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2)阿彌陀經(221)八功德水49
授業主題 : 0970集_極樂淨土(262)阿彌陀經(221)-八功德水49

播出日期 : 2001/7/3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0)
極樂淨土(262)阿彌陀經(221)八功德水49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淨土的世界,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了,我們不用說去遠求,不用說我要去哪一層天,不用說「我坐禪坐著、要去哪一層天」,你都免。你如果坐著說「我要去哪一層天。」這是妄想、妄念,頭腦有問題。
  
  我這裡常常遇到很多信徒來到禪機山仙佛寺,或者我們后里分寺三寶寺,或者新竹我們芎林分寺、大凡寺,或者我們台北、我們的大安寺,常常有很多修行者要來這裡求道,來跟我說:「老師,我想要到哪一個天界去,我已經到哪一個天界去了。」我說:「你精神有問題,若是說你真正有到哪一個天界去,你已經沒到,因為天界在我們的心裡面、心裡面,若是離開一個我們這個心安的時候,任何一個天界你都去不成,你所去的是去地獄。」所以,很多信徒開始,滿腹的歡喜、滿腹的妄想來到仙佛寺,希望我替他證一個道,我說:「我什麼淨土我還沒去,但是我知道腳踏的地方,就是我們的淨土了。做人處事照天理走、天理做,我們不要違背良心,我們做人處事,該盡的責任我們就要盡,盡孝道我們要盡,若是一個人違背了孝道。我們如果能夠得到說去佛的、菩薩的加持到一個天界去,那就是騙人的事情,那就是我們一個人的妄想、妄念,顛倒夢想。」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到任何一個淨土,我們一定做人處事要做好,我們的責任義務要完成,我們的責任、我們要把它認真去完成、去做。若是說,我們一個公務人員,我們領兩千三百萬人的薪水,我們把公事丟掉,我一心要去山裡修行,要來求道、要來成佛、成道,不可能的事情,根本你已經就侵佔大眾的資產了,該上班、不上班,你就四處跑,所以,你哪有可能說真正會得道呢?能夠成道呢?這騙人嘛!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教我們說、開示我們說,「每一個人家庭的責任一定要先盡,家庭的責任,我們做太太的,我們先生要照顧、兒子要照顧、公公婆婆要孝順的時候,你就是最好的修行了。」我們有做夠,我們才來學道,聽經聞法,來修行,我們在一個非常心安的狀態之下,你會發覺到世間就是我們的淨土了,我們的家庭就是一個極樂的世界了。若是我們一個家庭,妻子、先生都不合,父子都不合,母子都不合的時候,你如果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就不相信,我頭讓你斬起來當椅子坐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說家庭要先和諧。家庭如果不和諧,要談修行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如果做一個男人,我們外面四處跑、四處風流,然後去佛前那裡坐著,「我要坐禪,我要成道、要成佛。」這是神經有問題、精神有問題。我們最大修行的老師在我們家裡,夫妻、父子,這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了,家庭你沒辦法互相渡,你哪有可能要渡誰?哪有可能去渡眾生?
  
  什麼是「眾生」?大家知道嗎?眾生,眾生不是只有人,就是我們每一樣事情生起會煩惱、快樂,恩恩怨怨,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都是叫做「眾生」。眾生不是只有人、不是蚊蟲而已,我們念頭生起來的煩惱,念頭生起來的顛倒夢想,或者歡歡喜喜、笑哈哈的,這就是「眾生」了。所以,我們如果不知道好好的人和人互相尊重的時候,你說我來哪裡拜大法師、什麼仁波切、什麼活佛,一下子什麼佛、什麼什麼大師、什麼上師,有上師、沒上師一大遍、拜一大堆,結果妻子、孩子的責任你沒有盡,家庭的責任沒有盡,你有辦法去成佛、成道?騙人!所以,我們大家來世間,最大的修行就是我們家庭、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國家、社會,我們做人該盡的責任,我們有盡的時候,你就是最大的修行,我們就是菩薩了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間,我們要修行,我們要能經得起很多、很多的考驗,尤其家庭的考驗,比任何的考驗更重要。朋友弟兄你如果不歡喜,我們不要看就好了、就完了,大家志同道合的時候,我們就大家在一起,志同道不合,我們也不要勉強,已經志不同、道不合的時候,我們更不要勉強,大家隨順因緣。可是我們家庭,大家一個累世的因緣,任何人拆也拆不開、跑也跑不開、洗也洗不掉,這是我們的合而為一的東西,哪有可能要離開呢?所以,我們能夠將我們家庭和諧,一家能夠圓滿,互相尊敬,夫妻互相疼惜,父子、母子我們能夠互相盡孝道、盡慈悲關心,我相信,我們即是修行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目前台灣的修行者很多,這是一種法喜,人人不同的立場進入修行的境界,不同的方法進入心靈安祥的境界,但是,我們要會悟,我們如果不會悟者,你修一大片沒有用,都是虛偽的,惡業一大堆。尤其台灣這幾年來,靈修、靈乩、靈修特別多、特別多,祖師開示我們修靈乩,就是進入自己的心靈安祥的世界,去修心養性為靈乩,然後我們好好的盡了我們的責任,做人處事,修心養性,人該盡的工作我們去盡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靈乩的修行。可是我們目前,我們眾生,大家都很貪心,因為貪心,就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就會貪心了。所以,開始在做事業搞一大片,搞一片江山,想說我要做江山的主人。結果我們江山搞完了,父母所給我們的資產搞完了,搞完的時候,開始就又要來求道了,那時候想說:「我為什麼會這樣?我就開始要如何來再賺回來。」開始就去學修靈乩了,修靈乩的指點:「你就是哪裡什麼問題,哪裡什麼問題、哪裡什麼問題,你這個要來修,開始要來坐禪,坐禪就這樣想、這樣想、這樣想,你這樣想,你就開始會賺大錢,你會開始成名,開始會大財、大利、暴發戶,那時候你就怎麼樣第一的、天下第一人。」這個精神問題一大堆。我們做法師的人,我們不要指這一條路給別人走。
  
