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57)阿彌陀經(216)八功德水44正精進16
授業主題 : 0965集_極樂淨土(257)阿彌陀經(216)-八功德水44正精進16

播出日期 : 2001/7/2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65)
極樂淨土(257)阿彌陀經(216)八功德水44正精進1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我們若有去的人,我們會覺得那裡是清涼,我相信,大家都有去,不是沒有去,我們無量劫以前,我們從方極樂世界而來,然後來到世間娑婆世界,各人盡到各人的願力,有緣再來普渡眾生、渡娑婆世界這些人可以再回去,因為各人、各人的任務,各人、各人的天命,各人、各人的願力來到世間,要來維持社會的調和,維持人世間的調和,我們是這麼來的。可惜,很多人來到世間來,為了自己一個私利,看不開,打架、相騙,相騙,發動戰爭,造成人和人中間那麼多的災難。非常的不慈悲,形成一個佛的心變成魔心,這種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  
  那麼,為何會變成這些魔心?我們人一個最大的因,貪、嗔、痴。貪,不會布施,不會了解到布施的妙處,不會了解到布施以後,對心安的重要性。所以,因為一步貪、不會布施,所以,造成一輩子自己的痛苦,未來生、生生世世的業障、業力牽引,因果輪迴。所以,我們人來到世間出世以後,往往有兩顆眼睛,看到就想要,耳朵聽到也想要,感覺到也要,每樣都想要,貪不完。
  
  所以,「益不足」,易經、易:「你就利益自己,絕對不足。」「損有餘」,要會布施。那麼,布施,我們昨天說過很多,都相信都知道,有的若還不知道,我重新跟各位複習一次:三布施、三布施就是孝道、孝道的三布施:「財布施」,「法的布施」,「無畏的布施」、做好事不用怕人家說。現在很多人在做好事,後面人家在喊燙、後面在是是非非,說他怎樣、說他布施做什麼,這錯誤了。我們仙佛寺,我們一個「台灣祖師紀念亭」,我們那間涼亭木材做的,很漂亮、很漂亮,因為布施,來我就把名字寫下來「某某人布施的。」糟糕,問題到了,若布施的人,他的後面、他的朋友來看,「某某人有錢布施。」回去開始要跟他借錢、跟他借錢,確實他省吃儉用來布施,分期付款,他如果沒辨法,錢借他,開始是非就來了,「你有錢去布施,有錢捐獻這些,怎麼沒錢借我?」說一些有的、沒有的,「哎喲!」打電話來說:「老師,你把名字撕掉好不好?」這麼多的困擾,這是什麼?業障!我們世間人不會要布施,看到人家布施,後面怨妒人家、說一大堆,這種非常沒有道德的人、沒有智慧,非常可憐,魔心現前。
  
  那麼,我們「益不足」,你只想要自己身體,心就起驚惶,最後怨妒就到了。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「好啦!我就給你撕掉。」很多道場因為大家布施,讓人有機會來這裡拜佛,來這裡懺悔、來這裡修行、來這裡消除自己心靈的煩惱時,也是十方來,我們不會做,人家在難過、要救濟,需要救濟,我們去救濟一點點、幫忙一點點,有的人知道就說話、說風涼話,說一些嚇嚇殺殺的話,這種人是很多、很多。但是,我們不要怕人家說,「無畏的布施」、叫做「無畏的布施」、「無畏布施」,不用怕,沒有驚惶的布施,我們不用怕人家說。我們若布施,人家嘴會說時,這是他的事,我們本著一個大慈大悲的心,我們去布施,有益大眾。
  
  好像我們台中、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埸,我們已經買土地了,五百坪,要蓋一間很高、七樓的這個大樓,裡面我們基金會、功德會、我們的大辨公室,還有我們這個我們鬼谷子的學術研究會、我們的會館,再來,我們王禪老祖的本殿、衛星電視、衛星電視台。我們二年後,我們可能有機會成立衛星電視台,我們在這裡所有的節目,在那裡製作、在那裡播送,讓大家了解到妙法之處,法的布施。再來,我們旁邊就有易經大學、易經大學的教室,易經大學的這個我們的研究所,而且和美國很有名的大學要合作在台灣這修學分,雖然去拿美國的學位,減少一些孩子希望要去美國留學沒錢,家庭生活很困難,那麼,我們在這讀,拿到美國的學位,可以減少花好幾百萬,孩子減少花,這個也是我們做一個無畏的布施,到時侯,這些也是要十方共同來護持、來支持,讓這些年輕人有機會去走一個正確的路,滿他的願,學習這個大智慧以後,服務社會。
  
