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3)阿彌陀經(222)八功德水50正定1
授業主題 : 0971集_極樂淨土(263)阿彌陀經(222)-八功德水50正定1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0)
極樂淨土(263)阿彌陀經(222)八功德水50正定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八月初一的開始,我們也希望,我們八月初一開始,我們的國運漸漸昌隆,希望我們的經濟也漸漸會開始會復甦,也希望我們大眾的心漸漸會安定,這也是在修行。我們人來世間,本來就是為修行而來,那麼,修行不是說,我們去出家叫做修行。我們社會、世間都是在修行,過去我們為什麼不安?我們要把它修正、找出一個源頭要修正,我們為什麼我們不會順遂?為什麼我們心靈會驚惶?我們要去找出我們為什麼不會驚惶的原點,然後我們才再進一步,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、如何改善我們的心境,這是人生、每個人,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,都是每個人的課題。在這裡八月初一開始,我們預祝各位能夠順遂、如意。
  
  我們今天繼續要說極樂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這個八功德水。八功德水者,是依據八正道的妙法,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,然後讓我們心靈的安祥、心靈的安和、和祥和,所生出來的大智慧,叫做「八功德水」。
  
  我們現在再來看「八功德水」的內容,「八功德水」就是佛法八正道、成佛不二法門:
  
  第一、正見。
  
  第二、正思。
  
  正見所修出來的水,是很清、又很清清淨淨的。正思維所修出來的水,是清涼的水。
  
  第三、正語。話是甘美的水。
  
  第四、正業。是清軟的水。
  
  第五、正命。潤德的水。
  
  第六、正念。安和的水。
  
  第七、正精進。能夠讓我們止渴的水。
  
  然後,第八、正定。長養諸根之水。
  
  以上是修八正道化成之水,要修八正道化成之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空的世界、靈魂的世界,或是我們心靈的世界,這些水,無形無相。但是,我們在有形體、有身體的時候,我們所修出來、心靈所化出來的這些水,這些水是無形無相,自己所修完以後,甘甜清涼,自己才有辦法體會到,別人沒辦法體會到這個水,這個水是必須要自己、必須要自己、自己所修去體驗,才會知道。有一句話,「冬天吃冰,冷暖自知。」自己知道清清楚楚而已。所以,「八功德水」,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有一個「八功德水」,這是非常、非常殊勝的。
  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將近、差不多八十歲老阿婆,她也是以前、我們早期一個高水準、高知識的,我們這位老阿婆,她也是從教員退休,有一天和孫子上來拜老祖,因為我們仙佛寺就好像一個風景區,最近也很多十方的信徒都來這裡拜老祖,旅行團順便來這裡走一走、看一看,變一個旅遊的景點、旅遊的景點。那麼,這位老菩薩跟別人來,她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請問你、拜問…。」我說:「不好意思,你老菩薩說拜問,你什麼事情,你對我交待就好。」她跟我說:「那八功德水,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什麼樣子?你知道嗎?」我說:「你知道。」她說:「我知道,我認真在唸佛,你看我的佛珠,兩串,我在唸佛、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,唸佛、唸佛、唸佛的時候,我心內一下子有清涼的感覺,有的很甜的感覺,然後很軟、水質很軟,自己裡面知道,腦海自己再體驗八功德水,是不是這樣?」我說:「對啊!這就是了,八功德水。」她說:「不要對別人說。」我說:「要說也沒有人知道,只有你自己修,你體驗到而已。」所以,這位老菩薩很歡喜,「老師啊!你叫別人勤勞一點唸佛,我很勤勞唸佛,我都體驗到阿彌陀佛經裡面所說的八功德水、七寶池,尤其這個八功德水,我如果口渴的時候,我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唸,我口渴就好了,很奇怪,這是什麼?」正確的精進、正精進,正精進所除飢渴。
  
