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7)阿彌陀經(226)八功德水54正定5
授業主題 : 0975集_極樂淨土(267)阿彌陀經(226)-八功德水54正定5

播出日期 : 2001/8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5)
極樂淨土(267)阿彌陀經(226)八功德水54正定5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,那麼,早上各位你們要往哪裡去呢?我相信大家都已經有、早有安排,每個人早已經有設定在哪裡,我們要去的地方,或者在家裡在睡、或者去遊覽區、或者讀書、或者我們的運動等等,我們早就已經有設定了,那麼,這個設定,這個是誰設定的?不是頭腦所想,是我們的心所想的、心所定的,那就是每個人都有的本領,也是每個人原來就有具足的,這就是我們所說內在、內在的禪定,我們禪定、內在空性,就是我們本來的意識,裡面本來就會「我哪時候要在家裡休息一下。」或者「我要去哪裡遊覽一下。」「我要去哪裡遊玩。」「哪裡買東西。」這都是我們內性、空性的禪定,原來就具足的本領、的智慧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跑來說:「老師、老師啊!我最近心很不定、很不定。」我說:「誰跟你說你很不定?」「不是啦!我就覺得很不定,心頭亂浮浮,所以,我今天選這個時間,快點特別上來拜老祖、來拜佛,來看老師,來指點我這個禪定的方法。」「哈!哈!哈!」我說:「你早就禪定了,你心正當在亂的時候,我想要來拜老祖,這個時候你已經定了、已經禪定了,那麼,你從開始要來拜老祖的時候,到現在幾天了?」他說:「五天。」「這五天你有沒有改變你的意志?」「沒有,我根本就沒有改變我的意志,我一定要來,那麼,今天已經到了,我看到老祖,拜老祖,看到老師,我很歡喜。」我說:「你這五天裡面都禪定,你知道嗎?這五天都禪定。」「老師,那不是執著嗎?」「那不是執著,執著、也執著的執善、固執執善,執這個善去固執,這也是一個禪定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對坐禪的禪定,和平常的禪定,我們要取內在的禪定。譬如,我說這個孩子,現在讀書的時間、在考試了,考試完,放榜了,我決定要讀哪一個學校,要讓兒子讀哪一個學校,你這個就是禪定,你擇善而固執,這是禪定。因為你認為你的兒子來讀這個學校的時候,讀這個科系,對孩子將來的前途,很有前途,這即是為禪定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「啊!老師啊!我要來修禪,修一輩子,修到現在五、六十歲來了,只有一直要坐禪,坐著心裡就煩惱東、煩惱西,心煩氣躁,我在那裡坐禪…。」我說:「你那個沒有禪定,你坐一夜、坐著,八點坐、坐到十一點的時候,你想三小時。」他說:「對啊!」「所以,你就打瞌睡而已,打瞌睡也在作夢,你有沒有禪定、沒有禪定。所以,你今天已經禪定了。」這位信徒很歡喜,他說:「老師啊!這樣我悟到了、我有悟到了,我過去我有這麼多的優點,別人慈善的工作叫我做,我起先,我一定每個月決定多少錢要來作慈善的工作、慈善的布施,我這幾十年來,我一毛我都沒有減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禪定了,你因為這幾十年來,你這麼多功德在做,這麼多善德、善事在做,所以你一關、一關、一劫、一劫一直拚過,你知道嗎?」他說:「有啊!我一關一關、一劫一劫,我一直拚,拚到今天來,如果照說、讓別人算命,我早就沒命,我為什麼有辦法活到這個時候?我就是做善德,我就是守口業,我絕對不會隨便去罵人,我如果罵人的時候,出嘴罵人,無論夫妻一樣的時候,我罵人,我自然永遠沒有立場。」