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49)阿彌陀經(208)八功德水36正精進8
授業主題 : 0957集_極樂淨土(249)阿彌陀經(208)-八功德水36正精進8

播出日期 : 2001/7/1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57)
極樂淨土(249)阿彌陀經(208)八功德水36正精進8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是非常、非常的尊貴,和難得能夠出生做人,但是,我們能夠做人,我們如果沒有父、沒有母,我們就不可能有我們這個人,無論其他動物也一樣,如果沒有父親、沒有母親,絕對沒有下代的,何況是人呢?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我們要知道父母之恩,感謝父母之恩,報答父母之恩,這是我們今天要所說的「八正道的正精進」。「正精進者」,就是我們改革,改革我們過去、我們的沒那個智慧,我們不了解因果,不了解是究竟是如何,不了解天地間的調和和大愛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他的長輩很不滿,對父親很不滿、母親也很不滿,我說:「你為什麼對父親、母親不滿呢?」他跟我說,他的父親、母親,是他的養父小時候用錢把他買過去,因為他沒有下代,用錢把他買過去。所以他很恨、很怨,怨嘆說他的父親將他賣掉。我說:「你的想法不對,錢財的事情,是這一生、這一世暫時一個因緣,但是你和你現在養父、養母是有很深、有累世、累劫來的很深的緣份,若是父親會把你買來,對你虐待、對你做什麼的時候,那麼,讓你不滿,你一定、你就正確,沒有錯,若是說,父親、母親培養你現在讀到大學畢業,大學畢業出來,你又一個正正當當的老師,那麼,是為什麼不知道感恩父親、母親,你這個原因是怎麼樣?」他一再只怨嘆他的父親用錢買他,我說:「你要感恩你的父親,用錢向你的父親、母親買你過來,繼續你過去生的緣份,我們人來世間都是繼續緣份而已,繼續緣份,我們要惜緣,我們要結未來生的緣份,我們若是當下不會惜緣者,我們沒有資格做人,尤其你現在更沒有資格做別人的老師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說看到說短短自己的歡喜、不歡喜,來影響到別人,影響我們的自由,影響我們的生活,包括父親、母親把他買來,也是影響他人的自由,但是,這是相對有很深、很深、生生世世的深因緣。我說:「這位先生啊!居士!你的想法,你就是沒有親近佛法,你因為很執著,這是你的好處,但是你這個想法,你不圓融,你不了解因果、不了解佛法,你才有這麼多、這麼多的煩惱。」我說:「請問你的生父、生母現在有沒有很難過?」他說,很難過,他所知道從小時候到現在都很難過。我說:「你如果,假使這麼孝順,你有拿錢回去孝順你的生父、生母嗎?」呆住了,嘴巴開開的,我說:「你這個是假孝順、假孝順,若是說,你知道維持你的生父、生母、你有回去看他們,生父、生母這麼艱苦,就是艱苦才會將你賣掉,那麼,把你買來的這個現在養父、養母,經濟這麼好,整個所有經濟都是你的,栽培你的,你不會知恩、感恩,比豬更不如。」很不客氣,我罵他比豬更不如、比畜牲更不如,沒有資格當別人的老師。所以,這位居士先生,他就很不歡喜回去。
  
  回去又經過一個月以後,又一個時間又來,來跪在老祖的面前,在那裡哭,哭說他過去的愚痴,哭過去的不對,包括那一天我很不客氣點醒他的時候,還覺得把我恨在內。現在已經不恨了,現在他回去將原來生父、生母,做得到的,把生父生、母,孝順他們,養父養母也孝順,而且徵求養父、養母的歡喜,回去孝順他的長輩。養父養母又鼓勵他說:「你如果認為說你的養父養母這樣的時候,你能夠回去孝順生父生母,我絕對不會反對你,因為我的願望就是要培養一個人、能夠成就的人、培養一個孩子,我當時用錢買進來,我是要培養說、試試我是不是有那個能力可以養一個孩子,有沒有辦法栽培一個孩子有益於社會,我這也是一個孝順,我的長輩叫我說以後要再傳宗接代,但是我沒有生,我責任沒有盡,我認養一個來培養的時候,我也是盡孝道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之妙,我們要圓融,首先孝為先。天下間,如果孝順的人,他一定能夠做出利益社會大眾的功德的事,若是不孝的人,我們整個政府或是我們公司,或是我們一些工作要交給他,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因為我們這些很多信徒弟子,對長輩不孝,到後來會夯豬灶,對長輩不孝,一定會對公司員工、對他的公司、他的老闆,再無中生有、做報復,可惜老闆辛辛苦苦在牽成他,在落魄的時候,在扶著他,在落魄的時候,在教化他,在落魄的時候,工作給他做,有機會可以吃飯。結果,有一天,他的反背心又跑出來了,造惡業。那麼,這一種人,我們如果、假使以後要用人,我們要很注意,先調查對長輩孝順不孝順?對長輩不孝的人,一定會翻公司、翻擔,翻國家、翻社會,這是非常、非常危險的人。我們大家,這方面要多多的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價值,不是在說有錢、有名為價值,人生的價值是自己問心無愧、問心無愧。包括人和人中間,尤其我們這個孝道的問心無愧,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帶家裡的孩子和一些朋友來到仙佛寺,來禮佛、來拜王禪老祖,歡歡喜喜。我說:「這位先生,你今天這麼難得有時間上來。」說:「對啊!老師,我載我媽媽,八、九十歲了,不會走路,我載上來,輪椅把她推上來,現在在那一邊、在廁所旁邊那裡,去廁所,等一下過來,我覺得我父親、母親,尤其我母親,我帶她來佛寺拜拜的時候,回去精神好差不多一個月、到半個月中間。」那麼一個月以後,精神就一直愛睡,一直打瞌睡了、一直垂下去了,他就快點再帶上來佛寺。「或者,我們街頭巷尾正統、正規、正信的佛寺、的道場,在拜拜的時候,精神又好起來。」他問我說:「老師,這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」我說:「這就是孝道,正精進,孝道。因為我們一個人無論多少歲,我們都有我們的守護靈、我們的護法神。我們父親還存在,就代表我們的九玄七祖、所有的祖先、九玄七祖由我們父親來做代表,假使我們父親不在,母親不在,由我們在的、還有子子孫孫的時候,我們代表所有的祖先。那麼,請問,我們長輩、母親是不是很重要?父親是不是很重要?」
  
