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4)阿彌陀經(223)八功德水51正定2
授業主題 : 0972集_極樂淨土(264)阿彌陀經(223)-八功德水51正定2

播出日期 : 2001/8/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2)
極樂淨土(264)阿彌陀經(223)八功德水51正定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我們人生最幸福時刻,不是榮華富貴之時,只是沒有煩惱,我們人最寶貴就是沒煩惱、進入心靈禪定的境界,我們人最幸福、最光明時就是心靈沒煩惱。
  
  我們大家每一天眼睛睜開起來,怕,怕怕、驚惶,怕說今天公司的工作不知會不會順遂?怕我們今天公務在辦時,不知會不會順心?怕說我們今天缺錢,不知可不可以借到錢來幫忙周轉?今天我們生病來求醫生,藥來吃,不知吃不吃得好?還是說,我今天要去旅行,要去大陸、歐洲、瑞士、世界各國來旅行時,不知會不會平安順遂?飛機上在飛,不知會不會順遂到達目的地?是不是水土會合?這都是人世間,每個人都會發生都會煩惱的。有的眼睛睜開,「我的孩子不乖,今天不知會不會好好讀書?」或者,「我的孩子不乖時,那麼,今天是不是又做一些事,讓我們長輩去煩惱?」所以,層層疊疊,每個人都有煩惱,上自王侯將相,下至販夫走卒,都有各人、各人煩惱,不相同的地方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是很有錢,他三個兒子都非常有成就,在幾十年前我們的時機正在好、在好的時候,他就開始感覺很高興,兒子每個人一個月都拿二十萬、三十萬回來給他花,結果,一個月都將近百萬,那麼,他就很高興、很高興。他有一天眼睛睜開時,突然想到「兒子每個都給我那麼很多錢,讓我每一個月都有近百萬在身旁,我過去不曾那麼有錢過,現在那麼有錢,究竟這些錢是熊、還是虎、還是豹?」開始心內起煩惱心出來,他一直想、一直想、一直想,我來仙佛寺這裡、搬上來沒有多久,他就來了,來,他說:「老師,我問一個問題,請你給我解答一下。」「有什麼貴事?」他說他現在很有錢,不知道要做什麼,情形說給我聽,兒子給他的。我說:「請問你這三個兒子,八字命我看。」他說:「老師,要做什麼?」「你現在要給兒子存,替兒子做累積,我看這三個兒子,最好,好三年,這時機在變化,這三個兒子都好三年,在配合你的本命運來看,最好、好三年,不會超過四年,你開始這些兒子,叫他們可以盡量拿些回來給你,你不用跟他們說什麼,你私下你把他記清楚,這些兒子,你就都不用跟他說什麼,叫他們有空盡量拿錢回來給你。」
  
  他回去就照這樣做,他就一人,三個兒子給他們開三個簿、三個戶頭,存到第三年,民國八十三年時,開始他的兒子,這些時機開始開始有變化了,因為長輩他的運、我們這個信徒身體開始在差,再來,「弟子,你要注意,你的身體確實較虛時,你的光輝照到兒子、較照不到,較照不到,你在發,就是你的兒子在發,你開始在沒有那麼發,你的兒子就開始不好,你叫你兒子做事業要小心,萬項事情要小心。」他說:「真的嗎?」回去沒有二個月,那些兒子開始在問:「爸!你不知有沒有錢?我要周轉一下。」我們這個弟子突然閃一下,「怎麼那麼準?老祖怎麼那麼準?了解到我們全家這些事情?」我們這信徒弟子就又上來寺裡,「老師,阿彌陀佛!謝謝!感謝你跟我指點,自你跟我指點以後,我心內的煩惱都不見了,本來我有煩惱,雖然聽到你說我的兒子以後這些幾年後,事業會稍微有變化,但是我已經有積到下雨的雨天糧,好天氣積雨天糧。」我們台灣的俗語「好天氣要積這個下雨的資糧。」下雨不可以出去賺錢。所以,他這中間,心真正很穩定、真正很穩定,他就一心一意兒子若回來…,他就把它存起來,他自己也是節省的花,等到時間到,兒子三個都要回來向父母調錢,他就跟三個兒子說:「三、四年前,老祖就跟我說,說『你兒子要存錢。』我就要放、要存,有一天你們用的到,你們有一個困難,有一個困難、周轉時有困難。所以,你們原來拿給我的,我都留下來。」這些兒子、三個兒子,心裡起一個很大、很大感恩父親的這個心,這是一個例子。後來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跟這些兒子說:「你們要注意,以後要好天氣要積雨天糧,我們不可以懵懵懂懂一直衝、一直衝,若這樣,就不對了。那麼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心會安詳,心若安詳,就是最幸福之時。」
  
  那麼,要如何會安詳?可以禪定、沒驚惶?沒有顛倒夢想?這是一個禪定的要領。我們一個人要禪定不簡單,但是現在社會很多宗教、很多派門,「我教你們坐禪,會進入非常安祥的境界,讓你們有神通力,讓你們能成佛,讓你們可以成道。」這個妙法,現在社會很多人在教,這個是沒錯,這是大家要進入一個心靈的安祥、沒有驚惶、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的境界,這是最幸福。但是,你要進入到禪定、心靈禪定的境界,沒有第二條路,你若要傻傻的坐,你並沒有辨法去安心、沒有辨法心安,那麼,你要心安的境界,禪定之道,應該要怎麼做?我們就依照第一,我們的禪定之道:
  
