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68)阿彌陀經(227)八功德水55正定6
授業主題 : 0976集_極樂淨土(268)阿彌陀經(227)-八功德水55正定6

播出日期 : 2001/8/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76)
極樂淨土(268)阿彌陀經(227)八功德水55正定6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佛經」。西方極樂世界要去是很不簡單,但是說起來,要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也是很簡單。我們一個念頭、我們一個心而已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,唸佛唸很久,少年唸到老,老又唸到愈老。但是他的身體愈唸是愈強壯,來結緣的時候已經九十四、九十五歲了,來,說話很大聲,耳朵聽得很清,眼睛看得很清楚,有一天,就那些孫子帶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仙佛寺的風景像公園,我把它規劃成公園化,大家來,沒有煩惱,在這裡心完全沒有煩惱的狀況之下,能夠找到真如的本性。那麼,這位老菩薩,他來,走、走、走、走一圈,很歡喜,「少年老師啊!少年老師啊!你仙佛寺很美,裡面處處禪,每一顆石頭上面都有佛祖坐在那裡,有阿羅漢坐在那裡,有菩薩坐在那裡,你知道你寺裡這麼多菩薩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諸佛菩薩不棄嫌,要來我仙佛寺,來這裡,整山的石頭上都坐在那裡、如如不動在坐禪,這是我的感恩,我的光榮,而且我也是覺得很慚愧,我何德何能能夠讓這些佛菩薩、阿羅漢等,來到仙佛寺這裡,每一顆石頭像蓮座,坐得如如不動。」好像我們背景這一個、後面背景這一個,就是我們五百羅漢,中間坐一尊大佛,後面就是五百羅漢,五百個羅漢、五百個心、五百個眾生,但是一條心,都是共同有一個佛心。
  
  這位老菩薩很歡喜,說:「少年老師,我來到仙佛寺,來、有一種歡喜心,我煩惱都放掉了,我忘記我今天九十幾歲了。」我才知道他九十多歲了,他說他忘記他現在是九十幾歲了。我說:「九十幾?」「九十四,好像九十四沒有錯,九十四,我忘記了。」因為寺裡這些環境所有的這些石頭,一草、一木、一花、一石、一個水池、水窪、一個建築物,都是經過易經風水的法則和依據佛法妙法所建設起來的,所以,這位老菩薩很歡喜、很歡喜、很歡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,如果心,如果有這個十分鐘的沒有煩惱的時候,一生非常的寶貴了,非常的寶貴。我本著這個原則,所以將仙佛寺所有的、整山五甲地的佈置的、設計,那麼,而且經過我們千○園藝的董事長張○○、張董事長,他的精心的施工、規劃再設計以後,我們仙佛寺,現在很多信徒來這裡觀光、來這裡拜佛,尤其還變成南投一點的觀光點,但是,我這個觀光點是淨土的觀光點、佛淨土的觀光點,不是一般的觀光點,一般的觀光點我們找不到本性、找不到自己的心,但是,我們這個淨土、佛淨土的觀光點,是要讓我們找到本性,能夠找到真真正正的自己。
  
