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56)阿彌陀經(215)八功德水43正精進15
授業主題 : 0964集_極樂淨土(256)阿彌陀經(215)-八功德水43正精進15

播出日期 : 2001/7/2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64)
極樂淨土(256)阿彌陀經(215)八功德水43正精進1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經中跟我們開示很多殊勝的妙寶和妙法,尤其跟我們開示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的莊嚴,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的殊勝,不像我們娑婆世界這麼多災多難,因為我們有身體、有形的世界的時候,一定有多災多難。我們在靈魂的世界、空的世界、淨土的世界,災難就完全完全就沒有了。但是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、靈魂世界淨土的世界,我們一定要在世間、我們有因緣來到世間,在這裡聽經聞法,我們才有機會往那裡去,要不然者,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請問?你要怎麼去?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別人叫他說:「你唸佛吧!唸佛。」「免啦!我有錢,我如果時間到,我才請法師師父、這些出家眾也好、或是在家眾那些師父,我聽都很好聽,請他來唸經給我我就好了,我怎麼要這麼麻煩?死一時而已,錢請了就有了,為什麼要那麼辛苦?我來喝酒、來遊玩、來遊玩、什麼都來,看電視什麼…,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幹嘛!像你們這些有夠傻,傻得有夠傻。」每次說長輩,理由一大遍。
  
  有一天,生病了,生病了、眼睛睜大看,也有沒有頭的、沒有耳朵的、沒有屁股的、沒有眼睛的、沒有嘴的一大群,從前面來,很驚嚇,棉被蓋著,在醫院就蓋著這樣,一直哀嚎,喊父親、喊母親,「母親來救我!」或是「爸啊!來救我哦!」「朋友哦!來救我哦!」照常一直來,沒辦法,很驚嚇,卻暈倒,眼睛、嘴巴開開的、倒吊,昏了很久,醫生來急救,經過差不多一個小時以後,漸漸恢復起來了,恢復以後,就開始找他的兒子,「你去找老師,那一群來的時候,要怎麼撥?有什麼辦法把它們趕掉?很恐怖。」很怕、很怕、很怕,這樣什麼形狀的很多,要找他算帳。說:「你吃我的肉,啃我的骨,你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因為吃牠的肉,我們就在生吃牠的肉了,就殺牠了,殺肉來吃,啃牠的骨,骨就很香,很香就吃了。結果,還沒放過他,這件事情,他兒子就又來跟他說了,說:「老師啊!我爸爸這個情形…。」我說:「叫他唸佛啦!」他喊說:「不要啦!難唸啦!有什麼辦法啦!看什麼錢、要多少錢說啦!我花啦!」我跟他說:「這個錢花不動,你只有你自己徹底反省、懺悔,你跟我說我要唸佛、唸阿彌陀佛,你花再多錢…,老師沒有欠錢。」
  
  所以,我現在要蓋道場來說,台中道場要花二、三億,三、四億來說,我不是說要欠那些錢,渡一個人渡不起來、渡他的心渡不起來,就沒有用,就不是錢。錢如果來,我結果造惡業,我罪過,沒有用。
  
  我說:「你跟你爸爸說,好好的唸佛,要懺悔心,過去不對的要懺悔心。」回去就跟他爸爸說:「老師說,花錢沒有用,只有你自己唸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那麼,我就送一串佛珠給他,叫他自己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回去就甘願了。「唉喲!花錢沒有用,本來世間花錢,錢不是萬能的嘛!修行是靠自己一點心,這一點心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錢財。」
  