  一個人在口渴的時候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你就從裡面自然、自自然然,我們體內、我們自然會發出、生出這個止渴的這個水。這位老菩薩:「我知道了,謝謝!謝謝!正精進、正確的精進。」我說:「對啊!八正道的正精進。」這位老菩薩開悟了。那麼,她這個法喜、法寶給大家,我們時時唸佛,體內會改變體質。現在很多藥都改變體質、改變體質,真正改變體質的是什麼?藥有的把體質改變壞掉了,不是真真正正的改變好,只有一心一意精進、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時時唸佛,我們時時唸佛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除我們的飢渴、除我們的口渴,這是千真萬確的天上法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妙法,多、多到比倉庫更多,多、多到連地球都蓋滿了更多,但是誰會知道?誰有辦法去體驗?只有佛、只有覺者,他才會去體驗。覺者所說的話,從覺者所說的話,都能夠去讚嘆、都能夠去了解、都能夠去體驗、去體會到,而且去正信、正信。如果我們凡夫,我們沒辦法體會到覺者、聖人所說的真理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一位信徒,在很久以前了,他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我剛搬上來而已,搬上來仙佛寺這裡,整座山百廢待舉、還在建設,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老師啊!你這座山名叫做禪機、你叫做禪機,你這個我不了解,是為何你叫做禪機呢?但是,我有一種體會、一種體會,體會這個真真正正禪機,我看這裡每一樣東西,我沒辦法去解釋,我就去把它解釋。」我說:「禪機的用意,我們來看這個、我們這個禪機的用意、它的本意,我們要了解自然為禪機。第二、體驗自然也是禪機。要融入自然就是禪機。讚嘆自然,禪機。合乎自然,禪機。然後,自然的合一,我們自自然然和大自然、和大自然都會合而為一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啊!原來禪機就是這樣。」禪機和玄機是不一樣,玄而又玄,充滿著神秘,但是,我們禪機,你了解自然,我們仙佛寺禪機山這些大自然、樹木的相映,那麼調和、那麼祥和,每一顆石頭放在那裡,它那麼自在、那麼安穩,讓我們吐口水、尿尿、大便、用腳踏,它從來不曾反駁我們,這是什麼?這才是禪,如如不動。
  
  「了解到自然」,那麼,自然裡面,它萬生萬物,它長得這麼好適,你們如果有來禪機山仙佛寺遊玩的人,你們就知道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這裡的地點,所有這麼調和、這麼自然,我們要了解到自然的調和法則,這即是禪機。
  
  我們「體驗自然」,你們如果來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進來的時候,你體會到這裡這麼自然的環境,我們沒有驚惶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驚惶的,這個時候,頭腦那麼清醒,我們就會悟到我們自己的人生的價值性,這是為體驗到自然。
  
  「融入自然」,我們要叫自然融入我們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要融入自然。所以,我們現在很多地理先生,常常說「自然要融入我、要怎麼樣,我有辦法讓自然怎麼樣…。」這個騙人的,騙人的不用本錢,那是沒有開悟、沒有智慧的,才會說自然「我要叫他怎麼樣,就怎麼樣。」這都不對,我們要融入自然,自然的生命,好幾千億萬年來永遠是存在,自然,我們要融入自然這個生存、生長。
  
  然後,「讚嘆自然」、「讚嘆自然」,我們看到自然山河大地,譬如,長江、黃河的水,永遠不停在流、在流、在走,流到大海,那麼如如不動,水在動,但是它裡面水性它沒有動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讚嘆自然它的調和。我們出去山裡遊玩,一枝草、一點露、一棵樹、一顆石、一條溪、一顆石頭的、剖開的這個石頭香,它都是這麼自然,不是人有辦法去製造出來的,我們要讚嘆它,讚嘆自然的偉大。
  
  然後,「合乎自然」,自然就這樣,這麼清悠、這麼自在,我們就不要去破壞環境,我們如果破壞環境以後,我們就破壞自然,我們就沒辦法合乎自然,我們就一定被自然淘汰我們。
  
  好像我們台灣這麼多年來,建築物一直蓋,山一直挖、一直剝,連一些水土保持都沒有做,讓政府水土保持局快做死了,做到喘不過來。我們的國家的經費那麼多錢、編這麼多,要去做這些水土保持。所以,我們沒有去合乎自然,建議大家,我們自然、要去配合自然,我們要融入自然,保護自然,尊重自然,讚嘆自然。
  
  那麼,最後,「自然會合一」,我們來看,最後就「自然會合一」了。那麼,和大自然就合一,這個「合一」是什麼?叫做「長壽」,這個長壽、無量壽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「正定」、「正定」、正確的禪定。那麼,我們這個山名叫做禪機山,我們「禪機山」、「禪機山」,名字是這樣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「禪機山」這個名字即是「正定」,正確的禪定的本意。所以,我們世間所有一切的萬法,我們如果悟者,一即一切、一切即是一,都是如如不動,已經本來就存在。若是我們了解到大自然如如不動,本來就存在的時候,我們心的感覺是非常的安祥,我們沒有驚惶、沒有顛倒夢想,我們沒有罣礙、沒有恐怖,那麼,我們心真真正正的證入涅槃,即是我們所說的「禪機山」、這就是「禪機山」。所以,「禪機山」不是山,「禪機山」不是石頭,山、石,都不是,「禪機山」是我們「如如不動那個本性、如來性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只有實修的人,你才有辦法去體驗佛法的尊貴,有實修的人我們才能得到,我們如果沒有實修,只有嘴巴說、只有聽經,你得不到,你聽經以後要去做,實實在在去做。我也希望說,我這個「阿彌陀佛經」說完以後,每個人有聽到的人,能夠依法認真去唸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時候,你會除掉你心靈的口渴,你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時候,我們心理上、身體上口渴者,自然會生出這個口渴的甘露,這個甘露是我們內心本性、給我們這個本身的身體,從裡面再提煉出來,能夠除掉我們的口渴,這是千真萬確。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有時間,平常時唸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唸得養成一個習慣,我相信,你們會得無上、無上的法益。
  