所以,天下間最笨的人就是愛罵人,所以,我們要注意,當然你為他好罵他,這是應該要罵他,但是有的人他在罵人、很沒有道理的罵人,到後來造惡業,你一輩子只有煩惱就好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叫我們靜靜的、「我靜靜坐著、坐著,呆頭呆腦在那裡坐,每天妻子、兒女丟一邊,工作丟一邊,什麼不做、不做,我靜靜坐著就會成仙了。」很拚的,會成佛?妄想!會成菩薩?這是也是妄想、妄想而已。做人該做的工作你沒有做,只在那裡呆坐,只在那裡傻傻的閃避,就能解決嗎?不可能,那不是禪定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執善、執善,執這個善去做,你就是真正的禪定。相對,我們希望我們一個國家,我們的國家大家安和、我們的國家會安定,我們若是全民一心一意,我們設定在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國家會安定、會安祥,我們的國家大家人和人都是很溫馴、很有雅氣的人的時候,你時時心內設定這些的時候,我們的國家一定會、質會提升,這是全民的禪定。內在空性,空性就是無形無相、在你心裡面,你說、說不出來,手摸、摸不到,又比不到,沒辦法用字寫的,沒辦法用討論的,叫做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享受我們本來我們的本能,本能、本能,禪定,如來本性,我們的空性。我們若是了解說,我的一個空性、如如不動的空性,擇善而固執的空性的時候,我相信,你如果了解以後,你即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、的境界的功夫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定的功夫,是要從平常時就去練起,但是,我們禪定的功夫,原來就有了,一內、一外。外者,我們的日常生活所遇到,眼睛所看到的煩惱,耳朵所聽到的煩惱,鼻子所聞到的煩惱,舌頭所感覺、吃了東西以後的煩惱,包括我們皮膚感覺的、我們頭腦所想的這些煩惱,都讓我們沒辦法禪定,這是什麼?叫做外定。外在、外定就是色界,有色的世界,眼睛看得到的,我們不要隨時被感染、被影響了。
  
  譬如,現在很多搖頭丸、搖頭丸,發明這個搖頭丸非常的沒道德,我們一個人,你的頭一直搖,到後來骨節一直搖、一直痠,痠到後來,你的頭以後一定會中風,這要注意,我們不要糟蹋天上給我們這個寶貴的身體。那麼,我們很多人,看到別人在搖,覺得很有趣,我們外在我們就定不下來,我們就和他們搖看看,你吃下去就搖下去,愈搖、搖到後來,變成一個慣性定律、固定一個慣性定律,你以後沒有搖會很難過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去和別人學坐禪,學坐禪叫做修靈乩,手就寫、一直寫,自己一直寫,現在搖、搖習慣了,現在手就這樣搖、這樣搖、這樣搖,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,你看這個什麼神?」我說:「頭腦跛啦!什麼神?」「沒有啦!這什麼神寫字,你看,這什麼字。」「跛啦、跛神啦!你就平常時養成這個習慣,你現在如果沒搖你就很難過,你就說我有什麼神來扶鸞,我什麼人來扶乩,我在寫什麼。」我說:「你騙鬼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根本就妖言惑眾,你修到什麼神通、靈通?神會藉著你的手來寫這些,你就一直寫、一直這樣搖,你這個精神就有問題了。」我說:「你手綁在褲袋裡綁看看,如果會搖我輸你、我輸你。」皮帶抽起來綁看看,一下子就不搖了、就不會再搖了。「有沒有?」「對啊!奇怪哦!老師啊!這不是我想的那樣,我在想說神在寫字了。」我說:「你跛掉了(河洛話,頭腦壞掉了),空神(河洛話,精神病)。」以後他說:「唉喲!不好意思啦!自己這中間對好幾十人、對朋友都說、對親戚都說我有神通、我會寫字了,我很不好意思。」這樣搓、這樣嘴巴打一打。我說:「我們人的精神,沒有正知、正見,你看別人在畫,你也以為他就是真正神在寫字了,你就跟著在畫、畫、畫、畫,畫到後來一個慣勢、慣性了,慣性的定律的時候,你沒有移動就很難過。」那麼,社會上現在也很多這個,你也認為說、你就覺得這個人在寫字,這個人就什麼大覺者、大仙覺,跛掉了,什麼大仙覺?我們不要這樣那麼沒智慧,看到別人這樣就靠過去,那就是外在,外沒有定,我們外在看到,你就要學了,我們這個外沒有定了。
  