  這位九十四歲的老菩薩,很歡喜、很歡喜,說:「少年老師,我一生唸佛,我一心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到現在九十四歲還沒去,但是我先來到禪機山這個佛淨土、這個極樂世界,這每一個角落都會讓我想到我在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地方,每一個角落都能夠讓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,它的優點、它的莊嚴、它的法喜在哪裡。」這位老菩薩經過這樣說以後,我愈有信心,老年人給我的證道,老年人給我的勉勵,老年人給我的加持、給我信心,所以,我決定繼續將仙佛寺佈置得很莊嚴,像一個佛淨土,這是外在的淨土,外在的淨土即是我們所說的這個外定、外界、色界、外定的淨土、外界的淨土。你外界的淨土你有者,你才有辦法引入在你們內在、我們內在的淨土、內在的禪定的淨土、內在的禪定,就是從沒煩惱、沒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的狀況之下,是我們內在的淨土。和外在的淨土,所以,必須要有相親相扶。我們來看這個,必須要有內外相親相扶,才是真真正正的真定、真真正正的禪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修禪定的功夫,我們實在說是很多、很多功夫,那麼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他有八個法門、禪定的功夫,依循王禪老祖「八寶心法」而修,即可解脫煩惱。我們人最怕煩惱,煩惱就死了,煩惱,煩惱如果來的時候,什麼事情都不見了,煩惱如果來都亂掉了,任你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再什麼如如不動的時候,煩惱如果到來,我們內外都亂掉了,各位可以去體驗看看。我們事情還沒發生以前,覺得沒有什麼,看別人發生,你也覺得沒有什麼,一旦換自己發生的時候、在自己的身上的時候,我們就雞犬不寧了,像猴子一直抓,這個,相信各位都有體驗過。因為我這麼多信徒,所遇到的,在說,說得滿山遍野的道理,說得滿山遍野的真理,說得滿山遍野、口角全是泡沫,但是,一旦是遇到在他身上的時候,比任何人更緊張,比任何人更亂,比任何人更一直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煩惱是我們人最大的敵人,煩惱是我們人最大的冤仇人,但是這些敵人、冤仇人,都是我們人自己找的,別人沒有給我們,別人也沒有特別叫冤仇人來找我們,也沒有叫煩惱來找我們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每個人煩惱早晚會到,因為我們不是聖賢,每一天所做走、所說、所踏,我們難免有一些佔了天地便宜的地方,一旦你佔了天地便宜、佔了眾生便宜的時候,我們煩惱就會到來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一個解除煩惱最好的方法,就是「王禪老祖八寶心法」、「王禪老祖八寶心法」:「來者不拒。」沒有拒絕。「去者不留。去者,我們就不要勉強。「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。有德則助。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「來者不拒」。
  
  這個真理說起來是很簡單,但是說起來是話頭長、很長,像我們國家、我們的國立政○大學,我們的心理學教授黃○○女士、黃教授,她和我們共同來研究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八寶心法」以後,她就將這個八寶心法用在教導學生、教導全省所有這些輔導老師,國中、高中的輔導老師,那麼,八寶心法,讓我們人生最大的哲理,無論什麼一切法,都在八寶心法裡面。有的人說,「鬼谷子說這個王禪老祖的心法,這很簡單而已,哪有什麼,我這個什麼教、我什麼教、經典三藏什麼經那麼多,只有鬼谷子這八句而已,哪有什麼。」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法不在多,妙法不在多字,妙法在於一個字,你們如果有悟到,你就好幾輩子、生生世世,你就沒辦法享用受得盡了,所用我們會了了分明,資源智慧如海。
  
  那麼,什麼叫做「來者不拒」?人在世間,每天所遇到的事情,天氣、來、熱來,我們也不要去拒絕,那麼,雨來,我們也不用去逃避、也不要去拒絕。風來,我們也不用拒絕,它自然會來,萬項事情它都自然會來,大自然的法則。那麼,相對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如果糊里糊塗的時候,我們不去賺錢存到銀行,跳票自然就會來,你也不用去逃避,你要去接受這個事實,接受一切所種的因和一切的果,有因必有果,所以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」
  
  「來者不拒」,譬如說,今天我講解這個阿彌陀佛經,這是每個人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前,我們在娑婆世界會遇到的問題。我說的,我們大家共同來參考,我們也不用拒絕,可能我說、說不好,而且說得智慧沒你那麼深,但是各位,你們所聽到,相信以冷冷靜靜各種不一樣的心境來領悟的時候、來體驗的時候,我相信,任何人,說一句比較沒有用的話,也會能夠化成我們的座右銘、我們的座右銘、我們的金玉良言。所以,老祖開示我們八寶心法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」到這一段來,該來就會來,佛家所說的歡喜受、歡喜報,我們如果歡歡喜喜去做糊塗事,你就一定要歡歡喜喜來受報,我們要歡歡喜喜來接受這些惡業和惡果,我們不用逃避,逃避、沒人替我們扛、顧我們、渡我們,只有自己去承受,即使外形別人替你擋掉,你內在你裡面也會起煩惱。
  