  所以,我們目前台灣很多修靈乩的,有空就到仙佛寺來的也很多,我建議他,「依法不依人。法者,善法、正法。家庭先要顧,事業要先顧,我們做一個百姓的本份要盡,分工合作我們要做好,你就是真正的靈乩的修行者。」我們為什麼會賠錢?我也希望我們等到再一陣子,我們八正道的妙法的時候,我會再重新跟各位講解。社會現在這麼多失業,失業會再增加下去,不是不會,但是這個失業是從哪裡來?我們不了解自己,我們沒有依照八正道的妙法去修行、去做,沒辦法以這個去做人處事,我們沒辦法依照這個妙法、這個原則去做的時候,我們事業一定敗,一定會糾纏不清的人生、悲悲哀哀的人生,有的去跳樓、有的去自殺、有的去偷拿東西、有的去奪、去搶、去劫,種種的問題,種種的陷阱在我們身邊。但是,我們如何去處理呢?如何去面對呢?這是一個人生很大、很大的課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有安定的心。我們身邊有五個魔在身邊,甚至有六個魔,六個魔是什麼?我們的眼睛也是魔,看到就想要,看到想要搶、想要奪,看到就要栽下去,不知道運用我們的智慧,沒辦法安心,沒辦法心安,那麼,我們就顛顛倒倒,做的事業一定塗|塗、塗。再來,耳根,我們耳根沒有定性,聽到某某人他賺多少、那裡賺多少,有的說做直銷,他一個月就賺多少錢、一個月賺一百萬,我們就開始要和別人賺一百萬,我們沒有秤秤看我們幾兩、幾兩重?我們有多少智慧?多少福報?我們人緣有沒有結?我們做人處事有沒有做?家庭會不會和諧?我們這些條件都沒有,你哪有可能要和別人賺一百萬?結果,你是做腳墊的是有的而已,有沒有賺?沒有賺,倒貼。所以,我們耳根輕的人非常、非常的多,耳根輕,我們就沒辦法去真真正正做為我們自己的主人,我們都是去附從,眼睛瞎了,牽著四處跟別人走、跟別人跑,結果跌到坑谷。是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自己眼睛蓋掉了,社會的陷阱非常的多,大家眼睛要看清楚,耳朵要聽清楚,聽到以後,你要再去印證、再去看,實實在在再去了解,你再來做,絕對沒問題。鼻子,香味。舌頭,酸甜苦辣的感覺。然後,我們身軀的感覺。我們就存入我們的意念、我們的腦海內、我們的意念。所以,我們人有這五個魔,包括腦海內、意念這個魔,這個最厲害,趕也趕不走、撥也撥不掉。我們如何能夠這六個魔不要侵入我們的心?侵入我們的心?只有佛法八正道。
  