  所以,他就回去開始努力唸了,出院以後,認真唸、認真唸。有一天,就又帶他爸爸來,說:「阿彌陀佛!」他說:「阿彌陀佛!」又會拜了。我說:「你哪時候進步那麼多?」「我被那些鬼驚嚇好幾次,嚇得差點死掉,沒有頭、沒有嘴、沒有屁股、沒有手、沒有屁股、沒有腸子、腸子拖著繞的,夭壽!有夠難看!這個世界我不要去了,我要去佛祖阿彌陀佛那裡,有什麼辦法?」我說:「唸阿彌陀佛而已,你平常時沒在唸阿彌陀佛的習慣,等到死了要叫別人幫你唸佛,不可能的事情,除非你的兒子很有修行,我就轉你的念,要不然,不可能的事情。」那麼,他的兒子,我說你做一項大孝,老年人你也大孝順,你今天一個人悟道了,九族升天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啊!阿彌陀佛你會唸佛了,你們祖先很歡喜,能夠升天,你如果沒有墜入地獄,你們祖先就不會跟你墜入地獄,你如果墜地獄,你們祖先就跟著墜地獄,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你們祖先就往西方極樂世界跟你走,你這個不是大孝,不然是什麼?」來的兩父子,叩頭跪下去,向老祖拜、阿彌陀佛拜,說:「我一定好好的修行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菩薩,時時唸佛最重要,娑婆的世界、我們世間叫做「抓不到的世界」(河洛話,娑婆世界與抓無的世界,音似),每一樣你抓不到,你如果有錢,怎麼抓得到?很拚的。我們死的時候,銀紙燒給我們而已,兒子要燒給我們,燒多少,你還不知道,燒會得得到、得不到還不知道,自己唸佛,再吃沒那麼多歲了,再吃沒那麼老了,是不是這樣?所以,各位啊!我們世間的無常,時時自己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會唸佛的人,就是大孝順,除了做人該做的以外,我們認真唸佛,這是真真正正大孝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經的偉大,阿彌陀佛經和釋迦牟尼佛和菩薩,一直在渡化我們,從來都不曾煩過,一直在渡化我們,我們隔壁鄰居一些這些道場、佛寺的師父,那麼,從來都不曾起煩,叫我們唸佛,我們為何不知道要唸佛呢?不知道好好的跟著修行呢?打拚是要、錢是要,但是,最重要的,是以後我們對自己心靈的世界在哪裡最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孝道,八萬四千種的孝道,歸納三種:
  
  第一、財的布施。
  
  第二、法的布施。
  
  第三、無畏施。不怕別人說,幫助他人。不怕別人笑,我們來唸佛、來修行。不怕別人笑,我們來拜佛。因為每個人,我們在拜佛的時候、唸佛的時候、學佛的時候,我們的祖先一定在後面,跟我們在學習這個拜佛、學習唸佛、學習這個禮佛。所以,我們如果會去拜佛的人、會修行、會布施的人,是大孝順。
  
