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46)阿彌陀經(205)八功德水33正精進5
授業主題 : 0954集_極樂淨土(246)阿彌陀經(205)-八功德水33正精進5

播出日期 : 2001/7/1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54)
極樂淨土(246)阿彌陀經(205)八功德水33正精進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我們大家很不簡單遇到禮拜日,有的是一家人,歡歡喜喜大人帶小孩子去外面遊玩,有的少年人帶父親、母親去遊玩,去外面在遊山玩水,這是我們政府的德政。自推行一個禮拜休兩天以來,我有時候出去看,觀光區、遊樂區多、很多人,看到家家戶戶、一家那麼圓滿的狀態,讓我們有一種感覺很心安、和安定。但是,很多人因為不恰巧,和別人出去遊山玩水,有的還留在工作單位在打拚,有的留在家裡在掃地、擦窗戶,這都是我們人來世間一種精進,一種正確精進的表現。所以,我們的精進,在世間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不是只有一種的精進-「我一直坐坐在那裡在唸佛,這才是精進。」我們來世間,各種、各種的精進不一樣,好像我們有很多信耶穌、信天主,要去教堂去禮拜,去把一個月、或者一個禮拜來心裡面的骯髒,要說給我們的主耶穌、給祂聽,將我們內在的骯髒掃乾淨,然後腦海內沒有煩惱,心裡很清涼,再回來我們的工作單位,明天再開始打拚、繼續再努力,這也是精進。有的禮拜天,我們來朝拜、來朝山,我們很多信徒來仙佛寺,來這裡拜拜,一家人來這裡拜老祖、拜佛祖,這也是一種精進。
  
  若是說,有的說:「這些人都不知道精進,禮拜日不知道拜佛。」這個觀念,如果這樣,是有錯誤的觀念,以最簡單的說法,全省所有的厝,都跑到廟裡,家裡面空空的,每個禮拜這樣,家裡面一定變很骯髒,都出去到道場、去廟的時候,大家積在一起的時候,驚驚惶惶心也不安,這也並不代表精進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在精進的方式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各人、各人的體驗。
  
  回想我們幼小的時候,會種田,新年過年,初一休息一天,初二又下田、爬山,去打拚,這都是一個精進。為了要將自己的煩惱,減少到最少的時候,這都是叫做精進、精進。若是說,我們初一看到天在下雨來了,那麼,初二開始,我們要來播種、要來下田耕田,若是說,慢一天、兩天的時候,我們田裡水就沒有了,沒有的時候,那麼,你的稻子就不用播了。所以,初二,有的是初一,我們在田中間,就看到一些農夫、偉大的農夫,在那裡犁田,在那裡種田、割草,這都是一種在精進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要知道,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有一個八正道,其中的一項「正業」、我們正確的工作,我們正確的事業,我們圓滿它我們三軍的將士,我們治安警察先生,別人在過年,他也是在那裡顧海防、顧街道,讓全國的人能夠安安心心、出門安安心心回來,這也是都在精進。所以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你所一天在做的、在打拚的,都是一種精進、正確的精進。只有我們為非亂來,做了傷天害理,自己要去負因果的,這不是精進,這是墜落、造惡業,這個我們就不要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那麼神秘,我們如果用在生活中的時候,我們會很快樂,你會體會到佛法是原來那麼圓融,那麼的有包容,那麼平等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學法、學道、學妙法、學天機、學玄機、學妙算,我們記得,不要違背了我們做人該做的工作,不要違背了我們做人該盡的義務和責任,如果這樣,我們大家在世間都是在精進、正確的精進。
  
  過去我們很多錯誤的觀念,我們很多貪、貪不完,所以造成我們很多的煩惱,我們就要改革,所以,我們正確的精進,是改革的卦象,我們易經八卦所說的這個正確的精進,正精進是一種改革。「澤火革」,革者,改革,是改革的卦象。我們過去、我們很多觀念錯誤了,也希望今天,我們自今以後,我們能夠改革過去不合理、不如法,而且改革過去我們覺得有的是很消沈、有的過去或是不知足的等等,讓我們會起煩惱的這些作為、想法,我們要改革,這就是正確的精進。
  