  還有的,就開始「我學修靈乩。」修了,腳步就踏,自己在那裡踏、在那裡打,唉喲!這大家都會,在那裡踏,神來全步數、神退沒半步,神來全步數,你不知道人了,你根本你也不知道怎麼踏,結果,你知道這樣踏、這樣踏、這樣踏、這樣踏,跳什麼舞一樣,你也以為你就是神了,精神有問題。我們如果看那個神、看他,我們說那是空神。真真正正的正神祂才不會這樣,如如不動!真真正正的神,出口成章,勸世、勸人、勸眾生行善積德,才是真真正正的正神。有的外在、在那裡跳給你看,你就跟他跳,跳到後來養成一個習慣了,像搖頭丸這個就是了。我們人身邊,注意,有一個外在的外靈、陰靈、冤親債主,若是我們如果覺得養成這個習慣,我們內在、你定在說「我要怎麼搖」的時候,你就跟著搖了,內定,那是煩惱的內定,你就跟著搖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真真正正的修行,依照八正道,看事要正確,我們如果想事情,我們站在對方的立場我們來想,然後,說話,我們不要動不動說話傷害到他人,我們說話傷害到他人的時候,罪過是非常的重。我們說話要讓人有生命、要有活力,充滿著希望。然後,正業,我們要正確的工作,積極用我們的身體、正正確確用我們的身體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工作該做我們就做。正命,我們就要去正正確確了解自己的福德,了解自己是不是有這些福?有沒有這些德?然後,正命和正念,正念就是我們的思維,我們要有慈悲心,要有知足常樂第一,我們知足常樂以後,我們正精進,別人如果在讀書,我們跟別人讀,別人在修行,我們跟別人修行,我們自己修心養性,我們盡孝道。你以上這七項、你如果有圓滿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「內在的內定」、內在的、內心的內定的時候,我們才有堅固,要不然,我們不了解這個八正道以上這七項的時候,你要內定,你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譬如,一個人,他如果對長輩不孝,時時和長輩大聲小聲的時候,他心一定不定,他要去坐禪,坐得了禪我就不相信,這是一種騙人的手段和腳步。所以,我們大家眼睛要睜開,我們看到一些不當行為的人,我們同情他、可憐他,我們不要跟他潦下去,你如果跟他潦下去,你就是外在、外就不定,色界、有色的色界,我們看到我們就跟他去、跟他潦下去的時候,我們內在就不定了。
  
  所以,你要「外定」和「內定」,「外定」,所有經過的事情,自己三思而後行、退後一步才來想,想完,該為不該為,我們才來做,我們退後一步,我們內心如果了解這是一個虛偽、一個假的時候,我們內在、我們心就安詳,我們即是一個「內定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法門,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麼多,每一門所修的,都修我們的內在的禪定,我們就是心安。一個人要達到心安是非常的不簡單,有錢,如何來運用這個錢,心才會安?你有資產,如何來規畫你的資產,心才會安?我們作官,大官、中官、小官,我們如何來做,心才會安?「法不離情」、「情不離法」,「情和法理一定要合而為一」,但是要做到這樣是不簡單,立法的時候,各人、各人的思想的境界、所想的觀點不一樣,當然你想這樣、我想這樣,所以,立的法也不一定完全就符合大眾所共同能夠接受的,也不一定說能夠關心照顧全民。譬如,現在我們的法令,都是在保護壞人,在糟蹋好人,很多殺死人、殺人,被殺的就該死,殺人到後來就有情可以原諒。那麼,請問我們這個法立到哪裡去呢?天理昭彰,我們要以天理來做決定,我們不要說像這些法令,大家在怨嘆。
  
