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二五三)阿彌陀佛經(212)八功德水40正精進12
授業主題 : 0961集_極樂淨土(253)阿彌陀經(212)-八功德水40正精進12

播出日期 : 2001/7/2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61)
極樂淨土(二五三)阿彌陀佛經(212)八功德水40正精進1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時間也過得很快,一貶眼一個禮拜就過去、一貶眼一年就是過去了、一貶眼一輩子很快就過去,我現在已經六十歲,回想在六歲、七歲,在養牛的時候,好像在昨天的事情而已,我相信各位,你們已經有的八十、九十了,你們九十年前的今天、或是這個時候的事情,也是在腦海內,很快就過去了,雖然是人生很長,但是一貶眼就過去了,一百年一貶眼,一千年一貶眼,無量劫以來,一貶眼就已經到現在來,無量劫以前的今天,到無量劫以後的今天,或者無量劫幾千萬年的以後的今天,都在我們的心念,心一個念頭之中就過去了。我們如果有冷冷靜靜、我們好好的把它回想,回想在過去我們從懂事以來,我們所有的經過,我們要冷冷靜靜、把它回想起來,這即是修行、這即是孝道、這即是精進。
  
  我們不要說,明天不要去想了,往事只能回味、往事只能夠去回味、回味去想,這是千真萬確,但是往事能夠去回味、能夠去回想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的把握,我們回想當時的那一段的人生,無論是喜、無論是怒、無論是悲哀、無論是快樂的時候,我們都必須要把它撿起來,很客觀去想過去的事情、那一段的人生,這即是我們人生的修行的腳步,這是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修行怎麼修行?要怎麼修?」「坐禪,我們在冥想,我們坐禪的時候,我們就去回想過去的事情,將過去做不到的事情,我們要快點完成它、把它做好。過去有得罪別人的事情,快點向人道歉。過去有欠人的,我們如果有者,快點還別人,如果沒有者,我們認真打拚、要還人,如果沒有還別人,這個債等到下輩子本錢、本金和利息,加下去是很驚人,我們就儘快還人。過去我們對不起他人的,我們快點,人找得到,我們就再去向人道歉,或是寫信去向人道歉,或是打電話,你如果知道,打電話向人道歉。這樣的時候,你心會很安,我們是不是這樣?」我不是聖賢,我也是一個很凡夫的人,過去很多對不起朋友的,我也一定遇到、想到,我快點寫信或是打電話、或是去找人、向朋友道歉。
  
  我們一個人,「唉喲!面子問題。」面子是瘋鬼殼,面子是會腐壞、會臭、會爛,心,安心、心安,這顆心不會腐壞、不會臭,不會爛,又非常的尊貴。我們帶一個瘋鬼殼去向人道歉,別人要接受我們,已經是要謝天謝地,別人不接受我們,我們也要很虔心向人道歉,我相信,這樣就是得到心安了這其中的一樣。我們若是過去生,我們就不知道了,過去生的問題會發生在這一生,佛說的因果論,過去種什麼因,現在得什麼果,現在什麼果,就是過去的因。
  