  但是,我開始這樣,也有人後面在說話,說是你的事情,做是我的事情。我因為小時侯,開始學習做人處事以來,後面說是說你們的,我做我的,我本著正道,我一定從正道去走,凡是有益大眾的,我去做就沒有問題。我後面這些說是是非非,就是魔障,這魔障不是我的,是大眾的魔障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:「布施者,沒障礙,沒魔障,要承受者、要接受的人,接受人家布施的人,他有魔障,會接受人家布施,他魔障礙多。」福德、福報因緣不具足,所以他有一些障礙一定會跑出來,會跑出來以後,當然很多障礙就來了。所以,老祖鬼谷仙師跟我開示:「施者,沒業障、沒障礙、沒業力,受者,有障礙、有業障、有業力。」
  
  那麼,基於這個原則,所以,我決定將台中道場,在農曆九月十九,我們要來舉行破土典禮,到時我們邀請我們所有大眾,你們可以來參加這個破土典禮,這個功德是大家共同來做、來布施,所以,布施者,我們也是一種孝道。為什麼布施是孝道?因為過去我們很多祖先沒有因緣、文化教育,社會環境不相同,難免我們過去的老人、已經死去的長輩、阿公、阿媽、祖父、曾祖父,他們不會做一些布施的工作、不會做布施的行動,所以,我們的布施,就是給祖先、守護神看,他們會做依我們這塊鏡子,我們的祖先他會「哎!以前我不會做布施。」看這些兒子、孫子在做布施,很歡喜。這一個布施的功德。第二,我們每個人累世、累劫來,都有冤親債主,冤親債主要討冤、討債時,那麼,我們做這個布施的工作,讓這冤親債主:「某某人有懺悔心,已經有布施的工作了,有在做布施的這個行為。」他自動也以我們做一塊鏡子,做一塊鏡子時,「我為什麼要給他討冤討債?」結果,我們會做布施的工作、工作時,他們看到不對了,冤債自然就消失、冤債就會消除。所以,布施,財施、法的布施,我們若懂得,我們就來布施,講一些法給人家聽。
  
  我們台中道場要成立這個易經大學,我們的研究所和美國這些大學合辨,來這裡讀書,取得學位,這些也都是法的布施,法的布施中間,兼到財的布施,我們這些所有基金會,大家的同修,你們也兼到法的布施,財的布施,無畏施,你們不怕老師,你們所布施的錢,把這個蓋起來,傳授一些妙法,讓十方大眾可以得到一些無限的妙法,這是無畏施。我們電視、我們這個弘揚這個妙法,弘揚易經心法、風水的妙法,讓大家了解,那麼,大家一個月一百元,有的專門護持比較多,這些也是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你們兼到三施、三種的功德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開示,我們所做的布施,都是在做一些大功德,我們讓我們的祖先來看,這就是大大的孝道。那麼,各位,你們在各人、各人的工作崗位,你們做各人工作的本份,無論耕田、擔肥、擔屎、掃地、做王侯將相、做販夫、做院長、做部長、做處長、所有的什麼長,還是公務人員等等,士農工商,我們盡力量去做,我們盡力來服務社會大眾,公務人員,我們可以讓百姓方便就方便,不要讓他犯法的方便方法,那麼,這也是法的布施、無畏施。
  
  現在我們政府很多單位,都不敢負責,說到什麼,大家就推的遠遠的,因為我們的法、這個法界;我們的司法界很多不公平,很多沒有真正了解、徹底去了解,都用到憑著個人的想法,要去辦任何公務人員、去判他的罪等,這沒智慧的做法也很多,所以造成機關官員該做的工作不敢做,多做多錯、沒做就沒罪了,最後整個社會亂了。所以,我們要做布施的工作也難布施,希望我們國家有一個廉明的政府、廉明的心,所有的公務人員分工合作,我們要有一個無畏施、法施、財施,財施,是叫公務人員拿錢去利益大眾,不是這樣,我們以正常的法令之下,來建設我們淨土、人世間的淨土,建設我們的國家,若這樣者,我們心就會安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公門好修行,人在衙門好修行,我們不要仗著在衙門、公門,二千三百萬人給你們的機會、給你們做官的機會,結果,作威作福,而且是結果作禍、作威、作惡,不是作福,所以,我們要注意,我們若是「我就是身為一個公務人員,我們可以作威作福,而且耀武揚威。」什麼事情時、刁難百姓時,你是大不孝,真真正正的大不孝,因為違天逆旨,不對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大家好好的淨心,佛法給我們啟示、孝道給我們啟示、妙法給我們啟示,我們若了解者,過去都過去了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當下的心好好的把壞習慣改掉,我們這也是真真正正的大布施,一個孝道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