  譬如,我們一個人,外面賊或是土匪一大群要打來的時候,你的門被你鎖得很緊,你在裡面,你心也還不安、我們心也不安。相對,我們一個人,外面做糊塗事的時候,表面別人都不知道、都不知道,天地知道以外、和我的良心知道的時候,你心也不安。
  
  所以,「來者不拒」,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種善因,我們就不用去為了那些煩惱,你去拒絕。善因我們一定善果,歡喜心就到了。惡因種下去,我們一定要承受惡果。所以,我們很多人法院犯罪,我們一直逃避、一直閃,不是辦法,你如果錯了,承認錯,國家政府接受我們懺悔,兩千三百萬人接受我們懺悔,所以,我們如果進去服刑、監牢在服刑的時候,我們要歡歡喜喜來服這個刑,因為國家兩千三百萬人,我們在這裡好好向兩千三百萬人去懺悔,所以,「來者不拒」。做事情也是這樣,我們不要糊里糊塗貪心,我們如果貪心的時候,一定後來煩惱就到來,煩惱到來,你怎麼走也走不掉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了解人生的哲理、人生的哲理。
  
  再來,「去者不留」、「去者不留」,我們萬項事情歡歡喜喜來、歡歡喜喜去,或是說,我們如果今天得到很多無限的法寶,結果,時空過去了,我們也不用去怨嘆,也不用說我一直追、一直追。或者,有的過去做立法委員、做縣長、做什麼長,現在已經退休下來的時候,一直念念不忘過去這些成就,一直留戀過去的成就。「去者不留」。你在那理念是多煩惱的而已,並沒有代表得到,你能夠心安,你所在那裡念、在那裡一直懷念的時候,並沒有代表你的人生會進步。所以,我們一心一意,我們想未來,我們反省過去,把握現在和展望未來,才是我們的人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百百種的煩惱、百百種的歡喜,無論是歡喜、煩惱,都是必然的現象,人生必然的過程。若是一個人平常多做善事的時候,他一定歡喜心多很多,心比較安祥。若是一個人,他一生糊塗事做很多的時候,煩惱一定很多,我們也不用逃避。若是各位,我們過去做了很多不如法、很多糊塗的事,現在已經一樣一樣在來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我們不要閃避,歡喜去接受,業障才消得完。若是我們一心用閃避的時候,你有一天也會相遇,再相遇的時候,連本帶利,划不來、划不來。所以,「去者不留」。我們對別人幫忙的時候,來者不拒。我們能夠幫忙別人就幫忙別人,去者不留。我們就不用一定幫忙他以後,你就一直想他對你做回饋、對你做回報,這一種想法的人,最可憐。尤其我們在宗教裡面、在學修行的人,諸佛菩薩會化成很多信徒幫你忙,幫忙完以後,他回去就有比較好了、比較好了,不是我們的功德,諸佛菩薩讓他比較好了,那是要試我們一點心,試說我們一點心,我們如果真的幫忙別人,你一直想說別人要回報你、要對你做什麼、要答謝你做什麼,你這樣想的時候,你已經沒做修行人的資格、沒這個資格。
  
  所以,修行人,要做修行人,「來者不拒。去者不留。」別人來就幫忙,是我們渡化,是我們的責任。過去、去者,我們不留,我們不要放在腦海內、不要放在心裡,我們才不會煩惱,我們才會如如不動,我們才有辦法做到禪定。
  