  很多信徒來仙佛寺、來這裡在投訴,在說現在天下難分明、天理難分明,都在保護壞人,好人就該死,就不管,不知道我們國家這個立法不知道怎麼立的,執行這個法的人不知道怎麼執行的,根本就沒有天理的作法。但是,這個原因在哪裡?最開始立法、立法點就有錯誤了,造成我們很多人,好人內心生活在這個社會,好像白色恐怖的時候,好人要愈注意,好人的心頭驚驚惶惶、會被誣賴。我們如果一些壞人,他腦筋轉得快、頭腦比較活,閃法律漏洞、勾結法律漏洞,結果你拿他沒辦法。
  
  但是,天理昭彰,良心自在,騙不過良心、騙不過天理,我希望我們現在民主時代來了,我們的國家立這個法,善惡要分明,要中道、要站得能正,不要只顧壞人,將好人推到籠子裡,這個冤枉的事情有夠多、有夠多,我希望我們現在已經政黨已經輪替了,希望我們的政府、一個廉能的政府,不是白色恐怖的政府。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的國家就有希望。若是再像以前那樣,我們的國家要有希望是很要考慮。所以,我們也在這裡呼籲我們的政府、我們立法的官員、我們政府有關判官等等,你們要有理智、要有智慧,你不要為了自己一己之私,你們造了惡業,結果你兒子、你孫子、子子孫孫去替你們揹這個罪業,划不來。錢財人人愛,多會吃?一餐你就吃五千元的,和吃五十元的不會拉肚子,五千元的可能會中風,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自己要拿出一個天理的良心來做人處事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大家共同拿出一個良心,做百姓,拿出良心來做良心的工作,來擁護政府,我們要做官員的,我們拿出良心來照顧我們的百姓,那麼,你們這個也在修行。我們做百姓,良心道德,我們好好的做人處事,來擁護政府,大家一個很健全的國家的時候,也在修行。我們的領導者,就像一道太陽的光,把所有的光照著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萬生萬物,那麼,這樣,你的心像太陽那麼寬,所有萬生萬物看這道太陽為我們的生命、為我們的依偎,如果這樣一來,全國全民是不是天下太平呢?可惜,我們現在的人覺得很可憐,被五根的假象,五根、五根六根假象捉弄了我們了,所以,眼根,我們的色界,看到的。和耳朵所聽到的、鼻子所感覺的、舌頭所感覺的、身體所觸覺的、意根頭腦所想的,一切的這些法。法者是什麼?幫助利益眾生都為法。也是有邪法,想盡辦法要來騙別人,要來加害別人,勾結你來把對方壓倒,你就覺得很光榮。最可憐、最可憐的人,就是這樣而已。不了解因果,不了解我們的本性來世間是做什麼?不了解我們大家我們本心、我們的心就是佛菩薩,像你們在拜的菩薩,從來就不曾要害人,為什麼我們投到這個假殼以後,我們就要害人呢?我們覺得大家要檢討,人來世間是互相尊重而來,來世間不是互相相害而來。各位啊!我們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五根、我們的六識,我們會造成我們很多很多糊里糊塗,眼睛看到、我不喜歡,就來把你扳倒。耳朵聽到誰說我壞話,你想盡辦法就要把他打倒、抹黑他。這個鼻子所感覺的、舌頭所感覺的,味道不大對,你就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了。然後,意根,意、意根,你就想盡辦法製造抹黑、無中生有、誹謗種種的問題,你都想出來了,想出來社會就亂掉了,那個因果你要揹而已,你哪有多行?你要揹因果,你要負責因果,你要負責這些罪業,你的祖先要幫你揹,多孝順?騙人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注意,世間處處是陷阱,所以,我們要內外要相親相扶,內外要相親相扶才會正定,我們自己的內心、我們要禪定,不要被隨隨便便外境捉弄了我們,這樣非常的沒有價值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