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45)阿彌陀經(204)八功德水32正精進4
授業主題 : 0953集_極樂淨土(245)阿彌陀經(204)-八功德水32正精進4

播出日期 : 2001/7/14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53)
極樂淨土(245)阿彌陀經(204)八功德水32正精進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又禮拜六了、又週休二日,我們像今天、還是明天,我們應該有好好的一個安排,政府這個讓我們休兩天,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兩天,我們不可以說我今天休假、明天也休假,晚上就去喝酒,喝到三更半夜。我們賭博、熬夜,三更半夜不睡,這都是非常不合理的行為。
  
  有的人說:「我是享受,我一個禮拜工作的壓力。」這是凡夫所講的話。若是我們有智慧者,我們要去外面的環境,亨受大自然的空氣,還是去做我們有益的工作,去唸佛、去道埸去拜佛,去道埸禮佛,走一走,聽法師講經、聽一些牧師講經、聽一些大善人說他們的經驗,還是、或者去圖書館走一走,或者去書局走一走,去找出我們心靈的食糧、我們精神的糧草,這是我們最重要的。我們來世間,不是說我來喝酒、或者我來賭博,才是真真正正舒解壓力,若是這樣想、這樣說者,不是很有智慧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已經這麼布施在我們的社會,但是,我們很多人、眾生不會接納,甚至有的對宗教的人、這個修行的人,我們又不知道他在做什麼,我們又不知道他心靈在做什麼,他的願力在做什麼,我們後面一直批評、一直批評任何一個宗教的修行家,那麼,這個,我們是非常、非常沒有智慧的行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我們若有時間者,我們多去拜佛,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,才是我們不會浪費我們的人生,尤其我們去參加人家的一日禪、去參加聽經聞法,這是大孝、這是大孝。很多道埸、佛寺、講堂,我們若沒有進去時,我們的祖先沒有辨法跟我們進去聽經聞法,我們多生的父母沒有辨法跟我們進去聽經聞法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要多去體驗,你若去體驗到,你才會覺得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的功德,在我們內在的心靈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若每一次晚上做夢,「某某人」,(他的阿公最疼他),「某某人,我要到那一間佛寺去拜拜,你不就要帶我去?」但是他的阿公已經死掉了,他每一次若做夢時,夢到阿公來說:「你帶我到那一間佛寺拜拜。」他很孝順,眼睛睜開,他多忙也一定請假,然後自己去拜拜,拜拜時,他就跟佛祖稟說:「我的阿公叫我來拜拜,我帶他來這裡拜佛,祈求佛祖菩薩牽我的阿公,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常常如果大清早就來,一定昨晚他的阿公又托夢了,為何阿公、做夢會給阿公托夢?因為他和他心連心。我們這位信徒非常的孝順,因為這個原因,我們這位信徒生意事業做的很順遂,時機不好,像現在時機很差,人家時機他也是這麼好。
  
  曾經有人說:「那麼迷信!去廟裡拜真是就有效嗎?」我們這位信徒他自己心頭定,「這我的事情和你沒牽礙,讓你煩惱,對不起,阿彌陀佛!我來拜拜是我的事情,唸佛我的事情,修行我的事情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盡孝,不是說「我拿錢去給我的長輩花,吃、弄很好給他們吃,那就是真正孝順。」真真正正最孝順,我們除了我們要供養、伺候長輩以外,我們要帶長輩多聽經、多聞法,帶我們的祖先聽經聞法,這是最孝順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一次法會時,我們有通知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都可以來仙佛寺、還是到那裡任何分寺,我們法會時,我們可以請我們的祖先來這裡聽經聞法,這個道理就是這樣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從佛法去探討真真正正的大愛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孝道。真真正正的大愛,就是說我有機會聽經聞法,我一定將有這個機會渡我家裡的人,還是我們渡我們的祖先、九玄七祖一起來聽經聞法,這個愛心有出來時,我們就可以真真正正做到這個大孝、大孝,叫做「正精進」、正確的精進,八正道的精進、正精進。
  
  「正精進」,卦象「澤火革」。「改革往昔壞習慣」。再來,「改革要時機生熟」。我們念頭,改善,這個「勢在必行、一定要去做」,我們不可以。要改革自己的愚痴,要改革自己的壞習慣。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對父母這麼孝順?什麼叫做孝順?你若知道修行就是一個大孝時,我們一定要去改革過去的壞習慣。我們每一個月的第四個禮拜,是我們仙佛寺、在我們的大禪堂共修,我們共修,在我們千佛禪堂,很寬。那麼,我目前在講解六祖惠能壇經,將這個妙法講給各位了解,然後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那麼,這樣我們也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大孝、一個孝道,我們的精進就是孝道。我們可以精進者、父母心安。我們可以精進者、我們父母給我們的這個肉體,我們可以藉著肉體的身體,我們可以做一些有益人世間的大事情。這個就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
  