  第一,依照八正道。我們這麼久來都說八正道,依照八正道去修行。
  
  第二,知行要合一。我們若知道者,我們要合一。譬如說,我知道這個不能做,不能做、我們就不要勉強,我們就早一天收攤,我們不要勉強。我希望再一陣子時間,講到那個「七菩提。八正道分」時,可以跟各位講解另外一個階層的八正道,創業的這個法門。那麼,我們目前,我們對萬項事情,我們若知道,我們要去做,不要貪,貪睡、貪休息、偷懶,我們很多人,有的人說:「我知道,好啦!我去做。」結果,一睡過三年,二睡過一輩子,工作都沒有做,該給人家做的都沒有給人家做,該還願的沒有還願,所以,造成我們心不安,知行要合一,知道者,我們合著做,要合一去實踐、去實行,我們多去吸收一些智慧、吸收詳實,我們一定會成功。
  
  再來,問心無愧。我們要坐禪、要禪定,一定問心無愧。一個人,你若做一些糊塗事情,你靜靜的坐,坐得下去我就不相信,明明小孩就欠學費了,你這裡坐、這裡坐,「我去坐禪,坐禪,我就有錢了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那個空思妄想,頭殼有問題。假如這個師父教你「靜靜坐,你這孩子在欠錢,家裡小孩沒有牛奶可以喝,你在這裡坐禪就來了。」那個師父就有問題了,空思妄想、沒有腳踏實地。那麼,我們有的人心不安定,明明就百事不順、身體不好那裡在酸、那裡酸,你藥沒有吃,沒有趕快去醫,怎麼可能會禪定?不可能的事情。「問心無愧」。還有「我白天工作該做的沒有做完,我若六點做到七點,快一點把它完成,晚上我來坐禪。」一定坐的下去。結果五點到六點,你正常要下班沒有錯,但是你工作,你今天多做一個小時,明天少做一天,結果,你把它躲避過去,你若去坐禪坐得下去,我就輸你了、我就不相信。所以,「問心無愧」。我們要盡的責任、要給人家盡,夫妻中間互相的責任我們要盡,家庭的責任我們有盡時,你來坐禪才坐得下去,若沒有,是不可能的事。
  
  再來,就是遠離貪、嗔、痴,遠離貪、嗔、痴。我們來離開世間的貪念,很多事情給我們貪念,聽到誰的孩子賺幾百萬,「我一個月賺二萬、賺三萬、賺四萬而已。」人家賺幾百萬,你心就貪,你就去做,我們沒有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。沒有那個福報,你只想「哎喲!人家誰賺多少。」你只多少。你的心,那會安?不可能。遠離貪念,照自己的福份,自己夠用、自己的力量、自己的這個福報,那麼,你一定會安祥。嗔者,很會生氣,動不動看萬項事情你就氣、生氣,對到萬項事情你就在氣,氣到很氣時,氣完以後,心狂火熱,你坐禪那會安?
  
  不可能的事情。癡者,很沒智慧,人家來拜拜,你就跟著拜拜。明天來求道、就來求道,後天求道,你一輩子都到處跑,到最後你不曾安定過,沒有智慧。現在我們做事業,我們沒有那個智慧、沒有企業管理、沒有成本會計的觀念,我就拚拚一拚,結果賠錢了、一敗塗地,債主在身邊,你坐那有可能會安定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遠離貪、嗔、痴。
  
  再來,多同情他人。我們要同情他人,人家有困難,他讀書不夠,我們要多同情。還是這個人糊里糊塗、壞事情做一大堆,我們也要同情他,同情他、可憐、可憐他,同情他沒有智慧、同情他沒有機會受教育、同情他這輩子出世來時,這麼多波折,同情他、可憐他,這樣我們的心會很安祥。
  
  再來,就是多發菩提心。菩提心,我們多念佛,平常我們唸佛、關心他人,可以幫忙他人、就幫忙他人,我們可以奉獻,我們來做義工、盡量來做義工,然後認真唸佛、時時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你有煩惱時,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當你歡喜時,「阿彌陀佛」,不歡喜、沒煩惱時,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多唸佛,發這個菩提心,我相信,我們依照這六條,你一定會進入真真正正的禪定。
  
  第一者,依照八正道去修行。第二,知行要合一。我們只不要知道講一大片,沒有做半項。應問心無愧。再來,遠離貪嗔痴。多同情他人。多發菩提心。你若這樣時,你才有辨法真真正正進入禪定,心安的境界、心安的這個地方。我若心很安,我就如如不動,沒有煩惱,所以,心安是最幸福,心安,我們自自然然、我們會進入到禪定的境界。因為真真正正如如不動、因為真真正正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、沒有恐怖、沒有亂七八糟的心時,我們要修行很簡單,隨便坐、你沒有坐,也是進入禪定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