  精進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各人、各人有各時、一時、一時的因緣不一樣,大家都會退道、會抑志,包括一個國家的領袖,有時候要帶動全國同胞來向這個安心、心安的境界,有時候也還會遇到很多、很多給我們的阻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國家現在都處在渙散、還很鬆散的狀態,雖然是新政府在努力在打拚,已經一年多來,但是這中間,原來的渙散的,現在要把它叫回來,這是要費相當大的精神。那麼,我們的執政者,有心要精進、有心要改革,但是還很渙散的階段,那麼,我們到中秋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會比較安定,這是必然的,但是,這一個月、從今天開始一個月內,我們還會很渙散、渙散會跑出來,所以,我們身為一個國家的領導者也好,我們應該要用積極的手段,這是必然的經過,而且要先求安定,要救我們這個渙散的經濟也好、救這個渙散的民心也好,我們要積極的手段,然後我們要先安定我們國內的人心,和安定我們的本心、自己的心。若是我們如果要做執政一個領導者,無論哪一項分工合作,士農工商,我們要救這個渙散的社會、這個國家,在這裡,我呼籲,我們大家能夠先救自己的心,我們先從我們的渙散的心先安定,我們才有機會去救渡別人,我們才有這個機會、才有這個能力、才有辦法幫助大眾,撿回來、拾回、撿回來我們這個渙散的心,這也是正確的精進。
  
  所以,目前我們國家面對了改革階段,改革是必然一定要改革,改革是在啟示我們大眾、世間人心的渙散,我們改革是在政府帶頭、做頭帶路,讓我們去改革我們的心和我們的思想、和我們的念頭,當然在野和執政有的黨,現在在合成合縱連橫,合縱連橫這個局勢已經來了,但是,這個合縱合縱連橫,最重要、那點心,要為台灣人這個安定(所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叫做台灣人,不是什麼族群之分。所以,這個汪洋中這一條船這些人,我們都是叫做台灣人),我們這個人這個不安的心,我們當然現在為了各種各人的理念,大家的理念都是要為了國家的安定,所以,合縱連橫、我們合縱連橫要有那點心,什麼心?善心、慈悲心、愛心、有同情他人的心、有可憐他人的心。不要同情自己的心,如果這樣不對了,可憐自己的心是不對了,我們要同情他人、可憐他人、關心、大慈大悲的心、菩薩的心、佛的心,我們要有這個心,才是合縱連橫,才有那個意義。要不然,也是再繼續形成台灣四大勢力,到後來,我們的五馬分屍,將這個心扯掉了,一人拉一邊,那就不是合縱連橫,要安定,十道天心就不是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面對了台灣這塊淨土,我們究竟要如何讓這塊淨土能夠得到安祥呢?我們要我們台灣這塊土地看成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我們大家要努力將台灣這塊土地建立為淨土,那麼,也要努力將我們的心建立一個安祥的淨土,這才是我們合縱連橫。現在台灣四大政黨、四大勢力,共同要向一個心,所以,我們目前台灣現在形成有四個政黨的團體來了,我們要同一條心,大家要為了這個台灣所有的人民,兩千三百萬人,能夠得到心安、能夠得到安心,這樣我們四大政團的所有領導者,你們的功德是非常、非常的大,大家要為了這點心、台灣這點心,要能夠求得平衡,這樣你的功德非常的大。若是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,將台灣人所有這個心,把它分散了,將台灣人、所有這些住在台灣上面這塊土地的人的心,你把它弄渙散了,這是罪惡非常的大。
  