  所以,精進,不是用在我每天跑寺也是精進,這是一部份而已,我們用我們的身體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不可以讓父母起煩惱,讓父母起煩惱我們就是不孝,但是,如何讓父母煩惱…,我們不知道要精進,不知道學習、研究出世法,就是唸佛、拜佛,我們拜一個佛,可以消一條溪的沙那麼多的罪業,可以滅到那麼多的罪。所以,佛寺建那麼多,大師都建佛寺、佛祖,讓人家去拜佛就好。我們不了解大師、一些我們台灣大師,他們的慈悲心在那裡,我們一味的批評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所有全省的大師都讓他批評完,沒有一個好,結果,「你自己對社會供獻多少?你究竟布施多少?你若有辨法做到像這些各山各教的這些大師、他們做那麼多功德,有辨法蓋出來給人家拜佛時,你才有資格來跟人家給人家批評,若沒有,你沒有這個資格批評他人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聽我說了以後,自己覺得不好意思,起慚愧心。我們不了解任何一個大師,他們可以放下世間的名和利、放下夫妻的親情等等,他一心奉獻在宗教,來帶領大家進入心靈的世界。結果,我們很多人愚痴、沒有智慧,批評各大師他們建那些廟怎樣,說一大篇,這是非常、非常沒有慈悲和不合理的想法。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來世間,我們是要做到心安的工作。所以,我們有的人,士農工商各盡本份,有的人為了競爭,請很多打手要打、要打架,這是非常不孝、非常不孝的想法跟行為。我們被請為打手,要跟人家打架時,我們也非常不孝、非常不孝的行為和動作。我們應該共同、我們要來懺悔。
  
  尤其我們做出讓人家沒辨法原諒我們,我們譬如,很多債務上的瓜葛、債務上的糾紛非常、非常的多,結果錢給人家拖一大片,讓人家沒辨法活下去時,結果人家要來討錢,你就報警說誰要給你討錢、要用什麼行為。那請問,我們給人家、影響到人家的生活,影響到人家的生存,當然人家會對我們提出無法讓我們諒解的手段,萬項事情要從自己先檢討,天下間別人絕對沒有錯,不對都是我們自己。所以,即然這樣,我們不對者,我們要改善,我們不可以再犯到這些毛病。若是我們一昧只怪別人時,非常沒慈悲和沒智慧的人。社會的糾結、瓜葛那麼多,社會人和人中間、社會人和人之間的這個糾紛,無奇不有,那麼,發生以後,我們這個是非常不孝,因為發生瓜葛下去,我們祖先也跟我們拖累瓜葛,祖先拖累瓜葛,有一天,我們會下地獄,祖先也跟我們下地獄、連帶保證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做有益大眾的行為和念頭,我們不要動不動想要佔他人便宜、想要抹黑他人。選舉也到了,我一再的呼籲大家,我們不可以去抹黑,你抹黑一時,你是一個大不孝的人,你抹黑到別人,認為你很厲害,你是一個大不孝的人。我們要知道利害因果,我們若抹黑,我們長輩、祖先也跟著一樣,認為那個行為就是對的,就是這個、那個抹黑就是對的,所以,養成一個習慣,我們的祖先常常藉著我們的嘴,要跟人家抹黑,認為這個很厲害,認為這個就是對。事實上,非常、非常的不孝。
  
  社會的亂象,是大家所共同所造出來的,那麼,社會的亂象我們一旦跑出來以後,我們如何來消除?過去,過去了,重新種好因、種善因,做好事,講好話,我相信,我們這個社會開始又會再祥和起來,這個是我們佛法所講的「正精進」、正確的精進。要改革。
  
  所以,我們即時的改革是一定要做,即時的改革非常的重要,我們對自己的壞習慣,我們不會改革者,是人生最可憐的人。我們對自己的壞習慣,不會去盡孝道、不會改善自己壞習慣的人,我們若說多孝順,這是要打很大的問號。
  
  所以,我們日常生活中,我們好好做人就是孝順,我們好好說有益大眾的話,就是孝順,我們好好可以做義務來服務大眾,這個我們才是孝順,我們可以時時關心他人、關懷他人者,這才是孝順,我們時時可以做利益他人,小小的布施、大大的布施都好,這才是孝順、「正精進」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