  我們可以看,像我們密宗、密教喇嘛,他們整天坐在大殿裡面,一大群一直在唸佛,一直唸佛、一直唸咒,一直唸咒的時候,有沒有人喝茶?沒有人喝茶。有沒有人去廁所?沒有人去廁所。一心在唸佛、一心在唸咒,在唸的時候,不會口渴,在唸的時候,不會一直要跑廁所,這一點,就證明了我們內在心理、心內我們的覺性,和我們的細胞身體,我們自己能夠「長養諸根」,能夠自己確確實實去滋養我們的身體。
  
  自己是什麼「根」?我們來看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諸根,我們來看這個「諸根」、「長養諸根」,什麼根呢?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。眼根,就是色所看到的有形有相的東西。這個耳根,就是聲。鼻根,就是香。這個舌根,就是味。身根,就是觸。意根,就是法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這個鼻根,香。你們常常如果在唸佛的時候,你們可以聞到一陣香會到來,這不可思議,我常常也聞到,有人在燒香嗎?檀香的香,沈香就到了。我那時候,認真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認真唸佛,你認真唸佛,聞的香,愈聞愈香、愈聞愈香,這是很不可思議,我們愈唸愈香、愈唸愈香,愈聞到香味,那就是法界的佛菩薩的經過。跟各位說一點天機,也是玄機、也是禪機。我們如果聞到檀香的香的時候,香的香時候、沈香、香的時候,都是佛菩薩聖神經過我們的前面過,就是這個香。我們如果聞到臭腥味、臭味的時候,都是這些地獄界的眾生、六道這些死去的眾生,它們四處在求渡,四處遊走,走到哪裡、臭味就聞到哪裡來。所以,我們的鼻根,我們長養鼻根,你就會去體驗到。我相信各位,你們在家裡面覺得很乾淨,突然怎麼聞到臭味?那是什麼?那就已經有靈魂世界、這些動物世界,或是孤魂遊靈、也有枉死的什麼,它們這些靈魂已經到我們身邊來了,我們鼻根、我們就聞到這個臭味來了,你會感覺到。我們如果聞到香味,有的人突然香味、聞得那麼香,檀香味來,檀香味來就是神聖來。沈香、沈香的味道,就是這個菩薩、佛到來了,我們眼睛沒有看見,眼根沒有看到,我們沒有看到者,我們有時候,讓我們鼻根去感覺,這是大自然一個慈悲的示現,讓我們了解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拜老祖,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有一天,他覺得坐著,覺得一陣香味一直來,一直看都沒有看到別人點香,也沒有看到別人在燒香,也沒有人拜拜,他在郊外。他就覺得很奇怪,走到哪裡、走到哪裡,香味就都跟著,走到哪裡,就跟到哪裡,他的心內感覺:「對啊!我站在基督教來說,我反對這個檀香味,但是,今天我所聞到這個香味,到底是什麼原因呢?」整天在田園四處去,都是聞到,他才突然頓悟到「我的內心,我要去拜一位神聖,因為我的兒子、我的太太…。」常常帶他去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他的鼻子不好,就是請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能夠替他化開這個鼻子不好,結果他的孩子鼻子好了,很會讀書,很會讀書、他很歡喜,孩子鼻子原來如果不好的時候,臭味、香味都聞不到。這就是一種示現給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自己深深去體會到說老祖的慈悲,才上來拜老祖。上來拜老祖的時候,進入我們大雄寶殿,所聞到的這個香味,就是他所聞到的香味,鼻根,現在很虔誠說:「老祖,失禮,我不知道,感覺你牽引我,今後我一定會相信老祖的妙法,我一定遵照老祖開示去幫助他人。」結果,我們這位先生,那個時候,我看他的臉,歡喜心的臉,臉突然發出光亮、光度出來。這是什麼?即是我們鼻根「長養諸根」精進,所得的結果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