!」這一種的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有這個因緣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的淨土,我們大家要從內心去建設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在家、出家,我們一定都要謙遜。我們會謙遜的人,一定長壽、無量壽,我們會謙遜的人,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幸福和光明,我們會謙遜的人,無論在家、出家,或是無論做事業,我們都是很好的法寶、無上的法寶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