  那麼,我們易經八、八-六十四卦,裡面其中的一卦,「山澤損」。所以,我們來看,孝道,孝道就是布施的功德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我們三種布施的功德。我們易經、易經也「山澤損」、「山澤損卦」。第一、「損有餘,益不足。」損有餘,怎麼損有餘呢?我們布施、我們有功德,你益者,身體負擔太重,實在不足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有錢,他重劃、台中八期重劃剩很多錢,死掉他也有土地,但是,他心靈是空虛的,每一天只怕他這些錢丟掉、怕錢變薄、怕錢被倒了、怕錢會怎麼樣、怎麼樣,一直煩惱、一直煩惱。四、五年前,一個因緣,來結這個緣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心頭很鬱悶,我很驚惶,晚上在睡覺覺得很驚惶。」我說:「你欠布施,你如果會布施者,你就功德,盡一個孝道。所以,你心不安,你要有布施。」他說:「布施都拿去被花而已,我留著自己花、給我孫子花也好。」「你孫子如果亂花的時候,你是無德又無功,所以你要去布施,救濟很多人,很艱苦的要救濟,你要救濟,好像當時慈濟功德會,救濟世界各國那些艱苦人,沒得吃的,你去參加救濟。」他跟我說:「他們那些錢真的有拿去救濟?」我說:「要不然那麼多錢從哪裡來?大家都沒在煩惱,往往在布施、在救濟的人、救濟別人,都是最貧窮的,像我們『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』,來參加布施的,都是很窮的人,他一個月賺錢,賺三萬多元、四萬元,他就拿五千元來護持電視這個弘法,四處布施,他說『我就是上輩子沒有布施,我這輩子才會窮,所以我這輩子我要來布施,他才會做這個工作。』但是,愈布施愈好、有錢。你有錢的時候,愈不會布施。」他說:「我剩一億,一直斤斤計較,又剩兩億,來和人比賽,「你多一億,數字,對你有什麼用?沒什麼有用,你如果沒有好好的用在回饋在社會,我們那些錢都是社會來的,那麼,回饋到社會去的時候,沒有用。所以,錢會用,用在做在功德上,我們才有意義,要不然是沒意義。」我一直跟他說,說:「好啦!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現在在想,我在想、想要布施一個工作。」我說:「你不要跟我說,你回去好好的照你去想、去做就好了。」回去真的,當時我們好像烏干達或是哪裡,很艱苦、沒得吃,我們這裡要募款、慈濟功德會那裡在募款,他就去參加了,參加過一陣子來,臉色紅光滿面。我說:「你做功德?」說:「對啊!我布施多少、我要跟你說。」「你不要跟我說,你說出來就沒有功德了,盡量去做。」
  
  所以,心放開,做完。他才晚上在作夢的時候,看到一群黑人,肚子大大的、沒得吃的,去向他叩頭。他說一輩子不曾被叩頭,又還沒死。如果死的時候,兒子會對他叩頭、女兒會叩頭、女婿會叩頭,又還沒有,想了不知道要怎麼辦?在叩頭要怎麼辦呢?又不曾被叩頭過,突然驚醒起來,心頭的結都開了。
  
  所以,布施,損有益,損掉有剩,剩了什麼?剩了功德。我們去布施、救濟別人,你會剩了功德,你一直在計較錢不足,永遠是不足啦!錢多會計較,死後沒有帶走,兒子比較好花、孫子比較好花、兒子、孫子比較好花,亂花喝酒、帶女人、賭博,搞得一個身體…,你們祖先就跟他去賭博、跟他去帶女人、跟他去亂七八糟的來,哪有用?沒有用!
  
  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我就懺悔過去的,請你跟老祖、跟佛祖轉達,我已經懺悔了,我的過去不對的。」所以,我們要改革過去的習慣,我們八正道的「正精進」,就是要改革。「澤火革」就是要改革,我們改革來適應新的生活,我們過去只有一直執、一直執、一直執的時候,所以,不知道改革,所以痛苦。所以,改革完以後,你就有辦法適應新的生活了。這位信徒先生,看他的心、他的歡喜的狀態,我相信各位,你們慢慢的領悟,能夠去做救濟的工作的時候,做幫助他人的工作,無論是多、少,我們大家共同來做,我相信,我們會得到無上的法益,我們幫助這個艱苦的人,他的祖先、他的護法神會感謝你。我說:「你不要推托,真正去做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老祖大慈大悲,鬼谷仙師慈悲跟我們開示,布施者,「損者有餘」,剩什麼?剩了我們的德。「益者不足」,你一直計較、計較、計較,到後來還是永遠心頭是空虛的,我們的心頭永遠是不安、永遠是顛倒夢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布施,財的布施以外,法的布施、我們法的布施,將我們所學的妙法,我們來布施。八萬四千種的妙法,各行各業的妙法,都是一種布施,那麼,法的布施,最多是誰呢?學校的老師,小朋友、國小、初中、大學、高中、研究所等等這些老師,這些都是大法師,我們大家如果沒有這些老師教我們讀書的時候,不可能會識字,也不可能說我來出家修行的時候「我就最行。」我們要去感恩國小、初中的老師、高中的老師、大學的老師,我們要感恩他們,他們才是真真正正的大法師。我們不知道尊敬,貢高的心、認為自己行。那麼,這些老師,做法師布施給我們,要感恩誰?感恩我們的國家,國家二千三百萬人每一天的稅金、繳納的稅金,來維持請這些老師來教化我們,教化,讓我們能夠得到無限的法益。所以,我們要感恩我們的老師,即是法師。那麼,老師,我們如果領了兩千三百萬人所給我們的薪水,我們是要來行功立德,我們做老師是要來行功立德,修行的另外一個法門。我們有的老師比較懶惰,有的他就比較不想要真心要教書,兼一些外務,好像以前股票當時在漲的時候,「我教書,一輩子才賺多少?我來玩股票比較好,贏一次我就多少了。」你沒想到你贏一次,你贏一次那是失,那沒有賺到,你上班時間內去做股票,你賺了那個一百萬,你這一邊失掉一千萬,你沒有賺到,大家要搞清楚,十方給我們的福報,我們得到十方、別人支持我們,給我們的薪水,我們要去做教化學生的工作,要不然,你辭掉,你辭掉還有後面要進來教的、真心要教的。結果,我們很多老師股票玩一玩,現在塗一塗、塗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這樣而已,你們有沒有得到?
  