  那麼,我們會發生的問題,一定要向人道歉,尤其我們在監獄裡面的我們少年兄也好、和老的也好,我們在監獄裡面服這個刑,在這裡屬於在消業,政府在替我們消業,給我們機會消業,我們在裡面,我們要好好的去反省,我們不要去結冤仇,你如果結冤仇,你的業愈重。我們要即時速速道歉、向人道歉、向人道歉,我們沒辦法出來道歉,我們自己靜靜坐著、手合掌,「某某人,失禮,我當時,我因為愚痴,打你、搶你、奪你、騙你,非常失禮,請歷代祖先做主、和佛祖做主加持,我哪裡不對了,哪時候對誰不對,請你原諒我,請諸神、佛菩薩、歷代祖先原諒我,某某人請你原諒我,我不對、我絕對不會再犯錯。」無論是監獄或是在外面,一般人我們如果這樣做者,我們的心一定會很安。尤其我們說:「歷代祖先,什麼時候、我哪裡去搶人、偷拿別人東西,或是工作做不好,或是騙別人,或者和別人起衝突,那不對。那過去,那不對,我一定要怎麼樣才對,這都我不對,我一定要懺悔,以後不會發生,請歷代祖先你不要跟我這樣,我這個不對了。」你們要知道這個不對,你向祖先、向祖先說:「我這個不對了。」然後,你向這些人道歉。這即是大孝,殊勝的妙法,我們要記得,我們只有這樣做的時候,我們的業障才消得完,不然,你消不完,不可能,你要拿錢叫別人設一個斗、一百萬元消災,很拚的!肚子餓是自己吃,哪有可能你設一個一百萬就可以了?一百萬元,你是幫忙寺廟護持、幫忙撐這個經濟,讓廟能夠轉法輪、利益大眾。最重要,災禍、自己業障,也是要靠自己去消滅,靠自己去修行才有辦法。要不然者,你只說「我來這裡,神仙多興盛、多靈,來拜就可以解決了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,我們這個,大家要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非聖賢、人非聖賢,來世間都要再修行,難免有顧不到的地方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最寶貴就是會去反省、去懺悔,然後去做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我是罪惡滿貫,實在說罪惡滿貫,騙人、也騙人,偷拿、也偷拿,也和別人打架、也差點打死人,我罪惡滿貫,我在我們庄裡的人,實在說,沒辦法原諒我,庄裡的人看到我回去,門就關起來,就看成好像是魔鬼一樣,我很難過,別人對我這樣,我就愈氣,我就做給你看,你認為我壞、我就壞給你看,那麼,現在很不順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誰叫你來?」說:「一個很好的朋友,以前也在服刑,監獄出來、找不到人生的時候,老師你規勸他、開導他的人生,突然就覺醒起來,覺醒起來以後,自己去賣菜,認真賣菜,他覺得現在也很好。所以,他也是一個角頭、一個兄弟。那麼,我們有的會去問他,所以,他叫我來找老祖、請示老師。」我說:「某某人,你是不是聖賢?」他說:「我不是,我是凡夫而已!」「對啊!你就還是凡夫啊!所以你會錯。」我說:「你是不是人?」「對啊!我是人啊!」我說:「你不是其他動物嗎?」「不是,我是人,你看我會吃飯、會說話,我是人。」「這就寶貴了。」我說:「恭喜、恭喜,第一、你還叫做凡夫,所以你還會犯錯。第二、你還是人,會去想,是非有辦法判斷。那麼,這兩樣就夠了,你要好好的去反省,你入你們村莊,你回去,一家、一家,別人如果門關起來,你去向人道歉,你如果有去打過別人,你就快點,他門關起來,別人不要理你,你向他跪著向他道歉,『某某人,我不對了,我過去的不對,我現在請你原諒我、請你饒恕我,我絕對不會再犯了,我和你有這個緣份,是我過去糊塗,請你原諒我,我一定會再做好孩子,若是以後你有需要我服務的,我一定會服務你,報答你的恩情。』再一家人,你能夠去向人道歉、一家人道歉,你用道歉,說『拜託原諒我,我一定不會再犯錯。』」
  
  他真的就回去了,回去,他就去第一家人,踏入他們村庄、踏入村庄,他就去向人道歉了,道歉,有的隔壁鄰居看他這樣很虔誠,那麼,有的原諒他,有的不原諒他。原諒他,他就心頭放下去了。不能原諒的,我說:「你要再另一趟、再去求別人,向別人道歉,因為你傷人很深,所以別人沒辦法原諒你,這是必然的,若是是你者,你也一樣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向村莊裡的人、去向人道歉,所有的該道歉的,該道歉的、都道歉完了。然後、以後回來看到人,就向人點頭、看到就點頭。結果,經過差不多三、四個月以後,村莊裡的人就諒解他,確實已經就向善了。村莊裡的人,如果有人難過的,他就去幫別人忙,三更半夜知道難過,就去幫別人忙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經過一段時間,他開始在村莊裡站得起來,他才發覺「我們村莊裡的人都原來這麼好,我怎麼這麼壞?我怎麼這樣?」所以,大家又會原諒他,他的自尊又跑出來、歡喜心又跑出來。所以,他自今以後,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。
  
  有一天,提水果、他們村莊裡的水果橘子,來拜老祖,說:「老師啊!謝謝!我是一個人,我確實一個人,我以前,我認為說我不是人,認為我自己是妖魔鬼怪、我是野獸,看到人就要打、要咬,現在我才發覺說我是一個人,這麼尊貴,人原來這麼尊貴。」說完,這樣哭、哇哇大哭,坐在樹下和我說。我說:「沒關係,你已經找到你本性了,你叫做明心見性,了解你的心,你的心是什麼?很慈悲、有尊嚴的、能夠服務大眾的。然後,見性,什麼性?我會工作,我會分辨明非,我會說有益大眾人的話,這叫做明心見性,看到我還是人了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都不是聖賢,我們不對的我們要改,這即是精進。尤其我們這位信徒,我說:「你早上起來,一定要向祖先叩九個頭,向祖先叩九個頭,說:『我過去都不對了,我一定好好的要做好兒子、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,請祖先不要跟我像過去的壞習慣,現在跟我來走正路、走好路。」這樣做,結果現在也很有成就、很安定,得到村莊裡的人的信賴,這就是八正道。
  