  當我們煩惱到來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我們有什麼災難要到來的時候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我們要決定什麼事情對不對的時候,該為不該為的時候,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認真唸佛,你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會讓你增智慧、增福惠,讓我們心會心平氣和,讓我們有遠見,你如果會這樣做者,我們會這樣做,時時唸佛,時時養成唸南無阿彌陀佛的習慣,我們能夠身邊這五個魔、我們就捨得很遠,我們有煩惱到來,唸南無阿彌陀佛,歡喜到來,唸南無阿彌陀佛,無論哪一種的到來,心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嘴唸南無阿彌陀佛、意念唸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能夠很超然,離開這個困苦的境界,離開煩惱的環境和境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間也過得很快,明天是我們二OO一年、二十一世紀的八月初一了,那麼,我們國家,在這一年多來,處於不安定、處於飄浮、處於奮鬥打拚的狀態,我們在這裡,也非常讚嘆我們新政府,有努力在改進,也讚嘆我們新政府所有的官員,我們要都能夠了解這中間的社會、這中間社會所發生一切、一切,包括我們國家國內、國外所有一切發生的,這都是一種天數,大家要了解,大家、我們百姓也好,官員也好,我們要一心要為這個國家來安定,無論在野黨、或者執政黨,我們要把心打開,依法不依人,「法」是整個我們中華民國、我們全體的法,「依人者」,分黨、分派,黨和派一定會相爭,黨和派一定有衝突,那麼,「法者」,絕對會包容、會包容。
  
  所以,我們八月份,我們國家的國運,我們八月份,我們整個國家這個天運,我們易經卦者,「澤山咸」之卦、「澤山咸」之卦。那麼,「澤山咸」者:
  
  第一、朝野,在朝或是在野,應「感應已經開始了」,大家要合作,大家要努力,大家要一心為國家為原則,不要說一心一意只有為了我、黨的私利來做,這就不是真真正正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民,這一點大家要有這個觀念。我們做一個百姓也一樣,我們如果看這個黨,黨和黨在爭,為了黨和黨在爭,將我們國家拖下去的時候,這就不對了、這就不對了。同樣在天涯淪落的人,都是這艘船上的人,我們應該互相疼惜,大家應該為了這艘船的安全,大家共同心打開,好像夫妻心打開,為了這個家庭安和,我們開始要溝通,我們要以最善意的、最仁慈的、最大公無私的心打開,天地無我之心、天地無我之心,我們來為這個台灣、為這塊土地我們來打拚。所以,照這樣看,已經是喜事已經開始了,感應開始了,希望是好的感應,不要壞的感應。
  
  第二、我們「不可妄動、強求。」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,我們妄動,我們要以全體全國的國民、我們這塊淨土所有的我們大眾菩薩的安危為安危,我們不要強求,我們不要妄動,當然大家在溝通中間、意見中間會不合,不合的時候,我們不要強求,以大眾為目的。
  
  再來,我們要有遠見,「有主見」。我們執政的人、或者在野的人,我們都要有遠見、有主見,要看很遠,不要只有看前面而已,看前面就不對了,要看很遠。所以,五百年前,五百年後,我們要有這個遠見,你沒有這個看五百年後的遠見的智慧,我們沒有資格要說誰對、誰不對。
  
  再來,「心地要光明正大」、「心地光明正大」。無論在野或者執政的、或者全民,心的地要光明,不要黑暗,黑暗就是地獄了,黑暗就鬼心,要光明、要正、要大。所以,我們心地如果光明者,裡面蚊蟲看得清清楚楚,你心地如果黑暗者,只有想說「我輸,我要把你拉下來,把你拉下來。」一己之私,輸不起,這一種心態不對了、不對了,把心打開,天下就是你的,把心地光明正大者,執政、沒有執政,天下都是我們的,地球也是我們的,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都是我們的,我們即是佛、即是神、即是聖、即是菩薩。
  
  再來,我們「不要孤僻」,我們不要孤僻,就亨通了。我們現在人,我們不要孤僻,你如果孤僻就孤獨,孤獨就不慈悲了。孤獨只有私心,「我如何要把你爭下來、拉下來,壓下去、推下去。」選舉到了,相罵到了。選舉到了,互相抹黑到了。臉搓一搓、把你搓下去,到來了。大家要注意,我們不要孤僻,心地光明正大,我們這是聖人,我們心就非常的安了。
  
  再來,六、第六,就要「真心誠意改革。」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真心、要誠意,無論是做事業做哪一行的,我們要真心、要誠意,無論是在野、無論是執政的,要真心、要誠,把我們的心意拿出來,我們要大公無私、天地無我之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國家自明天開始,我們一定光明,我們明天開始,我們的國家進入安定,我們的經濟開始快要漸漸要再起來了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我們沒辦法詳細跟各位說,但是各位,你們都有大智慧,大家冷冷靜靜,我們創造我們的事業,創造我們這一片的淨土,台灣這片的淨土這是我們大家的,這片的淨土要好、要壞,都看在每個人的心。若是全體,我們這片淨土,我們要把它共同建立起來,那麼,少數人的私心,他就變不了把戲,只要大家、我們對得起我們這片台灣這片的淨土,我們有這個愛心、有愛這一片淨土,淨土上所有的全民都是我們一家人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這片淨土會好像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