  時代在變天理昭彰,天理在輪迴,若是我們有這樣的人,我們老師要快點懺悔,在祖先的面前懺悔,佛菩薩、神聖的面前懺悔,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今懺悔。弟子某某人,過去…。」在上班也好,或是無論是哪一行、哪一業,反正我們如果領了大眾的薪水的人,我們時間內去做股票,將本業丟一邊,那一邊去做、賺那一邊,結果,我們因果輪迴了,我們就要懺悔了,要不然者,我們還欠二千三百萬人的債務,業障自己擔,任何人沒辦法替你洗清,只有自己去懺悔、懺悔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布施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大眾、全民布施,我們的稅金給政府,政府又發給機關來為大家服務,各機關的官員等,我們也接了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布施給我們的稅金,給我們當我們的薪水、我們的薪水,我們才又領薪水,我們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、大眾的事業的時候,我們如果這樣做,我們就是孝道,大大的孝順、大大的孝順。要不然者,我們是不孝。你們不知道厲害關係,我們若是說有的偷雞摸狗,我們領了別人的薪水、領了政府大眾給我們的薪水的時候,我們偷雞摸狗,我們的祖先、守護靈也是認為這樣是對,他們也養成那個習慣,養成習慣,那麼,以後這些祖先他們會電波也好、心靈也好,轉給那些孩子,以後也是一樣,因因果果,叫做因果,就是這樣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布施,法的布施非常的偉大,各位,你們大家,以你們的智慧去幫助他人,就是法的布施了。不是說,我去廟裡去那裡誦經,才是法的布施,那是一部分而已。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布施,譬如,我就開工廠,我將我發明的東西說給大家知道,這也是一個布施、法的布施。或者,我們醫生、研究員,我們研究的這些醫生、或是專家,我們將研究的妙法,把它弘揚布施給大家知道,這也是法的布施。你布施愈多,功德愈有剩,你如果「我研究愈多,結果我都鎖住了,我不敢拿去給別人知道」的時候,益不足。所以,「損有餘,益不足。」「損有餘,益不足。」
  
  所以,「以損增益。」「以損」,以我們去布施出去的,我們來增加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功德、我們的福報、我們的福德,廣結善緣,讓我們心安,「益者心安,不足者心不安」,這是非常重要的,記得,「益者心安,不足者心不安。」所以,我們有一句話「知足常樂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,反正如果有益大眾的,都是一種孝道,不利大眾的都是不孝。因為我們在世間所學、所做,一切都是社會十方給我們的,我們一個人沒辦法生存,必須要靠大眾所給我們的,所以,我們做一個付出的布施,那麼,這是很大的功德、大大的孝順。希望我們大家,共同來履行每個人該盡的孝道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