  所以,大家要將台灣這塊大眾的心,十道、十道天心,能夠做到安安定定的時候,這必須要有修行、要有遠見、要有慈悲、要明智、要有誠有信,這才有辦法。若是,如果沒有以這些為原則,大眾都要以勢力來分散的時候,這個渙散,這個不是精進,這叫做退道。若是大眾要以台灣這塊、平衡大眾的心,讓它安定下來的時候,安大眾的心,然後心安的時候,你功德非常的大,功德達天,你就是大菩薩,你就是神來出生、來轉世的,要不然者,相反,我們就變成魔來轉世了,這樣我們划不來,我們要負因果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國家,也有在精進、精進,集十方的力量來精進,要不然者,我們的四大政團,變成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、生老病死,中間是苦的,生老病死中間是苦的。所以,我們大眾心都是苦的,希望我們目前台灣這個政團這麼踴躍的時候,我們大眾能夠共同來創造我們這個安祥的心,即是正正確確的正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自己要精進,任何人來世間都是為精進而來,那麼,相對,我們一個事業,我們也要正確的精進,有的人事業,想說要做到出頭天,和別人能比較,比較像別人的時候,往往拚過頭,目地還沒到,死在半路邊,這一種的人也非常、非常的多,才會造成我們目前台灣經濟這樣來,事實很多都是自己造來,我們不要去怪政府,政府是大眾所組成的一個團體、大團體,你和我都有責任,不是說自己的責任、不是只有政府的責任而已,政府是一個團體,政府不是人,政府是一個團體,共同所組成的一個大團體,互相關心,好像一個大互助會一樣意思。但是,我們少數人,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真正正政府的體制,往往將自己的糊里糊塗、貪、貪不完、沒有智慧、愚痴、橫衝直撞、為非亂來,做了以後,才將整個責任推給政府,這一種的人非常、非常的沒有智慧和不合理。我們應該要改革,這也是正確的精進、正確的精進。
  
  我們今天開始,我們台灣經濟,台灣社會、我們的國家,整個的安定,剛才我有請示一個卦,卦象就是叫做「風水渙」,「風水渙」是還會很渙散。所以,我們要救這個渙散,開始要「積極的手段」、積極的手段。積極的手段是什麼?「要求安定」,裡面要求安定,而且我們要「先除去私心」、除去私心。新的政團已經也在開始了,選舉也到了,四分五裂、五馬分屍的現象,各人角頭各人佔,也已經到了。或者是合縱連橫,這個也已經成熟了。那麼無論是哪一種的,都是大眾都有一個願力,要為這個台灣這塊土地來打拚,要為這塊土地兩千三百萬人、我們可愛的同胞來奉獻,這個出的心,都是很好的心。但是,面對目前渙散的狀態之下,我們應該要先排除私心,將每一樣事情都為了自己的心來放下,為大眾為依歸,所以,大公無私的作法,天一定會相助你,大公無私的行為,那麼,上天、天龍護法會庇佑你、保佑你,這是天的真理。
  
  那麼,我們再來,我們要救我們目前這個渙散的台灣,「要消除派系、促成團結」,消除派系、促成團結。台灣的派系愈來會愈多,因為台灣的山是很多的山,那麼,台灣的山很多座,當然派系會很多,這是必然的現象,山高水深,很多人私心會很多,但是,很多人的私心,他也是為了說「我希望來服務大眾,能夠光宗耀祖。」這是大家也是一種精進的一部分,但是我們精進要光宗耀祖,我們要有大智慧、大愛的心、宗教家的心,一即一切、一切即是一,整個我們國家的安危,就是看成自己生命的安危,有這個心的人,你一定能夠來領導大眾。
  
  若是你用自己的心、自己的安危,要來看成別人的安危,這樣就錯誤了,這樣私心在先,才要來看大眾,這樣,你不會成功、你不會成功。若是說,以大眾的安危做我自己的安危的時候,好像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十次的革命,十道天心、十道天心,到最後,那顆善心還存在的時候,所以,革命成功。這是讓我們中華民族,幾千年來,真真正正的大精進。
  
  我們再來,我們要「拯救渙散,應排除私利,為公眾造福。」我們面對了現在渙散的我們的國家,我們還找不到頭緒的時候,我們要先排除私利、排除派系,然後要以公眾的利益為利益,所以,要為公眾來造福,如果有這個心者,你的政團一定是成功的人、成功的政團。
  
  再來,要救這個渙散,我們要排除、「應除害」。不合民主時宜的政團,或是這個人、或是我們的心,我們不合民主時宜的心的人,我們不要加入這個團體,害者,是我們害我們自己。要除去自己這個錯誤的觀念,除去自己自私自利的觀念的時候,叫做害。我們不懂什麼叫做民主,我們不懂什麼叫做民主的體制,民主的政治都不懂的時候,我們要和別人參與政治,往往你會整個大局被你們弄亂了,如果這樣是不合時宜,我們要消除掉,我們不要去參加,這樣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
  
  所以,精進者,修行者。在衙門、公門好修行,若是各位在公門方面,我們依照佛法、依照易經的妙法來領導、來奉獻、來做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也是一個大修行家,也是一個大大的大菩薩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