  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磕頭跪下去,頂禮三禮,我說:「你不要這樣來。」他說:「老師,這樣我的疑問被我解開了,我覺得很奇怪,我母親為什麼常常一個月來佛寺以後,就好一個月,再過去就壞?」我說:「因為我們每個人,後面還有我們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,我們九玄七祖都跟在我們父親、母親身邊,其他的時間才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老師,這樣,有的人爸爸、媽媽很艱苦,睡在醫院、睡在家裡床上,躺好幾年,要怎麼辦呢?」我說:「你不要看父親母親躺在醫院、躺在床上,那是他的表面殼睡在床上而已,躺在醫院這是這樣而已,但是我們長輩的靈性,他的覺性、他的靈魂四處去,我們所有的祖先也是跟在我們躺在床上的長輩,也是看我們在醫院的長輩、都跟著,那麼,請問我們對長輩孝順,是不是祖先會不會保佑?」他又跪下去了,「啊!老師啊!謝謝!謝謝!我都不懂這個真理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對長輩,我們能夠盡孝道、我們盡量盡孝道。
  
  曾經又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長輩也是身體很強壯,很強壯、是怎麼樣呢?就去工作,八十多歲了,工作做得有聲有色,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捨不得他的長輩做,長輩如果要工作,就把鋤頭搶起來。如果要拿畚箕,就把他搶起來,每一樣都搶起來,這是孝順。
  
  但是,是非常、非常的不孝,我說:「你的不孝,怎麼不孝?『我在孝順。』錯了、錯了,他是你的父親沒有錯,但是,長輩他要動,要動才會活,要活就要會動,你讓他去工作,一邊運動,一個人如果開始沒有運動的時候,我們的關節一直硬,硬者,血路循環不順,不順、我們的腦智就混鈍,這是一個真理。再來,我們長輩,他如果要做什麼,我們就讓他做,安全上的我們讓他做,那是一種運動,你叫他運動、不可能的事情,藉著因緣讓他去運動,他運動者,他存一個希望,存一個『我這個工作要做好』,存著要把它做得圓滿、做得有成果、有成就,他才會歡喜。所以,人,一個從歡喜心開發出來,那麼,他的生命就有活力、生命就有活力了,生命一旦有活力,身體健康,腦智就清醒,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,你對長輩這麼孝順,是不孝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在老祖面前跪著,大聲的哭。我說:「你不用哭,回去慢慢和長輩、慢慢改變這個方式,讓長輩…,說以前你不知道,那麼,你現在『我們同時拿鋤頭。』小隻的,原來大隻的,我們換買小隻的給長輩一個運動,這樣一來,不是很好嗎?」
  