  我們八正道、這個正精進,這個改革得大眾的信賴,改革得大眾的信賴。我們大眾能夠相信我們,我們自然我們人生會非常的快樂,無論是少年、老了,我們老年人、爺爺、婆婆,我們過去,相信大家多少也有不如意的一時、不如意的一時,我們就要好好的做反省、做懺悔,然後我們心就安,心安者,再加上我們來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得到觀自在的菩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是一種非常巧妙的人生,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情絕對不一樣,每個人所發生的事情絕對不一樣,現在這個時候,我在煩惱,你在快樂,他在悲哀、他在歡喜,他在生氣,都不一樣,地球上六十億的人,現在六十億的思想,非常的奧妙。我曾經一次,早上差不多八點左右,我就開始打電話,差不多十個信徒和朋友,我說:「某某人,你現在在做什麼?」「我在氣小孩子讀書,早上不起來讀書。」這樣好,我記起來。這個起來,「你在做什麼?」「我在工作,出門車子又壞掉了,不能出去了。」又打這一個,「你在做什麼?」「我在做什麼…。」十個人,十個不一樣,喜怒哀樂不一樣。所以,我們人、一個人生,來世間體驗人生都不一樣,你可以試試看。我們一家人眼睛睜開,喊:「起床囉!」有的洗臉,有的尿尿,有的換衣服,有的拿書包,有的做什麼,有的生氣,有的鬱悶,有的床上睡著不願起來,一個時、都不一樣,所以,法無定法、法無定法,非法、非非法,是非法、亦非法。所以,這個人、人世間的奧妙,你們如果冷冷靜靜把它想看看,你會覺得很歡喜。如果這個時候,你冷冷靜靜想想看,很多眾生,各種不一樣的百態行動的時候,你這個時候,你所表現什麼,我們是一種歡喜、一種快樂。
  
  像、譬如,現在大家在電視機前面,我們互相碰面,我將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傳的妙法,說給大家了解,大家知識互相交換,大家思想、思維互相交換,立場互相交換,那麼,這個時候,我也很快樂,雖然我是錄影、一個月以前錄影這塊帶子,但是一個月以後,社會世事該發生、也是這個時候會發生,這個很重要,好像現在、最近很多人失信、失信,失信於大眾、失信於眾生、失信於百姓,說的沒有照著做,說的一大堆,做的另外一樣,這也是本來會發生的事情,我們了解,這個時候,我也心很開朗,因為世間會發生的事情,但是,我們不是消極,我們是要積極,去接納、接受社會現象,社會有這些問題,我們心自在,哈哈一笑,那麼,來接受社會發生的事情。那給我們一種精進、給我們一種精進,我們要看出社會每一件事情,都在讓我們精進,提高我們心靈智慧的光輝。我們不要逃避,我們如果做不對者,要道歉就要道歉,工作做不好的要去做,快點做好、就去做好,這是我們大家本身的業,本身自己的業造成大眾影響到,變成為共業,一個社會的現象、的問題跑出來了,這也是都是一個世間事會發生的事情。但是,從發生的事情,我們去領悟為什麼會發生?這是大眾的課題,讓我們去想,想出當時為什麼?現在、今天是為什麼社會這麼多人失信?失信,有的事業做不好,錢沒有還人也不可以,政府對百姓的失信,政府說的很多,但是,有智慧的或者負責的人,有時候還在打瞌睡、還在睡,也是會啊!那麼,這就是給我們一種提醒,給我們教訓、教化、啟示,佛法、禪無上的境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世間,是為了體驗人生而來,將體驗所看到、所聽到、所感覺到的,在我們的心內、我們的腦海內,然後存在我們的識田裡面,我們有一天同樣的事情發生,我們笑哈哈,我們就清清楚楚,我們的心就不會被這些事情綁著了,我們就能夠跳出外面來看這件事情,這個人生的寶貴就是在這裡。那麼,我們遇到這些問題,我們歡歡喜喜把它接受起來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修行的人,冷冷靜靜,我們可以向我們的歷代祖先說:「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(或是我們爸爸、媽媽有的如果不在者),爸爸、媽媽,社會發生這個事情是什麼原因,我說給你知道。」這也是修行,歷代祖先和我們一樣同時在修行,這是也是大孝。若是我們看到現象,社會現象這麼糊里糊塗,出嘴就三字經,就罵啦!就做什麼啦!這樣無所不來的時候,我們是大不孝、大不孝,我們要將我們所看到的、所聽到、所感覺的,冷冷靜靜向我們的祖先、長輩說,說社會這個問題是怎麼樣,我的看法是怎麼樣,不知道他的看法是如何?那麼,這樣的時候,你們自自然然也是大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,我們要找到菩提是很困難。我們大安寺,我們在八月初三到八月初五、國曆,剛好農曆六月十四到六月十五星期日,我們要舉辦一個超渡法會,若是各位,我們如果有要參加的人、拔薦祖先的人、要拔薦祖先等等,歡迎你們大家可以來報名參加,可以讓我們的祖先、冤親債主可以聽經聞法,同證菩提,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了脫生死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