  「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」這個「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」人和人中間會在一起,無論吉凶禍福、貧富貴賤,都是一種自然的現象,我們如果多付出者,我們一定得到很好的果來,我們如果惡的付出的時候,一定得到惡的、壞的果來。有的夫妻很愛相罵,你罵先生、你罵老婆,罵到後來,你們兩夫妻各人是心不安而已,你怎麼逃,逃不掉,每一天煩惱說「我現在罵我的先生,等一下他不知道用什麼罵?」你只有想說等一下先生會不會再罵你?或是你只有罵妻子,你就等一下想說妻子會不會什麼方法罵你。我們人這麼難過要死哦!做人做得這麼難過,我們就不要來。所以,我們善因很要緊,善因!我們會尊重他人,我們就是菩薩了。不是說我們很會罵人一句話,你就是菩薩,你罵人一句話,我們就墜下去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人跟人要會互相會尊重,我們如果不會互相尊重,我們白做人的,我們沒有資格說做人,連畜牲都會互相尊重,人又不會互相尊重,這覺得很奇怪的事情。我們為什麼、我們本性從天上投胎下來以後,我們原來本性,那麼慈悲、那麼仁慈的本性,我們丟掉到哪裡去了?我覺得很奇怪。有時候冷冷靜靜坐著看眾生的時候,我們怎麼糊里糊塗這麼多?眼淚流下來,我也無可奈何。為什麼人下來、為什麼會做到這樣呢?大自然的法則是調和、大自然是調和,沒有互相衝突,大自然在調和,都是很自然、沒有用勉強的。那麼,為何人要那麼勉強?這個就很奇怪的動物。所以,有時候冷冷靜靜,看那麼多菩薩下來,有的說:「老師,你怎麼說話說得那麼難聽?」這就沒有錯,事實就是這樣。若是我說很難聽,各位會一個覺性、覺起來的時候,阿彌陀佛!我讚嘆他,大家真真正正的菩薩。假使說得這麼難聽、說得這麼嚴肅的時候,各位很多還不會去領悟到人和人互相尊重的時候,我說也白說的,慚愧!所以,老祖跟我們開示「順其自然。不可勉強。」我們不要勉強別人,絕對不要勉強別人。
  
  「有緣則渡。有德則助。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「有緣」,我們人在世間緣最要緊,我們如果有這個緣者,大家就會在一起,大家如果有緣者。如果沒有緣者,我們就不要勉強,不要攀緣,你攀這個緣是苦的、攀緣是苦的,就是爬圍牆,圍牆我們不要看裡面有什麼苗頭,
  
  我們不要管它,你就爬上去,爬上去這樣看,腳在半空中了,腳沒有踏實地、沒有腳踏實地,只有看那個的時候,你忘了你自己底下是坑谷,你一放,一下就掉到坑谷下去了,苦是誰?自己。所以我們不要攀緣,我們要有緣的人才坐同一艘船。
  
  「有德則助」,我們如果看到有德的人,我們就要幫他忙,有德道德的人,我們一定要幫他忙。有緣者,我們就渡他。那麼,今天我弘揚這個妙法的時候,有緣者就聽得下去,互相幫忙。
  
  什麼叫做「渡」?就是說,我們思想到這裡塞住了,塞住想不通的時候,我們說一句話,「我知道了!」這樣而已,我知道了、開了,叫做「渡」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「渡」。
  
  「有德則助」,這個人他在世間在做的工作,他在順天理在做,我們要幫助他、要護持他,包括天龍護法都會來護持。
  
  再來,「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我們要順天理,天理是一陰一陽的調和,叫做天理。都是善的調和、都是天意,我們不要憑著說「我自己很行,我要翻天翻地。」那最可憐、沒智慧的人。「皆順天理。事事如意。」那麼,我們不要違背天理去做事的時候,每一樣都如意,我們一定很快樂,我們心就有辦法真真正正踏入真真正正心安,心如果安者,我們就禪定,心如果安者,我們就沒有煩惱,沒有煩惱,我們就有辦法真真正正實踐禪定的功夫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