  所以,我們真真正正的孝順,不是說我不讓長輩工作,你要讓長輩創造生命的活力、創造生命的活力,那麼,相對,我們為人長輩的人,我們老年人我們也要去創造生命的活力,我們能夠創造生命的活力,我們的祖先、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,他們也和我們一樣同時開始運動,他們在靈界識田的運動,和我們身體活人思想、活人身體的活動,合而為一的時候,叫做天人合一、天人合一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充滿著歡喜心。所以,我們佛法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是只有看一面,多方看入,然後去找一個中心點,中心點就是我們的心靈安祥的原點,心靈安和、平靜、歡喜心,生命力充滿著活力,充滿著光輝的原點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孝順,所以,孝道就是傳承了上代,然後給後代的希望,這都是一個叫做真真正正的孝道,才是我們佛法所說的八正道這個「正精進」、「正精進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到老來,我們的運動重要、我們的活力重要,我們的思想的活動更重要,我們一個人如果到老來,我們如果腦智愈失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表達我們的意願,沒辦法表達我們的歡喜心,沒辦法表達我們的願望,沒辦法表達我們的行為,所以,當然我們會造成怨嘆、造成驚惶,若是各位老者,我們如果遇到那時候,我們就深深會體驗到。我們很多老信徒來拜老祖、來拜佛,我看他們讓孩子用車子推著,看是很歡喜,但是老年人的心內誰知道?老年人的思維、心靈的世界誰知道?我們還沒到,我們不知道。死掉的人,他不知道在的人,但是,他有體會到,我們也沒有去了解到,所以,人生說起來,是非常、非常的悲哀和恐怖和驚惶,但是,人生不是消極,不是悲觀,人生是積極、是樂觀的人生才對,所以,我們一個人若是上年紀者,我們就要學這個佛,我們要唸佛、要修行,我們修行唸佛和我們身體的機能沒關係,我們的機能如果有不好,殘廢也好、或是生出來原來就運動體能不好的時候,但是,我們各位。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心,是永遠、永遠,永遠、永遠是活潑的、是有活力,不是死的。所以,我們人要平常時,有時間的時候,養成唸佛的習慣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「阿彌陀」是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覺性、我們的元神,我們自己:「阿彌陀佛!」唸自己的本性,提醒自己我們家在西方極樂世界,提醒自己,這是何等的法喜呢!
  
  所以,各位,無論少年、中年、老了、阿婆了等等,我們平常時多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唸「阿彌陀佛!」不要等到後來氣要斷的時候,才想說「我怎麼這樣?我怎麼這麼歹命?我怎麼這麼難過?」這樣想、想、想,氣斷掉了。「阿彌陀佛!」我們有腦海、有腦、有耳朵,可以聽阿彌陀佛的聲音,聽出自己唸一句「阿彌陀佛」的功德、的莊嚴、的殊勝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好好的珍惜,等到死後氣斷掉了,闔起來了,別人唸「阿彌陀佛」給你,力量很少,而且我們要遇到善知識,能幫我們助唸、唸佛,還有其他的要靠誰?靠自己。那個時候嘴巴停止了、不能說話,只有腦海一直想,想者驚惶、顛倒夢想,我們沒辦法達到心安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平常時,佛跟我們說我們八正道,我們多唸佛即是「正精進」、正確的精進,這就是真真正正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過去都不知道這個妙法,我們只知道怕、只有驚惶、知道煩惱,我們身體五臟六腑、四肢無力的時候,我們所存在的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腦海內一個阿彌陀佛,所存的其他有什麼呢?沒有了!手不能動,腳硬、手硬了,你怎麼辦?要怎麼辦呢?接下來靈魂斷掉,要去哪裡?茫茫渺渺。我們突然、剛死掉的時候,氣斷掉,前面一片的黑暗,所以,才叫做下地獄,黑暗的世界,什麼都看不見,那麼,漸漸、漸漸在腦海內,在腦海內、識田裡面,我們才慢慢去想到,慢慢離開,一個氣離開我們這個身體,形成一個靈魂,但是靈魂裡面、我們的腦海內,還有驚惶,要往哪裡去呢?
  
  所以,若是我們在世能夠多聽「阿彌陀經」、多聽佛經,我們死後的時候,我們的魂魄歸在哪裡?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有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街道都是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種種,非常的莊嚴,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。但是,我們在世我們沒有接近佛法的時候,你要去哪裡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到後來,落入輪迴,驚驚惶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和邀請我們全國所有這些功德會的會員,你們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,共同來護持台視這個節目,現在我們再開始、再給我們一年的時間,我們希望這一年的時間,我會將很多所知道,我會講解,繼續說出來給各位了解,在這裡感謝我們所有功德會,我們大家的支持,一個月一百元,有的專門來弘法這個基金,我們也希望大家,我們如果有緣的人,我們找隔壁鄰居,我們共同來弘揚、來支持這個時段,將這個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妙法,說出來給大家了解,離苦得樂,離開心靈之苦、得到心靈歡喜的快樂。這是我本人和所有我們基金會所有的會員,和功德會所有的會員,我們大家的願力和慈悲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世間的萬項事情,我們要求心安,我們能夠做的、我們盡量做,能夠服務的、盡量服務,做得到的、盡量做得到,我們尤其對長輩的孝道、對祖先的尊敬,我們比任何東西更重要,比任何財、利、名更重要,若是一個人,他知道敬老尊賢,一個人,他知道尊敬自己的父親、母親,能夠盡了孝道的人,我相信,他會得到祖先的庇佑、天龍護法的庇佑,將來一定成功、幸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